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桥梁与隧道工程
    悬臂施工连续梁桥施工预拱度影响因素分析及曲线拟合
    邬晓光,安平和,黄叙钦,郑鹏,李艺林
    2018, 37(03): 1-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01
    摘要 ( )   PDF(379KB) ( )  
    针对大跨径悬臂施工连续梁桥施工预拱度线形设置问题,逐一分析影响施工挠度的各项影响因素,并计算出连续梁桥施工预拱度的理论计算公式。 对于实际桥梁施工预拱度的线形曲线设置以沮河大桥为例,采用了数值方法进行拟合。研究表明:在工程算例中,多项式拟合确定系数为0.844,大体符 合模型挠度曲线;非线性拟合确定系数为0.992 7,拟合结果优秀。以上两种拟合方法均可用于施工预拱度线形的计算中,所得施工预拱度线形计算结果 可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NSYS的正交异性桥面板焊接动态温度场研究
    张丽
    2018, 37(03): 5-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02
    摘要 ( )   PDF(644KB) ( )  
    基于双重生死单元技术并考虑材料热物理性能的温度依赖性特征对正交异性桥面板多道焊缝的动态温度场演变进行数值模拟,以探讨其焊接温度场的分布规律。研究表明:正交异性桥面板的焊接热循环曲线按“快升、快降、缓冷却”的模式演变,焊接顺序显著影响温度场的动态变化,焊缝附近局部高温区主要分布在焊缝两侧10 mm区间内,且各焊缝不同时刻的温度峰值个数并不一致。通过试验验证了数值模拟的可靠性,数值解与实测温度吻合良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徽省钢桥面铺装技术状况评价研究
    赵阳1,周启伟2,胡德勇2
    2018, 37(03): 9-1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03
    摘要 ( )   PDF(435KB) ( )  
    针对目前规范中没有钢桥面铺装体系技术状况评价标准的现状,收集了安徽省境内各大典型钢桥铺装层历年检测数据及养护历史,利用数理统计回归以及专家评分法,提出了针对于安徽省钢桥铺装体系的损坏状况指数、行驶质量指数、车辙深度指数、抗滑性能指数4个单项指标,并结合相应专家对各单项指标权重的赋值,最终提出了铺装层使用性能指数这一综合评价指标。实践表明:钢桥铺装体系技术状况评价标准的提出填补了钢桥面铺装状况评价的空缺,为后续铺装层的养护决策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前照灯对隧道路面照明质量影响研究
    梁波1,2,凌超1,李翔1,张扬帆1
    2018, 37(03): 14-2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04
    摘要 ( )   PDF(1142KB) ( )  
    利用室内缩尺模型试验结果,分析不同光通量的前置光源对隧道内小目标可见度,亮度,亮度均匀度的影响,研究前照灯影响小目标可见度的作用机理;同时利用Dialux来模拟隧道内前照灯对路面照明质量的影响。研究表明:前照灯能够明显增大所在车道正前方的小目标亮度,对路面平均亮度、均匀度有微小的影响,但会降低路面的小目标可见度,这种影响限定在其所直接照射范围以内;前照灯的光通量越大,其对小目标可见度的削弱就越明显,较高的路面亮度和有较好反射率的侧壁可以改善这种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与铁道工程
    基于分形理论SAC级配设计与改性沥青应用研究
    于江,郭欣,李林萍,胡帮艳
    2018, 37(03): 22-2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05
    摘要 ( )   PDF(413KB) ( )  
    应用分形理论级配设计方法设计多级嵌挤骨架密实型SAC级配,通过调整分形设计维数Dc、Df和分界尺寸通过百分率P(rDCF)设计不同组SAC级配,以宏观指标空隙率研究分形级配设计方法对SAC级配矿料组成结构的影响,并运用灰色关联法分析分形设计参数与混合料空隙率相关性;在分形SAC级配上使用SBS改性沥青,通过混合料室内路用性能试验揭示SAC级配改性沥青的应用效果。研究表明:分形级配设计3种设计参数与空隙率的关联程度Dc>Df>P(rDCF),通过调整3个设计参数能有效控制沥青混合料空隙率,改性沥青配合SAC级配使用表现出极佳的路用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极端高温下纳米复合改性沥青及其混合料高温性能试验研究
    苏曼曼1,2,张洪亮2,吕建伟3,张永平3
    2018, 37(03): 27-3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06
