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3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2-12-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基于MATLAB 的公路桥梁车桥耦合数值计算方法
    易晋生,顾安邦,王小松
    2012, 31(6): 1101-110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01
    摘要 ( )   PDF(352KB) ( )  
    应用达朗贝尔原理推导了两自由度车辆和桥梁的振动平衡方程,提出用龙格-库塔法和NEWMARK 法来求解车桥耦合振动问题。针对NEWMARK 法提出了求解分离的车辆和桥梁运动方程组的分析策略: 在每一个时间步长内进行迭代计算并将桥梁的振动平稳状态作为收敛条件。利用MATLAB 结合两种数值计算原理分别编制了车桥耦合计算程序。算例分析表明: 两种方法的计算精度都较高; 采用NEWMARK 法求解时,在每个时间步内迭代计算至桥梁振动平稳状态是有意义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截面开口薄壁钢箱稳定性分析
    刘芳平,周建庭
    2012, 31(6): 1105-110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02
    摘要 ( )   PDF(818KB) ( )  
    从薄板基本理论出发,利用单块板的平衡状态,将基本方程建立在变形后的结构上,用假想荷载法推导出了薄壁构件弯扭平衡微分方程; 以变截面开口薄壁钢箱为研究对象,用有限元软件ANSYS 对大量不同尺寸的结构进行了屈曲分析。研究发现: 受竖向均布荷载作用下变截面悬臂开口薄壁钢箱有3 种基本屈曲形态,即板件的局部屈曲、截面的畸变屈曲和构件的整体屈曲; 随着结构尺寸的变化,一阶屈曲形式也在发生变化,并且呈一定的规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元嘉陵江双线特大桥吊杆张拉研究
    桂成中,张永水
    2012, 31(6): 1109-111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03
    摘要 ( )   PDF(271KB) ( )  
    以主跨为172 m 的广元嘉陵江双线特大桥为研究对象,按照不同张拉顺序及张拉方法组合成4 种方案,运用正装迭代法,分析不同方案在二期恒载施加及吊杆张拉至相应目标索力过程中吊杆、拱及梁的力学特性,比较各方案在张拉至设计目标索力的张拉效果。研究表明: 二期恒载应在初张拉完成后施加,且二次张拉法中吊杆、拱及梁的内力变化幅度影响较小、张拉效果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浇分段长度对平转连续梁桥受力的影响
    韩均,徐素芳,吴海军
    2012, 31(6): 1113-111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04
    摘要 ( )   PDF(343KB) ( )  
    针对工程实例建立有限元分析模型,研究了不同分段长度对平转连续梁转体段受力的影响,分析了不同分段长度时转体段各截面上、下缘应力以及各节点累计水平和竖向位移。结果表明: 不同分段长度方案对转体段的应力影响较小,但对位移有着显著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ZgBee 和GPRS 的嵌入式桥梁健康监测系统
    张开洪,李聪,张文会
    2012, 31(6): 1116-112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05
    摘要 ( )   PDF(526KB) ( )  
    以有线方式采集传感器数据的缺陷,提出了具有远程数据分管中心、嵌入式现场数据采集子系统、ZigBee 无线传感器数据采集网络等3 层子系统的监测方案; 构建了一个以S3C2440 处理器为核心的现场数据采集系统; 组建ZigBee 无线传感器网络完成现场采集,将融合、预处理后的数据经GPRS 网络发回远程数据中心。多源异构传感器采集的实验数据与对应环境变量完全吻合,验证了系统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概率烈度的结构抗震损伤可靠性分析
    林立,杨伟军
    2012, 31(6): 1121-112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06
    摘要 ( )   PDF(283KB) ( )  
