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3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2-02-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自锚式悬索桥与上承式拱桥组合体系桥梁稳定性研究
    邱景,李光凤,沈锐利
    2012, 31(1): 1-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01
    摘要 ( )   PDF(687KB) ( )  
    自锚式悬索桥与上承式拱桥组合体系桥梁具有结构体系新颖、造型美观等特点,但由于这种结构形式尚未修建过,对其结构稳定性能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工程意义。在详细阐述结构恒载状态分析和活载传递机理的基础上,采用通用有限元软件ANSYS,分6种荷载工况对某座主跨406 m的组合体系方案作线弹性稳定、几何非线性稳定及考虑几何材料双重非线性极限承载力的分析,并探讨了初始缺陷对极限承载力的影响。通过与同等跨度的上承式拱桥作对比分析,得出两种桥型在稳定性方面的异同。分析表明:两种结构体系的一阶线弹性屈曲失稳模态均表现为中跨拱梁结合段的横向侧弯;不同加载模式对结构整体稳定性和破坏模式有一定影响;准确分析极限承载力需同时考虑几何、材料双重非线性的影响;面外初始缺陷对组合体系的极限承载力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梁自由横振动方程的有限差分方法
    杜 绍 洪
    2012, 31(1): 6-1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02
    摘要 ( )   PDF(649KB) ( )  
    以简支梁的自由横振动问题为背景,求解一个非稳态四阶线性偏微分方程的初边值问题。通过引进辅助函数组,将四阶问题转化为二阶混合初边值问题。对两个辅助函数和二阶混合初边值问题进行离散并消掉中间变量,对由简支梁两端挠度为零得来的二阶偏微分边界条件进行近似处理,构造出求解四阶非稳态线性偏微分方程的差分隐格式。数值实验表明构造的隐格式绝对稳定并且具有很高的精度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桥梁变截面梁单元计算方法探讨
    张晓庆,王家林
    2012, 31(1): 11-1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03
    摘要 ( )   PDF(542KB) ( )  
    针对桥梁工程中广泛应用的变截面梁,按照截面的实际变化规律,采用C++语言编写了一种考虑节点位置在截面上可变化的变截面梁单元计算程序,计算结果与多种软件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对变截面梁进行结构分析时,坐标选取在形心轴较其他位置能得到更高精度的结果,但是为了建模方便,将坐标选取在桥面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柱式墩盖梁内力影响因素分析及预应力束布置
    赵军,向中富,蒋彧
    2012, 31(1): 15-1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04
    摘要 ( )   PDF(579KB) ( )  
    用MIDAS对双柱式盖梁进行整体有限元分析,分别比较盖梁高度、桥墩间距和桥墩高度对盖梁控制截面内力的影响,从而为盖梁在不同受力情况下预应力束的合理布置提供依据;同时通过工程实例可得:正确的选取结构计算模型为盖梁预应力束的布置数量和位置奠定了基础。分析表明,当桥墩间距一定时,盖梁高度对盖梁内力影响很小;当盖梁高度一定时,桥墩间距对盖梁内力影响很大,盖梁跨中弯矩随桥墩间距的增大而增大,盖梁支点弯矩随桥墩间距的增大而减小;随着桥墩高度的减小,盖梁跨中弯矩有增大的趋势,支点弯矩有减小的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薄壁-独墩组合型桥墩合理构造形式研究
    李璐,周水兴,江雄飞
    2012, 31(1): 19-2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05
    摘要 ( )   PDF(499KB) ( )  
    针对上部为双薄壁墩下部为变截面独墩的组合型桥墩构造形式,结合贵州天桥特大桥工程实例,利用有限元ANSYS结构分析软件根据3种荷载工况组合,分析了双薄壁墩与独墩不同构造比例下对桥墩整体稳定性的影响。从桥墩稳定性分析,结果表明:双薄壁墩和变截面独墩墩高比例在0.5~1.0范围内较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外预应力加固钢筋混凝土空心板的试验研究
    赵亚飞,周建庭,宁金成,田金昌
    2012, 31(1): 22-2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06
