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3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2-04-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基于ANSYS 平台的桥梁时域颤振阶跃函数算法
    卿前志,张志田,肖玮,朱明坤
    2012, 31(2): 173-178.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01
    摘要 ( )   PDF(450KB) ( )  
    结合断面的颤振导数,采用阶跃函数对桥梁断面自激力进行模拟,并对模拟准确性进行了分析与校核| 推导出 时域颤振动力有限元分析中自激力的递推表达式。基于阶跃函数拟合气动力,利用APDL 语言在ANSYS 中实现了 颤振时域分析| 以一简支梁为例,介绍了在ANSYS 中实现颤振时程分析的过程。数值算例计算结果和相关文献报 道基本一致。研究表明: 利用ANSYS 的二次开发平台进行桥梁气动稳定性能的时域分析是可行的,该方法可提高 桥梁颤振分析或颤抖振理论分析效率,降低自主开发大型软件过程中的算法错误或疏漏所带来的风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续刚构桥顺桥向非线性地震反应研究
    曾金明,朱东生,张永水,张洁
    2012, 31(2): 179-183.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02
    摘要 ( )   PDF(567KB) ( )  
    以一座大跨高墩连续刚构桥为对象,采用纤维单元,建立该桥的动力分析模型,沿顺桥方向分别输入不同类型 场地上的实际地震动,计算其非线性时程响应。比较了场地条件对大跨高墩连续刚构桥地震响应的影响,指出了连 续刚构桥墩高差异较大时抗震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并讨论了轴压比对桥墩滞回性能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断裂力学原理的石拱桥裂缝允许灌浆压力研究
    蒋晓源,宁金成,赵亚飞,周建庭
    2012, 31(2): 184-187.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03
    摘要 ( )   PDF(281KB) ( )  
    基于断裂力学原理,从简单ANSYS 断裂模型出发,计算石拱桥砌石裂缝在不同灌浆压力作用下的缝端应力强 度因子,再依据裂缝扩展准则工程判据,分析整段灌浆的允许灌浆压力以及不同分段灌浆长度下的允许灌浆压力, 为压力灌浆修补裂缝技术提供理论支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拉索高强镀锌平行钢丝摩擦系数的进一步确定
    陈璨,郑罡,燕海蛟,杜渊
    2012, 31(2): 188-190.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04
    摘要 ( )   PDF(314KB) ( )  
    准确识别斜拉索内平行钢丝间的摩擦系数值是确定拉索局部弯曲应力大小的必要的前提条件。为了进一步 精确测定斜拉索高强镀锌平行钢丝摩擦系数值,利用自行设计的装置在所需加力范围内对钢丝施加正压力,所施加 的正压力可以达到实桥中拉索工作时所受的正压力值的大小,在加力范围内,测定出一系列钢丝间的摩擦系数值。 试验结果表明: 随着正压压力的增大,斜拉索内高强镀锌平行钢丝的摩擦系数明显降低| 但当压力增大到较大值时 摩擦系数的降幅明显减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跨度悬索桥鞍座出口处主缆的二次应力
    严琨,沈锐利,闫勇
    2012, 31(2): 191-194.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05
    摘要 ( )   PDF(331KB) ( )  
    大跨度悬索桥主缆的应力在主鞍座处最高,主缆次应力在此处也比较大。采用不同的假设条件可建立主鞍座 处主缆二次应力的几种计算方法,针对某实桥,将不同计算方法所得到的计算结果与实测结果进行了比较,并对悬 索桥索鞍出口处主缆在恒载和活载作用下的二次应力和安全系数进行了计算。结果表明: 在主缆变形较小时,不同 计算方法所得到的计算结果与实测值较吻合| 在主缆变形较大时,索鞍出口处主缆的二次应力计算需将钢丝的滑移 及钢丝间极限摩擦剪力随主缆轴力增大而发生改变的影响考虑进去。通过计算所得到的索鞍出口处主缆的安全系 数达到2. 0,并且在施工过程中采取适当的措施可以减小这一位置处的二次应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SO 算法的带减振器斜拉索参数的识别
    张力文,何华,陈庆志,周建庭,宁金成
    2012, 31(2): 195-198.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06
    摘要 ( )   PDF(378KB) ( )  
