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3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3-08-15
    上一期    下一期

    大会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公轨两用斜拉桥竖向车桥耦合振动分析
    谢秉敏, 向中富, 王小松, 王少怀
    2013, 32(4): 551-554.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01
    摘要 ( )   PDF(848KB) ( )  
    基于 ANSYS 通用有限元软件平台,以某公铁两用斜拉桥为研究对象,借助梁格法及空间杆系有限元方法,建立了该桥的有限元模型,分析了其空间自振动特性及其在轻轨车辆作用下的车桥振动响应。结果表明: 车辆与桥梁的振动响应同国内外实测结果一致,车辆行驶竖向舒适性及安全性指标均满足规范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 RBF 神经网络的单塔斜拉桥模型修正
    单德山,丁德豪,李 乔,黄 珍
    2013, 32(4): 555-559.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02
    摘要 ( )   PDF(363KB) ( )  
    为获得某单塔双索面斜拉桥换索过程中的工作状态,建立了一种联合子结构与径向基神经网络的有限元模型修正新方法。根据模型参数修正理论,通过分析设计参数的相对灵敏度确定需要修正的参数; 为满足参数离散性要求,在模型修正过程中引入了子结构方法,并认为每一子结构中的设计参数是不变的。采用径向基( RBF) 神经网络作为模型修正优化算法。将子结构与 RBF 神经网络相结合,从而将有限元模型修正的反问题转化为正问题; 同时,对子结构的划分、RBF 神经网络构建以及输入输出参数的确定进行了讨论。以某单塔斜拉桥为例,验证了所提的联合模型修正方法。结果表明: 计算值与测量值之间的误差,在有限元模型修正前后有很大改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桥耦合振动理论在桥面不平度研究中的应用
    易晋生,顾安邦,王小松
    2013, 32(4): 560-563.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03
    摘要 ( )   PDF(225KB) ( )  
    将车桥系统视为两个分离的子系统,应用达朗贝尔原理推导了双轴密贴车辆模型和桥梁的运动平衡方程,采用分离迭代法对车桥振动问题进行数值求解。利用 MATLAB 结合 NWMARK 法计算原理编制了车桥耦合计算程序,对该程序的准确性进行了验证,在此基础上研究了桥面状况和车速对车桥振动的影响。结果表明: 该程序的计算结果准确可靠,桥面状况对车桥振动影响很大,车速对桥梁振动的影响取决于与其对应的车辆对桥梁作用力的频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大挠度 Timoshenko 梁的有限元计算方法
    刘小会,王家林,严波
    2013, 32(4): 564-568.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04
    摘要 ( )   PDF(312KB) ( )  
    解析了几何非线性的大挠度 Timoshenko 梁的变分原理,建立了考虑横向剪切应变的大挠度梁的空间单元刚度矩阵; 采用基于梁截面弯矩-曲率关系的宏观有限元方法,直接通过节点坐标系计算内部节点力,提高了大位移、大转动梁的计算精度及效率; 编制了考虑单元大转角、大位移和剪切变形影响的非线性有限元程序; 通过数值算例验证了该程序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拱架现浇钢筋混凝土拱圈浇筑长度研究
    周水兴,邓 翔
    2013, 32(4): 569-572.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05
    摘要 ( )   PDF(390KB) ( )  
    分析了拱圈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拱架的变形规律,提出了以拱架变形量确定拱圈混凝土浇筑长度的新方法,推导了相应的计算公式,得到了在忽略同一环先期浇筑混凝土刚度影响时,整环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拱架变形是一个常数的结论。基于拱架挠度影响线,应用 ANSYS 的 APDL 语言编制了拱架现浇钢筋混凝土拱圈浇筑长度和变形计算程序。该程序能根据指定的变形条件,自动计算出每段混凝土的浇筑长度。算例结果表明: 当以拱架变形量为控制目标时,应将每段混凝土浇筑时产生的拱架变形比例控制在 0. 5 ~0. 6 比较合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焊接箍筋试验研究及其应用
    廖袖锋,魏奇科,董孟能,吴 波,李智能