    摘要 ( )   PDF(709KB) ( )  
    体外预应力加固技术施工方便、经济可靠,能有效地提高现有桥梁承载能力、改善结构性能,因而在既有加固梁桥中应用较多,但应用到钢筋混凝土空心板桥中还很少,因此其适用性还有待研究。在完成2片1∶1足尺空心板的制作、加固前后测试的基础上,对比分析了普通钢筋混凝土空心板用纵向体外预应力技术加固增强前后的挠度、应变、裂缝开展情况和极限承载力指标。试验结果表明:该加固增强技术可有效的提高普通钢筋混凝土空心板的承载能力,可广泛应用于实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塘子特宽桥荷载试验与分析方法研究
    徐显芬,林胜,王成
    2012, 31(1): 25-2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07
    摘要 ( )   PDF(659KB) ( )  
    随着城市交通建设的发展,我国出现了宽跨比较大的城市桥梁。此类桥横向分布效应较常规桥梁明显,以传统的桥梁平面计算程序计算活载作用效应会带来误差。针对一座宽跨比约2.3的简支空心板桥梁进行结构平面和空间加载分析,分别计算加载后桥梁的变形和应力,并与实际加载测量的变形和应力结果进行比较,分析两者的差别,为实际工程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石砌拱上建筑结构加固新方法
    周志祥,毛久群,张江涛
    2012, 31(1): 29-3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08
    摘要 ( )   PDF(1122KB) ( )  
    针对空腹式拱桥石砌拱上建筑存在严重病害的情况,提出一种用钢筋混凝土周边框架增强石砌拱上建筑结构的新方法;探讨了用钢筋混凝土周边框架增强石砌结构的力学特点,提出了简化的实用计算方法;针对依托工程桥梁,分析比较加固前后桥梁结构的受力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碰撞桥墩撞击力计算
    樊文才, 张南,王新
    2012, 31(1): 33-3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09
    摘要 ( )   PDF(516KB) ( )  
    针对频发的车桥撞击事故,依据钢筋混凝土圆形桥墩落锤冲击试验装置,建立车桥撞击动力学分析模型;基于达朗贝尔原理建立的车桥一维碰撞的单自由度、双自由度模型求解撞击力;分析结果表明:计算结果与试验值基本吻合,峰值及平均值误差分别为-15.4%和14.5%。为桥梁防撞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船撞桥梁下部结构撞击力研究
    熊茜,刘玉
    2012, 31(1): 37-4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10
    摘要 ( )   PDF(797KB) ( )  
    近年来,船舶撞击桥梁的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威胁了桥梁结构安全和城市交通的运营。为减小船撞桥带来的损失,需提高桥梁的抗撞能力。为达到既能保护桥梁又能在经济上实现最优化的效果,必须了解桥梁河段内船舶对桥梁的最大撞击力,借助于ANSYS/LS-DYNA非线性有限元程序,仿真模拟各种情况下船撞桥的过程,分析归纳撞击力结果,总结出简化的撞击力计算公式,并与各规范公式进行比较,为该研究方向或工程设计提供一定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铁隧道活塞风成风影响因子分析
    田卫明,翁其能,张建伟,张志敏
    2012, 31(1): 41-4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11
    摘要 ( )   PDF(546KB) ( )  
    地铁列车在进站或驶离车站过程中产生的活塞效应及其活塞风与地铁通风和能耗关系密切。随着地铁的广泛应用,如何在保证满足站厅和站台层舒适度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降低能耗,减少运行费用,是建设和管理部门必须考虑的问题。所以有关活塞风的合理利用对于实现地铁运营节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从活塞风的成因出发,系统的研究了影响活塞风成风大小的因素,对影响活塞风成风的主要因素进行了SES单因素模拟试验,并指出活塞风成风因素的优化选择。这既是合理利用活塞风以实现进一步节能的有效途径,也为地铁设计和运营提供理论上的支持和技术上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反射涂层路面温度场模型建立与分析
    陈肃明,黄文红,罗婷倚,丁勇杰
    2012, 31(1): 44-4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12
    摘要 ( )   PDF(1000KB) ( )  
