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桥梁与隧道工程
    基于地震要素的能量传导对桥梁的作用分析
    唐琳,肖盛燮,韦良文
    2015, 34(5): 1-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01
    摘要 ( )   PDF(460KB) ( )  
    分析了地震波在地下岩层中的传播路径、传递过程中能量的耗散以及在不同介质间传递时能量的损失,讨论了基于地震强度、震源深度、震中距等地震要素的能量对桥梁的作用,得出了反应能量与地震惯性力的关系式;分析了不同地震要素对能量的影响和变化趋势,提供了地震能量通过介质载体传导对桥梁的地震作用的分析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跨度钢箱梁复合浇注式沥青钢桥面铺装设计
    章 登 精
    2015, 34(5): 5-1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02
    摘要 ( )   PDF(1137KB) ( )  
    分析了大跨径钢箱梁钢桥面铺装病害的成因,探讨了各类病害的评价方法和指标,提出了钢桥面铺装设计时应确保有效避免铺装病害的思路和方法。根据桥址区气温及铺装温度场的调研测试和轴载谱的专题研究,提出了用于钢桥面铺装设计的温度和轴载条件参数。介绍了通过沥青混合料的动态模量测试、铺装结构的有限元分析计算、混合料及复合件的疲劳试验,来综合分析温度和轴载条件参数变化对钢桥面铺装使用性能的影响,并直接指导铺装设计的新方法;提出了基于车辙试验、劈裂试验和复合梁疲劳试验的预估模型,以评价铺装抗车辙、抗裂、抗剪和抗剥离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砌体本构关系的石拱桥极限承载力研究
    郑丹,黄才政
    2015, 34(5): 14-1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03
    摘要 ( )   PDF(574KB) ( )  
    考虑砌体材料受压破坏本构关系,通过分析截面偏心受压的弯矩轴力关系,得出了拱桥破坏过程中截面偏心距的限制条件;通过非线性优化的机构分析法得出了石拱桥的极限承载力,并在此基础上讨论了砌体抗压强度对石拱桥的极限承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砌体材料的抗压强度较低时,石拱桥承载能力对材料强度较为敏感,且随着石拱桥跨径的增大,敏感性进一步增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组合函数响应面的桥梁有限元模型修正
    张松涵,高芳清,张伟伟
    2015, 34(5): 18-2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04
    摘要 ( )   PDF(1275KB) ( )  
    针对基于响应面的桥梁有限元模型修正方法进行研究,采用2阶多项式和高斯径向基函数构造组合函数,通过ANSYS重复试验获得样本数据,利用最小二乘法拟合回归响应面,在其基础上构造目标函数并使用MATLAB实现优化求解,该方法具有拟合精度高、抗噪能力强、计算量可控等特点。通过室内悬臂梁模型实验验证、贝雷梁桥的模型修正与动力响应分析,发现修正后所得有限元模型能够较准确地再现实测结果,表明其能够反映出实际结构的真实状态,证实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频率法的索力测量系统设计
    姜建山,唐光武,梁华鹏,向中富
    2015, 34(5): 25-2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05
    摘要 ( )   PDF(706KB) ( )  
    根据振动频率法测量索力的原理设计了基于单片机的简易索力测量系统,完成了系统硬件总体方案研制和总体软件设计;软件包含处理器程序设计、IIC 总线传输模块、频谱分析、键盘控制与LCD模块及上位机软件。经过重庆大佛寺长江大桥的索力测量,实例验证表明:系统适用性强,携带方便,操作简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盾构隧道洞周土压力颗粒流数值分析
    邢心魁 , 闫茂龙, 张坤鹏, 李迎,张坚
    2015, 34(5): 29-3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06
    摘要 ( )   PDF(1364KB) ( )  
    对盾构隧道洞周土压力的变化规律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了不同盾尾空隙、不同直径、不同埋深时隧道洞周土压力的分布规律,分析了隧道正上方土体的应力路径,并对隧道洞周土体竖向位移随埋深的变化规律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盾尾空隙小于20 cm时,开挖对竖向土压力的影响区在2.7倍隧道直径范围内,土压力拱主要产生在隧道上部2倍隧道直径范围内;根据隧道正上方不同位置处土体的应力路径,将该区划分为3个区段:① 洞周松动区,② 稳定的压力拱区域,③ 土拱效应不明显的区域;随着隧道埋深的减小,其正上方的地表下沉量逐渐增大,而地表沉降的影响范围逐渐减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近地铁隧道的软土基坑施工分析及方案优化