    2013, 32(4): 573-576.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06
    摘要 ( )   PDF(293KB) ( )  
    新型焊接箍筋与传统复合箍筋相比,既节省箍筋弯钩锚固段,又节省箍筋复合重复段,通过工厂生产加工,可节省劳动力,并且尺寸精确、质量可靠,从节能减排和缓解行业劳动力不足两方面来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非常显著。通过低周往复试验和轴压试验对新型焊接箍筋混凝土短柱轴心受压性能和抗震性能进行了检验,验证了新型焊接箍筋的适用性和抗震优越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跳车质量对实测自振频率影响的修正
    施尚伟,徐绪绪,许 鹏
    2013, 32(4): 577-580.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07
    摘要 ( )   PDF(200KB) ( )  
    对三等跨连续梁跳车试验的分析发现,试验载重车附加质量会影响桥梁自振频率的测定结果。采用瑞利法假定跳车试验形函数,引入修正系数 λ,提出了三等跨连续梁实测自振频率的修正公式。实例验证表明: 实测频率误差值修正后比修正前减小 27%。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家花园大桥挠度快速监测系统研究
    张奔牛,崔红梅,石玲莉
    2013, 32(4): 581-584.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08
    摘要 ( )   PDF(354KB) ( )  
    通过设计、安装重庆嘉陵江高家花园大桥快速挠度监测系统,并分析了该桥火灾后的监测数据,结果对指导桥梁状态评估起到较好作用。在桥梁受火灾后很短时间内该系统就可以开始观察、监测桥梁后期挠度变化情况,因此相关数据对研究桥梁火灾后结构变化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损伤敏感度的桥梁静态参量监测截面权重确定方法
    史增朝,邬晓光,王扶义
    2013, 32(4): 585-588.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09
    摘要 ( )   PDF(249KB) ( )  
    采用综合法进行桥梁结构安全状态评估时,结构的位移和应变等静态监测参量为评估的重要因素,其截面的权重取值通常采用专家评分或填写判断矩阵表法得到,此法主观成分较大。通过分析不同截面处的监测参量对结构损伤的敏感程度,构造了各个监测截面的损伤敏感因子 S,再将由 S 组成的权重特征向量归一化,得到监测截面的权重值,从而比较好地避免了权重确定的主观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集对变权特大桥危险品运输安全评价研究
    齐玉超,张卫刚,陆 键
    2013, 32(4): 589-593.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10
    摘要 ( )   PDF(224KB) ( )  
    对特大桥危险品运输进行安全评价可有效防止和减少事故的发生。以集对论和变权理论为基础,对长三角区域特大型桥梁进行不良气候条件和紧急事件影响下的危险品运输安全分析,提出影响运输安全的关键因素,运用集对论对各因素进行同一性、差异性和对立性分析,并将集对论与指标权重的惩罚-激励相结合,建立特大桥危险品运输集对变权评价模型,以关联度最大为准则来判定运输安全程度。实例计算表明: 评价方法实际有效,可为桥梁运营方提供直接应用和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水流路径长度的 S 型曲线超高段纵坡研究
    张 卓,高建平
    2013, 32(4): 594-596.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11
    摘要 ( )   PDF(174KB) ( )  
    雨天公路 S 型曲线超高缓和路段易形成积水,影响行车安全。以力学为基础,运用有限差分,建立了超高渐变段的水流路径长度与纵坡的关系模型; 考虑车辆发生滑水的危险状态,得到水流路径控制长度。以公路单路拱 S 型曲线为研究对象,对 3 组不同车道数和 7 种不同纵坡工况下的 ±2%超高渐变段的水流路径长度进行分析。结果表明: 纵坡由 0. 5%增加到 6%,水流路径长度平均增大 2. 83 倍,纵坡越大,水流路径越长; 当纵坡大于 4% 时,不同车道的水流路径都超过了限定值。以水流路径长度为控制指标,给出了不同车道数 S 型曲线平缓超高路段最大纵坡建议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泥混凝土抗盐冻性能影响因素研究
    张 辉,潘友强,张 健,朱 雷
    2013, 32(4): 597-600.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12
    摘要 ( )   PDF(278KB) ( )  
