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3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1-12-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曲线桥在地震作用下的面内转动机理分析
    黄明非
    2011, 30(6): 1265-126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01
    摘要 ( )   PDF(347KB) ( )  
    曲线桥梁在水平地震作用下,上部结构在两个主方向上的地震反应会产生耦合现象,该现象主要为梁端的横 向位移和桥面板的面内转动;通过对简化的单跨曲线桥模型进行弹性时程分析,研究曲线桥在弦线方向的地震输入 下的转动机理,并比较不同曲率半径下曲线桥的地震反应;讨论主梁一桥台相互作用对桥面板转动的影响,应用非 线性时程分析计算不同曲率的曲线桥在不同地震输入角度下的地震反应,并确定最不利地震输入角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圆形钢筋混凝土桥墩抗震性能(Ⅱ):试验结果评估
    李贵乾 ,郑 罡 ,王 军
    2011, 30(6): 1270-127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02
    摘要 ( )   PDF(719KB) ( )  
    根据桥墩拟静力正交试验现象及数据结果,研究了圆形钢筋混凝土桥墩的变形特征及弯曲强度特性;并对低周反复荷载作用下桥墩的位移延性、等效刚度和刚度退化性能以及极限位移状态下累积耗能能力进行了评估,综合考察了剪跨比、轴压比、纵筋率、配箍率等因素对桥墩延性性能的影响。可为桥梁的延性抗震设计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拉索对多塔斜拉桥主梁的影响
    唐平建,汪宏,王鹏
    2011, 30(6): 1275-127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03
    摘要 ( )   PDF(296KB) ( )  
    应用常规两塔斜拉桥的计算方法,得出了下拉索体系多塔斜拉桥的简化静力计算公式; 建立了有限元分析模 型,以下拉索的位置设置为参数,分析了下拉索布置对主梁受力的影响。结果表明: 设置下拉索局部地增加了主梁 轴力,但弯矩却相应地减小,对主梁的承载影响较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筋混凝土整体式空心板桥的 开裂机理和性能评估方法
    徐建红
    2011, 30(6): 1278-128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04
    摘要 ( )   PDF(268KB) ( )  
    研究了整体式空心板桥在服役过程中的裂缝和性能评估方法。通过ANSYS 软件建立精细空间实体模型,分 析了设计荷载作用下整体式空心板桥开裂的机理; 在弹性分析的基础上,考虑材料非线性的影响,对荷载试验的结 果进行评估,并与刚接板法和弹性有限元分析结果进行比较; 引入钢筋的锈蚀模型,对整体式空心板的时变极限承 载力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 车辆偏载引起的横向挠曲是桥梁纵向开裂的主要原因,建议对整体式空心板桥进行 评估时应同时考虑材料非线性和钢筋锈蚀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标准中基于耐久性的混凝土裂缝限值分析
    何华,吴海军,高宇,陆萍
    2011, 30(6): 1282-128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05
    摘要 ( )   PDF(213KB) ( )  
    分析比较了国内外标准中关于混凝土构件裂缝宽度限值的规定,指出了各个标准限值的特点及其内涵,提出 桥梁混凝土构件耐久性指标裂缝宽度限值的确定应考虑环境作用、结构受力特点、构件种类、受力状态、构造特点等 因素的影响; 归纳出干湿交替、无干湿交替及腐蚀3 种环境下,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构件的裂缝宽度限值的 一般范围和相互关系,为确定公路桥梁混凝土构件基于耐久性的裂缝限值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宽跨比桥梁横向分布系数的快速计算方法
    陈强,孟阳君,周先雁
    2011, 30(6): 1287-128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06
    摘要 ( )   PDF(542KB) ( )  
