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2009年, 第2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9-06-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竖向地震作用对上承式拱桥的影响
    彭勇均,朱东生,臧博
    2009, 28(3): 475-47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01
    摘要 ( )   PDF(252KB) ( )  
    以一座跨径131m的实际钢筋混凝土箱板拱桥为基础,建立了全桥计算模型,沿顺桥向、横桥向单向和多向 输入地震反应谱,采用反应谱法计算了该桥的地震反应。通过改变反应谱输入方式和该桥的矢跨比、拱轴系数,计 算了不同矢跨比、不同拱轴系数下主拱圈地震内力,比较分析了在竖向地震作用影响下,主拱圈地震内力的差别。 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大跨度上承式箱板拱桥,竖向地震作用对拱圈的地震内力是有放大影响的,不考虑竖向地震作 用的影响是不合理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竖向接缝对连续刚构桥后期挠度的影响
    何畅
    2009, 28(3): 480-48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02
    摘要 ( )   PDF(354KB) ( )  
    结合设计与施工因素讨论连续刚构桥竖向接缝对成桥后期挠度的影响,同时分析了不同施工质量下竖向接 缝剪切徐变对后期挠度的贡献,认为在现有条件下由竖向接缝处的剪切变形引起主梁下挠增量不容忽视,并提出 了改善主梁节段间接缝的构造措施和施工中应注意的事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既有双筋矩形截面受弯构件时变可靠性分析
    沈小俊,高飞,郑怡
    2009, 28(3): 484-48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03
    摘要 ( )   PDF(164KB) ( )  
    在同时考虑混凝土损伤和钢筋损伤及材料强度随时间劣化的情况下,结合规范中的设计计算公式,研究既有 双筋矩形截面受弯构件抗力时变计算模型,并给出其时变抗力计算简化公式和时变可靠度指标。结合工程实例进 行了计算分析,计算结果验证了本方法与现行可靠性鉴定标准的结果相吻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字形刚架拱桥的压力线控制区研究
    高燕梅,周志祥
    2009, 28(3): 487-49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04
    摘要 ( )   PDF(572KB) ( )  
    对常规混凝土拱桥习惯用压力线与拱轴线的吻合程度来衡量拱圈受力是否合理,将此概念延伸引用于所有 混凝土结构,如混凝土梁桥(受弯构件),多折线刚架(压弯构件)等,提出在合理施加预应力条件下,总可以使压力 线与构件轴线的偏离程度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使全截面处于受压状态。在此基础上提出在适宜条件下具有综合 优势的预应力混凝土八字形刚架拱桥,并推导了其压力线包络图控制区为-Ks??E??Kx。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曲线斜拉桥锚固点与支座偏移受力影响
    孙测世,童建胜,周水兴
    2009, 28(3): 492-49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05
    摘要 ( )   PDF(853KB) ( )  
    曲率的影响使曲线斜拉桥受力复杂,可采用主梁锚固点偏移、主塔锚固点偏移以及支座偏移等特殊构造改善 其力学性能。以龟韭沟大桥为例,采用有限元方法,分析了曲线斜拉桥主梁和主塔锚固点向曲线外侧、主墩支座向 曲线内侧偏移对结构受力的影响。结果表明:曲线斜拉桥主梁和主塔锚固点及主墩支座偏移对曲线内外侧斜拉索 索力差、主塔塔顶横向位移、主梁横梁弯矩的影响均呈线性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锚固注浆体性能试验研究
    饶枭宇,李剑,杨静
    2009, 28(3): 497-50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06
    摘要 ( )   PDF(619KB) ( )  
    水泥基注浆体广泛地应用于锚固工程中,其物理力学特性是锚固体系优化设计的关键参数,当今所有的锚固 规范仅对注浆体的水泥标号及抗压强度等级作了相应规定,有关注浆体方面的研究还较少。因此,在广泛调研实 体工程所使用的注浆体的情况下,设计11种不同配合比的注浆体,分别测试各自的物理力学性能,采用室内抗拔 试验研究其对锚固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降低注浆体的水灰比对提高岩锚的极限抗拔荷载的效率较低,而在注 浆体中掺入适量的砂可以提高注浆体的抗拉强度、弹性模量及剪切模量,增强岩锚的界面黏结强度及锚固刚度,从 而显著改善岩锚的锚固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轴压力对钢筋混凝土悬臂柱水平侧移的影响
    张明,邓蕾蕾,李华,沈蒲生
    2009, 28(3): 501-50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07
