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3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2-06-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考虑动水压力作用的深水桥墩地震响应分析
    张洁,朱东生,张永水,曾金明
    2012, 31(3): 357-36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01
    摘要 ( )   PDF(1474KB) ( )  
    采用附加质量的形式考虑动水压力对桥墩的影响,以ANSYS有限元软件为计算平台,建立单墩模型并进行深 水桥墩地震响应分析。得出动水压力改变桥墩的地震反应特性,增大了桥墩墩顶位移和墩底内力,并且动水压力作 用还与结构本身质量和周期有关等结论。通过对连续梁桥和连续刚构桥的分析,验证了动水压力作用与结构固有 周期有关,随着固有周期的增大,动水压力对结构的影响越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剪切滑移效应的组合梁等效刚度分析
    李巍峰
    2012, 31(3): 362-36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02
    摘要 ( )   PDF(849KB) ( )  
    钢梁和混凝土之间的相对滑移效应使钢-混凝土组合梁变形增大。基于弹性理论,在考虑剪切滑移效应情况 下,建立了钢-混凝土组合梁刚度计算的解析方法,计算组合梁任意截面的等效刚度。研究表明:截面等效刚度受 到拴钉剪切刚度、剪切滑移的影响;在拴钉间距较大时,组合梁刚度和折减刚度之间有不可忽略的差值。按此方法 算得的组合梁挠度值与试验结果吻合较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梁格理论的梁式桥计算模型简化方法
    谭上俞,梁月华,陶庆东,肖盛燮
    2012, 31(3): 366-36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03
    摘要 ( )   PDF(1794KB) ( )  
    基于梁格的基本理论,归纳了适用于梁式桥梁格模型的边界条件,提出了相对于常规的板壳、实体单元分析方 法的优势与不足,并从梁格网格划分和截面特性计算等方面阐述了梁格模型简化的要点,最后通过实桥算例分析与 荷载试验结果的对比,验证了梁格模型分析方法的有效性和适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跨度斜拉桥非线性静风稳定性分析
    杨上清,蒋玉川,曾忠
    2012, 31(3): 369-37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04
    摘要 ( )   PDF(1906KB) ( )  
    在静风稳定线性理论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静风荷载非线性和结构几何非线性的影响,采用增量和内外双重迭 代的方法对结构进行分析,可避免线性理论对结构抗静风能力的过高估计。利用ANSYS程序APDL语言编写程序 对某大跨径斜拉桥静风稳定性进行全过程计算,分析风速逐级增加的过程中,非线性对静风稳定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组合截面分析的拱桥加固效果评价
    黄灿,刘思孟,周建庭,周磊,吴恒
    2012, 31(3): 373-37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05
    摘要 ( )   PDF(977KB) ( )  
    针对拱桥加固的二次受力特性,分析了加固后拱圈组合截面内力分配情况;运用荷载置换率和加固层利用率 分别对原拱圈和加固层拱圈进行分析,完成加固效果评价。依托实际工程,进行有限元分析,证实了基于组合截面 分析的拱桥加固效果评价方法的合理性、直观性,对于同类型桥梁的加固效果评价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桥梁冲击系数随机性分析
    施尚伟,杜松,李莹雪
    2012, 31(3): 377-37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06
    摘要 ( )   PDF(1453KB) ( )  
    车辆对桥梁冲击作用的影响因素包括:车桥频率耦合、桥面平整度、行车试验的随机性、动力荷载效率大小等。 以一座典型3跨连续箱形桥的动荷载试验为基础,通过行车试验作用下实测动挠度时程信号,对该桥冲击系数随机 性、冲击系数与动力荷载效率之间相关性进行分析。研究表明:车辆对桥梁的冲击系数具有较大的随机性,冲击系 数与动力荷载效率之间具有较大的相关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衬砌浅埋隧洞松散压力的数值分析法
    向钰周,王成,郑颖人,吴胜番
    2012, 31(3): 380-38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07
    摘要 ( )   PDF(1112KB) ( )  
    将极限平衡理论和弹塑性理论相结合,利用ANSYS和FLAC3D数值分析软件来计算浅埋隧道松散压力。计 算时先将土体强度参数进行折减,隧道开挖后不做衬砌,在拱顶施加与重力方向相反的节点力,通过调整施加的反 力大小使隧道处于破坏极限状态,即极限平衡状态;通过软件是否收敛来判断隧道是否破坏。该方法考虑了土体材 料的特殊性,有严格的力学依据,计算结果与实际情况更加接近,为求解浅埋隧道松散压力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轻轨车站紧急疏散仿真模型研究