    基于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不同程度损伤,探讨了更为准确、实用的抗震可靠性分析方法。以混凝土多孔砖砌体结构为例,采用抗震损伤指标标定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损伤状态等级,将结构损伤状态分级化; 考虑抗震设防区实际地震烈度的发生概率,引入概率烈度来改进传统的可靠度计算公式,构建了基于概率烈度的结构抗震损伤可靠性分析方法。实现结构抗震损伤状态及其概率的分级量化评价,为进一步结构抗震研究及抗震风险评估提供分析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chneider Premium 在隧道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黄勤陆,肖甘,黄海峰,黄骏
    2012, 31(6): 1125-112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07
    摘要 ( )   PDF(317KB) ( )  
    介绍了四川龙泉山隧道监控系统的构成,及Schneider UnityPremium PLC 在该监控系统中的系统架构和控制思想,网络系统以Modbus TCP/IP 100Mbps 工业光纤以太环网和GPRS 无线网络通讯模块为网络核心。监控系统投入使用以来,运行情况良好,稳定可靠,实现了现场无人值守控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投影法的路线方案评价与应用
    万冬华,蒙华,刘唐志,李丕安
    2012, 31(6): 1129-113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08
    摘要 ( )   PDF(255KB) ( )  
    根据路线选线时考虑的主要问题,筛选出影响路线走向的相关因素,构建公路路线评价的指标体系; 应用投影法,建立路线方案比选模型。实例应用表明: 模型能全面地反映路线方案确定的各种影响因素,且能对路线方案做出客观的评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沥青封层对水泥路面振动性能的影响
    毛德均,赵朝华,谷建义
    2012, 31(6): 1133-113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09
    摘要 ( )   PDF(354KB) ( )  
    考虑在水泥路面上增设几种不同厚度的乳化沥青上封层,采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 计算分析沥青上封层对受动荷载作用的水泥路面振动性能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 在水泥路面上加铺薄层沥青上封层可以有效降低车辆行驶对水泥路面的感应刚度,从而对抑制振动冲击荷载作用效应在路表的扩散有明显效果; 总体上看,薄层沥青上封层对改善水泥路面在振动冲击荷载作用下的变形及受力有一定作用,但不明显; 随着封层厚度的增加,面层底部正应力和剪应力值都有所降低,厚度变化初期降幅小,后期降幅增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丙烯纤维自密实混凝土工作性及强度性能研究
    何小兵,卓仪
    2012, 31(6): 1137-114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10
    摘要 ( )   PDF(444KB) ( )  
    研究了不同体积掺量聚丙烯( PP) 单丝纤维自密实混凝土的工作性、抗压强度和劈裂强度。研究表明: 在不改 变原有自密实混凝土配合比的情况下,PP 纤维体积掺量不宜超过0. 10%( 体积份数) ; 适当提高胶凝材料和高效减 少剂的用量是改善纤维自密实工作性有效途径,并且可以提高纤维的掺量0. 15% ( 体积份数) ; 纤维对自密实混凝 土的抗压强度影响较小,最优配合比下PP 纤维自密实混凝土较普通自密实混凝土劈裂强度提高24%。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降雨入渗时沥青路面流固耦合作用的力学响应
    吴国雄,周宇,杨锐
    2012, 31(6): 1141-114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11
    摘要 ( )   PDF(507KB) ( )  
    应用ABAQUS 软件建立降雨入渗条件下的沥青路面渗流有限元模型,得到相应的渗流规律和渗流场的分布状态; 在建立合理的降雨渗流场边界的基础上,运用多孔介质流固耦合理论分析了沥青路面在渗水和行车荷载作用下的力学响应。研究表明: 降雨入渗过程将会导致沥青路面内部饱和度和孔隙水压力出现显著的变化; 在动态荷载的作用下,降雨入渗后的沥青路面内部各项应力指标呈现波动特性,孔隙水压力与流速出现了较大的正、负逆转。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路面平整度评价指标IRI 的影响因素
    王建锋,宋宏勋,马荣贵
    2012, 31(6): 1145-114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12