    讨论了粒子群算法( PSO) 的应用,并基于PSO 算法结合重庆干溪沟1 号特大斜拉桥的带减振器的斜拉索做参 数识别。研究表明: 若拉索多阶振动频率能够被获得,则通过PSO 算法得到的T,EI,K,εL 等拉索参数是可靠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初始缺陷和多种荷载作用的高墩稳定性分析
    宋嘉,张敏,李银斌
    2012, 31(2): 199-202.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07
    摘要 ( )   PDF(358KB) ( )  
    以连续刚构桥最大悬臂状态作为研究对象,同时考虑了高墩几何初始缺陷和多种荷载作用对其几何非线性稳 定的影响。通过建立弹性稳定平衡微分方程和二阶分析两种方法,推导出墩顶偏位和墩底弯矩计算公式,以及把多 种荷载作为初始缺陷计入墩顶偏位的近似计算公式,简化了高墩在复杂工况下的墩顶偏位、墩底弯矩和最大承载力 的求解过程。计算结果与有限元分析吻合良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桥墩对沱江二维流场影响研究
    彭永勤,彭涛
    2012, 31(2): 203-205.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08
    摘要 ( )   PDF(419KB) ( )  
    应用流场计算分析软件SMS,利用实测沱江流速和水位数据对建立的二维流场数值模型进行验证,并计算不 同工况下河流流场,分析建桥后桥墩对沱江流场的影响,为河床冲刷分析和合理防护措施的制定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筋三维线型模型批量创建插件制作
    李平,王家林,康竹良
    2012, 31(2): 206-209.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09
    摘要 ( )   PDF(266KB) ( )  
    介绍了利用ABAQUS 软件二次开发的功能制作钢筋三维线型模型创建插件方法,该插件实现了普通钢筋与 预应力钢筋的三维线型模型快速批量创建功能。为箱型桥梁的精细有限元分析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跨劲性骨架拱桥外包混凝土浇注方案
    张富贵,张永水,董义,吴世曾
    2012, 31(2): 210-213.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10
    摘要 ( )   PDF(847KB) ( )  
    以在建昭化嘉陵江大跨劲性骨架拱桥为研究对象,采用Midas Civil 2010 建立拱箱的梁- 板组合有限元模型, 对该桥的外包混凝土施工过程进行计算,探讨不同的浇注方案对劲性骨架拱桥的受力及挠度的影响,并考虑施工过 程中的稳定性,为同类型桥梁施工提供参考和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扩建小净距公路隧道施工力学分析
    疏义广,蒋树屏,雷明林
    2012, 31(2): 214-217.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11
    摘要 ( )   PDF(525KB) ( )  
    利用有限元模型分析了扩建小净距隧道在不同净距下隧道围岩、中夹岩柱、锚杆及初衬的受力特征。研究结 果表明: 扩建小净距隧道围岩的屈服区主要集中在拱脚部位,拱脚部位的隧道支护结构应有所加强,当净距大于 1 /2 B 时,中夹岩柱受力状态受净距的影响很小| 隧道外侧锚杆轴力约为内侧锚杆轴力的4 ~ 5 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移动飞机荷载对机场下部隧道的影响
    高峰,付钢,胡文亮
    2012, 31(2): 218-222.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12
    摘要 ( )   PDF(360KB) ( )  
    以重庆机场下穿隧道工程为背景,采用大型有限元软件ANSYS,计算分析了移动飞机荷载作用下,机场下部 隧道结构的动力响应。通过模态及瞬态计算,从隧道结构的位移和应力方面,对飞机滑过隧道结构时对隧道的影响 进行分析。结果表明: 隧道结构的动力响应大小与飞机隧道之间的相对位置关系密切| 飞机位于隧道正上方时结构 响应最大,拱腰以上动力响应比拱腰以下较显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龙山隧道爆破振动信号的小波分析
    刘洋,赵明阶,贺林林,林军志
    2012, 31(2): 223-227.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13
    摘要 ( )   PDF(831KB) ( )  