    余沛
    2012, 31(3): 385-38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08
    摘要 ( )   PDF(1469KB) ( )  
    城市轨道交通在运行过程中当遭遇突发事件时,乘客的紧急疏散是目前安全运营研究的重要问题。通过深入 系统地研究乘客紧急疏散行为,特别是通过现代仿真技术模拟乘客紧急疏散过程,对提高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的安 全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跨径地铁车站交叉口数值分析
    王先义,彭波,吴文忠
    2012, 31(3): 389-39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09
    摘要 ( )   PDF(1276KB) ( )  
    以在建的重庆·西部国际会展中心配套市政交通工程高义口车站为研究对象,采用有限元数值软件ANSYS 三维数值模拟大跨径地铁车站与出入口通道交叉部位,在有出入口与无出入口情况下,对车站交叉口附近围岩和初 期支护力学行为进行对比分析。同时,在隧道施工过程中对围岩位移进行监测,分析围岩的位移状态随时间的变化 规律,验证数值分析可靠性。分析结果显示,出入口开挖对交叉口区域内围岩的位移和应力都产生显著影响,交叉 口拱顶和底部位移影响较大,应力在拱顶、拱腰和底部都变化明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沥青路面粗集料微观纹理评价方法研究
    刘涛,李智,孙杨勇,钟汝标
    2012, 31(3): 394-39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10
    摘要 ( )   PDF(1213KB) ( )  
    选取5种不同材质石料,借助自主开发的激光纹理仪,测量集料微观纹理曲线;运用分形分维理论中的盒子计 数法,通过MATLAB编程实现对不同粗集料分维数的快速计算。研究表明:该评价方法可以准确的评价粗集料的 微观纹理,进而为抗滑层路面选材提供更为丰富的手段和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轴贯入试验试件高度对沥青混合料剪切强度的影响
    陈 浩,樊统江,范芳芳
    2012, 31(3): 398-40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11
    摘要 ( )   PDF(292KB) ( )  
    将AC-13,AC-16和AC-20等3种沥青混合料制备成不同厚度的车辙板芯样试件,采用28.5mm压头进行 了单轴贯入试验,研究了不同试件高度对沥青混合料的抗剪强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当3种沥青混合料试件高 度分别等于或大于5cm,6cm和7cm时,抗剪强度和剪切应变趋于常数,不再受试件高度变化的影响。结论是所 研究的3种级配沥青混合料,将单轴贯入试验的试件厚度采用车辙试验确定出的与最大公称粒径相匹配的结构层 厚度是合理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LAXIS 软件的加筋路堤有限元分析
    杨魏,王昌贤
    2012, 31(3): 402-40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12
    摘要 ( )   PDF(1596KB) ( )  
    利用岩土工程有限元软件PLAXIS对软土地区加筋路堤的加筋效果和机理进行分析,探讨了土工格栅轴向刚 度EA的大小和加筋层间距、部位等因素对加筋材料的内力分布、路堤坡脚水平位移、路基中心竖向位移的影响规 律。结果表明:土工格栅能有效地抑制地基的侧向位移,对地基沉降起到均化作用,并能有效抑制路基坡脚外的隆 起量,提高路基的稳定性。在路堤底部布设间距较小,刚度较大的格栅能显著的增强加筋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工离心机试验涵洞模型设计与分析
    齐永正,刘向东,吕嘉,陆丽娜
    2012, 31(3): 406-41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13
    摘要 ( )   PDF(1288KB) ( )  
    针对软基低路堤涵洞模型进行室内离心机试验,介绍了涵洞模型制作的过程以及遇到的一些问题。涵洞模型 设计采用了必要的简化手段和替代材料,模型桩基设计采用了等复合模量的换算方法,同时考虑了道路面层与行车 荷载的相关换算模式。模型试验结果表明:对于软基低路堤路段,涵洞设置水泥搅拌桩复合地基可以减小绝对沉 降,但却增加了路面纵向差异沉降;从减少跳车现象、增加行车舒适性考虑,在软基低路堤路段涵洞设计时建议以控 制不均匀沉降为主,以控制绝对沉降为辅的设计理念进行设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危岩崩落激振作用下的质点峰值振动速度
    王智唐红梅
    2012, 31(3): 411-41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14
    摘要 ( )   PDF(1659KB) ( )  