    摘要 ( )   PDF(425KB) ( )  
    研究了路面平整度标准评价指标———国际平整度指数( IRI) 的计算模型和求解方法,找出了影响IRI 精度的主要因素; 利用数值模拟定量分析了位移传感器精度、数据采样间隔、评价距离、检测方向和检测车速等对IRI 的影响。得出结论: 提高位移传感器精度、减少数据采样间隔,可以较大提高IRI 的测量精度; 检测车速越接近理想车速, IRI 测量精度越高; 检测方向对IRI 测量精度产生影响,但其影响较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AP 中有效沥青膜厚度测定
    成志强,陈先勇,陈辉强,侯俊,徐栋良
    2012, 31(6): 1149-115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13
    摘要 ( )   PDF(424KB) ( )  
    在分析旧沥青混合料( RAP) 中旧沥青存在状态的基础上提出了RAP 有效沥青膜厚度的概念; 通过再生混合料构成分析进行有效沥青公式推导,计算RAP中有效沥青含量; 采用比表面积系数法计算RAP 中有效沥青膜的厚度; 通过分散活化处理RAP 沥青表面,进一步提高RAP 有效沥青膜厚度。研究发现: RAP 混合料表面总沥青膜厚度为4. 889 μm,再生混合料、E 再生混合料、F-E 再生混合料中RAP 有效沥青膜厚度分别为2. 912,2. 785,4. 604μm,说明外加剂F-E 对RAP 混合料颗粒表面具有活化作用,提高了RAP 表层有效沥青膜厚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拌剂对排水性沥青混合料性能的影响
    郑晓光,张瑜
    2012, 31(6): 1154-115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14
    摘要 ( )   PDF(406KB) ( )  
    通过马歇尔标准击实试验确定了不同温拌剂的降温效果,通过路用性能试验研究了不同温拌剂对排水性沥青混合料性能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 温拌剂可以显著降低排水性沥青混合料施工拌和温度; 不同温拌剂降低温度的幅度不同; 最佳施工拌和温度应通过击实试验确定; 温拌剂A 对排水性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没有显著影响,而温拌剂B 明显提高了排水性沥青混合料的高温稳定性,降低了其水稳定性与低温抗裂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硬沥青复配温拌混合料性能与节能减排效果
    张永平
    2012, 31(6): 1157-116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15
    摘要 ( )   PDF(382KB) ( )  
    软硬沥青复配温拌混合料是指基于软质沥青预拌、硬质沥青增强原理开发的温拌沥青混合料。基于室内试验、试验路铺筑与监测结果,评价软硬沥青复配混合料的路用性能和节能减排效果,并与热拌沥青混合料及其他类型温拌混合料进行对比。研究表明: 软硬沥青复配温拌混合料强度随着时间而增长,并具有良好的高温稳定性和抗疲劳性能,但应采取抗剥落措施以保证其水稳定性; 与热拌技术相比,软硬沥青复配温拌技术可以有效地降低沥青混合料的施工温度,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且减排效果优于石蜡降黏温拌技术; 软硬沥青复配混合料路面的车辙深度仅为同级配类型热拌沥青混合料路面的50%左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高密度电阻率测试的路基含水量评价方法
    刘运来,汪魁,周军平
    2012, 31(6): 1162-116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16
    摘要 ( )   PDF(488KB) ( )  
    通过高速公路填方路基的现场电阻率测试试验和试验室击实试件电阻率测试试验,将电阻率测试应用于路基含水量的评价中,探讨了高密度电阻率法在路基压实质量检测中的应用。结果表明: 高密度电阻率法成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定性判断路基压实质量,路基断面的电阻率分布,能够反映路基内部含水情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DG 密度仪填土压实度检测试验
    顾欢达,杜智亮,薛国强,胡舜
    2012, 31(6): 1165-117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17
    摘要 ( )   PDF(658KB) ( )  