    采用db8 作为小波基函数,对石龙山隧道同一炮次下垂直向、水平切向和水平径向的原始爆破振动信号进行 尺度为7 的一维离散小波变化。通过MATLAB 程序分别计算了原始信号、各层小波的功率谱及能量比例| 详细分 析了各层小波的幅值特性、频谱特性及能量分布特性。研究结果表明: 垂直向、水平切向和水平径向的优势频率分 别为78. 125 ~ 2 500 Hz、39. 062 5 ~ 312. 5 Hz 和39. 062 5 ~ 625 Hz。该分析方法在频率及能量分析方面的优势可以 更加全面地获取爆破振动信号所带来的信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轨道交通敞开式TBM 过站方案及关键技术
    王飞
    2012, 31(2): 228-235.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14
    摘要 ( )   PDF(852KB) ( )  
    城市轨道交通一般每隔1 ~ 1. 5 km 设一座车站,当采用敞开式TBM 施工时,根据其机型特点、施工方式及工 程筹划,不可避免要遇到较为频繁经过车站的问题。针对国内第1 条采用敞开式TBM 施工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根据TBM 所经车站的具体情况,结合车站施工条件及TBM 过站影响,研究确定了TBM 的各种过站方式| 制定了合 理可行的TBM 过站方案和过站应急预案,保证了区间及车站的总工期要求,解决了敞开式TBM 应用于城市轨道交 通的技术难题。为TBM 日后逐渐大规模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中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RCP 制动板锚固强度影响因素分析与结构设计
    黄小平
    2012, 31(2): 236-238.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15
    摘要 ( )   PDF(255KB) ( )  
    制动板端部锚固强度的影响因素主要有端部锚固力、制动板长度、混凝土弹性模量、基层弹性模量、路基回弹 模量等,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从这5 个方面分析计算了端部制动板锚固系统的位移和最大应力,得出了各影 响因素对端部制动板锚固强度的影响规律,提出了适合不同工程条件下制动板类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热温度和时间对沥青混合料老化的影响
    何兆益,欧祖敏,刘楠,陈宏斌
    2012, 31(2): 239-242.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16
    摘要 ( )   PDF(158KB) ( )  
    通过提高短期老化温度,模拟高温生产工艺对沥青混合料老化性能的影响,以研究沥青混合料在拌和、运输、 摊铺、碾压过程中抗老化性能的变化| 根据不同老化时间( 2 h,4 h) 、不同老化温度( 135 ℃, 155 ℃) 沥青混合料间接 拉伸破坏试验结果的变化,证明了加热温度和时间对沥青混合料老化有明显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 高温生产对抗 车辙剂沥青混合料的抗老化性能有所削弱。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掺技术对混凝土抗硫酸盐干湿循环性能的影响
    黄维蓉,杨德斌,周建庭,严海彬
    2012, 31(2): 243-246.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17
    摘要 ( )   PDF(383KB) ( )  
    通过试验研究了多元矿物掺合料、引气剂及聚丙烯纤维复掺混凝土在静止溶液和流动循环溶液两种浸蚀条件 下的抗硫酸盐干湿循环性能。结果表明: 多元矿物掺合料、引气剂、聚丙烯纤维复掺有利于改善混凝土的抗硫酸盐 干湿循环性能| 混凝土聚丙烯纤维体积掺量小于0. 2%、含气量小于6% 时,随纤维和引气剂掺量增大,混凝土的抗 硫酸盐干湿循环性能增强| 降低混凝土的渗透性是改善其抗硫酸盐干湿循环性能的良好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筋网对道路混凝土振动的阻隔及对策
    申俊敏,张艳聪,田波
    2012, 31(2): 247-251.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18
    摘要 ( )   PDF(322KB) ( )  
    道路工程中,钢筋网下的混凝土往往不容易振动密实,钢筋网对振动能量存在阻隔作用。通过比较振动加速 度的层间差异和测定分层密度等方法,研究振动能量在混凝土中( 钢筋网上、下) 的传播情况。研究表明: 经过单层 钢筋网的阻隔,振动能量在水平方向上约衰减12%,竖直方向上约衰减19%| 振捣棒周边混凝土的硬化状态对振动 能量的传播有一定影响| 钢筋网的存在对其上混凝土的密实无显著影响,对其下混凝土则影响较大| 振动频率和振 动延续时间是影响振动能量衰减系数的关键因素,适当的增大振动频率、延长振动延续时间可以有效的抑制能量衰 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凝土声弹应力测试技术的新进展