    群发性危岩破坏机理必须考虑危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危岩崩落激振作用对相邻危岩块的影响具有重要 意义。对危岩崩落试验激振信号进行积分变换,同时针对坠落式危岩,建立危岩崩落激振效应物理模型。依据能量 守恒原理,构建危岩崩落激振作用下由激振源各向同性向外均布传播的质点振动速度计算方法。并通过实例分析, 得到了与试验基本一致的结果。这对进一步实施危岩破坏及演化机制研究提供了一定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公路小环岛设计与应用
    赵光惠,黎峰,刘唐志,莫志凡
    2012, 31(3): 416-42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15
    摘要 ( )   PDF(1454KB) ( )  
    针对农村公路交叉口交通事故多发的状况,引入了在国外广为应用的小环岛来改善农村公路交叉口交通安 全,提出了适用于农村公路交叉口的小环岛形式和小环岛的设计方法。这对提高我国农村公路交叉口交通安全具 有一定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公路安保设施有效性评价指标研究
    米晓艺,翟宁群,吴京梅,李金海
    2012, 31(3): 421-42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16
    摘要 ( )   PDF(1432KB) ( )  
    为评价农村公路安保设施的有效性,提出了速度、行车轨迹、生理、交通事故以及满意度等5个评价指标,并对 其适用性进行了分析;结合实际观测数据,举例说明速度和行车轨迹指标的应用。分析表明:速度和行车轨迹指标 可在较短的时间内对部分微观层面的农村公路安保设施的有效性进行评价;生理、交通事故以及满意度指标均可用 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的安保设施有效性评价,但在应用的过程中均有一定的限制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施工区交通管理的关键技术和策略
    王忠仁
    2012, 31(3): 425-43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17
    摘要 ( )   PDF(1827KB) ( )  
    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管理是项目成功的基本保证。通过对施工区基本交通分析技术入手,深入阐述了美国施工 区交通管理的量化指标、管理程序,及公众信息、旅行者信息、事件管理、施工策略和需求管理等5大基本管理策略。 对全面了解美国施工区交通组织和管理实践,提高我国道路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灰色加权关联分析在公路网评价中的应用
    曾昆,曾晟
    2012, 31(3): 432-43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18
    摘要 ( )   PDF(1425KB) ( )  
    针对公路网评价问题,提出了灰色加权关联分析法。该方法用离差最大法确定评价指标的权重,以备选方案 同一指标的最优值为理想方案,根据评价方案与理想方案加权关联度的大小进行优劣排序。公路网评价实用检验 结果表明:评价结果更客观,更公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FID 系统多阅读器防碰撞问题研究
    李雪,陆百川,李政
    2012, 31(3): 435-43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19
    摘要 ( )   PDF(1545KB) ( )  
    为了解决多阅读器碰撞问题,提出了基于概率功率控制的神经网络优化算法。该算法中各阅读器的发射功率 按β分布动态发生变化,然后利用简单神经网络即感知器对多个阅读器功率的相似性进行判别并处理,使各阅读器 彼此之间工作在最佳状态。仿真实验结果表明:多阅读器之间的干扰大大减小,其识别标签的距离可以达到期望 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anny 算子边缘检测的车牌图像增强方法
    张思俊,王乐乐,陆振宇
    2012, 31(3): 439-44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20
    摘要 ( )   PDF(1537KB) ( )  
    提出一种基于Canny算子的车牌边缘检测技术,该技术优点是适用于不同场合并且它的参数允许调整以便于 识别不同的边缘特性,尤其适合车牌数字这样具有封闭特性的图像;其缺点是在实时图像处理时速度比较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的基于行车道路网数据模型及应用
    郭鹏,,孙艳玲,崔铁军,马寿峰,陈晓玲
    2012, 31(3): 443-44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21
    摘要 ( )   PDF(1929KB) ( )  
    根据交通管理的需求,选择行车道作为道路网络的最小建模单元,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行车道交通路网模型。 模型利用几何和逻辑这两种网络结构,实现了道路网络几何特征表达和拓扑连通关系的分离;利用两层路网结构实 现道路网络的多尺度表达;最后应用该模型讨论了移动对象的时空管理并以实例对模型进行了验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粗糙集理论的经济圈交通枢纽灰色关联分析评价
    张兵,邓卫