    通过室内试验研究了气孔结构、表面性质以及荷载耦合作用对混凝土抗盐冻性能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 气泡间距系数相比含气量对混凝土抗盐冻性能的影响更敏感; 当新拌混凝土含气量 > 6%、硬化混凝土气泡间距系数< 0. 18 mm时,气泡结构参数对混凝土抗盐冻性能的影响钝化; 表面泌水、抹面操作不当除了会引起混凝土表面水泥石强度降低以外,还可能会导致混凝土表面气泡结构参数劣化,降低混凝土的抗盐冻性能; 重复荷载和盐冻循环的耦合作用会加剧混凝土的盐冻破坏,一般的室内盐冻试验可能会高估混凝土实体工程使用过程中的抗盐冻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配固化剂对环氧沥青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周 威,赵 辉,文 俊,蔡芳昌,蒋 涛
    2013, 32(4): 601-605.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13
    摘要 ( )   PDF(476KB) ( )  
    在癸二酸中复配一定质量的甲基四氢苯( MeTHPA) 或桐油酸酐( TOA) 作为环氧沥青的固化剂,利用拉伸强度、针入度、DSC、DMTA 测试,并结合拉伸破坏断面的光学显微镜和 SEM 分析,研究了复配固化剂对环氧沥青材料力学性能、固化热力学行为、固化体系微观结构等的影响。结果表明: 复配固化剂 MeTHPA 和 TOA 的加入可以有效提高环氧沥青固化体系的拉伸强度和高温强度,缩短固化反应的诱导期,使固化反应由单独使用癸二酸的两步反应变为一步反应; 可以同时提高环氧沥青固化体系中沥青相和环氧树脂相的玻璃化温度,增加固化体系的高温阻尼性能,也会使沥青在环氧树脂中的分散粒径变得不匀,固化体系拉伸断裂时由韧性断裂转为半脆性断裂。相对于复配TOA 而言,在癸二酸中复配 MeTHPA 的影响更明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再生沥青混合料的疲劳特性研究
    董玲云,何兆益,黄 刚,王国伟,侯 俊
    2013, 32(4): 606-609.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14
    摘要 ( )   PDF(319KB) ( )  
    针对渝长高速公路废旧沥青混合料,对新拌沥青混合料 AC-16 和 RAP 掺量分别为 10%,30%,50% 的再生AC-16 进行长期老化前后的间接拉伸疲劳试验。引入疲劳寿命比 Nf( k/n) 和疲劳寿命损失率 F( k) 的概念,对再生沥青混合料疲劳特性的变化规律进行了系统评价。试验结果表明: 随 RAP 掺量的增加,再生沥青混合料的疲劳寿命比降低,且老化后的疲劳寿命比要小于老化前,且疲劳寿命损失率增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votherm 温拌沥青混合料两阶段设计方法应用研究
    李正中,魏如喜,宋晓燕,马 涛
    2013, 32(4): 610-613.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15
    摘要 ( )   PDF(300KB) ( )  
    分析 Evotherm 温拌技术工作原理及其混合料设计现状,提出了两阶段设计法; 基于沥青用量及试验温度双参数体系,在热拌混合料设计基础上对 Evotherm 温拌混合料进行材料组成设计,并以成型试件体积参数基本相等来确定施工控制温度; 采用该方法在 GTM 方式下对 Evotherm 温拌 SBS 改性沥青混合料进行应用研究。试验表明: 所设计的 Evotherm 温拌改性沥青混合料的路用性能整体上优于同类型热拌混合料,而且,该方法将温拌混合料材料设计与热拌混合料相结合,能够有效避免现行设计方法存在的风险,对其他温拌技术具有普适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正交异性单元模拟沥青路面层间接触状况
    范 令,袁美俊
    2013, 32(4): 614-617.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16
    摘要 ( )   PDF(209KB) ( )  
    依据实测的路面结构层层底的应变值,采用正交异性单元模拟沥青面层与基层之间的复杂接触状况,通过调整相关单元参数可将理论计算结果与实测数据统一起来。提高了路面结构理论计算的可靠性,为深入研究路面结构其它力学指标提供了新的理论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 AR 模型的填方路基沉降检评方法
    曾 山,徐 兮
    2013, 32(4): 618-620.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17
    摘要 ( )   PDF(280KB) ( )  
    通过运用数理理论之 AR 模型,开展填方路基沉降的检评工作,完成了工后质量评定任务,并预测其未来的沉降程度及趋势。研究表明: 应用数理理论方法得出的结论,不仅具有实用价值和增强了可靠性,而且兼有鲜明的主动、事前的特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桩-土-上部结构共同耦合作用下弹塑性地震反应分析