    摘要 ( )   PDF(1273KB) ( )  
    为减缓极端高温天气下的沥青路面车辙病害,采用纳米ZnO、TiO2和SBS对SK-70基质沥青进行复合改性,通过对比改性沥青针入度、软化点、延度、DSR及老化试验结果,提出对沥青高温性能改善最佳的纳米复合改性方案。进而根据AC-20和SMA-13沥青混合料级配制备了纳米复合改性沥青混合料,然后采用汉堡车辙试验仪对5种不同沥青混合料分别进行60、67、75 ℃下的车辙试验。试验结果表明:3%ZnO+0.5% TiO2+3.7%SBS改性方案能较好改善基质沥青的高温性能,提高沥青的抗老化性能;对极端高温天气地区,推荐使用采用3%ZnO +0.5% TiO2+3.7%SBS改性方案制备的AC-20沥青混合料作为中面层铺筑料,以抵抗极端高温天气造成的中面层剪切破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拌无纤维SMA混合料压实特性研究
    肖庆一,孙博伟,王玉宝
    2018, 37(03): 34-3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07
    摘要 ( )   PDF(533KB) ( )  
    采用旋转压实仪,研究油石比和成型温度对温拌无纤维SMA压实特性的影响,并和普通热拌SMA进行比较,分析压实特性。试验结果表明:温拌无纤 维SMA与普通热拌SMA各压实性能相近,在降低30 ℃下,温拌无纤维SMA和普通热拌SMA均具有较好的压实性能。随着油石比以0.3%为间隔增加,温拌无纤 维SMA的可压实性表现出增长的趋势。温度对温拌无纤维SMA压实性能影响很大,当温度提高20 ℃,压实功减小约50%,但超过140 ℃后,压实速率趋于平 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LabVIEW的压路机压实度管理系统开发
    曹源文,乔峰
    2018, 37(03): 40-4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08
    摘要 ( )   PDF(1406KB) ( )  
    借助Access数据库建立了压实度与振动加速度相关关系式在几种因素水平下的数据表,利用虚拟仪器软件LabVIEW,开发了道路路基压实度数据库 管理系统,能更加快捷的检索和分析采集的数据,并搭建了压实度连续检测的实时分析系统,能够实现实时调用数据库关系式,对采集的信号进行处理和 显示等功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近建筑物SMW工法基坑围护结构受力特性研究
    解廷伟1, 2,左殿军3, 4,王绪锋5,安晓宇3
    2018, 37(03): 44-5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09
    摘要 ( )   PDF(1945KB) ( )  
    根据天津滨海新区欧风国际商业步行街临近建筑物地下室基坑开挖工程,采用ABAQUS有限元软件研究了SMW工法基坑围护结构的受力特性,讨论了 型钢与水泥相互作用对SMW工法桩受力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SMW工法桩顶水平位移值4.53 mm,说明临近建筑物对SMW工法基坑围护结构影响较小;考虑 水泥土刚度贡献,SMW工法桩水平位移值、剪力值、弯矩值均比现行规范理论计算值小25%~35%;型钢与水泥土相互作用对桩的受力与变形影响较大,随着 型钢与水泥土相互作用减小,水泥土对型钢的黏结强度的变小,型钢的受力与变形均变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港口航道·水利水电·资源环境
    相邻基坑对拉锚索支护结构参数敏感性分析
    吴曙光1,2,韩培宇3,宋康1,2,彭朋4
    2018, 37(03): 51-5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10
    摘要 ( )   PDF(2681KB) ( )  
    利用软件FLAC3D进行参数的敏感性分析,考虑锚索竖向间距、桩直径、相邻基坑间距、锚索预应力、桩间距、桩嵌固长度6个因素对对拉锚索支护 结构性能的影响,具体为桩身弯矩、锚索轴力、桩后土体位移3个方面。分析结果表明:预应力锚索的设置使桩身弯矩局部呈“波浪形”但随着桩直径的 增大,桩身弯矩呈现出“波浪形”的这一特点逐渐变弱;桩的有效抗弯长度随着桩径的增大而变长;可以通过增大预应力的方式,显著减小桩身的控制弯 矩,从而减少桩的配筋,有效地节约工程造价;桩身弯矩沿桩深整体呈“S形”,且控制弯矩都位于嵌固段;当嵌固长度满足一定深度后,嵌固长度变化 对桩身弯矩、预应力锚索轴力、桩后土体位移没有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堆场淤泥不排水强度特性研究
    梅岭1,朱杰1,王南江2,孙运良3
    2018, 37(03): 58-6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11
