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桥梁与隧道工程
    多车道横向折减系数在不同实测情况下的对比研究
    杜柏松1,李明1,罗玲2
    2017, 36(8): 1-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01
    摘要 ( )   PDF(11509KB) ( )  
    采用广深珠高速公路调查点7 d的实测交通数据,以每天的实测交通数据为研究对象得到基于每天实测交通数据的多车道横向折减系数,以考虑不同时段实测交通数据对横向折减系数的 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时段实测数据对多车道横向折减系数的影响较小;同时,通过与内蒙古调查点实测数据的对比分析,研究不同地域对横向折减系数的影响,结果表明:1~5车道横向折减 系数受地域影响非常明显,而超过5车道之后,地域对横向折减系数的影响极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边锚形式下独斜塔斜拉桥的温度效应分析
    汪 高 斯
    2017, 36(8): 6-1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02
    摘要 ( )   PDF(11513KB) ( )  
    为探究不同边锚形式对独斜塔斜拉桥温度效应的影响,选取地锚式和自锚式独斜塔斜拉桥,利用有限元方法进行研究。分析了施工阶段最大悬臂状态和运营状态下整体温度、梯度温度和索-梁塔温度差效应。研究表明:无论施工还是运营阶段,地锚式独斜塔斜拉桥温度总变形均大于自锚式;不同边锚形式对整体温度应力影响较大,对温度梯度应力无影响;对最大悬臂状态各温度变形的影响均大于运营阶段,而应力正好相反;运营状态下索-梁塔温度差引起的主梁应力较最大悬臂状态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埋盖板涵病害调查及开裂发生机理研究
    孙书伟,孙玉贵,赵甫,闫亚涛
    2017, 36(8): 17-2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04
    摘要 ( )   PDF(11389KB) ( )  
    随着铁路提速及重载列车的相继运行,列车运行对涵洞的连续冲击造成的涵洞裂缝、沉降变形等病害愈发突出。依托大准运煤专线对其盖板涵的病害进行了调查,并应用FLAC3D数值模 拟方法以典型涵洞K47+669为例,对大准铁路沿线盖板涵开裂病害的发生机理进行了研究。调查及研究成果表明:盖板涵的主要病害为涵洞开裂,涵洞在自重应力作用下发生的变形极小,涵洞 开裂的主要诱因是在列车通行时施加的均布载荷,且列车允许的最大载荷为102.1 kPa。研究成果可为大准铁路盖板涵的灾害防治提供理论依据,同时也为国内外类似地质条件下涵洞病害调查 及开裂的机理分析提供借鉴和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与铁道工程
    高寒高海拔地区路面典型结构适应性研究
    毛雪松,黄喆,朱凤杰
    2017, 36(8): 23-2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05
    摘要 ( )   PDF(11389KB) ( )  
    路面结构直接影响道路的使用性能,高海拔和低温气候是影响路面结构的关键因素。通过调查分析,归纳总结了西藏地区现有的路面结构类型;选取K2876~K3595段为典型路段并对路面 的病害类型进行了分析;以共玉高速为项目依托,采用四种新型路面结构进行试验路铺筑研究,并进行了温度场模拟。研究结果表明:柔性基层路面结构相对于半刚性基层路面结构在高寒地 区具有更好的适应性,其中土工格室加固级配碎石基层路面结构表现最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蒙特卡洛模拟和综合权重的公路排水系统模糊综合评价
    徐国元,邵恒新,王东明
    2017, 36(8): 30-3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06
    摘要 ( )   PDF(11389KB) ( )  
    为能够对既有公路的排水系统进行全面准确地评价,通过对公路排水状况影响因素的分析,建立了一套公路排水状况的评价指标体系。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在专家打分阶段不同于以 往的具体打分而采取给出打分区间的方法,运用蒙特卡洛模拟产生符合给定区间的一组随机得分,再结合层次分析法与熵权法确定的影响道路排水系统的因子的综合权重,进行排水系统的模 糊综合评价。在此基础上,迭代多次汇总各次模糊评价结果,并将评价结果与现场实测进行对比。结果说明:该评价体系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可为公路排水系统的养护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载条件下高性能RAP料柔性基层路面结构力学响应分析