    武黎明,王子健
    2013, 32(4): 621-624.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18
    摘要 ( )   PDF(519KB) ( )  
    针对某框架结构进行了在地震作用下桩-土-上部结构共同耦合作用时的上部结构弹塑性动力特性和规律的研究。结果表明: 是否考虑桩-土-上部结构共同耦合作用时的弹塑性地震反应分析对计算结果有较大的影响; 考虑桩-土-上部结构共同作用后柱应力在不同的楼层有放大现象,按折减系数方法来考虑相互作用并非总是安全和合理的,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弹塑性地震反应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月球引潮力和昼夜温差效应的危岩稳定性分析
    陈洪凯,唐 兰,朱绣竹
    2013, 32(4): 625-629.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19
    摘要 ( )   PDF(426KB) ( )  
    危岩稳定性是科学分析崩塌灾情的关键环节。根据天文固体潮理论,分析了月球引潮力造成危岩重力效应出现昼夜交替变化的特征,建立了危岩受月球引潮力作用的荷载计算方法; 分析了昼夜温差效应对危岩主控结构面内充填物吸水膨胀特性的影响,提出了膨胀力计算公式; 引入月球引潮力和昼夜温差效应膨胀力修正危岩稳定系数计算公式,实例分析表明,考虑月球引潮力和昼夜温差效应后,危岩的稳定系数可降低0. 96% ~6. 73%,坠落式危岩劣化程度更为明显。研究成果对进一步实施危岩破坏机理研究有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分形理论的双洞隧道洞口段拱顶抗震反应特征分析
    舒 小 红
    2013, 32(4): 630-632.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20
    摘要 ( )   PDF(234KB) ( )  
    以双洞隧道洞口段拱顶抗减震试验数据资料为例,从分形维数的角度出发去分析双洞洞口段隧道拱顶抗震反应的特征。研究表明: 隧道拱顶抗震反应确实存在着分形现象,分形维数的大小可以表征双洞洞口段隧道拱顶地震反应曲线的均匀程度,分维数越大,减震效果越不好; 设减震层对结构的动力响应有一定的减震效果; 在设置减震层后的隧道拱顶仍可以通过计算分形维数大小达到监测的目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拉拔荷载下黄土隧道系统锚杆力学特性分析
    李 强,宿钟鸣
    2013, 32(4): 633-635.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21
    摘要 ( )   PDF(270KB) ( )  
    基于 Mindlin 问题的位移解导出了拉拔荷载作用下砂浆锚杆的剪应力分布和轴力分布的弹性解。依托岢临高速公路某黄土隧道,通过现场试验得出边墙系统锚杆的极限拉拔力,分析了拉拔荷载作用下边墙系统锚杆的受力特性; 探讨了不同土体性质下砂浆锚杆剪应力及轴力的分布形式。研究成果为黄土隧道系统锚杆的设计和优化提供了理论依据,对设计和施工具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膨胀岩土地层修建盾构隧道引起的局部膨胀荷载研究
    方 勇,崔 戈,符亚鹏,何 川
    2013, 32(4): 636-641.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22
    摘要 ( )   PDF(357KB) ( )  
    从理论上推导了岩土局部膨胀引起的附加膨胀荷载计算公式; 结合数值分析方法,研究了不同位置、不同范围发生地层局部膨胀对衬砌结构接触压力增量的影响。结果表明: 膨胀荷载与岩土膨胀力大小、应力水平、地层抗力、膨胀后岩土物性参数等因素有关,因地层局部膨胀引起的衬砌结构承受附加膨胀荷载值小于室内测得的膨胀力; 岩土吸水膨胀后,地层抗力显著降低,对地层膨胀区及影响区隧道衬砌结构承受的荷载分布产生显著影响; 若膨胀力较小,吸水后软化作用强于膨胀作用,会导致衬砌承受的荷载减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拉脊山隧道洞口段施工方法研究
    闫鹏飞,姚 坤
    2013, 32(4): 642-646.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23
    摘要 ( )   PDF(485KB) ( )  
    介绍了国内外软弱地层下隧道洞口段的施工方法,根据数值计算,研究了拉脊山隧道洞口段的施工方案,确定了施工方法———CRD 法,及拉脊山隧道洞口段的施工工序。现场位移监测数据表明: 采用 CRD 法施工时,拱顶沉降最大位移≯9 cm,保证了施工过程的安全。对比监测值与数值计算值,表明利用 CRD 法进行施工是恰当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主城区浅层地温能适宜性分区评价