    摘要 ( )   PDF(1226KB) ( )  
    新近吹填淤泥具有高含水率、低渗透性等特点,且剪切强度极低。为深入研究吹填淤泥在堆场中沉积时间对剪切强度的影响,采用沉降柱模拟淤泥 在堆场中的沉积过程,进行了3组不同时间的室内沉降柱沉积试验,达到设定沉积时间后用微型十字板进行不排水强度测试。实验结果表明:受沉积时间 影响,在含水率相同条件下,不排水强度随沉积时间增长而增大;受初始含水率影响,不排水强度-有效应力曲线呈上凹状,与一般情况认为的线性关系 不一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运输工程
    基于诱导终端组合的交通信息发布方式评价
    程泽阳,王薇,曲鑫
    2018, 37(03): 64-7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12
    摘要 ( )   PDF(513KB) ( )  
    为提高城市交通信息服务水平,对交通信息发布方式特点及出行者需求进行了分析,将各诱导终端进行了两两组合,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交通信息 发布方式评价体系。研究首先利用层次分析法和熵值法相结合的方法确定指标权重,接着提出了基于改进密切值法的评价模型。案例结果表明:改进密切 值法的结果比传统值降低了,同时其评价误差低于TOPSIS法及多属性效用法,由此表明改进密切值法是一种相对有效的交通信息发布方式评价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Y 型交叉口群双周期绿波协调控制方法研究
    徐建闽1,2,占俊杰1,荆彬彬1,马莹莹1
    2018, 37(03): 71-7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13
    摘要 ( )   PDF(608KB) ( )  
    针对城市Y型交叉口群中车流相互交织而引起的交通安全、通行效率低下等问题,基于绿波时距图,以双向绿波带宽最大为目标,建立了一种面向Y 型交叉口群双周期绿波信号协调控制模型。该模型能够在时间顺序上分离上游驶来的两股车流,使其分别依次通过下游交叉口,从而解决了车流相互交织 而引起的安全、效率等问题。实际案例与仿真结果表明:相比于单点信号配时方案,所提出的模型在降低车辆延误时间,减少车辆停车次数,提升交通安 全等方面有显著效果。这表明该模型对提升Y型交叉口群的通行效率与交通安全具有显著效果,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速车道影响下的城市道路多路合流区域换道交通流特性研究
    马新露,王迪,胡月豪,何园园
    2018, 37(03): 76-8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14
    摘要 ( )   PDF(2390KB) ( )  
    根据实测数据分析,得到了城市道路多路合流路段的驾驶行为特性和交通流特性;引入驾驶员性格参数和描述驾驶心理的选择换道概率,建立了城 市道路多路合流的元胞自动机模型 (Cellular Automaton,简称CA);由JAVA数值模拟,模型验证后,得到了变速车道分别为直接式、平行式的多路合流 的交通流特征参数。研究表明:直接式不利于主线、多条匝道的车辆通行,右侧匝道车辆对中间匝道的干扰严重;过长的平行式变速车道,加重了主线与 中间匝道之间冲突,增大了中间匝道车辆对右侧匝道的影响。此外,直接式加重合流区的交通拥堵,相比之下,一定长度范围内的平行式变速车道对于合 流区的交通运行状况改善明显,但过长的平行式变速车道会适得其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最大熵的城郊公路接入口间距研究
    乔建刚1,田亚磊1,陈罗刚1,戴长永2
    2018, 37(03): 88-9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15
    摘要 ( )   PDF(569KB) ( )  
    接入口间距对城郊公路的交通安全和通行能力有着较大的影响。通过对城郊公路进行调研,实地采集运行速度、交通量等数据的基础上,提出了接 入口间距的定义,把采集数据利用最大熵原理构建模型,运用MATLAB软件求解方程,确定了城郊公路接入口合理间距。并使用仿真软件Synchro以延误、 停车次数、平均速度作为评价指标对不同接入口间距进行仿真验算,为解决交通安全问题提出了一种新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双目视觉图像的倒车障碍物检测预处理方法
    刘昱岗1,2,王卓君1,刘艳芳1,张祖涛3,徐宏4
    2018, 37(03): 92-9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16
    摘要 ( )   PDF(3253KB) ( )  