    基于正交异性板法原理,从理论上推导了荷载作用下的横向分布表达式,并采用分段函数对其进行拟 合; 不仅提高了计算效率,而且精度大大提高; 同时推导的横向分布表达式还可用于模块化编程,为工程软件 分析提供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家花园大桥箱梁内火灾有限元模拟分析
    石玲莉 ,张奔牛 ,王家林 ,张 旭
    2011, 30(6): 1290-129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07
    摘要 ( )   PDF(290KB) ( )  
    针对2009年9月3日下午重庆市高家花园大桥右幅桥跨中区段在箱梁内维修加固时发生意外火灾,以温度 场数值模拟的基本理论为依据,采用ABAQUS有限元软件对该箱梁进行变截面有限元实体建模,与实际监测数据 进行参照性对比,计算所得的挠度值与实测值基本相符,对桥梁结构状况评估具有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高车辆碰撞桥梁的有限元损伤分析
    毕晨华,张永水
    2011, 30(6): 1294-129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08
    摘要 ( )   PDF(835KB) ( )  
    基于ABAQUS有限元分析软件,充分考虑钢筋与混凝土的共同受力及混凝土的材料非线性,对超高车辆碰撞 桥梁进行仿真模拟。针对不同车速下超高车辆对桥梁的撞击问题,分析车-桥的碰撞机理及撞击对桥梁的损伤情 况。分析发现:碰撞速度越大,主梁应力越大,且达到最大应力所需的时间越短;碰撞对主梁的损伤破坏是非常大 的,特别是受拉损伤,且损伤主要发生在碰撞的前半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矮寨悬索桥茶洞岸构筑物围岩及山体稳定性研究
    彭建国,张奇华,胡惠华,龙树威
    2011, 30(6): 1298-130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09
    摘要 ( )   PDF(326KB) ( )  
    调查分析了矮寨特大悬索桥茶洞岸岩体施工期间所暴露的地质缺陷及稳定问题; 采用三维数值分析方法,计算 了在岩体开挖后、施加主缆荷载后等工况下,隧道锚、索塔基础与公路隧道围岩及山体的稳定性,及构筑物相互影响; 提出了工程支护的措施。研究结果表明: 岩体稳定问题主要集中在桥台边坡上,施加工程设计荷载不会对岩体稳定造 成明显影响,构筑物之间相互影响不大; 隧道锚因围岩挤压效应而产生强大的抗拔能力,其承载能力可能被严重低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体式悬挑结构与岩土共同作用研究
    刘晨光,周志祥,毛久群
    2011, 30(6): 1303-130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10
    摘要 ( )   PDF(582KB) ( )  
    介绍了一种山区道路拓宽技术——整体式悬挑结构,运用有限元软件数值模拟了岩土对荷载的响应,提出了 其简化计算方法;用visual C++编写了一种适用于该结构的计算程序,对该结构与岩土的共同作用进行了研究;得 出了不同土体对结构受力的影响,实际工程选用老填土和碎石土是经济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曲线预应力连续梁桥悬拼施工误差敏感性分析
    周 嫚 ,王福敏 ,王 鹏 ,宋 军 ,赵艳磊 ,刘 静
    2011, 30(6): 1306-131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11
    摘要 ( )   PDF(341KB) ( )  
    以厦漳跨海大桥北汉南引桥第3联为研究对象,采用Midas Civil大型桥梁分析软件进行建模,研究了梁顶纵 向正高差、梁顶纵向负高差、轴线水平偏位、支座偏位、以及有效预应力不均匀度对大曲率曲线连续梁桥线形和内力 的影响。结果表明:梁顶纵向正高差和各束预应力同截面不均度对主梁挠度和应力影响最大,其次是梁顶纵向负高 差、轴线水平偏差和预应力同束不均匀度,支座偏差对主梁挠度和应力影响基本可以忽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桥道系施工控制技术
    魏丽东,向中富,展 宁
    2011, 30(6): 1311-131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12
    摘要 ( )   PDF(280KB) ( )  
    中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施工,由于主桥结构复杂、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对全过程 进行施工控制。通过对缆索吊装系统吊装行车道边梁、龙门吊机吊装行车道内梁和汽车吊机吊装人行道梁等3个 阶段的施工控制,确保了大桥建成后线形符合设计要求,结构受力合理,为相似桥梁的施工监控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路隧道照明灯具配光的实验对比