    张甫仁,朱方圆,彭清元,朱永琴,刘贤燕
    2013, 32(4): 647-651.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24
    摘要 ( )   PDF(241KB) ( )  
    基于综合评价理论建立了重庆主城区浅层地温能适宜性分区评价模型,确定了分区评价的指标因素及相应的权重值; 利用综合指数法通过 MAPGIS 6. 7 软件对研究区域内网格点进行分区总分计算,绘制了重庆主城区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适宜性 4 级分区结果图。为浅层地温能在重庆主城区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模糊聚类的城市快速路交通流状态划分
    殷俊杰,丁宏飞,薄 雾,钟 媚
    2013, 32(4): 652-655.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25
    摘要 ( )   PDF(164KB) ( )  
    针对城市快速路交通流状态分类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模糊 C 均值( FCM) 算法。结合层次聚类算法和FCM 聚类算法,运用层次聚类算法得到最佳聚类数和初始聚类中心,并通过 Relief F 特征加权对影响交通状态的不同特征指标赋予相应的权值,最终用 FCM 算法再次聚类得出交通流状态的分类结果。以 VISSIM 为工具,对该方法进行了模拟。对比分析结果显示,所提出的方法能够提高城市快速路交通流状态分类的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户均衡条件下 3 类停车设施收费定价模型
    范 文 博
    2013, 32(4): 656-658.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26
    摘要 ( )   PDF(181KB) ( )  
    为了模拟多类停车设施运营( 收费定价) 竞争以及出行者的反馈行为,建立了基于用户均衡条件的路外、路内停车场和停车换乘设施等 3 类停车设施的收费定价模型。上层优化模型模拟停车运营者以利润最大为目标的停车费定价决策,下层用户均衡条件描述出行者以个人出行成本最小为原则的旅行选择行为,包括方式、路径和停车设施的选择。采用基于灵敏度分析的算法来求解该非线性规划问题。设计算例对模型和算法的有效性进行验证,结果表明: 考虑多类停车设施运营竞争对停车收费定价最优解有显著影响,并且可能导致较低的停车收费水平和较好的交通需求管理效果,如人均出行的交通拥挤成本降低,停车换乘方式分担率提高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区高速公路移动气象监测系统研究
    刘君涛,张 阳
    2013, 32(4): 659-662.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27
    摘要 ( )   PDF(256KB) ( )  
    介绍了移动气象监控系统,集成能见度采集、风向风力采集、温度湿度采集、可变信息,实现车载移动气象监控和现场数据采集; 采用复合物元评价方法对气象指标按点和路段进行指标评价。应用 C/S 架构实现气象信息分析处理系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粉沙的水流挟沙力试验研究
    何 洋,杨胜发,张帅帅,王 筱
    2013, 32(4): 663-667.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28
    摘要 ( )   PDF(286KB) ( )  
    针对三峡水库常年回水区特有的粉沙淤积情况,采用 6 m 长的变坡水槽对三峡水库常年回水区粉沙的水流挟沙力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 水槽试验数据与现有水流挟沙力公式对比,比较有代表性的张瑞瑾和沙玉清两个公式计算的挟沙力偏大,与 ЭаМаРин 公式计算值较为接近; 参照 ЭаМаРин 公式的结构形式,利用基本量纲分析,得到粉沙的水流挟沙力结构形式; 通过水槽试验数据,利用多元线性回归的方法,拟合出适合这种粉沙的水流挟沙力公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滩地植被化复式河槽的水流阻力特性试验
    房春艳,罗 宪
    2013, 32(4): 668-672.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29
    摘要 ( )   PDF(285KB) ( )  