    刘新健,许锡宾,林军志
    2012, 31(2): 252-256.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19
    摘要 ( )   PDF(148KB) ( )  
    综述近年来国内外声弹理论的最新进展,重点介绍了声弹理论在混凝土工作应力测试方面的相关理论成果, 并对混凝土声弹应力测试技术今后的发展提出了看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安综合试车场高填方路堤施工沉降控制数值模拟
    孙笑,赵明阶,汪魁,项建明
    2012, 31(2): 257-260.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20
    摘要 ( )   PDF(368KB) ( )  
    相对于高速公路而言,汽车试车场的建设具有技术标准高、施工难度大、项目管理及施工工艺复杂等特点,而 且在我国它的设计和施工没有现成的标准和规范。通过对长安综合试车场( 垫江) 高填方路堤试验路段的高速环 道断面和标准坡道断面进行数值模拟分析,得到了试车场典型断面高填方的沉降变形规律,分析了黏土路基经过石 灰土换填后典型断面路堤的沉降变形情况。研究表明: 石灰土对高填方路堤的沉降变形和稳定性有着很好的改良 作用,有效的提高了路堤的强度和稳定性,减小了路堤的沉降变形以及表面沉降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神经网络的振动压路机土壤压实度数据处理
    向亮,曹源文,易飞
    2012, 31(2): 261-263.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21
    摘要 ( )   PDF(155KB) ( )  
    应用BP 神经网络数据处理,研究在振动压路机振动加速度实时检测中,振动加速度与土壤压实度之间的关 系。研究结果表明: 振动加速度与土壤压实度之间是正相关的,但并不是线性关系| 通过BP 神经网络的非线性映射 可以很好的映射二者之间的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石复合介质动力特性试验
    汪金才,赵明阶,陈卫,汪魁
    2012, 31(2): 264-267.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22
    摘要 ( )   PDF(231KB) ( )  
    基于室内不排水动三轴试验,研究了土石比、围压和地震烈度对土石复合介质的动力特性的影响| 针对动强度 的变化规律,分析了动强度参数动黏聚力和动内摩擦角的变化规律。研究表明: 在相同压实度条件下,土石复合介 质的动强度随土石比的减小而增大,随地震烈度的提高明显减小| 对某一含石量,动黏聚力随烈度的增大逐渐减小, 并且随土石比减小减小得更快,而动内摩擦角随烈度的增大而减小| 在烈度相同,即相同振次条件下,动黏聚力随土 石比减小而增大,动内摩擦角也随土石比减小而增大。最后,给出了动黏聚力和动内摩擦角随土石比和烈度变化的 经验模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水岩相互作用的岩石力学性能研究
    刘小强,周世良,尚明芳,李怡
    2012, 31(2): 268-273.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23
    摘要 ( )   PDF(459KB) ( )  
    依托云南省富宁港一期工程,现场采集岩石试样,经过不同次数的干湿循环后作常规三轴压缩试验; 对实测岩 石力学性能参数进行回归分析,得到泥岩及砂岩在水岩相互作用下力学性能的变化规律; 基于岩石弹性模量,应用 连续介质损伤力学方法对比分析了泥岩及砂岩的损伤劣化特点; 应用Hoek-Brown 强度准则对岩石力学参数进行转 换得到岩体综合强度参数; 通过有限单元法得到不同次数的水岩相互作用下架空斜坡码头性能的变化特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WebGIS 的道路养护可视化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周红宇,冯晓,周卓,强明
    2012, 31(2): 274-278.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24
    摘要 ( )   PDF(417KB) ( )  
    探讨了一种基于ArcGIS Server 的道路养护网络地理信息系统( WebGIS) 平台架构,运用包括道路养护空间数 据组织和设计、空间数据的缓存技术、空间数据的多尺度处理及表达、空间动态分段等技术,建立了道路养护地理信 息实验平台。系统划分为3 大功能模块: 用户权限管理维护模块、数据服务模块、信息发布模块。以重庆市巴南区 公路养护管理为例,介绍了地理信息平台的功能和应用,验证了文中的各种技术与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半刚性双波护栏与双条半刚性护栏防撞性能仿真对比