    马永峰,周丁恒,曹力桥,易礼,冉万云
    2015, 34(5): 33-3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07
    摘要 ( )   PDF(1530KB) ( )  
    以某临近地铁隧道的软土基坑工程为背景,考虑地下水渗流作用下,运用有限元方法动态模拟基坑开挖过程,分析基坑变形以及对临近地铁隧道的影响,并对不同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分析。研究得出:基坑开挖对邻近地铁隧道影响主要体现在近端隧道的水平变形上,可将其作为施工中隧道变形控制及预警指标;提出的5项控制措施均能减小地铁隧道变形,其中减小开挖深度和坑外降水效果最为明显,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组合分析,选取合适的施工控制方案;地铁隧道处于对变形严格要求的运营阶段时,需辅助其他控制措施,如分块开挖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与铁道工程
    基于有限元温致变色沥青路面路表热特性研究
    吴 渝 玲
    2015, 34(5): 40-4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08
    摘要 ( )   PDF(577KB) ( )  
    为了研究温致变色材料对路面表面温度特性的影响,通过将道路石油沥青与温致变色材料拌合制备温致变色沥青,采用有限单元法(FEM)建立模型对温致变色沥青及常规道路石油沥青的路面温度响应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掺入温致变色材料的沥青路面的表面温度与常规沥青路面相比大幅度降低;常规沥青路面与温致变色沥青路面相比,表面温度变化幅度较大:温致变色路面降低了路表温度且具有较低的热流,这均有利于提高沥青路面的使用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化煤矸石改性沥青胶浆高温性能影响因素研究
    熊锐,杨晓凯,杨发,房建宏,徐安花,盛燕萍
    2015, 34(5): 44-4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09
    摘要 ( )   PDF(488KB) ( )  
    采用动态剪切流变试验(DSR) 对比研究了不同粉胶比条件下(0.6,0.8,1.0,1.2,1.4)和不同温度条件下(64,70,76,82 ℃)活化煤矸石和矿粉改性沥青胶浆的高温流变性能;运用灰熵法分析了活化煤矸石改性沥青胶浆高温性能影响因素——温度、活性成分SiO2含量、粉胶比、135 ℃运动黏度、胶浆软化点——的显著性。结果表明:活化煤矸石代替矿粉作为填料可使沥青胶浆的高温性能有大幅提高;粉胶比对活化煤矸石改性沥青胶浆高温性能有最显著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破碎砾石与沥青的黏附性能分析
    王瑞林,周维锋,刘伟
    2015, 34(5): 49-5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10
    摘要 ( )   PDF(413KB) ( )  
    为有效利用新疆破碎砾石,通过对新疆破碎砾石黏附性试验、浸水马歇尔试验、冻融劈裂试验,研究了破碎砾石水稳定性评价方法;依据表面自由能理论,分析了破碎砾石、沥青、水之间黏结时自由能变化情况。结果表明:破碎砾石中黏附性能最差类型的集料可用于代表破碎砾石的总体黏附性能。根据表面自由能理论,运用自由能比值绝对值可有效定量分析破碎砾石、沥青、水之间黏结时自由能降低程度,提出了破碎砾石的自由能比值绝对值计算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悬空钢筋混凝土路面板锚拉加固计算方法研究
    李海湛,唐红梅,李小明
    2015, 34(5): 53-5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11
    摘要 ( )   PDF(746KB) ( )  
    针对钢筋混凝土路面板悬空水毁灾害,提出了悬空钢筋混凝土路面板锚拉加固方法,由锚固钢绳、钢绳支墩和锚杆三部分组成;采用结构力学方法,建立了悬空钢筋混凝土路面板弯矩、最大允许宽度及锚固钢绳拉力的计算公式;工程实例分析表明:所建立的悬空钢筋混凝土路面板锚拉加固方法有较强实用性,可实现钢筋混凝土路面板悬空灾害的应急抢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失控车辆诱导的斜护墩设计
    魏连雨,冯雷,宋杨,张海峰,
    2015, 34(5): 58-6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12
    摘要 ( )   PDF(635KB) ( )  
    为建设更加安全、经济、环保的低等级公路侧路安保设施,提出了斜护墩的概念。通过结合HYPERMESH和LS-DYNA两种软件,对斜护墩、道路以及车辆碰撞模型体系进行整合,建立起完整的碰撞模型;使用LS-PREPOST对不同旋转角下车辆与斜护墩碰撞结果进行了数值分析。研究表明:斜护墩对失控车辆有着良好的诱导能力。结合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针对不同线型路段特点进行斜护墩旋转角度及布设间距研究,提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低等级公路路侧安保设施解决方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大下坡路段隧道入口钢护栏结构形式研究