    利用室内变坡水槽试验研究了复式河槽中滩地植被对水流阻力的影响,采用声学多普勒测速仪( ADV) 观测了不同垂线、不同测点的垂线流速分布,分别讨论了水深、植被密度、淹没与非淹没植被对滩地阻力系数的影响。分析发现: 滩地种有植被后,复式河槽的水流流速不再满足对数分布,在垂向可以认为是一个常数,且其值随植被密度的增加而减小; 阻力系数在滩地无植被时受水深的影响很小,在有植被的工况中,阻力系数会随水深的增加而显著增大,其值与植被密度满足线性关系; 滩地植被淹没后,虽然滩地阻力系数也随水深的增加而增大,但其增幅较非淹没植被工况中要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江上游塘土坝河段水流特性及河床演变分析
    李双江,谢 龙
    2013, 32(4): 673-676.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30
    摘要 ( )   PDF(294KB) ( )  
    分析了塘土坝上游来水来沙条件,结果表明: 该河段为典型山区河流,河岸组成较为坚硬,河床变形以推移质运动为主,河段年际间来水来沙变化不大。结合三峡大坝蓄水运行后该河段水沙条件的变化及实测地形资料,深入分析了塘土坝河段河床演变规律,并预测了洲滩演变趋势。为该河段航道维护和治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厚层大粒径填石路堤碾压关键技术研究
    朱根桥,朱晓霞,李 霞
    2013, 32(4): 677-680.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31
    摘要 ( )   PDF(375KB) ( )  
    由于路基设计规范对填石路堤在松铺厚度和最大粒径方面的限制,山区公路建设中大量石质挖方和隧道弃方不能作为路基填料加以利用,导致环境破坏,工程成本增加。结合现有施工机械和碾压手段,利用大粒径硬质填石料,进行了现场碾压试验和质量检测,提出大粒径石料适宜的松铺厚度、最大粒径限制、碾压机械及其组合、碾压遍数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渡段横断面形态对弯道横向比降的影响研究
    景晓菊,赵志舟
    2013, 32(4): 681-686.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32
    摘要 ( )   PDF(594KB) ( )  
    以长江叙渝段为原型建立连续弯道概化模型,进行定床水流试验。结果表明: 过渡段的边界形态对连续弯道横比降分布存在明显影响,与单一矩形弯道中以弯顶呈完全对称分布特征不同,弯曲放宽复式河槽边界条件下弯道的横比降呈不对称分布,其后弯区域比降大于前弯。建立了反映边滩形态因子的最大横比降和全弯道横比降分布公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澜沧江小白塔滩航道整治
    蒋孜伟,许光祥,童思陈
    2013, 32(4): 687-691.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33
    摘要 ( )   PDF(553KB) ( )  
    针对澜沧江小白塔滩出现的局部水深不足、航槽岸线不规则、水流流态较差、洪水期流速与比降组合超过消滩水力指标等问题,采用“航道尺度解决、流态改善、急滩缓解”等方案,应用平面二维水流数学模型进行航道整治研究。研究表明: “切嘴”“炸礁”等整治措施具有平顺岸线、改善流态等作用,整治后的滩段航道尺度可满足规划航道等级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河架空直立式码头新型优化结构型式研究
    戴 俊,杨 波,袁赵龙,张少勃,马国淇
    2013, 32(4): 692-695.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34
    摘要 ( )   PDF(345KB) ( )  
    针对大型内河码头建设面临的复杂水文条件和地质条件,基于结构受力最优原理和工程造价最省的思路,提出了“空间三角形框架墩 + 带主斜撑大跨度排架”的内河架空直立式码头新型结构,分析了该码头结构的构造特点和稳定性。并将寸滩码头一、二期建设项目的码头结构型式改用本优化结构型式后进行了工程造价的计算,再与原寸滩码头一、二期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进行比较。研究表明: 新型结构的构造简洁、受力合理、水下工程量小、经济性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碰撞性能的转向柱结构优化设计
    宋 晓 华
    2013, 32(4): 696-700.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35
    摘要 ( )   PDF(530KB) ( )  
    在汽车正面碰撞过程中,驾驶员容易受到转向柱的伤害,具有良好碰撞性能的转向柱对保护驾驶员的安全极其重要。针对这个问题,以微型轿车转向柱为研究对象,根据显式动力学有限元理论,建立转向柱碰撞有限元模型,运用有限元分析软件 ANSYS/LS-DYNA,基于碰撞性能,对转向柱的结构进行优化设计,并对不同结构的转向柱在碰撞过程中的变形形态,运动位移、速度以及吸能量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 截面形状为圆形的转向柱在碰撞过程中的变形形态,运动位移、速度和吸能量等方面的碰撞性能均优于截面形状为正方形和六边形的转向柱,且适当增加管柱壁厚有利于改善转向柱的碰撞性能。仿真结果表明,提出的数值模拟方法为转向柱的优化设计和碰撞性能的改善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滑膜变结构车辆稳定性控制的仿真研究