    刘建勋,唐辉,张翼峰,黄涛,李小松
    2012, 31(2): 279-282.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25
    摘要 ( )   PDF(433KB) ( )  
    基于ANSYS /LS-DYNA 仿真平台,对车辆与半刚性护栏碰撞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对比分析了半刚性双波护 栏和双条半刚性护栏在车辆运行轨迹、乘员安全性及护栏变形量3 个方面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 半刚性双波护栏 容易造成某些车辆与其碰撞时发生下钻事故和骑跨事故; 双条半刚性护栏可以有效防止此类事故的发生,并达到了 车内乘员和车辆行驶的安全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事故有关的侵权( 渎职) 官司
    王忠仁,廖超
    2012, 31(2): 283-288.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26
    摘要 ( )   PDF(497KB) ( )  
    因交通事故而引发的道路管理者侵权( 渎职) 官司正变得越来越普遍。介绍了加州和美国的与交通事故有关 的侵权( 渎职) 官司的定义、认定、索赔和实例,详细指出了加州运输部在项目开发和运营养护工作中有效避免侵权 ( 渎职) 官司的具体策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效用理论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优化策略
    李丽群,陈龙
    2012, 31(2): 289-292.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27
    摘要 ( )   PDF(235KB) ( )  
    基于交通客流形成机理,分析了城市出行者交通需求产生和出行决策; 提出了交通需要是交通需求的必要条 件,出行者支付能力是交通需求的充分条件; 认为出行决策是依据出行者效用最大化原则。基于效用理论的交通方 式分担模型,讨论了城市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竞争博弈机理。以广州市轨道交通为例,将时段客流分为高峰期、中 峰期和低峰期3 类,研究其交通客流特征。结果表明: 在高峰期客流充足,城市轨道交通运输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 在平峰期和低峰期客流稀少,资源闲置。根据效用最大化理论,将分时段弹性票价运营策略和适当调整发车时间间 隔策略运用于广州市轨道交通中峰时段,结果表明: 实行综合优化策略的日客流量增加了14. 9%。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排队网络的运输排队过程研究
    李冰,郝越,轩华
    2012, 31(2): 293-298.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28
    摘要 ( )   PDF(345KB) ( )  
    分析了客货运输工作组织过程中的运输排队过程,总结出运输排队过程的特点; 引入排队网络来描述运输排 队过程,利用数学方法分析了运输排队过程中卸载队列和出发队列的变化规律; 利用Flexsim 仿真软件对运输排队 过程进行了模拟仿真,更形象地了解整个排队过程的变化情况,为有效地组织客货运输工作提供了帮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尺度Kalman 滤波的多传感器数据融合
    李毅,陆百川,李雪
    2012, 31(2): 299-303.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29
    摘要 ( )   PDF(303KB) ( )  
    通过分析多尺度动态系统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小波变换的Kalman 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算法。该算法结合了 Kalman 滤波的实时性、递归性和小波变换的多尺度特性,能对多传感器的观测数据有效地融合。算法首先将最细 尺度上观测数据滤波后得到的估计序列小波分解到各尺度上; 然后在各尺度上,利用该尺度上的传感器观测数据对 小波分解系数进行更新; 最后利用小波重构,达到更新原始估计序列的目的。仿真实验表明,该算法具有很好的数 据融合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克孜河喀什段整治工程模型设计方法研究
    张帅帅,杨胜发,龚久南,何洋
    2012, 31(2): 304-307.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30
    摘要 ( )   PDF(292KB) ( )  