    宋金华,张雪松,刘志蕾,姬玉平,倪东绪
    2017, 36(8): 37-4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07
    摘要 ( )   PDF(11389KB) ( )  
    以308国道南宫至石邢界段改扩建项目为工程依托,分析了重载条件下高性能RAP料柔性基层路面结构的力学响应。采用ABAQUS软件对比分析了5种不同轴载等级作用下高性能RAP料柔型 基层路面结构的弯沉、水平拉应变、旧路剩余基层层顶压应变及剪应力的特性分布和随轴载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路表弯沉沿X向呈W型分布,峰值出现在单轮中心;面层表面先产生压应变 ,随着深度的不断增加,逐渐转变为拉应变,且随着轴载的增加,压应变沿竖向方向有下移趋势;旧路剩余基层层顶压应变沿X向呈U型分布,峰值出现在轮迹中心位置;剪应力沿横向方向呈 正弦分布,最大剪应力出现在轮迹边缘处,沿Y向出现在面层表面以下45 cm深度范围内;同一轴载作用下,高性能RAP料柔型基层路面结构的力学响应均小于级配碎石路面结构;随着轴载的增 加,路面结构力学响应均随之增加,且高性能RAP料柔性基层路面结构力学响应的增加较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料级配对温拌橡胶沥青混合料压实特性的影响
    张黎红1,董则军2,郭绍成1
    2017, 36(8): 44-4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08
    摘要 ( )   PDF(11389KB) ( )  
    为探究矿料级配变化对温拌橡胶沥青混合料压实特性的影响,设计AC-13、AC-20、AC-25三种级配类型下不同级配走向的温拌橡胶沥青混合料。分别基于马歇尔试件空隙率和旋转压实曲 线研究不同级配下混合料的压实特性,研究结果表明:矿料级配越细,其温拌橡胶沥青混合料空隙率越小;处于设计级配的温拌橡胶沥青混合料施工阶段可压实性最好;矿料级配越粗,温拌 橡胶沥青路面开放交通后高温稳定性越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荷载作用下新疆砾类土动本构关系试验研究
    王婧1,刘大鹏1,杨晓华2
    2017, 36(8): 49-5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09
    摘要 ( )   PDF(11389KB) ( )  
    砾类土是新疆绿洲-荒漠区常用的一种路基填料,因此有必要研究其在交通荷载作用下的动本构关系。通过动三轴研究了不同工况时砾类土的动本构关系,发现可以采用R.L.Kondner双 曲线模型对砾类土的动本构关系进行描述,并得出了不同工况时模型参数。基于试验结果分析了含水率、围压、压实度、初始静偏应力和循环荷载作用频率等因素对砾类土动本构关系的影响 规律,得出了含水率和最佳含水率越接近,围压越大、压实度越高,砾类土动本构关系曲线越接近应力轴,初始静偏应力为0 kPa和10 kPa的动本构关系曲线较接近,动荷载作用频率为1 Hz和 2 Hz的动本构关系曲线也较接近。研究成果对新疆绿洲-荒漠区砾类土路基的应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港口航道·水利水电·资源环境
    基于能量平衡原理的水力劈裂能量耗散研究
    张志敏,高文华,马向前
    2017, 36(8): 54-5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10
    摘要 ( )   PDF(11384KB) ( )  
    在页岩气开采中,水力劈裂总的能量耗散是评价页岩气是否具有可开采价值的一个重要指标。基于Griffith能量平衡原理,推导了平面应变问题水力劈裂过程中系统的总能耗的理论公 式。分析了裂纹扩展速度、水的黏滞性和裂纹面的形态对系统总能耗的影响,得出了高脆性岩石材料在较低裂纹扩展速度下有利于节省水力劈裂的总能耗。同时推导了在等流量注水时单位时 间的能量耗散表达式,随着裂纹的扩展,单位时间的能量耗散逐渐递减,因此,加压设备的功率主要取决于初始裂纹劈裂时的加载能力。该结论对于评估和改进水力劈裂开采页岩气有一定的 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小尺度船模技术在通航枢纽设计优化中的应用
    蔡新永1,蔡创2,雷鹏华1
    2017, 36(8): 58-6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11
    摘要 ( )   PDF(11394KB) ( )  