    季佳俊 ,王晓雯 ,陈建忠
    2011, 30(6): 1314-131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13
    摘要 ( )   PDF(273KB) ( )  
    以中间段照明作为研究对象,依靠1:1实体隧道展开对比实验,从而揭示经济配光的关键所在。对比分析了 逆光灯具与常规灯具不同间距下的配光数据,得出两种典型灯具在隧道照明设计中的优缺点。提出一个解决中间 段照明配光合理性、经济性问题的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式路面层间剪应力分析
    袁 明,凌天清,张睿卓,房 刚
    2011, 30(6): 1318-132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14
    摘要 ( )   PDF(440KB) ( )  
    复合式路面的常见病害常表现为层间剪切滑移破坏。选取典型的水泥混凝土下面层、黏结层、沥青混凝土上 面层为一整体,应用BISAR3.0程序,计算分析了复合式路面层间最大剪应力、剪切角及其对温度、结构层厚度、材 料模量、行车荷载等参数的敏感性。结果表明:AC层厚度、黏结层模量、行车荷载对层间剪应力、剪切角影响显著, 当黏结层厚度由6 mm变为16 mm时,层间最大剪应力降低48.85% ,剪切角降低11.29% ;同时,综合分析黏结层厚 度对层间剪应力、层间抗拉拔性能的影响,确定黏结层的合理厚度约为3 mm。应用MATLAB软件surf、fminsearch 工具绘出层间剪应力、剪切角分别与AC层厚度、黏结层模量的三维曲面图,并进行非线性优化拟合出3者之间的 函数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陡坡混凝土路面受力特性研究
    杨锡武,葛运起
    2011, 30(6): 1323-132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15
    摘要 ( )   PDF(840KB) ( )  
    通过室内模型试验,测试了不同纵坡条件下混凝土板底和板表面的受力变化规律; 应用有限元方法,对试验结 果进行了分析对比。结果表明: 临界荷位处的板底最大拉应力随纵坡增大而减小,剪应力随纵坡的增大而增大; 同 一纵坡下,混凝土板底部的拉应力远大于其余各测点应力值。根据混凝土板应力随坡度的变化规律,提出了基于纵 坡影响的陡坡混凝土路面的纵坡坡度划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沥青路面温度场的气象要素分析
    张乃计 ,梁乃兴 ,朱亚平
    2011, 30(6): 1327-133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16
    摘要 ( )   PDF(268KB) ( )  
    对影响沥青路面温度场的太阳辐射、气温、日照时数、风速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相应的模拟函数和解决办法,并 利用实测气象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显示:采用的计算函数可以很好的模拟气象要素的变化,且精度较高,为 准确预估沥青路面温度场准备了条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硫酸钙晶须高模量沥青混凝土的路用性能
    王修山,
    2011, 30(6): 1331-133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17
    摘要 ( )   PDF(175KB) ( )  
    从路用性能出发,对3 种混合料进行试验,对比研究了新型高模量无机改性剂硫酸钙晶须在沥青混合料中的 应用效果。结果显示: 硫酸钙晶须改性的高模量沥青混合料可以在不降低混合料低温性能的同时,有效地提高混合 料的高温稳定性、水稳性和抗疲劳性能,可行性分析证明: 酸钙晶须高模量沥青混凝土路用性能良好,并且有着较高 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沥青混合料CT 图像分割技术及其效果分析
    刘佳辉,李智
    2011, 30(6): 1335-133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18
    摘要 ( )   PDF(607KB) ( )  