    基于传热学及气象学原理,采用有限元软件ANSYS CFX建模分析热反射涂层路面、普通沥青路面、水泥路面等3种路面的温度场,表明反射率越高,路面表面温度越低;反射率为51%的热反射涂层路面较沥青路面和水泥路面最大降温值分别为9℃和3℃。同时对这3种路面温度进行了实测验证,理论分析与实测结果基本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轮压与温度对AC-20沥青混凝土抗车辙性能的影响
    孙吉书 ,陈朝霞,肖田,靳灿章
    2012, 31(1): 48-5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13
    摘要 ( )   PDF(455KB) ( )  
    为了明确轮压和温度对沥青混合料抗车辙性能的影响规律,利用能够调控荷载和温度的车辙试验仪,对AC-20进行了40~70 ℃时不同轮压情况下的车辙试验,分析了轮压与试验温度对动稳定度、车辙深度指标的影响规律,给出了相关计算公式。试验结果表明,轮压(轴载)和温度对沥青混合料的抗车辙性能具有显著的影响,轮压每增大0.15 MPa,动稳定度将降低约30%,车辙深度将增大23%~55%;温度每升高10℃,动稳定度将减低约37%,车辙深度将增大10%~42%,这些成果有助于掌握沥青混合料抗车辙性能的影响因素及其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寒地区光老化对沥青混合料低温性能影响
    郭韦韦,张祖棠
    2012, 31(1): 51-5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14
    摘要 ( )   PDF(629KB) ( )  
    针对我国高寒地区低温及光照辐射强的气候特点,采用氙灯老化箱模拟沥青混合料所受光照作用,对沥青混合料进行人工加速光老化。通过劈裂试验、小梁弯曲试验、低温收缩试验,研究不同时照的光老化对沥青混合料的低温性能影响程度。实验结果表明,经历一定年限的光老化会对基质沥青混合料的低温性能产生显著的影响,而用SBR添加剂能有效防治混合料的光老化,改善混合料的低温性能,为高寒地区沥青路面选择合适的沥青材料和光老化研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轴重复荷载作用下AC-13沥青混合料永久变形试验分析
    李金凤,梁乃兴,王鑫洋,林源
    2012, 31(1): 54-5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15
    摘要 ( )   PDF(1282KB) ( )  
    采用半正弦波间歇荷载,使用MTS(Material Test Systerm)材料试验机对AC-13沥青混合料进行三轴重复荷载蠕变试验,研究试验温度和应力水平对沥青混合料永久变形特性的影响,得到了AC-13沥青混合料在不同温度和不同应力水平下的永久变形规律,对永久应变与荷载作用次数、应力水平和温度的关系进行非线性回归分析,提出来能够全面反映沥青混合料永久变形特性的模型,并绘制了不同温度下的三维图形,直观全面地反映沥青混合料变形的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MATLAB的早期混凝土湿度分布研究
    张寅,郑丹
    2012, 31(1): 59-6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16
    摘要 ( )   PDF(583KB) ( )  
    研究早期混凝土内部湿度的分布规律对控制早期混凝土裂缝具有重要意义。以现有试验结果和扩散理论为基础,分析了影响混凝土湿度扩散系数因素,采用MATLAB数值方法求解出不同水灰比下混凝土内部的湿度分布情况,并和已有试验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数值计算与试验结果吻合良好,该数值方法计算的湿度场可为防止早期混凝土表面开裂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TCT的公路交通事故黑点鉴别方法研究
    孙连超,邵毅明,颜雪丽,雷星
    2012, 31(1): 63-6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17
    摘要 ( )   PDF(529KB) ( )  
    通过阐述事故黑点现有鉴别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基于交通冲突技术的灰色评价法在公路交通事故黑点鉴别中的应用,通过引入严重冲突次数评价指标提高了数据和评价结果的可信度和准确性,并用灰色评价法对各种灰类的聚类值进行归类,为公路交通事故黑点的鉴别提供了新思路。最后通过实例对该方法进行了验算并与其它同类鉴别方法进行比较,得出其优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公路双条半刚性护栏结构设计
    刘建勋,唐辉
    2012, 31(1): 68-7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18