    2012, 31(3): 448-45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22
    摘要 ( )   PDF(1782KB) ( )  
    经济圈交通枢纽综合评价中存在信息不确定、定性评价指标较多的问题,而传统的评价方法虽然简单直接,但 容易受到主观因素的众多干扰。提出了一种基于粗糙集的灰色关联分析综合评价方法,将基于粗糙集理论的指标 赋权法与灰色关联综合评价相结合,通过粗糙集理论对指标进行约简并给出较为客观的指标权重,得出综合评价模 型以及相应的算法;通过算例说明了该方法的有效可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模糊评价的常规公交候车服务水平
    朱锐,李林波,吴兵
    2012, 31(3): 455-46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23
    摘要 ( )   PDF(1790KB) ( )  
    基于模糊评价,利用SP调查对公交候车服务水平模型进行标定,建立了目标层、因子层和要素层的层次关系; 综合了影响候车服务水平的要素;建立了公交站点候车服务水平评价的标准;以被调查对象所使用公交站点的候车 服务水平为算例对模型进行了应用,得到公交站点候车服务水平;并根据结果提出了所研究站点候车服务的薄弱环 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测试数据的公交车分时段排放物排放速率估算方法
    林怡青,钟志红,彭美春,梁晓峰
    2012, 31(3): 461-46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24
    摘要 ( )   PDF(1645KB) ( )  
    通过数据融合的方法,利用交通管理系统产生的公交车运行数据和尾气排放试验产生的测试数据,以细分的 速度区间作为融合通道计算出公交车对应HC、CO、NOx排放物的分时段排放速率(g/s)和全天排放总量,并对数据 融合的原理以及适用性、代表性、融合通道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供了可以与车流量结合,对机动车排放的 时空分布进行估算的一种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隧道超速超车气动特性研究
    高龙,周海超
    2012, 31(3): 465-46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25
    摘要 ( )   PDF(1890KB) ( )  
    利用先进的CFD动网格技术实现了汽车在隧道中超速、超车行驶过程的二维非稳态空气动力特性数值模拟, 并与相同条件下非隧道行车时的仿真结果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汽车在隧道中超速、超车时,流场和压力场变 化幅度较大,超车车辆之间气动干扰影响较大,汽车的行驶安全性降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糊神经网络专家系统在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王礼军
    2012, 31(3): 469-47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26
    摘要 ( )   PDF(1891KB) ( )  
    针对汽车电控发动机故障多,具有模糊性和复杂性的事实,结合模糊逻辑、神经网络、专家系统各自的特点,建 立了基于模糊神经网络专家系统的发动机的故障诊断系统;采用面向对象的VisualBasic6.0、MATLAB7.0和Access 数据库等软件来实现系统结构,对系统的整个流程,尤其是关键点和重难点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诊断系 统能对电控发动机故障进行快速准确诊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KZ6991EB 型大客车动力系统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
    刘建勋,余松
    2012, 31(3): 473-47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27
    摘要 ( )   PDF(1683KB) ( )  
    重庆公交CKZ6991EB型天然气客车动力系统与实际运行工况不匹配,运行效率低。在保持原车变速器总成 不变基础上,采用基于MATLAB平台的遗传算法,对该型客车驱动桥速比进行了优化设计。结果表明:采用速比为 7.51的驱动桥能显著提高客车运行效率,且客车在坡道高密度区运行时经济性可获得改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MT 汽车起步过程离合器接合控制的研究
    夏长高,张猛,王继磊,张振宇
    2012, 31(3): 477-48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28
    摘要 ( )   PDF(2037KB) ( )  
    对离合器的接合过程进行分析,找出了影响离合器接合性能的主要因素;从满足车辆的使用要求出发,确定了 离合器的最佳接合规律;制定了基于模糊控制原理的控制策略,其中系统的输入分别为油门开度、离合器主从动盘 转速差和离合器接合行程,系统输出为离合器接合速度;利用MATLAB/SIMULINK软件建立了汽车起步时离合器接 合控制的仿真模型。仿真分析证明:该离合器接合控制策略是合理有效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刚度和阻尼半主动悬架的模糊控制研究