    在最大类间方差法( OTSU 法) 的基础上,设计了环状分块方法,用以解决在处理路面芯样CT 图像灰度图无明 显双峰,目标集料颗粒与沥青胶浆背景分割的技术难题,并着重从图像分割效果方面设计试验,开展了评价研究。 结果表明: 采用环状分块和OTSU 法相结合的改进算法,图像的分割质量明显提高。进一步与最佳阈值法( 手动) 相 比较,采用粗集料颗粒面积比作为指标,定量地评价了环形分块OTSU 法的精度,结果理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丙烯酰胺对水泥性质影响的试验研究
    张长清,曹志宇 ,张光国 ,黄知元 ,金文成,易昌兴
    2011, 30(6): 1339-134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19
    摘要 ( )   PDF(932KB) ( )  
    增稠剂是配制自密实混凝土常用外加剂之一,研究了聚丙烯酰胺(PAM)增稠剂对水泥基本性质的影响。结 果表明:水泥中掺人PAM后,水泥的标准稠度用水量随其掺量的增加而增大,水泥浆体的凝结时间延长;PAM适宜 掺量为0.1‰—0.5‰,此时水泥屈服应力T0最低,黏度11较高;在PAM掺量不大于0.5%o时,PAM减小水泥收缩; PAM对水泥浆电阻率的影响,反映了PAM的水解与交联的竞争作用。SEM表明,PAM引入封闭气泡到水泥中,同 时还提高了水泥水化产物的密实程度,宏观表现是PAM掺量增加,强度没有明显增加或降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灰钢渣混合料路用性能试验
    张海宾,于明明,李小建
    2011, 30(6): 1344-134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20
    摘要 ( )   PDF(172KB) ( )  
    为了研究二灰钢渣混合料的路用性能,进行了3 种配比的二灰钢渣混合料抗冻性能、干缩性能、抗冲刷性能试 验,并与二灰碎石类集料对比分析。结果表明: 二灰钢渣的抗冻性能优于二灰碎石,而其干缩系数明显小于同配比 二灰碎石; 配比为5∶15∶80 的二灰钢渣抗冻性能、抗干缩性能、抗冲刷性能均最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筋膨胀土路堤稳定性数值模拟研究
    韦秉旭
    2011, 30(6): 1347-135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21
    摘要 ( )   PDF(763KB) ( )  
    引入含水率,建立了非饱和土的强度和应力一含水率一应变关系;在考虑土工格栅与填土问的相互作用、膨胀 土吸水膨胀、软化特性等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土工格栅加筋路堤稳定性的数值计算新方法,算例分析表明了该方 法的合理性。在加筋膨胀土路堤的稳定性计算中引人工程中易于确定的含水率,避开了复杂的非饱和土理论体系, 通过相关参数随含水率的变化关系间接实现了非饱和土边坡的特征,为非饱和土理论成果的工程实用化提供了有 效地解决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筋格宾挡墙动力特性分析及设计要点
    刘兆生,姚令侃,朱宏伟,刘敏
    2011, 30(6): 1353-135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22
    摘要 ( )   PDF(584KB) ( )  
    通过室内拉拔试验研究了格宾网筋土作用特性,利用振动台试验研究了加筋格宾挡墙的动力特性,分析了它 在地震荷载下的破坏现象及其动土压力分布规律,并找出其在地震荷载下的最不利部位,提出了加强措施; 利用 Geo-Studio 软件建立人工耦合有限元数值模拟模型,对比分析了振动台试验及相同尺寸的有限元数值模拟模型,研 究加筋格宾挡墙的动力特性; 分别建立了4 种相同尺寸的模型,研究加筋格宾挡墙体系在整体受力体系中格宾挡墙 及墙后加筋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间歇性泡水对砂岩力学性能的影响研究
    何 叶 ,赵明阶 ,杨艳萍 ,龙腾辉
    2011, 30(6): 1359-136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23
    摘要 ( )   PDF(303KB) ( )  
    结合现场采样和三轴试验,以工程中较常见的砂岩为例,设计了不同泡水次数,对砂岩进行了间歇性泡水试验 和力学指标测试。通过对天然状态和不同泡水次数下砂岩力学指标的比较分析,研究了间歇性泡水前后砂岩力学 性能的变化规律。研究结果表明:随着间歇性泡水次数的增加,砂岩的抗压强度、黏聚力和内摩擦角都呈下降趋势, 其变化规律基本符合指数分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的应力应变关系中柔度矩阵的研究
    卢 曦 ,施维成