    摘要 ( )   PDF(499KB) ( )  
    针对我国高速公路护栏难以满足不同车型碰撞需求的问题,对高速公路护栏的结构及参数进行研究。采用能量守恒方法,建立车辆骑跨护栏事故数学模型,提出了双条半刚性护栏新型结构;采用均匀设计方法,对交通组成要素和车型外形参数进行分析,确定了双条半刚性护栏的有关参数。研究结果表明:该护栏可有效防止微型车下钻护栏和大型、重型车骑跨护栏等恶性交通事故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出行者公交出行意愿影响因素研究
    白玉方,李林波,吴兵
    2012, 31(1): 72-7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19
    摘要 ( )   PDF(403KB) ( )  
    针对不同类型的出行者分析了影响其公交出行意愿的主要因素。通过出行意愿调查获得分析数据,构建公交出行意愿logistic模型,并定量对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提高公交的快速性和便捷性可以最大程度的提高既有公交出行者坚持公交出行的意愿;小汽车运行速度的下降和停车困难是吸引小汽车出行者转向公交出行的主要因素;相比于公交出行者,小汽车出行者的公交出行意愿较低。结果表明:必须从提高公交服务质量、合理管制小汽车运行环境两方面共同努力才可以最有效的提高出行者的公交出行意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安全审计中的视距问题研究
    彭明 ,王忠仁
    2012, 31(1): 77-8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20
    摘要 ( )   PDF(950KB) ( )  
    视距审计是道路安全审计的重要内容。讨论了几个比较关键、但又容易被忽视的视距问题,包括平曲线路段中央分隔带护栏、桥墩和绿化对邻近车道的视距遮挡问题,凸、凹竖曲线的夜间视距问题以及因运营不畅造成的车辆排队视距问题等。力求通过安全审计,提高我国高速公路安全设计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ZigBee的无线交通同步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崔丽珍,于洤
    2012, 31(1): 83-8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21
    摘要 ( )   PDF(568KB) ( )  
    通过研究ZigBee协议和无线传感器网络同步控制算法,提出了基于ZigBee技术的交通控制系统方案,设计了基于ATmega128L单片机、CC2420射频收发器等芯片的硬件节点,实现了无线交通系统通过对路面交通信息的采集,传输到交通指挥中心,再通过关卡节点发送数据包来对交通信号灯进行无线控制。研究及实验结果表明该设计在实际生活中具有很好的实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市轨道交通社会效用CVM评估分析
    刘蓉,刘浪
    2012, 31(1): 86-8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22
    摘要 ( )   PDF(602KB) ( )  
    以重庆市轨道交通为研究对象,尝试用计量经济学检验法对评估结果进行了检验,并且运用条件价值评估法对重庆轨道交通远景规划700 km的远景线网目标实现后的社会效用经济效益进行评估分析,证明了条件价值评估法评估结果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海啸驱动方向和破坏力探讨
    肖盛燮 ,陶庆东
    2012, 31(1): 90-9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23
    摘要 ( )   PDF(427KB) ( )  
    基于诱发地震海啸的核心——“能量”、“动态波”、“介质载体”演化融为一体的延续性跟踪分析思路,引出了对海啸波起转折导向作用的“水跃”概念,为解释海啸驱动方向转移和破坏威力的量化分析缀出了系统理论和方法,并为减轻海啸破坏提供了“断链减灾”的可循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泥沙对河流污染物的影响研究综述
    罗秋,程昌华,蒋彬
    2012, 31(1): 94-9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24
    摘要 ( )   PDF(371KB) ( )  
    通过对河流中的主要污染物及其来源进行简介,并总结了国内外在泥沙对好氧有机物、重金属和有毒有机物的影响研究,指出目前研究虽取得了不少的成果,要想更深入的了解和描述泥沙对污染物行为的影响机制,就应该将静态实验和动态的野外试验更好的结合起来,并同时考虑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密度电法在玄武岩熔空洞探测中的应用