    通过对小比尺船模技术原理及特点分析,结合枢纽上下游的通航水流条件,展开对涪江冬瓜山航电工程及通航建筑物的优化布置方案的研究。结果表明:通航代表四级流量,500 t级船 队上下行最大舵角均未超过船模试验安全舵角限值(25°),上行最小航速均优于船模试验安全最低航速(0.4 m/s)。冬瓜山枢纽船闸引航道、口门区及连接段,满足四级航道的通航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用于内河船舶的岸电供电系统的研究
    刘震宇1,朱思颖2,糜长军2,黄堃3,董海涛2
    2017, 36(8): 63-6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12
    摘要 ( )   PDF(11384KB) ( )  
    船舶在靠港期间开启船舶发动机发电,引发港口污染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现有的岸电技术主要针对大型海港码头的远洋船舶提供岸边电源,在内河航道上仍然处于一片空白 。围绕着无锡新安水上服务区建设的内河船舶岸电系统,详细阐述了设备构成、通信传输方式、电力供应方式等,并分析了系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应用和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研究表明:内河岸电供电系统作为社会公益性的服务举措,提供安全洁净的能源,改善内河船户的生活质量,提升内河航道空气质量,对于建设绿色航道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峡库区典型危岩形成机制及治理技术研究
    许家美
    2017, 36(8): 70-7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13
    摘要 ( )   PDF(11389KB) ( )  
    危岩是三峡库区分布广、危害大的常见地质灾害类型。研究了典型危岩的基本特征、破坏方式及形成机制,指出其破坏方式有坠落式、滑塌式、倾倒式3种类型,且危岩体破坏模式中有 链式反应的影响。砂岩及泥(页)岩的强度和抗风化性能差异大,泥(页)岩因强度低、易软化、易风化而成为软弱基座,且破碎松脱之后形成凹岩腔,上部砂岩即成为危岩。研究表明:在正确 分析危岩形成机制的基础上,在此类地区采取“人工清方+点锚+挂网喷浆+主动防护网”技术对危岩进行工程治理,效果明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运输工程
    基于路段与节点的城市道路阻抗函数改进
    潘义勇,余婷,马健霄
    2017, 36(8): 76-8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14
    摘要 ( )   PDF(11389KB) ( )  
    道路阻抗是车辆在城市交通网络中运行通达程度的度量值,是路径选择的基础。将城市交通道路阻抗分为路段阻抗与节点阻抗两部分,路段阻抗利用交通量与交通密度间的相互关系优 化BPR函数得到,节点阻抗根据交叉口道路饱和度不同选用不同模型得到。同时,利用道路阻抗影响因子改进该道路阻抗模型,使其更精确。最后利用南京市龙蟠中路道路的实测数据对改进的 城市道路阻抗函数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改进的城市道路阻抗函数能够较好的反映实际道路阻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佛城际交通居民出行特性研究
    温惠英,吴亚平,朱殿臣,漆巍巍
    2017, 36(8): 82-8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15
    摘要 ( )   PDF(11384KB) ( )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群城际交通出行特性不断发生变化。以广佛同城化效应下的城际交通为研究对象,首先分析了广佛城际交通居民出行行为的影响因素。然后,通过广佛城际 交通居民出行满意度调研,采用相关性分析与回归分析的方法,从居民出行次数、出行时间、出行目的以及出行方式等方面分析广佛城际交通居民出行特性。最后,基于SWOT分析法提出针对 广佛城际交通一体化发展的对策与建议。研究广佛城际交通居民出行特性及一体化发展对策,可以为广佛都市圈内交通设施资源的高效配置、区域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提供有力的支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路侧向热像温谱中货车制动温的提取算法
    米晓艺1,程海帆2,董硕1,张铁军1
    2017, 36(8): 89-9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16
    摘要 ( )   PDF(11384KB) ( )  