    喀什城区克孜河沿线的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是喀什市进行城市发展的总体规划布局的重要项目,但由于目 前对于该类河流研究成果较少,通过公式计算确定冲刷深度存在较大误差,而通过物理模型试验研究该问题则更为 合理。通过分析正态模型( 轻质砂和天然砂) 和传统的变态模型存在的缺陷,采用比降一致的变态动床模型设计方 法确定其它各相似比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乌江狮子口滩群河段航道演变与整治
    赵健,刘兆存,张晓明,傅华,赵世强
    2012, 31(2): 308-313.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31
    摘要 ( )   PDF(362KB) ( )  
    从水沙运动与河道演变的关系研究乌江狮子口滩群弯曲航道演变与碍航机理。应用河道演化所遵从的最小 水流功率损失判据,分析了滩险成因; 考察了复杂滩群弯道水流能量在空间上的分配特点; 比较了不同整治方案的 物理模型试验结果; 探寻有效的整治措施并总结复杂滩群弯曲航道整治的特点。研究结果对山区河流在弯曲航道 段复杂滩群碍航整治有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水运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
    张荣光,刘文娜,龚灏,雷佑新
    2012, 31(2): 314-317.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32
    摘要 ( )   PDF(150KB) ( )  
    生存、发展、环境、社会和人力5 大支持系统是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素,能够作为判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 要素组。从5 大支持系统的角度出发,对一个区域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采用层次分析法确定5 大支持 系统评价指标体系各级指标的权重,通过线性比例变换法计算各级指标的标准分值,对标准分值按各自的权重加权 求和,即可计算出重庆水运5 大支持系统的综合评价值,进而得出重庆水运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评价值,即可持续发 展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子防眩目后视镜原理
    黄珍,方瑞华,葛如海
    2012, 31(2): 318-322.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33
    摘要 ( )   PDF(273KB) ( )  
    介绍了电子防眩目后视镜的原理。电子防眩目后视镜利用光敏电阻来检测汽车前后方的光线强弱,当后方光 线强度大于前方光线强度时,根据前后方光线强度差的绝对值输出电压到镜片上,利用镜片通电改变透光率( 变 色) ,可以起到降低反射率的效果,以吸收强光,消减强光的反射,达到防眩目的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瞄信息空气悬架汽车在加速/制动工况下的LQG 控制
    潘公宇,黄宇
    2012, 31(2): 321-325.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34
    摘要 ( )   PDF(664KB) ( )  
    建立了基于空气悬架的1 /2 车辆加速/制动系统模型,通过轴距预瞄在后轮处提前预测路面不平度; 设计了基 于轴距预瞄控制算法的加速/制动最优控制器; 进行了白噪声仿真分析。仿真结果表明: 与被动空气悬架加速/制动 系统相比,基于轴距预瞄控制的主动空气悬架加速/制动系统能有效降低车辆振动。与最优控制空气悬架加速/制 动系统相比,质心加速度和后轮对应处的车身加速度、悬架动行程、轮胎动载均有显著减小,较好的改善了车辆在加 速/制动时的平顺性和操纵稳定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CR 催化转化器内流场数值模拟与结构改进
    高伟,邓召文
    2012, 31(2): 326-330.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35
    摘要 ( )   PDF(426KB) ( )  
    利用计算流体动力学( CFD) 软件,对结构改进前后的SCR 催化转化器内流场进行了三维稳态流动数值模拟, 对比分析了改进前后两种不同结构的催化转化器内流动特性。模拟结果显示: 结构因素对催化转化器的内流动特 性有很大影响,通过结构改进,减小了压力损失,使其内部速度分布和温度分布更加均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气发动机怠速燃烧排放特性试验
    何义团,苏志凯,简晓春,邵毅明