    摘要 ( )   PDF(279KB) ( )  
    根据现行规范给出的预应力混凝土受弯构件短期刚度公式和普通受弯构件短期刚度公式,推导出了有轴力 作用下和无轴力作用下的悬臂柱开裂弯矩、开裂前截面刚度和开裂后截面刚度的计算公式;在对钢筋弹性模量与 混凝土弹性模量比、截面配筋率、截面有效高度和整截面高度比以及轴力大小等可影响轴力作用的一些参数因素 进行分析的同时,得到这些因素对轴力作用的影响程度以及各因素间互相作用或制约的影响关系等定性规律。最 后,通过悬臂柱的算例可发现,有些情况下,轴力对构件或结构的侧移可产生明显的有利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缆索吊装扣塔偏位对拱肋高程影响的几何分析
    邓江明
    2009, 28(3): 505-50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08
    摘要 ( )   PDF(304KB) ( )  
    利用几何分析法,推导了扣塔偏位对拱肋节段高程影响的计算公式。结合新龙门大桥缆吊系统,分析了扣塔 和主塔偏位对拱肋节段高程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新龙门大桥扣塔高度和位置的改变对高程影响很小,可忽略 不计;主塔偏位对节段高程影响相对较大,应在施工控制中加以考虑。该方法和分析结果对缆索吊装的设计和节 段安装高程控制有一定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矩阵法在斜拉桥二次调索中的应用
    杨兴,张敏,周水兴
    2009, 28(3): 508-51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09
    摘要 ( )   PDF(265KB) ( )  
    在斜拉桥施工过程中为增大结构的安全储备并保证主梁受力安全,对斜拉索采用两次张拉,最终实现预想的 成桥状态,由此提出二次调索施调索力、顺序的计算问题。以影响矩阵理论为基础,建立了二次调索最优控制的数 学模型,采用惩罚函数法求解,该方法计算精确、简便、实用,也可用于成桥后索力的误差调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变箱加固新技术应用实例
    张西强,李翼宇,蒙云,陈慧
    2009, 28(3): 512-51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10
    摘要 ( )   PDF(339KB) ( )  
    ??T变箱加固梁桥是一种加固T型梁桥的新方法,通过在T梁的肋底采用高强膨胀螺栓和环氧树脂砂浆黏 贴钢板,将原截面由T型截面转变成箱型截面,从而达到提高原桥承载力的目的。以一座T梁桥的加固实例说明 该法很好的利用了箱型梁抗弯、抗扭刚度以及整体性能大大优于T型梁的技术原理,具有节省工期,施工简便且不 中断交通施工等优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梁格法在截面转换加固T型梁桥中的应用
    戴灿,周建庭,杨圣超,宁德飚
    2009, 28(3): 515-51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11
    摘要 ( )   PDF(311KB) ( )  
    在基本原理阐述的基础上,用梁格法分析了截面转换加固T型梁桥的力学性态,并结合具体的实例和常规的 平面杆系有限元模型计算分析方法进行了对比。对比结果表明,采用梁格法分析截面转换加固T型梁桥是有效 的。该处理方法可望对实践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阻抗桩纵向振动的半解析解
    虞文锦
    2009, 28(3): 518-52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12
    摘要 ( )   PDF(997KB) ( )  
    考虑桩周土体的三维波动效应,分析成层黏性材料阻尼土中桩顶受任意轴向激振力作用时变阻抗桩的纵向 振动特性,求得桩顶频域响应解析解、复刚度和速度导纳,分析了底部土层模量变化和桩身阻抗变化对桩纵向振动 特性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役石拱桥实用安全性鉴定技术
    贺国银,周建庭,刘璐
    2009, 28(3): 525-52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13
    摘要 ( )   PDF(158KB) ( )  
    通过调查归纳出三峡库区石拱桥典型病害,借助空间有限元软件对4类典型病害进行了分析研究。在此基 础上得出了基于4类典型病害的桥梁安全性限值指标及鉴定技术,对基层工程技术人员有效方便的评估石拱桥安 全性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断面高速公路隧道复合式衬砌结构受力监测分析
    徐林生
    2009, 28(3): 528-53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14
    摘要 ( )   PDF(289KB) ( )  
    以云南昆石高速公路某3车道大断面隧道为实例,对其典型断面洞室复合式衬砌结构各施工阶段的受力特 性进行跟踪监测,详细分析了锚杆轴力、围岩压力、钢拱架内力、二次衬砌混凝土结构的受力状况,研究结果表明: 受围岩体结构不均匀性的影响,其??级围岩复合式衬砌结构的总体受力状况较为复杂,存在着一定的偏压现象,实 测围岩压力远小于理论计算值,原施工图预设计的部分支护结构参数可以再作适当的优化调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纽曲线在整体式立交小匝道设计中的应用