    2011, 30(6): 1363-136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24
    摘要 ( )   PDF(188KB) ( )  
    在土的应力应变关系中,柔度矩阵要求主对角线元素为正且主对角线元素占优,对主应力表示的柔度矩阵进 行了研究,证明了这两个条件同时满足时柔度矩阵的行列式必大于0。因而,柔度矩阵的行列式是否大于0可以作 为评价土的本构模型合理性的一个方法。通过对传统弹塑性模型塑性柔度矩阵的研究,发现传统弹塑性模型的塑 性柔度矩阵行列式等于0,不能满足主对角线元素占优的条件,因此,传统弹塑性模型在描述土的力学性质时有其 局限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台湾高速公路服务区规划设计介绍
    孔佳伟,孙家驷
    2011, 30(6): 1366-136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25
    摘要 ( )   PDF(307KB) ( )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高速公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既是为高速公路运营提供各项服务的交通设施,又 是在高速公路上开设的内部出入口,对高速公路的行车功能有一定的影响作用。在分析台湾高速公路服务区布局 与建设特点的基础上,结合重庆高速公路服务区存在的问题,提出规划设计思路,供同行交流和研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站点取消与合并原理的公交站距优化方法
    李英帅,姚红云,秦 雷
    2011, 30(6): 1370-137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26
    摘要 ( )   PDF(347KB) ( )  
    通过公交站距优化可以缩短单程公交线路公交车的运行时间,提高公交服务水平。以公共汽车客运能力和最 优平均站距为站距优化的定量指标,以客流需求量及站距选取两方面相结合作为站距优化时站点合并或取消的依 据,得出以距离为分配原则的客流需求量分配模型方法。最后以长春市265公交车为例进行案例分析,得出该优化 原理节省了乘客乘车的时间,提高了常规公交单条线路的服务水平,具有一定的实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Monte Carlo法的多车道公路桥梁车流模拟
    程 高 ,刘永健 ,张俊光 ,姚志刚
    2011, 30(6): 1375-137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27
    摘要 ( )   PDF(348KB) ( )  
    在分析实测车辆数据的基础上,确定了模型车辆、车重、车头时距等交通特征的分布类型及参数。采用Monte Carlo法进行随机抽样,自编MATLAB程序,对自由车流进行模拟,得到车重、轴重在桥梁上的纵横向分布及其随时 间变化情况;讨论了车辆占用车道不均匀系数的3种不同情况,发现轴重在桥上均呈多峰分布,峰值相近,但出现频 率差异较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峡库区箭滩河硝酸盐氮及亚硝酸盐氮分布特征
    刘相超 ,吕平毓 ,吴林键 ,高 梧
    2011, 30(6): 1379-138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28
    摘要 ( )   PDF(481KB) ( )  
    于枯水期采集三峡库区箭滩河沿线38个地点地表水样和沿途农村饮用井水/泉水13个水样,分别测定了水 体中硝酸盐氮、亚硝酸盐氮含量;分析了枯水期箭滩河地表水及饮用井水中硝酸盐氮和亚硝酸盐氮分布及变化特 征;阐明了地表水、地下水体中硝酸盐氮和亚硝酸盐氮浓度之间的相关关系,及硝酸盐氮和亚硝酸盐氮浓度与高程 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箭滩河流域沿程农村饮用井水中NO,一N超标较为严重,提出要重视农村饮用井水的 安全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峡水库135~139 m 蓄水阶段 万州—李渡河段床沙粒径变化特性
    杨胜发,王筱,胡江
    2011, 30(6): 1384-138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29
    摘要 ( )   PDF(327KB) ( )  
    从2003 年6 月—2006 年9 月三峡水库库水位按135 ~ 139 m 方式运行( 枯水期坝前水位139 m,汛期坝前水位 135 m) ,其回水末端位于涪陵李渡附近,常年库区在丰都以下。分析了该阶段蓄水期三峡库区原型观测资料,研究 了万州—涪陵李渡河段床沙沿程变化特性及淤积物的级配组成,由该河段的床沙粒径变化分析其泥沙基本运动规 律,从而对该河段以至于三峡库区的泥沙运动规律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江中游陆溪口水道航道整治目标调整分析