    SDG 密度仪是一种基于电磁学原理的密度检测仪,在用于路基填土压实度检测过程中,可进行现场压实填土密实度的快速无损检测,从而实现对现场填土压实质量的动态实时检验与控制。根据密度仪的特性实施现场与室内模拟试验,结果显示SDG 密度仪具有良好的稳定性与可靠性,适合于黏性填土密度的快速无损检测,尤其是对于干密度为1. 5 g /cm3 以上的黏性填土显示良好的准确性与可靠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锚失效影响岩质边坡稳定的数值模拟
    李强,唐树名
    2012, 31(6): 1171-117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18
    摘要 ( )   PDF(559KB) ( )  
    通过数值模拟分析设格子梁的锚失效对岩质边坡稳定性的影响。模拟了锚固边坡从加载到不同位置和顺序的锚失效后,其它锚索应力的变化以及边坡破坏情况; 研究了边坡锚索失效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机理。研究结果表明: 在荷载作用下,边坡上排锚索比下排锚索先破坏,失效锚索的锚固力会向其他锚索转移; 折线破坏的边坡不同位置锚索破坏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有所不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山岩熔空洞地区高等级公路建设现状与展望
    姚永胜,朱洪洲,唐伯明,肖巧林
    2012, 31(6): 1177-118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19
    摘要 ( )   PDF(378KB) ( )  
    针对火山岩熔空洞地区公路建设相关研究成果,总结了火山岩熔空洞地区的形成过程及其物理、力学性质和工程特点,分析了火山岩熔空洞地区易产生的路基病害。在此基础之上,对该地区的公路建设进行了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公路波形梁护栏损坏等级划分
    高玉恒,陈慧,李志强,刘孔杰
    2012, 31(6): 1181-118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20
    摘要 ( )   PDF(405KB) ( )  
    分析了波形梁护栏损坏机理,结合护栏部件的实际损坏情况,以护栏板最大挠度和立柱顶部偏移量作为护栏损坏等级划分指标,根据力学模型分析得出指标值; 以实验验证的指标值为依据,将护栏损坏等级划分为3 个等级;根据护栏损坏等级明确了波形梁护栏的维修方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道路畸形交叉口的交通改善方法
    姬利娜,张金伟,亢凤林
    2012, 31(6): 1185-118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21
    摘要 ( )   PDF(406KB) ( )  
    针对城市路网中存在畸形交叉口的客观事实,在分析畸形交叉口带来的交通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畸形交叉 口交通改善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通过昭通市南顺城街和月牙路交叉口交通治理工程实例及改造前、后的对比评价, 证明了提出的畸形交叉口交通改善方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信号交叉口支路车道通行能力建模与仿真
    李淑庆,王志远
    2012, 31(6): 1189-119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22
    摘要 ( )   PDF(475KB) ( )  
    为了解决现有无信号交叉口支路通行能力模型的假设过于理想化与计算误差偏大的问题,针对无信号交叉口常见1 车道与2 车道支路的各种车道功能划分,基于可接受间隙理论与主路车头时距服从M3 分布,分析了无信号交叉口支路大小车型构成混合车队的交通流运行特性,建立了各种支路功能划分车道的通行能力模型; 利用Vissim交通仿真软件,对模型的可靠性进行检验,并对模型进行简化以加强实用性。研究表明: 当主路车流量为600 ~1000 veh /h 时,该模型误差小于2%。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eCognition 的面向对象农村公路提取
    何勇,陈昌鸣,熊增连,吴亚坤
    2012, 31(6): 1194-119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23
    摘要 ( )   PDF(481KB) ( )  
    采用面向对象思想,使用高分辨率CBERS 02B HR 全色影像对农村公路进行提取。在对影像进行分割后,综合利用影像对象的光谱信息和几何信息,构建道路提取知识库,并使用道路生长法对提取结果进行完善,增加了道路的完整性。与面向像元的方法对比,该方法能取得较好的精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管理与控制对城市隧道机动车尾气排放的影响