    项琴,朱宏伟,孙家驷
    2009, 28(3): 531-53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15
    摘要 ( )   PDF(220KB) ( )  
    通过对双纽曲线几何特征和路用性能的分析,提出把双纽曲线作为整体式立交小环道线型,论证了双纽曲线 整体式小环道的可行性。结合实际情况,推导出了双纽曲线在道路斜交时的通用曲线方程。为了便于施工设计, 选择了一个合理的双纽曲线小环道设计参数,并给出了双纽曲线的敷设定位公式。最后,从不同方面对双纽曲线 整体式小环道与传统的组合式小环道进行了客观的比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路用聚合物骨架空隙混凝土干缩性能研究
    易志坚,李颖,杨庆国,赵朝华,仝瑞金
    2009, 28(3): 534-53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16
    摘要 ( )   PDF(311KB) ( )  
    聚合物骨架空隙混凝土是用聚合物水泥结合料固结骨料形成的骨架+节点+空隙的内部空间网架结构混凝 土,在道路路面结构中应用具有透水、降噪等优点。根据规范进行了干缩性试验,对聚合物骨架空隙混凝土和普通 水泥混凝土、无砂多孔混凝土的干缩性能进行了对比,得到聚合物骨架空隙混凝土不同龄期的干缩率,表明聚合物 骨架空隙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干缩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沥青混凝土低温开裂的分形研究
    吴国雄,李亮,胡敢峰
    2009, 28(3): 537-54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17
    摘要 ( )   PDF(797KB) ( )  
    纤维对沥青混凝土裂缝具有抑制作用,同时,纤维沥青混凝土开裂具有分形特征,为此,通过观察在温度、荷 载作用下不同纤维含量的沥青混凝土的开裂情况并提取相应的裂缝分布,应用分形维数来研究纤维沥青混凝土在 低温时裂缝的生长情况,建立温度、荷载与分形维数之间的关系,从而通过分形维数的变化规律,描述纤维沥青混 凝土裂缝生成及扩展过程,为纤维沥青混凝土的开裂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岩沥青改性对沥青流变性能的影响
    陆兆峰,,何兆益,秦旻,黄刚
    2009, 28(3): 543-54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18
    摘要 ( )   PDF(427KB) ( )  
    借助动态剪切流变仪(DSR)、低温弯曲流变仪(BBR)和Brookfild旋转黏度仪,对不同掺量的天然岩沥青改性 沥青的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分析了岩沥青改性剂对基质沥青流变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加入岩沥青后沥青胶 结料的PG高温等级和黏度提高,抗车辙因子增大,相位角减小,大大提高了沥青的高温稳定性和降低了温度敏感 性,且随着掺量的增加变化幅度增大;低温条件下蠕变劲度模量增大,低温性能有所下降,但当岩沥青掺量为2%~ 8%时,不会对沥青胶结料的低温性能产生大的不利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BS/岩沥青复合改性沥青基本性能研究
    潘若妤,孙晓民,陈彦先,陆晓中
    2009, 28(3): 548-55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19
    摘要 ( )   PDF(185KB) ( )  
    通过SBS/岩沥青复合改性沥青的三大性能指标研究,分析了岩沥青和SBS的用量比变化对改性沥青性能的 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在改性沥青中有效成分用量不变的情况下,随着其中岩沥青用量比例的不断增大,改性沥青 针入度的变化不大;改性沥青的软化点呈明显下降的趋势,即岩沥青与SBS复合改性对提高软化点的效果不如单 独应用SBS的效果好;改性沥青的延度呈明显下降的趋势,且改性沥青的15??延度的下降程度更为显著。适量添 加岩沥青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SBS在基质沥青中的分散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酯玻纤布夹层抗剪强度的影响因素
    胡学亮,杨文军,朱洪洲,韦刚
    2009, 28(3): 551-55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20
    摘要 ( )   PDF(329KB) ( )  
    在半刚性基层与沥青层之间设置聚酯玻纤布夹层,可以有效的延缓裂缝扩展到沥青层,但是相关研究表明, 夹层的黏附性是影响聚酯玻纤布防治反射裂缝的效果主要因素之一。因此,从理论分析和试验研究两个方面论述 了介于半刚性基层与沥青层之间聚酯玻纤布的层间黏附性。首先,利用通用BISAR程序,分析了聚酯玻纤布上下 表面剪应力的变化规律;其次,利用万能试验机模拟剪切试验对聚酯玻纤布夹层的抗剪切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分 析了黏层油种类、黏层油用量、剪切速率等因素对聚酯玻纤布夹层抗剪切性能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材料抗冲刷试验评价方法研究