    邰永刚,赵源
    2015, 34(5): 65-6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13
    摘要 ( )   PDF(644KB) ( )  
    针对长大下坡路段隧道入口处的钢护栏结构,采用结构刚度设计原理进行设计,并通过计算机仿真方法分别对大型车和小型车与护栏的碰撞过程进行了分析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该钢护栏结构的防护等级可达到SA级,有利于降低车辆尤其是大型车辆撞击到隧道口壁的事故发生,有效降低长下坡路段隧道入口处的事故严重程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营22年贵清一级公路路面维修特点研究
    刘克,徐福,杨波,詹成根
    2015, 34(5): 69-7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14
    摘要 ( )   PDF(733KB) ( )  
    依托2013年维修工程调研了贵清公路的交通荷载、气候条件、路面结构、病害类型及分布,总结了维修工程的方案、筑路材料以及质量、安全和进度。研究表明:长期维护施工使路面结构复杂化,路面总厚度较原设计增加超过10.5 cm;重车分布主导了贵清公路的病害分布,而路基干湿状况对局部病害面积有控制性作用;二灰碎石基层强度丧失与路基潮湿是贵清公路路面病害的直接内因;路基病害位置的路面补强寿命较短,维修质量与维修投入的矛盾决定维修工程的寿命;维修施工的混合料开放式降温历时较长,料温设计矛盾突出,建议添加温拌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港口航道·水利水电·资源环境
    三维复合排水垫在航道护岸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刘 旺 喜
    2015, 34(5): 75-7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15
    摘要 ( )   PDF(656KB) ( )  
    针对不良地质条件下传统砂石反滤结构反滤性能不足的问题,提出采用三维复合排水垫的新型排水反滤结构,并通过室内实验测定了其排水性、反滤性和耐久性等参数。结合长江中游湖广-罗湖洲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应用实践,分析了三维复合排水垫的效果及应用条件和特点,可为同类工程提供经验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流固耦合理论的泄滩污水处理厂边坡在库水变化条件下的岩土体力学参数反演
    王 幸 林
    2015, 34(5): 79-8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16
    摘要 ( )   PDF(612KB) ( )  
    选取三峡库区的泄滩乡污水处理厂变形体边坡为研究对象,建立了泄滩乡污水处理厂变形体边坡二维有限元模型,采用流固耦合有限元分析软件(ABAQUS)和智能位移反分析方法,对该边坡在库水变化条件下的岩土体的物理力学参数进行动态反演,为该边坡在库水位波动条件下的稳定性评价提供合理的参数。分析结果表明:基于反演获得的岩土体物理力学参数计算获得测点位置的位移值与实测值非常接近,说明采用流固耦合有限元分析软件(ABAQUS)和智能位移反分析方法在动态反演水库边坡岩土体物理力学参数在工程上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船闸短廊道格栅消能室消能特性研究
    陈明,梁应辰,宣国祥,陈明栋
    2015, 34(5): 84-8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17
    摘要 ( )   PDF(997KB) ( )  
    针对带格栅消能室的船闸短廊道头部输水系统,建立了整体输水系统三维模型;通过RNG k ~ ε双方程紊流模型,廊道工作阀门的开启过程利用动网格技术,并结合自由水面处理技术的VOF法,对船闸正常运行工况的灌水全过程进行了三维流动动态仿真研究。以试验观测得到的水位、流量和流速过程线,验证了数学模型和数值方法。根据消能率和闸室自由水面紊动能总量,分析了格栅消能室的消能效果;依据紊动能、紊动耗散率及流速分布揭示了消能机理。结果表明:格栅消能室可消耗90%以上的水流能量,且主要的能量消耗发生在消能室内大量水流能量的交换过程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运输及管理工程
    基于HSM的山区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评价和选用——以弯道路段为例
    黄承锋,赵光惠,王平
    2015, 34(5): 89-9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18
    摘要 ( )   PDF(509KB) ( )  