    范方强,潘公宇
    2012, 31(3): 482-48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29
    摘要 ( )   PDF(1849KB) ( )  
    为提高车辆的乘坐舒适性,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四自由度的变刚度和阻尼半主动悬架模型。根据模糊控制理 论,设计了两种适用于此模型的模糊控制器:常规模糊控制器和变论域模糊控制器。在MATLAB/SIMULINK仿真软 件中建模,以积分白噪声随机路面输入作为激励,对被动悬架模型、常规模糊控制和变论域模糊控制的半主动悬架 模型进行了仿真。仿真结果表明,与被动悬架相比,变刚度和阻尼半主动悬架能够有效降低车身垂直加速度和车身 俯仰角加速度,有效地提高了车辆的乘坐舒适性。同时还表明,悬架的变论域模糊控制的减振效果优于常规模糊控 制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翻转装置的轻型卡车驾驶室地板结构强度优化
    张爱军,谭继锦,梁会仁,徐寅生,张翼
    2012, 31(3): 486-48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30
    摘要 ( )   PDF(1844KB) ( )  
    针对某轻型卡车驾驶室前地板开裂现象,进行实车道路试验和驾驶室翻转试验,查出影响开裂的主要因素。 通过建立驾驶室有限元模型,并对单扭杆式翻转机构进行力学分析,得到驾驶室所受到的预应力;用有限元分析法 对驾驶室在不同工况下进行强度分析对比,提出改进方案,为翻转机构式驾驶室结构改进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喷发动机燃用不同代用燃料的动力性能研究
    李昕光,韩冰源,王新宇
    2012, 31(3): 489-49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31
    摘要 ( )   PDF(1733KB) ( )  
    对电喷发动机在全负荷速度特性下燃用93#汽油、乙醇汽油(E10、E20)、甲醇汽油(M15、M30)和液化石油气 (LPG)时的动力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捷达电喷发动机在未作任何改造的情况下,燃用乙醇汽油(E10、 E20)的动力性能同93#汽油相比稍有降低,但高于甲醇汽油(M15、M30);发动机改造成两用燃料系统后,燃用LPG 的动力性能均低于其他燃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晃荡冲击影响下的潜艇运动实用稳定性分析
    熊先巍,韦灼彬,项成安
    2012, 31(3): 493-49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32
    摘要 ( )   PDF(1789KB) ( )  
    液舱内自由液面的晃荡会影响船舶的稳定性。通过引入实用稳定性的概念,研究了在晃荡影响下的潜艇运动 实用稳定性。利用计算流体力学软件对潜艇横摇过程中液舱的液面晃荡进行了模拟计算,根据仿真结果,分析了液 舱晃荡对潜艇稳定性的影响,建立了液舱晃荡和潜艇横摇运动的耦合作用模型。通过数值仿真,验证了在液舱晃荡 影响下的潜艇横摇运动系统的实用稳定性,从而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波流量计在船舶管系泄漏检测与定位中的应用
    韩雪峰,张杰,彭中波
    2012, 31(3): 497-50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33
    摘要 ( )   PDF(1781KB) ( )  
    提出了基于负压波—流量平衡联合法的超声波流量计来检测船舶管系泄漏和泄漏点定位的方法。从超声波 流量计的工作原理和应用特点入手,结合压力波在泄漏检测与定位系统中的应用情况,搭建实验平台,进行了实验 验证。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和可行性,能有效地提高小泄漏的检测率和降低泵阀正常操作的误 报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工模型中变态船模的相似性
    蔡汝哲,李成,鲁政
    2012, 31(3): 501-50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34
    摘要 ( )   PDF(1796KB) ( )  
    为将变态船模应用在变态水工模型试验中,从理论上对变态船模的运动特性等进行分析。变态船模在水中运 动应满足几何相似、运动相似、动力相似、操纵性相似等相似条件。从水工模型相似律入手,讨论变态船模在水工模 型中的相似规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双对数回归模型的新船船价影响因素研究
    朱墨,章强
    2012, 31(3): 506-51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35
    摘要 ( )   PDF(1743KB) ( )  
    新船价格是航运市场投资者在做新造船决策时所要考虑的重要指标,而影响新船价格的因素众多,虽有些因 素只能定性研究,但多个关键影响因素仍可量化研究。以航运市场中重要船型———好望角型散货船为研究对象,在 分析相关可量化因素与新船价格关系的基础之上,构建双对数线性回归模型分析各因素对新船船价的影响程度,发 现对于新造好望角型散货船而言,二手船船价、新造船成本以及手持订单量与船队规模的比值对新船船价影响显 著,其中造船成本对其价格影响程度最大,其次才是二手船船价和手持订单量与船队规模的比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主城区两江江段河床泥沙粒径与重金属污染物关系