    何小兵,杨庆国,易志坚
    2009, 28(3): 555-55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21
    摘要 ( )   PDF(413KB) ( )  
    在分析半刚性基层材料冲刷机理的基础上,提出了采用MTS试验平台加载方式评价水泥稳定碎石材料的抗 冲刷性能,并采用此方法对PP(聚丙烯)纤维增强水泥稳定碎石材料的抗冲刷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4d养 护龄期的试件20min内冲刷速率能对水泥稳定碎石材料的抗冲刷性进行合理的评价;合理掺量的PP纤维能显著 提高水泥稳定碎石材料的抗冲刷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振动成型的级配碎石路用性能及设计标准
    周卫峰,李彦伟,张秀丽,马骉
    2009, 28(3): 559-56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22
    摘要 ( )   PDF(299KB) ( )  
    采用不同成型方式,研究对比了级配碎石的物理力学特性。提出了基于振动成型的级配碎石设计指标及设 计标准,并应用实体工程进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提出的振动成型方式与现场碾压方式更为匹配,与重型击实相 比,振动法设计的级配碎石最大干密度系统有所提高;CBR、抗变形能力等力学指标明显优于重型击实法设计的级 配碎石。实体工程表明,振动成型设计的级配碎石为基层的复合式路面路表弯沉与半刚性基层路表弯沉相当;不 需特殊设备,采用改进的施工工艺,现场含水量、级配及压实度均能够达到研究提出的振动成型设计标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位降落期间土质岸坡稳定性劣化机理及趋势
    刘厚成,唐红梅,谷秀芝
    2009, 28(3): 565-56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23
    摘要 ( )   PDF(506KB) ( )  
    以三峡库区典型的土质岸坡为研究对象,通过GeoStudio软件对库区岸坡进行数值模拟,计算水库蓄水期间, 水位由175m降落到145m的工况下,岸坡的饱和-非饱和渗流场的变化趋势,研究土质岸坡稳定性劣化机理。计 算结果表明:库水位降落期间,随着渗透系数的减小,土质岸坡稳定系数下降得越快,且岸坡稳定系数曲线有相似 的下降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边坡荷载作用下的边坡稳定性
    张春笋,吴进良,李晓军,陈福丰
    2009, 28(3): 569-57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24
    摘要 ( )   PDF(324KB) ( )  
    分析路基边坡稳定性时考虑的主要因素有边坡的土质、土体的含水率、边坡的几何形状、水的冲刷及地震等, 但没有考虑边坡台阶上面的荷载。为了研究边坡台阶上面的荷载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及影响的程度,采用传统的 条分法,通过算例对边坡荷载作用下边坡的稳定性进行了分析,并对比了在无边坡荷载作用下时边坡的稳定性。 计算表明:边坡荷载对上边坡的稳定性影响很小,但是使下边坡的稳定性大大低降,从而使边坡的整体功能不能有 效的发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珠江三角洲城市群连接道路功能分级体系研究
    杨宏志,邓韵发,许金良
    2009, 28(3): 572-57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25
    摘要 ( )   PDF(683KB) ( )  
    以珠江三角洲为例,分析了城市群区域交通特征、交通空间分布特征等;基于交通区位论和经济引力模型,确 定了珠江三角洲城市群连接道路交通网络框架;以功能为核心,将城市群连接道路功能划分为通道功能、干线功 能、集散功能和服务地方功能4个层次;进行了功能分级,划分为高速公路、城市群连接道路I级、城市群连接道路 II级、城市群连接道路??级、地方道路5个等级,建立了城市群连接道路功能分级体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集对分析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评价模型
    鄢勇飞,章新贵,朱顺应,熊纪宁,王红,严新平
    2009, 28(3): 579-58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26
    摘要 ( )   PDF(180KB) ( )  
    完善了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多层次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及相应的等级标准限值,利用指数超标法确定评价指标 的客观权重,提出了一种基于集对分析理论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综合评价方法,通过计算评价指标的??同、异、反 联系度确定系统综合评价等级。将该方法应用于青岛市公共交通系统综合评价中,得到的评价结论与属性识别评 价法相同。该方法与灰色聚类法、属性识别评价法对比分析表明,基于集对分析理论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综合评 价方法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车日活动的交通影响及效果预测分析