    针对倒车过程中双目视觉图像障碍物检测时的误匹配、障碍物检测范围等问题,提出基于双目视觉图像的倒车障碍物检测方法。利用膨胀和腐蚀操 作来消除误匹配及部分噪声;采用视差图像的二值化处理来控制障碍物的检测范围,实现基于距离的障碍物检测;接着使用基于行程的连通区域标记算法 对各连通区域进行标记;最后计算各区域面积,将面积过小的区域作为噪点去除,将剩余区域作为障碍物提出来。实验结果表明笔者提出的基于双目视觉 图像的倒车障碍物检测方法能够有效检测出车后图像的障碍物区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质交通流条件下交通外部损耗成本计算模型
    陈富坚1,冯飞宇1,苏丽凤2,徐培培1
    2018, 37(03): 99-10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17
    摘要 ( )   PDF(475KB) ( )  
    为交通管理、运输定价等阶段中关于交通外部成本定量分析问题提供新思路,基于系统工程构建了交通出行外部损耗成本计算模型。应用系统分析 原理揭示系统成本要素间的相互关系,并将交通出行外部成本分解为时间损耗成本、事故风险成本、环境成本3个系统成本要素;另一方面,利用交通流 理论分析了多种出行方式混行条件下所形成的差异交通流,以差异交通流的速度与流量为随机变量构建成本要素的子模型。最后,以桂林市某路段调查数 据为算例,探讨了交通外部损耗成本计算模型的应用,计算得到其交通外部成本的价格。算例结果发现,事故风险成本在交通外部损耗成本中所占的比例 极高,约为92.6%,而交通出行外部损耗成本在交通出行成本中也占了很大的比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循环操作策略下集装箱码头岸桥与集卡多船作业联合调度
    梁承姬,杨全业
    2018, 37(03): 106-11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18
    摘要 ( )   PDF(1031KB) ( )  
    针对在有多艘大型船舶及多艘小型船舶同时进行装卸活动时,一味实行作业面调度,会引起复杂地管理难度,从而导致船舶装卸时间增加。基于该 问题及船舶间距离对集卡调度模式的影响,引进分散集卡群与集成集卡群概念,即面向作业线与作业面的混合装卸模式。建立了岸桥和集卡联合调度混合 整数规划模型。根据岸桥与集卡调度过程中涉及到的约束条件及特点,设计了矩阵编码方式自适应遗传算法(AGA)对其求解。结果表明:当船舶间达到一 定距离时,分散集卡群在作业时间和行驶距离优于集成集卡群。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载运工具与机电工程
    内河船舶航行环境视景三维仿真
    田延飞1,2,黄立文1,2,陈姚节1,2,谭天力1,2
    2018, 37(03): 115-12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19
    摘要 ( )   PDF(1344KB) ( )  
    基于航海仿真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需求,为增加练习海域并同时提高仿真精度,以内河船舶航行环境三维建模仿真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内河船舶航行 环境视景的组成要素,将其主要划分为地形地貌、水面及近岸陆域物标两大模块,并以视景仿真领域3D MAX、Multigen Creator等主流软件对其进行三维 建模。在VC++环境下,以开源软件OpenSceneGraph (OSG) 为驱动平台,对内河船舶航行环境视景模块三维模型进行了数据融合,同时以细致的渲染来加 强模拟的真实感。仿真显示:所构建的内河船舶航行环境三维模型具有较高的精度,场景驱动具有逼真的效果,能够满足航海仿真的要求并应用于大型船 舶操纵模拟器建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船用钢Q345D中温塑性成形本构方程建立及分析
    张继祥,蒋飞,杨泮,唐博
    2018, 37(03): 121-12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8.03.20
    摘要 ( )   PDF(447KB) ( )  
    采用SANS-CMT万能材料试验机,在温度为473~973 K和变形速率为0.001~0.1 s-1范围内对Q345D钢板试样进行拉伸实验,并对应力应变实验数据进 行分析。结果表明:温度对Q345D钢中温塑性成形影响较大,而应变速率对成形影响较小。随着温度的升高,材料屈服强度σs和抗拉强度σb出现直线下 降,较低温度下,拉伸应力应变曲线出现明显的屈服平台;塑性变形过程中存在着明显的加工硬化现象,加工硬化指数n随温度的上升而下降;延伸率δ 随温度的升高近似线性增长;应变速率敏感系数m随温度的升高线性下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