    胡小庆
    2011, 30(6): 1388-139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30
    摘要 ( )   PDF(659KB) ( )  
    陆溪口水道航道整治思路为利用当前有利时机,通过新洲筑坝、中洲护岸和直港进口挖槽等工程措施,达到提 高航道尺度,改善通航条件,保持直港和中港两汉通航,以直港作为通航主航道。由于工程实施时陆溪口水道正处 在剧烈的演变时期,以及受三峡工程蓄水后清水下泄的影响,直港作为通航主航道的目标难以实现,而中港航道条 件良好。分析了中港通航条件现状和趋势,确定整治目标调整为以中港作为通航主航道,并相应取消直港进口挖 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数螺线双曲拱坝三维建模与C++程序设计
    杜齐鲁,杜廷娜
    2011, 30(6): 1392-139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31
    摘要 ( )   PDF(203KB) ( )  
    对数螺线双曲拱坝因为受力条件较好,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实际工程中。在研究对数螺线双曲拱坝各几何参 数的基础上,建立了对数螺线双曲拱坝的数学模型,运用C ++ 程序设计语言编程,在AutoCAD 中实现了三维实体仿 真,为拱坝下一步进行有限元分析提供了精确的三维实体模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渠江金盘子船闸输水系统水力学原型观测研究
    刘平昌,周家俞,王召兵,丁牲奇
    2011, 30(6): 1396-139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32
    摘要 ( )   PDF(372KB) ( )  
    为了研究高水头船闸原型与模型试验的差异,更好的积累高水头船闸原型运行经验,对渠江金盘子船闸输水 系统进行了水力学原型观测。结果表明:该船闸进出El、闸室内流态较好;闸室内船舶系缆力满足规范要求;闸室 充、泄水的流量系数较模型增大12%—16% ,与国内、外船闸输水系统研究基本一致;由于泄水阀门开启速度远大 于设计和模型试验研究情况,因此,其廊道压力的负压值超出规范要求。并对此提出了改进意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恢复效益价值计算模型研究
    许 岚 ,周富春
    2011, 30(6): 1400-140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33
    摘要 ( )   PDF(386KB) ( )  
    以公路工程为样例,将环境空间分为水环境、土壤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生物环境、景观环境等6个层面,通 过影子工程法、防护费用法、恢复/重置费用法等评估方法建立生态恢复效益货币价值计算模型,并代入实例工程数 据,验证模型的可行性,从而获得评价结果,证明生态恢复工程实施后将产生巨大的效益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库型饮用水源地流域特征提取
    周 伶,林孝松,刘书军,蒋天明
    2011, 30(6): 1404-140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34
    摘要 ( )   PDF(688KB) ( )  
    以重庆市梁平县沙坝水库饮用水源为研究对象,利用ArcGIS水文分析模块,对水源地流域的河网进行提取和 子流域划分。结果表明:选用集水面积阈值为3 000时提取的河网与实际水系分布最相近,在此基础上共划分得到 13个子流域。通过对13个子流域土地利用情况的分析,发现人类活动影响主要集中在水库周边的1~5号子流域, 尤其是1号子流域受人类影响最严重,需要采取相应措施对其进行治理。湖库型饮用水源地流域特征提取结果为 流域分级管理和治理提供便利,为饮用水源地流域环境保护提供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统计降尺度法在我国流域气候的应用进展
    侯保俭,王渺林,傅华
    2011, 30(6): 1408-141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35
    摘要 ( )   PDF(159KB) ( )  