    邓弟平,王俊杰,邓文杰,姚永胜
    2012, 31(1): 98-10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25
    摘要 ( )   PDF(1055KB) ( )  
    海南省中线高速公路海口—屯昌段沿线近7 km穿越玄武岩地区,地质情况复杂,岩熔空洞发育。查明地下空洞的分布和大小,是进行工程处治的基础,对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地下空洞与围岩电阻存在着差异,所以用高密度电法对地下空洞进行现场探测,并通过电阻率数据云图中显示的高阻异常判断地下空洞分布情况的方法是可行的。现场测试结果与现场调查结果较吻合,表明高密度电法可用于玄武岩地区的地下空洞探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未来气候变化对三峡入库径流影响分析
    王渺林,侯保俭,傅华
    2012, 31(1): 103-10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26
    摘要 ( )   PDF(403KB) ( )  
    通过对大气环流模型的计算输出结果分析,利用分布式月水文模型分析未来气候情景下长江上游流域径流的可能变化趋势, 进而分析三峡入库径流的变化情况。未来气候情景采用HadCM2模式。建立了分布式月水量平衡模型,模型的模拟精度较高, NASH效率系数达到85.34%。根据长江上游流域未来的气候情景,以降水、平均气温这两个因子作为模型输入,模拟分析未来气候条件下的三峡入库径流变化情况。结果表明: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三峡未来入库径流量在未来30年内呈弱减小趋势,而60年后则呈增大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峡库区变动回水段码头新结构研究
    翁珍燕,吴德勇,王多垠,杨洋
    2012, 31(1): 106-10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27
    摘要 ( )   PDF(573KB) ( )  
    三峡工程建成蓄水至175 m以后,库区变动回水区港口码头建设面临的是长历时的大水深和年复出现的大水位差及大流速的水文环境,使类似于三峡水库成库前传统的架空直立式码头的施工方法不再适宜。以纳溪沟实际工程,提出了墩柱梁板式码头新结构,并分析了其力学性能。研究表明,该结构型式码头能够较好的适应三峡蓄水后出现的长历时大水深现象,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施工水位,另一方面可以增大排架间距并能提高码头稳定性,从而实现码头全天候建设。其将可能作为库区变动回水段码头的一种新型结构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冲淤管道装置冲刷能力的研究
    戴俊
    2012, 31(1): 110-11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28
    摘要 ( )   PDF(662KB) ( )  
    冲淤管道装置系统是修建于港池池底,主要适用于顺岸式码头泥沙处理的清淤系统。该装置的结构主要包括管道上顺次排布的喷嘴,冲淤管道,管路系统和动力设施。根据实验研究结果,着重探讨了该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即喷嘴的结构设计,管道最优参数选择,并着重对冲淤管道冲淤的可行性和冲淤能力进行分析,也对该冲淤管道装置的实际应用和布局进行介绍。池底冲淤管道装置系统的主要特点是充分利用河道本身运移能力进行清淤工作。该清淤技术可作为解决顺岸式码头港池和其它特定区域泥沙淤积问题的技术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平力作用下架空直立式码头桩基可靠性分析
    黄然
    2012, 31(1): 116-12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29
    摘要 ( )   PDF(504KB) ( )  
    采用响应面数值模拟技术在设计验算点处拟合了代替真实极限状态曲面的响应面函数,并在此基础上运用一次二阶矩法编写MATLAB程序对架空直立式码头桩基进行了可靠度分析求解。验证了基于响应面对大型结构可靠度求解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PH法模拟立面二维溃坝流动应用研究
    缪吉伦,赵万星,黄成林
    2012, 31(1): 121-12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30
    摘要 ( )   PDF(1126KB) ( )  