    蔡晓华,何杰,王轶,王海峰,杭文
    2012, 31(6): 1198-120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24
    摘要 ( )   PDF(564KB) ( )  
    选取城市中受污染较为严重的隧道为研究对象,在对交通量、道路特征等方面进行详细调查的基础上,联合微观交通仿真和机动车尾气排放模型,提出了交通尾气污染仿真计算方法,分析了不同交通管理控制手段对隧道内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的影响。以南京九华山隧道为例,基于VISSIM 软件和CMEM 模型构建了相应的仿真平台,模拟车速限制、车型限制、单双号限行等管理措施对尾气排放的影响。研究表明: 该方法能够较好的模拟城市隧道中机动车的运行及尾气的排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危险品泄漏事故后人群动态疏散路径优化
    陈钢铁,帅斌
    2012, 31(6): 1203-120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25
    摘要 ( )   PDF(503KB) ( )  
    危险品发生泄漏事故后的紧急疏散过程中,疏散人群受到自身、前后以及两侧因素的影响。采用基本动力学的原理,建立牛顿力学模型,推导出疏散人群密度与速度关系; 以人群总的疏散时间最短为目标,建立应急动态人群疏散模型; 用量子粒子群算法对模型进行求解。算例验证了模型及算法的实用性,较好的拟合现实中人员疏散情况。 关键词: 动力学; 应急疏散; 量子粒子群优化; 路径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活动的旅游出行链选择行为研究
    赵昕,关宏志
    2012, 31(6): 1207-121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26
    摘要 ( )   PDF(497KB) ( )  
    通过对在京旅游的游客进行调查,以游客的个人属性和出游属性作为影响因素,将游客对不同类型活动的时 间分配作为前提,对游客的出行链选择行为建立了Multinomial Logit 模型。模型分析表明: 年龄、职业、出游时间、是否本地游客、对景点是否熟悉以及游客对活动时间的分配等均对出行链选择有显著影响; 模型具有较高的精度,为游客出行预测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规公交运行舒适度的影响因素分析
    王玲,王艳丽,吴兵,李林波
    2012, 31(6): 1211-121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27
    摘要 ( )   PDF(458KB) ( )  
    运行舒适度是衡量常规公交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采用问卷调查形式,从乘客感知的视角,结合重要性因素排序、5 级李克特量表与乘客满意度,通过排序分析和SPSS 多元线性回归,得到不同承载率时,常规公交运行舒适度的主要影响因素及相应权值。研究表明: 承载率L > 1 时,拥挤、平稳性和卫生是运行舒适度的最主要影响因素,权值分别为0. 41,0. 33 和0. 26; 承载率L≤1 时,卫生、车内噪音和行车平稳性是运行舒适度的评价指标,权值分别为0. 38,0 . 36 和0. 26。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MESim 的自适应柔性夹具机械手指的动态特性研究
    向琴,罗天洪,孙冬梅,李德山
    2012, 31(6): 1215-121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28
    摘要 ( )   PDF(571KB) ( )  
    提出了一种基于液压驱动的仿手指自适应柔性夹具结构,根据其驱动系统工作原理及结构参数,建立了驱动 系统的数学模型,及基于AMESim 电液比例闭环控制系统的仿真模型; 研究了放大比例增益值( K) 对系统动态特性 的影响,及PID 控制器对机械手指动态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存在一个最佳K 值,对系统的动、静态特性影响显 著; 加入PID 控制器后,系统的精度和稳定性可得到明显改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发动机特性综合评价的传动系优选匹配方法
    刚宪约,朱江苏,柴山
    2012, 31(6): 1219-122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29
    摘要 ( )   PDF(473KB) ( )  