    为研发一种公路用交互式热成像货车制动安全预警系统,以提高公路连续长大下坡路段主动安全性,提出了一种从公路侧向热像温谱中捕获货车侧面热像,并进而提取货车制动器温度的算法。采用高频红外热像仪获取了公路侧向热像温谱,并分析了其中的潜在特征;根据热像温谱特征,利用矩阵分析法提出了货车制动器温度的提取算法。应用算法软件进行提取的结果表明:在自由流交通状态下,算法可以实现对超过98%的货车制动温进行准确提取,提取结果可以作为货车制动安全预警系统中的安全信息使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物元理论的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定量分级模型
    陈坚1,2,陈林2,王代瑜2
    2017, 36(8): 95-10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17
    摘要 ( )   PDF(11384KB) ( )  
    为解决目前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缺少科学定量分级方法,主要依托企业自行申报达标等级,考评机构对企业进行评估的现状,基于国家安全生产的相关法规政策及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生产的特点,建立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分级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物元理论,构建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定量分级模型。将模型运用于重庆市11家道路客运企业实例分析中,结果表明:4家客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等级为二级;3家客运企业为三级水平;4家企业为四级水平,较人工专家评价的6家客运企业二级、5家客运企业三级的结果更加全面与客观,该物元模型能够依据企业定量指标真实反映道路客运企业安全标准化的综合水平并定量确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式航道港口拖轮配置仿真优化
    郑红星,徐海栋,曹红雷
    2017, 36(8): 102-10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18
    摘要 ( )   PDF(11384KB) ( )  
    为更好地指导复式航道港口拖轮资源的配置,构建了拖轮作业仿真模型。基于复式航道的特点,给出了基于Arena的仿真模型,并嵌入了以拖轮耗油总成本最小为目标的作业调度优化模型;给出了嵌入启发式规则的遗传算法用于求解该模型;并通过多次仿真实验,兼顾拖轮的作业耗油总成本和闲置率,筛选出当前的最优配置方案;通过拖轮闲置率随船舶类型和数量变化的仿真分析,并结合未来船舶大型化的趋势,给出了未来的拖轮最佳配置方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与机电工程
    基于噪声传递函数的车内噪声分析与优化
    陆森林,任栉翔
    2017, 36(8): 110-11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19
    摘要 ( )   PDF(11390KB) ( )  
    利用Hypermesh建立某轿车的TRIMMED-BODY有限元模型、声固耦合模型,考虑发动机激励的情况下进行了噪声传递函数(NTF)分析,识别出后悬置Z向激励引起的声压响应超出了目标值。通过连接点动刚度分析和声学贡献量分析找出导致关键路径噪声问题的原因,针对声学贡献量大的板件以及激励源局部动刚度不足的部位分别提出了优化方案,经过仿真验证优化后的后悬置Z向激励引起的噪声得到了降低,车内噪声也得到了控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动机进气道CFD数值模拟
    李军,李林凤
    2017, 36(8): 115-11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7.08.20
    摘要 ( )   PDF(11509KB) ( )  
    应用CFD(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对某型号发动机双进气道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得出气门在不同升程下的进气流量系数、涡流比及滚流比。通过将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进行对比,显示数据吻合良好,流量系数较高,并总结出了不同升程下气道流量系数的变化规律;同时,模拟结果表明气道-缸内具有良好的进气效果和明显的缸内滚流运动,进一步验证了CFD模拟的气道结构的合理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