    肖裕民,陈佳,邵毅明
    2009, 28(3): 584-58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27
    摘要 ( )   PDF(326KB) ( )  
    无车日活动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在城市规定区域里限制非公交机动车辆的通行,以减少拥堵、污染和噪音,并 鼓励人们使用有利于环保的交通方式。通过对无车日由来、绿色交通以及实施无车日的必要性进行分析,并以重 庆市渝中区实施无车日方案的交通量调查数据为例,探讨了无车日的交通需求预测及其实施效果,从而为其实施 相应的交通管制和其重要意义的分析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轨交通平曲线超高变化对行车的影响
    刘浪,余沛
    2009, 28(3): 588-59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28
    摘要 ( )   PDF(199KB) ( )  
    在单轨交通线路系统中,由于单轨系统特点,对轨道线路的要求指标比地铁系统相对较低。因而展线更加灵 活,所采用的超高较大、缓和曲线较短、曲线半径可以更小。基于这些特点,车辆在曲线超高路段运行时,线路超高 变化对列车的影响也更加突出。降低超高变化率可以控制颠簸强度从而提高行车的平稳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公路单车掉线事故一般规律分析
    刘唐志,,唐伯明,邵东,苏良
    2009, 28(3): 591-59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29
    摘要 ( )   PDF(377KB) ( )  
    着重选择渝黔高速(重庆??贵州)重庆段、渝涪高速(重庆??涪陵)、成渝高速(重庆成都)重庆段为研究对 象,统计分析了2005年??2006年共计746起单车掉线事故(ROR)资料,从事故发生数量、事故分布形态、事故发生 时段、事故涉及车型以及事故路段分布5个方面探讨了高速公路ROR事故的一般规律,提出了在高速公路上大规 模实施路侧振动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对高速公路ROR事故的安全管理以及路侧振动带的类型选择、设置位 置提出了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停车诱导系统的诱导效果分析
    张宝玉,张维全,吴玲玲
    2009, 28(3): 594-59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30
    摘要 ( )   PDF(307KB) ( )  
    介绍了诱导后即有完整停车信息下的多项logit停车选择模型,其中共有4个停车场属性的影响因素;构建了 诱导前即无停车信息下的停车选择模型,包括停车寻泊路径选择的logit概率模型和把不确定信息下转化为不完美 信息的停车场选择方法。在此基础上对一个算例进行了模拟分析,得到了诱导前和诱导后各路段上的车辆数、各 停车场的车位利用率以及排队等待入库的车辆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公路养护及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王芳,,苏小军,,胡兴华,
    2009, 28(3): 600-60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31
    摘要 ( )   PDF(196KB) ( )  
    根据高速公路使用性能要求,结合重庆市高速公路服务现状,选取高速公路养护及服务质量评价指标,形成 具有简单、可测、易获得、可靠、典型性5大特点的高速公路养护及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有助于解决养护难等问题, 改善高速公路服务水平,保障使用者合法权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动机缸套穴蚀机理分析及预防措施
    张军,斯海林
    2009, 28(3): 604-60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32
    摘要 ( )   PDF(193KB) ( )  
    论述了发动机缸套穴蚀产生的主要原因及具体过程,对缸套穴蚀的机理进行了力学分析,并从发动机缸套、 活塞结构的合理设计、修理与装配间隙,以及冷却系的设计和冷却水的正确合理使用等方面提出了预防穴蚀产生 的具体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津区仁沱大桥平面二维水流数值模拟
    卜丁,杨斌
    2009, 28(3): 606-60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33
    摘要 ( )   PDF(306KB) ( )  
    采用水深平均有限元法平面二维数学模型,根据伽辽金加权余量法离散模型方程组,并结合NewtonRaphson 迭代法,较好地模拟了江津仁沱地区河道水流流场。经綦江仁沱河段的实测水面线、水流流速分布验证,其计算结 果令人满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弯道床面切应力的研究
    童思陈,许光祥,钟亮
    2009, 28(3): 609-61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34