    针对山区农村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的情况,引入了美国《公路交通安全手册》(HSM)中双车道乡村公路事故预测模型,并结合投影法对交通安全设施选用方案进行评价,提出了适用于山区农村公路的交通安全设施选用方法,并以弯道路段进行了示例。研究对于我国山区农村公路安保措施的选用,提高山区农村交通安全水平具有一定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驾驶人应激训练仿真系统设计与实现
    陈颖
    2015, 34(5): 95-9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19
    摘要 ( )   PDF(849KB) ( )  
    紧急状态下的驾驶人高度应激状态极易诱发交通事故,然而采用实车对驾驶人应激进行研究具有极高的危险性。训练型驾驶模拟器具有安全性和经济性的优点,能被用于驾驶人应激研究。构建了驾驶人应激训练仿真系统,并利用VC++和OpenGL等技术实现了驾驶人应激训练视景系统。通过选择30名被试人员进行仿真实验,选取场景完成率和生理指标作为实验参数来验证系统有效性。结果显示所设计的仿真系统能有效地提高驾驶人应激反应能力,对驾驶人在紧急状态下紧急避险具有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动态交通诱导信息的驾驶员刺激-反应模型
    任其亮,孙丰瑞
    2015, 34(5): 100-10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20
    摘要 ( )   PDF(575KB) ( )  
    针对城市道路交通信息发布时产生的信息震荡问题,以消除信息震荡、帮助驾驶员选择最优路径为目的,结合驾驶员的出行行为分析了交通诱导信息对驾驶员选择行为的影响,将交通信息发布变化量作为刺激量、路段交通负荷度变化量作为反应量,构造了基于动态交通诱导信息策略的驾驶员刺激-反应模型,通过仿真算例确定了交通信息发布的动态区间。研究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减少交通信息震荡,对改善城市路网的使用效益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道路人行横道夜间最高车速限制研究
    郭玉峰,程国柱,吴立新,徐亮,莫宣艳
    2015, 34(5): 106-10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21
    摘要 ( )   PDF(490KB) ( )  
    通过驾驶人夜间对过街行人的视认距离试验,分析了夜间过街行人特征对驾驶人视认能力的影响,以及不同照度条件下的驾驶人夜间视认距离随行驶速度的变化规律,构建了3者间的关系模型,给出了城市道路人行横道处夜间最高车速限制值的确定方法。研究结果表明:驾驶人夜间视认距离与行驶速度、平均光照强度分别呈负线性和正对数关系;应用所提出的方法实施最高车速限制,可以保证驾驶人夜间视认过街行人以后具有足够的安全停车距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主式IVTIS模型及路网拥堵信息扩散效果评价
    张崎,郑昊 ,张建平,彭红
    2015, 34(5): 110-11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22
    摘要 ( )   PDF(533KB) ( )  
    针对集中式交通信息系统存在的基础设施投资过大、信息处理过于集中,以及自主式交通信息系统较多侧重安全信息,而较少涉及路网拥堵信息的采集与发布等相关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一种基于车载自组网(VANET)、面向城市路网的自主式智能车载交通信息系统(IVTIS)及相应模型。为验证和评价IVTIS的合理性及有效性,基于交通仿真二次开发平台及相关评价指标,分别对路网拥堵信息的采集融合及动态传播效果进行了仿真评价,进而对路网车流量、信息传播丢包率对整体传播效果的影响进行了综合分析。仿真结果表明:IVTIS模型较为合理,其在面向城市路网的拥堵信息实时采集与动态传播方面表现出良好的自主性及扩散传播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弹性需求下基于时间价值及基尼系数的拥挤收费设计
    罗 朝 晖
    2015, 34(5): 114-11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23
    摘要 ( )   PDF(523KB) ( )  
    双层规划模型是设计拥挤收费的重要工具,下层模型常用弹性需求SUE模型,此时上层模型多以用户盈余最大为目标。考虑时间价值及社会公平因素,利用基尼系数对传统的上层模型进行改造,构建一个用户盈余尽可能大而基尼系数尽可能小的目标函数,并在模型中利用基尼系数控制参数,实现不同公平性要求的拥挤收费设计。算例表明,弹性需求下基于时间价值及基尼系数的拥挤收费设计,达到缓解交通拥挤的目的,且兼顾了用户盈余与社会公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船舶排放的班轮公司船队部署研究
    杨斌,饶明君,朱小林,许波桅
    2015, 34(5): 120-12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24
    摘要 ( )   PDF(492KB) ( )  