    陈 松,夏长高,孙 旭,姚文俊
    2013, 32(4): 701-704.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36
    摘要 ( )   PDF(315KB) ( )  
    采用 Magic Formula 轮胎模型,运用 MATLAB/Simulink 软件建立了参考模型和二自由度非线性汽车模型; 针对汽车 ESP 系统的非线性、时变的特点,基于滑模变结构控制理论,设计了以横摆角速度为控制变量的稳定性控制器;在湿滑路面上进行了转向行驶以及移线行驶工况控制效果的仿真分析。研究表明: 所设计的控制器能够很好地控制车辆的横摆角速度和质心侧偏角,提高了车辆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混合制动技术分析
    俞剑波,何 仁
    2013, 32(4): 705-711.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37
    摘要 ( )   PDF(232KB) ( )  
    以提高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制动安全性、稳定性和制动能量回收充分性为目标,介绍了混合制动系统的结构与工作原理,分析了混合制动系统的关键技术; 指出目前混合制动系统的研究重点任务; 探讨了混合制动技术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会报告
    液压机械无级变速器传动特性分析
    高 翔,朱 镇,朱 彧
    2013, 32(4): 712-716.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38
    摘要 ( )   PDF(1312KB) ( )  
    通过研究单排行星机构和液压元件的不同组合,提出了适合非道路车辆传动系应用的液压机械无级变速传动方案,并分析了( 3 +1) 段位的分矩-汇速液压机械无级变速器的转速比、功率比和转矩比等传动特性。研究表明: 该方案能较好地适应非道路车辆液压机械传动的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场跑道破损坑槽对飞机滑跑动力的影响
    胡春飞,韩卿爱,吕耀志
    2013, 32(4): 717-720.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39
    摘要 ( )   PDF(257KB) ( )  
    基于 1/4 双自由度振动模型,建立了飞机-坑槽振动简化模型,从乘客舒适度、道面结构承载力及高速滑跑时可能发生跳跃等 3 方面,研究了道面坑槽的许可深度计算方法。结果表明: 机身振动加速度随着坑槽深度增大而增大,随着滑跑速度增大而减小; 动载系数随着坑槽深度增大而增大,随着滑跑速度的增大而减小。实例应用得到了跑道不同部位出现坑槽的许可深度值,为机场当局对破损跑道的运行适用性判断提供理论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边缘角点的 SIFT 图像配准算法
    赵萌萌,曹建秋
    2013, 32(4): 721-724.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40
    摘要 ( )   PDF(278KB) ( )  
    SIFT 由特征提取,特征描述符描述和特征匹配 3 部分构成,该算子特征提取数目庞大,建立特征描述符运算量高,导致算法效率低。提出了一种 SEC( SIFT-Edge-Corner) 算法,在图像尺度空间提取角点代替 SIFT 特征点,并根据角点是边缘曲率极值理论,预先采用 Canny 算子得到高斯边缘图像金字塔,再提取角点并进行尺度选择。实验结果表明: 该算法在保障高准确率的前提下大幅度提高特征提取效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投影和密度的高维数据流聚类算法
    汪仁红,王家伟,梁宗保
    2013, 32(4): 725-728.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3.04.41
    摘要 ( )   PDF(311KB) ( )  
    在经典数据流的聚类算法基础之上,提出了一种基于投影和密度的高维数据流聚类算法———HpDenStream,该算法结合滑动窗口技术,采用投影算法对高维数据流进行降维处理,并运用密度聚类算法对降维后的数据进行异常数据检测。仿真实验结果表明: 该方法占用的存储空间小,算法的工作量少,并提高了算法的执行效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