    降尺度方法能够很好的解决模型GCMs 与水文模型相结合的问题。分析了降尺度方法的主要特点及产生背 景; 介绍了降尺度方法的分类及其优缺点; 归纳了近年来统计降尺度理论方法在我国不同尺度流域的研究应用; 系 统论述了统计降尺度的理论方法、应用步骤和研究进展。通过比较分析得出统计降尺度要优于动力降尺度方法的 结论; 指出了统计降尺度在今后应用中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尤其是其在降水预测中的不足; 最后指出未来统计 降尺度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稳定土拌和机全轮转向系统试验及仿真研究
    马丽英,归少雄,曹源文
    2011, 30(6): 1412-141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36
    摘要 ( )   PDF(232KB) ( )  
    在分析稳定土拌和机全轮转向试验平台工作原理的基础上,对四轮转向各个工况进行试验,绘制出系统的伯 德图,确定了系统的传递函数; 利用MATLAB/SIMULINK 软件对转向系统进行动态仿真。结果表明: 系统具有的幅 值裕度为13.4 dB,相位裕度为48.9°,显示该稳定土拌和机转向试验系统具有一定的储备; 试验系统的响应速度较 快,系统的稳定性符合要求; 四轮转向比传统的二轮转向转弯半径减小约20%左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甲醚发动机PCCI-DI燃烧的数值模拟(H)
    李 维 ,王 稳 ,黄勇成 ,汪 映
    2011, 30(6): 1415-141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37
    摘要 ( )   PDF(633KB) ( )  
    以WAVE破碎模型替代TAB液滴破碎模型,利用部分搅拌反应器燃烧模型结合详细化学反应机理对KIVA m 程序进行扩充修正后,对1台单缸二甲醚发动机PCCI-DI燃烧过程进行了三维数值模拟,计算结果能够准确反映 DME的PCCI-DI燃烧过程的特点及缸内各组分浓度的变化情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预瞄驾驶员模型的车辆操控稳定性分析
    蒋文娟,黄海斌
    2011, 30(6): 1420-142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38
    摘要 ( )   PDF(315KB) ( )  
    建立了高效、能适应复杂路况的驾驶员模型,以空间方程形式给出了一种基于最大预瞄距离的驾驶员模型; 将 驾驶员模型、汽车运动学模型及稳定性控制系统有机结合,采用最优控制理论方法,分析了基于该模型的人- 车- 路闭环控制系统的指数稳定性条件; 运用仿真软件MATALB/Simulink 建立了4 轮车辆驾驶员模型,仿真结果验证了 所建立的驾驶员模型方向控制的能力。对不同预瞄距离的车辆操控稳定性控制效果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 在同样 路径仿真条件下,预瞄距离大的控制系统的稳定性更容易实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HP 的汽车智能化设计知识评价方法
    刘德仿,吴宏攀,王斌,周临震
    2011, 30(6): 1425-142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39
    摘要 ( )   PDF(210KB) ( )  
    随着汽车智能化设计系统的应用,系统知识库中不可避免的积累大量过时、冗余的知识,其会严重影响到设计 知识的重用效率。为了提高设计知识评价的精确度,将层次分析法引入到汽车智能化设计知识的评价体系中,建立 汽车智能化设计知识的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了汽车智能化设计知识的分析评价过程。通过对设计知识的有效评价, 可以实现汽车智能化设计系统知识库的优化,有助于改善智能化设计的质量和效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衰老更新机制的移动IPv6协议改进
    胡清桂
    2011, 30(6): 1429-143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1.06.40
    摘要 ( )   PDF(465KB) ( )  
    分析了移动IPv6协议原理,介绍了协议的不足,提出了新的移动IPv6协议。针对传统移动IPv6协议这一缺 点,新的协议采用区域累计使用时间来确定家乡地址、家乡代理,在技术上使用动态缓存表,并采用OPNET仿真软 件对新的协议进行了仿真。仿真结果表明:采用新协议时,网络性能得到明显提高,以目标客户机平均响应时间为 例,采用老协议时,平均响应时间为0.007 S,而采用新协议时,平均响应时间为0.003 s。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