    陈静,王平义,杨延梅,张秀芳
    2012, 31(3): 512-51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36
    摘要 ( )   PDF(1865KB) ( )  
    以长江、嘉陵江重庆主城区江段为研究对象,在李家沱、鹅公岩大桥、黄沙溪、珊瑚坝、大佛寺大桥、大溪沟、化 龙桥、磁器口8个点进行采样分,并对河床泥沙与重金属污染物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粒径大于0.08mm 时,粒径与污染物含量关系并不是十分明显;而粒径小于0.08mm的泥沙,污染物含量随泥沙粒径减小而增大的幅 度十分显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道整治工程挖槽稳定性研究
    谭昆,杨祥飞,孙振涛,海涛,张俊锋
    2012, 31(3): 517-52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37
    摘要 ( )   PDF(1807KB) ( )  
    疏浚挖槽是航道整治的重要措施。不同的挖槽断面形式,有不同的水沙运动特性,常常影响到新开挖槽的稳 定性。以概化模型试验为手段,结合理论分析,就挖槽水流特性、不同挖槽断面型式对泥沙推移质运动的影响、挖槽 平面布置、挖槽稳定性要求进行研究。研究成果表明:疏浚挖槽采用窄深型断面的稳定性较好,宽深比B/H一般在 17.8~21.5之间,挖槽内流速一般要求为(1.1~1.3)Vc。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箱区长度对码头装卸效率影响的仿真分析
    王小变,韩晓龙
    2012, 31(3): 521-52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38
    摘要 ( )   PDF(1830KB) ( )  
    合理的堆场布局规划可以提高集装箱码头机械的作业效率,减少船舶等待时间,降低码头作业成本,提升码头 综合竞争力。在对集装箱码头作业流程分析的基础上,采用专业的港口仿真软件FlexsimCT建立集装箱堆场不同 箱区长度下不同装卸机械数量的仿真模型,探讨了集装箱堆场既定面积和既定容量下,不同的箱区长度对码头装卸 效率的影响,得出不同箱区长度下的最佳装卸机械配比和岸桥最大效率下的箱区长度,对未来的集装箱港口实际布 局规划具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 的农村给水管网节点漏水量的估算
    强跃,,赵明阶,林军志,赵小莲
    2012, 31(3): 525-52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39
    摘要 ( )   PDF(1772KB) ( )  
    介绍了给水管网中漏损网络的类型,分析了传统给水管网节点漏损量模型和估算方法的不足,通过GIS空间 分析强大功能的特点,提出了一种以GIS与DEM相结合的新的给水管网节点漏损量估算方法;重点研究了基于GIS 的网络分析建立的给水管网拓扑关系,并利用DEM模型计算网络节点处高程,结合漏损模型的计算方法估算出给 水管网节点处漏损量;实例验证,说明基于GIS的给水管网节点漏损量估算是一种高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木粉无胶温压成形复合材料环境友好性评价
    吴庆定,梁盛,易林
    2012, 31(3): 528-53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40
    摘要 ( )   PDF(2887KB) ( )  
    在运用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TD-GC/MS)联机技术分析杨木粉末无胶温压成形复合材料在4,60,90 和160℃等4个环境温度点的挥发物总离子流图的基础上,采用色谱峰面积归一化法鉴定出杨木粉末基复合材 料在各温度下的保留时间及峰面积,进而评价杨木粉末基复合材料的环境友好性。结果表明:在不同温度下,杨 木粉末基复合材料挥发物中的有益成分含量明显多于有害成分,在40,60和160℃时,有益成分含量为有害成分 含量的6倍以上,90℃时有益成分为有害成分的29倍,环境友好性良好;杨木粉末基复合材料总挥发物种类及 有益成分种类、有害成分种类与杨木原粉相应种类大致相当,但有益成分明显增多,有害成分减少,增减幅度较 大。说明这类杨木粉末基复合材料不仅无胶温压成形工艺具有环境友好性,且其制品的制备和使用过程都具有 环境友好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ORS 的手机移动终端定位系统的设计
    令狐进,张远,江昊
    2012, 31(3): 535-53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3.41
    摘要 ( )   PDF(1820KB) ( )  
    分析了高精度手机移动终端定位系统建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出了一种提高手机移动终端定位精度的实现 方法;阐述了基于CORS的手机移动终端定位系统的基本内容和结构框架,通过手机解算和服务器解算两种模式进 行了实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