    汽车动力传动系的优选匹配是汽车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动机的万有特性实验数据是汽车经济性计算的 重要参数,利用发动机的万有特性实验数据,得到发动机的最低燃油消耗率、平均燃油消耗率、燃油消耗率均差,建 立了发动机经济性的综合评价标准; 通过处理传动系的最小传动比,得到了优选匹配快速计算方法; 实例计算验证 了优选匹配快速计算方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utterworth 滤波器的汽车平顺性指标计算
    徐兴,孙丽琴,盘朝奉,秦云
    2012, 31(6): 1223-122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30
    摘要 ( )   PDF(519KB) ( )  
    结合汽车平顺性评价指标计算要求和分数倍频程滤波器设计标准,针对评价指标中的20 个中心频率对应各 频带,运用MATLAB 编程设计Butterworth 带通滤波器,对采集后的时间序列信号进行带通滤波并计算滤波后信号的均方根值; 根据标准中1 /3 倍频带的加权系数计算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试验表明: 编程计算的1 /3 倍频带分析与动态分析仪SD-380 处理的结果基本吻合,能够实现对汽车平顺性的有效评价; 设计的带通滤波器性能指标满足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维联合模糊的液压系统故障诊断专家系统
    罗天洪,熊钰,孙冬梅
    2012, 31(6): 1227-123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31
    摘要 ( )   PDF(589KB) ( )  
    提出了基于二维联合模糊评判的液压系统故障在线诊断方法; 用MATLAB 小波分析与模糊评判相结合的双 重故障诊断模式,运用联合权重分配法构建故障诊断专家系统模糊矩阵; 采用复杂样本方差估计,得出一个客观合 理的故障征兆向量,实现了液压系统故障诊断的实时性,精确性; 建立了起重机液压系统故障诊断专家系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峡水库135 m 蓄水阶段长江万州—涪陵河段泥沙淤积特性分析
    胡江,张鹏,黄原森
    2012, 31(6): 1232-123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32
    摘要 ( )   PDF(498KB) ( )  
    利用三峡水库2003—2006 年间的实测资料分析了135-139 m 蓄水阶段万州—涪陵河段的泥沙淤积特 性。结果表明: 该河段内共有20 处泥沙淤积,3 处冲刷,淤积总量约为1. 6 亿m3 ,冲刷总量约为0. 04 亿m3 , 净淤积总量约1. 56 亿m3 ; 丰都以下的河段发生淤积共计17 处,泥沙净淤积量约为1. 50 亿m3 ,约占总淤积 量的96. 2% ; 河段内泥沙重点淤积在连续弯曲、宽谷等类型的河段; 随着水库蓄水年限的增加,泥沙淤积物级 配组成呈逐年变细的趋势。长期来看,随着水库运行水位的进一步抬高,连续弯曲河段的泥沙淤积将进一步 加重,将影响航道通航。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首弯道河床演变对护岸工程稳定性影响
    徐芳,张云天,岳红艳
    2012, 31(6): 1236-123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33
    摘要 ( )   PDF(566KB) ( )  
    在讨论石首弯道近期河床演变规律、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分析了河床演变对弯道已有护岸工程稳定性的影响。 研究表明: 近期石首河段仍将在一定时期内保持左汊为主汊,三峡工程蓄水运用后该河段冲刷较为剧烈,但河势不 会发生重大变化; 河道演变特性对已有护岸工程的稳定性有一定影响,主要表现为主流线的摆动、主流顶冲点的上提或下移、洲滩以及近岸局部冲刷坑的冲淤变化都使水流对已护岸线的冲刷作用产生了影响,从而对部分已护工程的稳定性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江菜园坝桥群河段通航条件试验
    赵志舟,陈明栋,林巧,陈明,蔡汝哲
    2012, 31(6): 1240-124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34
    摘要 ( )   PDF(674KB) ( )  
    山区河流桥群河段的选址、桥梁间距及桥跨布置对桥区通航条件的影响较大。长江菜园坝桥群河段通航环境 复杂,通过模型试验,按建桥的顺序研究桥梁建设对该河段通航水流条件、船舶操纵特性的影响。分析表明: 石板坡 重庆长江大桥对桥群河段通航条件的影响相对最大,航道变得狭窄、弯曲,通航净宽尺度不足,桥群河段的通航条件较差; 菜园坝大桥主通航孔虽然一跨过通航水域,但与石板坡间距较近,下行船舶在通过菜园坝大桥后应及时调整航向和船位。为保障通航安全,应整体考虑桥群河段的通航安全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澜沧江急滩消滩水力指标确定方法