    摘要 ( )   PDF(630KB) ( )  
    弯道床面切应力是弯道泥沙起动的直接动力,运用弯道水流概化模型试验,利用先进的ADV进行了三维流 速数据的采集。弯道水面横比降与纵比降的沿程分布公式以及弯道水流纵向垂线平均流速计算方法,从理论上进 一步推导得到了弯道床面切应力分布的公式。通过计算,给出了不同参数对弯道床面切应力分布的影响。研究表 明,计算床面切应力的分布不仅与前人研究成果基本一致,而且更加完善和系统化,为深入探讨弯道水流特性奠定 了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地形区土壤侵蚀及其影响因子提取
    潘建平
    2009, 28(3): 614-61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35
    摘要 ( )   PDF(876KB) ( )  
    相对与地形平坦地区,复杂地形区土壤侵蚀的提取存在较大的难度。RUSLE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土壤侵蚀 经验模型,但它只提供了一般条件下土壤侵蚀的提取方法。为了将RUSLE有效的应用在复杂地形区,需要对模型 中相关侵蚀因子提取方法进行适当的调整。因此重点对受复杂地形影响严重的地形因子和作物覆盖与管理因子 的提取方法进行研究,提出了更准确的提取方法。利用该方法对三峡库区的姊归县进行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 以有效提取土壤侵蚀信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遗传算法的烟草物流配送区域划分优化研究
    王勇,池洁,樊建新
    2009, 28(3): 619-62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36
    摘要 ( )   PDF(294KB) ( )  
    以烟草物流配送区域划分为背景,将烟草物流配送区域划分为若干个配送单元。依据配送单元的需求量、配 送成本、配送中心及中转站的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其中变动成本包括配送中心通过大车配送到中转站的费用和 配送中心及中转站通过小车配送到户的费用,建立了物流配送区域划分规划的运筹学模型,应用遗传算法设计了 编码方式和选择、交叉、变异算子进行计算机仿真求解模型,获得烟草配送区域划分的优化布局方案,说明相应的 实际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业连锁企业双渠道分销协同优化
    覃燕红,刘鹏
    2009, 28(3): 623-62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37
    摘要 ( )   PDF(221KB) ( )  
    针对商业连锁企业双渠道分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连锁总店与连锁分店在电子订单处理等方面相协同的双 渠道分销模式,分析了协同对双渠道分销中销售收入、库存成本、运输成本及利润等要素的影响,并求得了双渠道 协同分销优于双渠道独立分销的条件,进而为商业连锁企业的双渠道分销优化提供了决策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J2ME的无线蓝牙技术在工程测绘上的应用
    徐毅,王家伟
    2009, 28(3): 628-63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38
    摘要 ( )   PDF(392KB) ( )  
    针对蓝牙技术是当前研究开发的热点技术,介绍了J2ME对蓝牙协议栈的支持和蓝牙API接口,详细给出了 基于J2ME的无线蓝牙应用系统架构及实现的具体技术研究,提出了在工程测绘上应用的具体软件实现方案并在 应用中进行验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ICA的MIMO系统空时盲均衡算法
    包晓蕾
    2009, 28(3): 633-63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39
    摘要 ( )   PDF(312KB) ( )  
    多输入多输出系统的MMSE均衡中,由于接收端采样大小的限制,对观测信号协方差矩阵的估计和信道的盲 辨识误差会严重影响均衡性能,采用独立分量分析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改进传统的均衡器,并选择最佳均衡时延优 化算法。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提高了传统算法的鲁棒性,在大大降低计算复杂度的同时改善了均衡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时滞BAM神经网络脉冲上界的估计
    王建军,王慧
    2009, 28(3): 637-64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09.03.40
    摘要 ( )   PDF(197KB) ( )  
    研究了时滞双向联想神经网络的指数稳定性,集中讨论了脉冲对指数稳定性的影响。结果显示,若非脉冲 DBAM系统全局指数稳定,即使状态在脉冲时刻被放大到某一较大范围,相应的脉冲系统也能保持其稳定特性。根 据非脉冲系统的指数收敛度,对保持系统指数稳定的脉冲上界和脉冲间隔进行了估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