    针对集装箱海运中船舶排放、船队部署问题,分析了班轮运营总成本的构成,依据班轮远洋多港挂靠循环航线特征及集装箱转运特点,以可变船舶航速为决策变量,船舶运营总成本与船舶排放量最小化为目标,建立了基于低碳经济下的班轮公司船队部署多目标混合整数非线性规划模型,并引用了多目标递推算法进行求解。算例中通过对航行速度的灵敏度与帕累托分析,发现了船舶最低排放的航行速度。其次,运用航运轴辐式网络的特点,从众多港口中选择部分枢纽港进行转运形成干线运输规模效应。结果表明:该模型可以同时决策船队部署和集装箱转运,其优化结果更符合实际情况,对航运市场供需平衡的运力配置决策具有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基于证据理论和前景理论的船舶综合安全评估方法
    谭家万,袁浩
    2015, 34(5): 126-12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25
    摘要 ( )   PDF(433KB) ( )  
    传统的综合安全评估存在着许多不确定信息的评估、及不完整信息的收集。提出一种基于证据理论和前景理论结合的船舶综合安全评估方法,首先通过利用证据理论表示各个系统或部分的安全评估,它能很好地表示信息的不确定性和不完整性;然后利用已广泛应用的前景理论对整个船舶系统进行安全评估。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地对船舶系统进行安全评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单向距离的谱聚类船舶运动模式辨识
    马文耀,吴兆麟,杨家轩,李伟峰
    2015, 34(5): 130-13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26
    摘要 ( )   PDF(646KB) ( )  
    利用海事大数据辨识船舶运动模式,能够发现高级别情景意识,提高海事监管技术的效率。提出了一种基于单向距离的谱聚类船舶运动模式辨识方法,充分利用单向距离抗干扰特点,构建了基于单向距离的轨迹相似性度量,得到了轨迹相似度矩阵;以无监督学习方式采用谱聚类算法学习轨迹的空间分布,获取船舶的正常运动模式;以琼州海峡实测AIS数据为样本,研究了进入海口秀英港的船舶运动模式,并分别统计了各模式内及模式之间的距离,获取的4种船舶运动模式与实际相符。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聚类精度高,可以适用于沿海港口、狭水道和船舶交通复杂的区域的船舶运动模式辨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灰色神经网络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预测模型研究
    张树奎,肖英杰,鲁子爱
    2015, 34(5): 135-13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27
    摘要 ( )   PDF(408KB) ( )  
    为降低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预测误差,提高预测精度,在分析传统的灰色预测模型和BP神经网络预测模型的优缺点的基础上,构建了灰色神经网络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预测模型,该模型充分发挥了灰色模型所需初始数据少和BP神经网络非线性拟合能力强的特点。以实际数值作为初始数据,各种灰色模型的预测值为神经网络的输入值,神经网络的输出值为组合预测结果。通过实例分析,结果表明:灰色神经网络预测模型提高了预测精度,预测结果比较理想,优于单一预测模型,因此,该模型用于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预测是可行的、有效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载运工具与机电工程
    半挂汽车列车结构参数及模型处理方式对平顺性的影响
    刘献栋,吕海波,张红卫 ,单颖春
    2015, 34(5): 139-14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28
    摘要 ( )   PDF(894KB) ( )  
    建立了6×4牵引车与3轴半挂车组成的半挂汽车列车11自由度半车动力学模型,在道路不平度的激励下通过频域方法研究了牵引车的驱动桥平衡梁及全浮式驾驶室的不同处理方法对半挂汽车列车平顺性仿真结果的影响。之后,进一步研究了悬架刚度、悬架阻尼系数、轮胎刚度、牵引销前置距及挂车上货物质心位置变化对半挂汽车列车平顺性的影响,并按照其影响的大小进行了排序。这些工作为半挂汽车列车的设计及牵引车与半挂车的匹配提供了一定指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柴油车怠速爬行异响分析及优化
    黄鼎友,任明辉,王思祖,许静超
    2015, 34(5): 145-14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29
    摘要 ( )   PDF(1234KB) ( )  