    许光祥,费乐
    2012, 31(6): 1244-124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35
    摘要 ( )   PDF(575KB) ( )  
    依据澜沧江多个急滩的实测和研究成果,采用成滩流量法获取了代表船型的初步消滩水力指标,指出初步消滩 水力指标存在数据离散、指标不系统、难应用等不足,需要将其推算为常规的便于应用的系列指标; 通过船舶有效推力与航行阻力受力平衡分析,导出急滩消滩水力指标的合理表达式,将流速、比降合并为一个称为消滩判数的综合消滩指标; 用消滩判数表达式对初步消滩水力指标进行曲线拟合,可简单地确定出应用方便的合理的系列消滩水力指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装箱班轮多港挂靠循环航次舱位分配
    杨华龙,刘迪,夏秋
    2012, 31(6): 1248-125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36
    摘要 ( )   PDF(448KB) ( )  
    舱位分配优化是集装箱班轮经营中的重要决策问题。基于收益管理的原理,利用概率统计方法,计算出在一 个多港挂靠循环航次所包括的各个航段应为普通客户预留的舱位数量; 建立了包含空箱调运问题的舱位分配随机 规划模型; 通过确定各航段长期合同客户舱位数量的上下限,将随机规划模型转化为可以求解的确定型规划模型。 算例分析显示了该模型及算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E-DEA 模型的油轮航运企业竞争力分析
    莫云萍,陈国庆,陈飞儿
    2012, 31(6): 1252-125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37
    摘要 ( )   PDF(435KB) ( )  
    提出用超效率数据包络分析( SE-DEA) 模型对油轮航运企业竞争力进行纵向评价,并以招商能源运输股份有 限公司为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 招商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2010 年竞争力相对于其他年份有所提高,原因是其 2010 年长期合同比率较高,保证了公司营业收入的稳定; SE-DEA 适用于对油轮航运企业竞争力的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拍卖合谋理论的建设项目陪标内在机理及其防范
    黄居林,董志清
    2012, 31(6): 1256-126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38
    摘要 ( )   PDF(441KB) ( )  
    基于拍卖中的合谋理论,分析了陪标的内在机理,包括陪标协议的形成和履行机制、陪标团体及其各个成员的 目标及其面临的激励兼容与参与约束条件; 结合陪标的内在机理,从抑制串标组织信息交流及其抬高标价的能力、 抑制投标人参与串标的意愿及对串标组织进行内部瓦解等方面,分析了当前相关措施的治理效果,指出存在的不 足; 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防范与改进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TL 快速重构平面有限元网格边界
    王家林,张德立,何琳
    2012, 31(6): 1261-126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39
    摘要 ( )   PDF(443KB) ( )  
    根据平面有限元网格中边界的特点,利用C ++ 标准模板库( STL) 中set、map 等容器的数据访问特性,用set 分 析识别出网格边界,用map 将散乱的边界连成环线,建立了识别边界且形成边界环线的快速算法,实现了基于平面有限元网格数据重构网格边界的目的。示例演示了算法的可行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节点的既有雨水管网系统可靠度研究
    赵子成,禹华谦
    2012, 31(6): 1264-126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2.06.40
    摘要 ( )   PDF(491KB) ( )  
    采用结构可靠度理论,从既有雨水管网系统节点出发,分析了影响节点上下游输水能力的管径d、粗糙度n、水 力坡度J、计算模型NR 以及汇入节点处的雨水流量q 的不确定性因素; 使用Monte-Carlo 法确定节点处的可靠度; 采用串联结构模型窄界限法确定出既有管网的可靠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