    光滑离子流体动力学(SPH)法是一种纯拉格朗日(Lagrange)无网格方法,近年来发展日趋成熟。对SPH法的基本原理、核函数及控制方程离散格式、边界处理方法等进行了介绍。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数值水槽模型,模拟了立面二维溃坝流动问题,并将所得结果与VOF法及模型试验得到的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SPH法能够捕捉到流体的飞溅及融合现象,适于模拟具有瞬时极大变形等物理力学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力总成悬置系统优化与仿真分析
    李楠,简晓春,张超
    2012, 31(1): 124-12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31
    摘要 ( )   PDF(419KB) ( )  
    能量解耦率直接影响到动力总成悬置系统的隔振性能。先以悬置位置参数和刚度参数为设计变量对系统的能量解耦率进行了优化设计,然后分析了悬置元件安装位置约束范围对系统优化解耦率的影响。结果表明:优化设计提高了系统能量解耦率,可以通过加大悬置位置约束范围来获得更高的解耦率,而系统的紧凑性损失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DAMS重型半挂车动荷载仿真分析
    黄雪娇,曹源文,李仕锋
    2012, 31(1): 128-13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32
    摘要 ( )   PDF(1639KB) ( )  
    利用ADAMS/Car仿真软件建立了某重型半挂车模型,以綦江—万盛高速公路路面实测平整度数据为基础,用正弦曲线模拟路面,对车辆各轴车轮及不同车速和载重时的动荷载进行了仿真分析,同时对车辆模型在假定不同路面振幅和波长下的动荷载也进行了研究,为分析车辆与路面之间的相互作用提供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MATLAB的非独立悬架振动特性分析
    胡启国,王文静,孙宝贤,雷旭东
    2012, 31(1): 133-13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33
    摘要 ( )   PDF(627KB) ( )  
    为研究非独立悬架在路面行驶时外界环境对车身振动响应的影响,建立了简化的四自由度1/2车辆悬架系统的线性模型;运用随机振动的基本理论,以路面不平度的功率谱密度为输入分析路面不平度等级、行驶车速和车身质量对车身振动的影响。通过MATLAB实例分析,表明车身振动随车速和路面不平度的增加而增大,在不超载的情况下提高承载质量有利于减小车身的振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载Ad Hoc网络中位置服务机制研究与设计
    李秀明,李帅,杨露霞,方珍
    2012, 31(1): 137-14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34
    摘要 ( )   PDF(614KB) ( )  
    作为移动Ad Hoc网络具体应用之一的车载Ad Hoc网络具有许多自身特征,如车辆节点处于十字路口时存在许多等待绿灯的静止节点以及通行速度相对缓慢的通行节点。在考虑了上述特征之后,提出了一种适用于车载Ad Hoc网络的新的位置服务设计方案,该设计方案将位置服务与基于位置的路由协议如无状态路由协议GPSR进行融合。在城市场景下的仿真结果表明:通过与GLS和HLS相比,ILSV获得相当高的查询成功率并具有较优的可缩放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应与聚类分析在建筑企业竞争力评价中的应用
    董志清,黄居林
    2012, 31(1): 141-14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35
    摘要 ( )   PDF(421KB) ( )  
    采用对应分析方法对我国17个上市建筑企业的竞争力进行了评价,能在信息损失最小的情况下,利用最少的维度同时表现样本信息和指标信息。该方法可以通过对应分析图,直观地表现样本企业的相对竞争优势与劣势,以及在不同准则层的差别。同时,为了弥补对应分析图在主观上判断距离的严谨性,辅以聚类分析的方法进行客观分析,实现主客观相结合,进一步验证了对应分析用两个公因子直观表现样本和指标信息的能力,为客观评价建筑企业竞争力并提升企业竞争力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越南Ha Noi市土地利用变化分析
    PHAM Thi-mai,牟凤云,TRAN Phong-vu
    2012, 31(1): 144-14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36
    摘要 ( )   PDF(564KB) ( )  