    使用手动变速箱离合器的车辆,在怠速爬行工况时,往往由于离合器本身结构的原因,不能起到减振的效果,从而导致变速器异响,影响整车NVH特性。以国产某SUV柴油车为例,分析其怠速异响产生机理,通过改变扭转减振器的扭转刚度、摩擦阻尼、预紧力矩及刚度级数等参数,优化离合器扭转特性曲线,并进行车辆试验,使用扭振分析仪测试扭振变化,采用等级评分法对怠速爬行噪声进行主观评价。最终获得一种大转角、异阻尼、三级减振离合器方案,从根本上缓解了车辆怠速爬行异响状况。针对该车进行的改进方法和新结构亦适用于任何使用带有扭转减振器从动盘结构的车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连接销磨损状态下汽车列车侧倾动态仿真
    田晋跃,姚金煜,任振宁,王金伟
    2015, 34(5): 150-15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30
    摘要 ( )   PDF(706KB) ( )  
    建立了汽车列车侧倾过程的数学模型,研究了在汽车列车连接销磨损状态下发生侧倾时的一些重要特性;并利用MATLAB和VEH-SIM的联合计算机仿真,比较了不同车况下车辆的转向稳定性,重点讨论了在连接销磨损工况下汽车列车转向时的侧倾情况,探讨了实现汽车列车安全稳定性能的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级式永磁缓速器的设计
    何仁,王晶,王亮
    2015, 34(5): 155-15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31
    摘要 ( )   PDF(822KB) ( )  
    提出了永磁缓速器制动力矩分级的概念,设计了一种分级式永磁缓速器的结构方案。根据车辆布置要求,通过理论计算确定分级式永磁缓速器各个部件的结构参数;在完成结构参数设计的基础上,运用Maxwell 3D电磁分析软件,对设计的分级式永磁缓速器的各挡制动力矩进行仿真分析。研究表明:设计的永磁缓速器制动力矩分级效果明显,符合设计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分形几何的湿式制动器制动噪声分析
    罗天洪,王云璐,罗文军,林超
    2015, 34(5): 160-16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32
    摘要 ( )   PDF(506KB) ( )  
    湿式制动器的制动噪声产生机理与其摩擦介质的黏滑振动特性有关。为了研究摩擦系数对制动噪声的影响,建立了摩擦系数的分形几何计算模型,将摩擦系数作为变量,分别在忽略与考虑接触斑点的微粒间相互作用时,分析摩擦系数的变化对系统不稳定的影响趋势。在这两种情况下,系统的不稳定趋势完全不同。由此得到了多个参数影响系统的稳定性,在研究湿式制动器制动噪声的时候需要匹配各个参数,使制动系统趋于稳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线控转向系统容错和故障诊断技术综述
    于 蕾 艳
    2015, 34(5): 165-16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33
    摘要 ( )   PDF(562KB) ( )  
    分析了线控转向系统的基本结构、应用和容错要求;研究了线控转向系统传感器、电子控制单元、执行机构、通信网络、电源等关键部件的容错方法,以及国内外研究现状,包括基于观测器的解析冗余方法等;分析了线控转向系统故障诊断方法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为提高线控转向系统的容错和故障诊断能力、实现批量化生产等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六参数RC等效电路模型的锂离子电池SOC估计
    黄兵锋 ,杨正才 ,傅佳宏
    2015, 34(5): 170-17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34
    摘要 ( )   PDF(629KB) ( )  
    为提高电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荷电状态(SOC)的估算精度,提出了一种基于六参数RC等效电路的电池模型,采用扩展卡尔曼滤波开展对电池SOC的估算方法研究。在考虑未知干扰和环境噪声的影响下,进一步提出了在扩展卡尔曼滤波的基础上的自适应卡尔曼滤波算法,并开展了对电池SOC的在线估算。仿真结果表明:虽然扩展卡尔曼滤波和自适应卡尔曼滤波都对电池SOC有较好的估算精度,但在未知干扰和噪声的影响下自适应卡尔曼滤波具有更好的鲁棒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河电力推进游轮振动数值仿真及试验研究
    杨敬东,王智祥,孙勇敢,王红梅
    2015, 34(5): 175-18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5.35
    摘要 ( )   PDF(1588KB) ( )  
    针对首艘内河电力推进豪华游轮中、艉部区域出现的有害振动问题,采用MSC-PATRAN软件等对游轮整体及局部结构进行仿真计算;对结构总体及局部的激励源、振动形式及固有频率进行了研究,并与实船试验数据对比分析,验证了理论分析及数值仿真计算的可靠性;进一步总结探讨引起该船在振动方面出现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船舶减振的建议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