    2012, 31(2): 331-334.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36
    摘要 ( )   PDF(300KB) ( )  
    在一台CNG 发动机上研究怠速工况条件下,点火提前角( θi ) 和过量空气系数( λ) 对燃烧排放性能的影响规 律。节气门全关,参数调节时,步进电机自动调节,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在800 r /min。θi 在上止点前40 ~ 10°CA BTDC 变化,λ = 1. 1 时指示热效率和燃烧速度最高; 随着λ 增加,最高指示热效率所对应的θi 越大; θi 过大或过小,都会加 剧循环变动; λ > 1. 3,平均指示压力循环变动( CoVimep ) 明显增加; λ = 1. 1 时,NOx 排放最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动态建模仿真的纯电动汽车动力性分析
    盘朝奉,徐兴,廖学良,周孔亢
    2012, 31(2): 335-338.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37
    摘要 ( )   PDF(307KB) ( )  
    针对纯电动汽车的动力性分析问题,根据电机的测试数据,建立基于Simulink 的动态仿真模型,并进行纯电动 汽车动力性指标的仿真计算。结果表明: 动态建模仿真方法比传统的动力性计算方法更方便更有效,能反映纯电动 汽车在实际道路行驶时负载突变状态下整车的动力性能特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燃料电池轿车动力系统结构设计
    卢冶,干频,刘奋
    2012, 31(2): 339-343.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38
    摘要 ( )   PDF(286KB) ( )  
    对比分析实际燃料电池轿车两种动力系统结构的优缺点,提出燃料电池轿车动力系统设计原则; Plug-in 燃料电池轿 车动力系统的结构能够继承所述两种动力系统结构的优点并克服其固有缺点; 根据动力系统设计原则实现的Plug-in 燃料 电池轿车动力系统,具有效率高、成本适中的特点; 经仿真分析和试验认证,所设计的Plug-in 燃料电池轿车动力系统结构 和能量分配设计方法准确实用。该方法对串联混合动力、双电源系统汽车的能量设计分配也具一定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ABS 参数自调节模糊PID 控制仿真
    胡启国,任龙
    2012, 31(2): 344-348.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39
    摘要 ( )   PDF(624KB) ( )  
    通过一个单轮车辆模型对ABS( antilock braking system) 进行数学建模,将模糊控制理论与传统PID 控制理论 相结合,构造出满意的参数自调节模糊PID 控制器; 在不同路面下对所建立的汽车ABS 数学模型进行仿真,并与传 统PID 控制下的ABS 系统进行比较。仿真结果表明: 基于参数自调节模糊PID 控制器的ABS 系统能实时地对参数 进行调节,其制动性能优于PID 控制器; 无论是在干路面还是在湿路面、冰雪路面下,都能使车轮工作在最佳滑移率 附近,缩短制动距离并有效的改善制动时的方向稳定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小波网络的船舶柴油机燃油系统故障诊断
    印洪浩,彭中波
    2012, 31(2): 349-352.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40
    摘要 ( )   PDF(228KB) ( )  
    采用小波变换和BP 神经网络的辅助式结合,通过小波变换提取故障特征向量作为BP 神经网络的输入值,设 计并组建了小波神经网络; 利用小波变换模极大值分析高压油管燃油压力信号的奇异性,提取故障特征向量; 根据 故障采集数据并建立学习样本,通过网络训练建立BP 神经网络输入和输出间良好的非线性映射,进而通过特征向 量输入BP 神经网络来诊断故障。实验数据分析表明: 该方法具有良好的诊断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塔式FPSO 单点系泊系统受力计算方法
    李伟峰,史国友,李伟,杨家轩
    2012, 31(2): 353-356.  DOI: 10.3969 /j.issn.1674-0696.2012.02.41
    摘要 ( )   PDF(257KB) ( )  
    依据国家有关标准及相关规范,计算了影响FPSO 单点系泊系统的风作用力、流作用力和波浪作用力,分析了 系泊系统各锚链的受力情况; 建立了锚链受力计算模型,将动态锚链受力问题通过静态的计算方法予以核算,为转 塔式FPSO 单点系泊系统提供了一种简单有效的核算方法。以“南海开拓”号FPSO 为例进行验算,计算结果与实际 情况基本相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