    采用LUCC单一动态度、综合动态度模型和LUCC转移矩阵分析研究了越南Ha Noi市2000—2010年的LUCC空间格局变化,土地利用动态变化。分析结果表明:在2000—2010年内,HaNoi市土地利用变化较大,其中专用设施用地面积由于转移到居住用地等各种土地而减少,农业产业用地面积变化最大也最活跃,林业用地、未利用土地是减少,而其他农业用地、水产地、居住用地、信仰-宗教用地、坟地、水域、其他非农业用地出现了增长;从土地利用综合动态度来看,2000—2005年的土地利用的综合动态度比2005—2010年活跃,具体2000—2005年Ha Noi市LUCC综合利用年变化率为 0.824 6%;2005—2010年LUCC综合利用年变化率为0.597 8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直线电机的“章鱼”型波浪能发电装置
    吴林键,郑学琴,杨阳,高梧,张文敬,朱笛
    2012, 31(1): 149-15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37
    摘要 ( )   PDF(706KB) ( )  
    在比较现有波浪能发电技术优缺点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直线电机的“章鱼”型波浪能发电装置。以我国东海海区浙江省海域为例,当触脚功率为10 kW,平均水深为10 m,100 m长的海面沿线上,定量计算得到5个装置的理论波能利用率约63%。同时,该装置具有结构简单、有功功率高以及安装维护方便等优点,在波浪能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模糊物元的台湾海峡客货滚装船船型经济论证
    陈继红,邹昱,宗蓓华
    2012, 31(1): 154-15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38
    摘要 ( )   PDF(503KB) ( )  
    在两岸关系不断稳定发展的情况下,台湾海峡客货滚装运输具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潜力。针对多准则、多目标的台湾海峡客货滚装船型经济论证问题,以模糊物元理论为基础,构建了基于模糊物元的船型论证方法和模型,并结合实际进行实证研究。实证算例分析结果表明:应用模糊物元理论进行台湾海峡滚装船型论证决策是可行的,此论证方法将定性与定量分析有机结合,方法非常实用,计算比较简便,论证结论客观、合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V-Hop定位误差模型研究
    侯忠伟,许登元,刘春晓
    2012, 31(1): 158-16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39
    摘要 ( )   PDF(629KB) ( )  
    DV-Hop是无线传感器网络中典型的定位技术,建立DV-Hop的定位误差模型有助于定量分析定位误差,进一步提高WSN的定位精度。首先从理论的角度分析了定位误差与覆盖度的关系,然后通过仿真实验讨论了一定通信半径下局部范围内相对定位误差与覆盖度的关系,并给出相应的数学模型。实验表明:该模型可有效估计基于局部区域定位算法的定位误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etri网的测试用例生成研究进展
    牟小玲,丁晓明,张望
    2012, 31(1): 163-16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40
    摘要 ( )   PDF(390KB) ( )  
    在软件测试中,测试用例生成是其关键环节,也对实现软件测试的自动化有着重要影响。基于Petri网的测试用例生成方法是通过对被测试对象进行建模,由模型产生测试序列,进而生成测试用例。分析了目前基于Petri网生成测试用例的研究现状并指出了在存在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酸铵镁技术影响因素的优化
    汤琪,罗固源,汤锦
    2012, 31(1): 168-17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1.41
    摘要 ( )   PDF(319KB) ( )  
    通过正交实验得出影响氨氮和磷酸盐去除率因素的主次顺序为:浓度>pH> Mg∶N >P∶N>反应时间。通过一次回归正交实验得出残磷量和残氮量的回归方程为:y(残磷量)=-3 041.57-2.76z1+2 307.2z2+3 075.5z3-2 310z2z3(其中z1=pH,z2=Mg∶N,z3=P∶N),y(残氮量)=1 104.84-50.76z1-45.5z2-515.5z3,回归方程高度显著。在氨氮浓度为0.1 mol/L (1 400 mg/L)及磷酸盐为相应浓度时,在兼顾处理出水的含盐量、残磷量和残氮量尽量低的前提下,最佳的实验条件为:pH=9.5,Mg∶N=1.2,P∶N=1.03,反应时间为30 min,搅拌速度为200 r/min。在上述实验条件下PO43--P的去除率为99.73%,处理出水中的PO43--P含量为8.66 mg/L,NH3-N的去除率为98.83%,NH3-N含量为16.45 mg/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