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1988年, 第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8-06-2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表面裂纹前沿奇异性的边界元模型及其数值解
    周裕峰, 张永元
    1988, 7(3): 1-8. 
    摘要 ( )   PDF(501KB) ( )  
    本文拓广了表面裂纹奇异性的研究范围,文中利用Mindlin基本解,提出了一种适用于裂纹体的新型边界元模型,并采用与Williams方法[1]不同的求解途径,直接求解了半圆、半椭圆表面裂纹尖端的应力场奇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部分预应力混凝土简支梁斜截面抗裂性的试验研究
    周志祥, 江炳章
    1988, 7(3): 9-17. 
    摘要 ( )   PDF(608KB) ( )  
    本文根据五十片梁的抗剪试验结果,描述了具有不同预应力度、剪跨比、配箍率及截面形式的梁在荷载作用下斜裂缝的产生和发展以及梁的破坏情况,分析了预应力度、剪跨比及截面形式对斜截面抗裂性的影响,提出了斜向开裂时剪力值的计算公式,并与国内外一些文献的公式作了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粘结机理分析
    陆莲娣
    1988, 7(3): 18-21. 
    摘要 ( )   PDF(311KB) ( )  
    本文阐述了粘结的意义及粘结计算的基本假定,并由钢筋混凝土受拉杆的受力分析进行了粘结机理的分析,同时对先张法及后张法预应力钢筋不同的粘结机理进行了分析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论世界斜拉桥的新进展
    范立础
    1988, 7(3): 22-30. 
    摘要 ( )   PDF(590KB) ( )  
    作者1984年9月参加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第12届大会(Vancouver,B.C.Canada),参观了当时正在施工的安娜雪丝岛桥和该桥的设计顾问公司(Buckland and Taylor)后,曾写了"世界斜拉桥的新进展"一文,刊载于重庆交通学院学报1985 №2。作者于1987年5月重访加拿大温哥华(Vancouver)市,又参观了邻近安娜雪丝岛桥的另一座斜拉桥——"ALRT"Rapid Transit桥(正在施工并预期在1989年完成),结合近几年来斜拉桥发展的新信息,写成此文,名为"再论"。文中简述世界上斜拉桥最新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斜拉桥能量分析法
    谢仁物, 吴德心
    1988, 7(3): 31-39. 
    摘要 ( )   PDF(563KB) ( )  
    本文介绍的斜拉桥能量分析法是一种新颖的方法,它采用迭代过程进行分析。迭代过程具有收敛性,并且只需少量的富里叶级数项。文中的例子系采用线性分析,但是可考虑各种各样的非线性影响。在实际应用中,采用线性解答是相当合适的。该方法的优点是:迅速简便;适用于电子计算机和袖珍计算器计算;可以解决任何类型的斜拉桥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曲厚壳元分析弯板拱的动力特性及其试验研究
    吴波, 陈祥宝
    1988, 7(3): 40-49. 
    摘要 ( )   PDF(588KB) ( )  
    本文首次应用曲厚壳单元分析弯板拱的动力特性,通过与三维实体单元的分析结果及试验实测值进行比较,说明用曲厚壳元分析弯板拱的动力特性是切实可行的,完全可以代替三维实体单元的分析方法,而且用微机就可解决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心微珠-纤维共增强复合材料的弹性常数和技术经济效益
    张培源
    1988, 7(3): 50-55. 
    摘要 ( )   PDF(416KB) ( )  
    包括纤维增强材料在内的各类复合材料制品中,种类繁多的空心微珠已经得到日益增长的重视和应用。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空心微珠这一新组分的加入往往增加材料的弹性模数,同时降低材料成本和减轻重量。本文提出空心微珠-纤维共增强复合材料弹性常数的计算模型和组分设计公式,为这类材料用于结构构件提供理论基础和设计方法。文章指出,对于同时提高刚度、降低成本和减轻重量而言,空心微珠填充纤维复合材料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但是,只有在较低的纤维含量情况下,这三方面的效益才有明显的表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应力变高度梁剪应力的计算与分析——开口截面与闭合截面
    万国宏, 黄绳武
    1988, 7(3): 56-69. 
    摘要 ( )   PDF(783KB) ( )  
    本文根据材料力学原理,介绍和演证了变高度梁剪应力计算公式,并对计算公式中各项给予明确的物理概念。对不同公式进行了精确的分析、比较,并给予正确的评价。对变高度梁剪应力分布规律作了研究。最后介绍变高度薄壁箱梁的弯剪应力计算原理和公式。并指出其他计算公式的不足之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预应力度的部分预应力混凝土梁抗剪强度的试验研究
    肖光宏, 江炳章
    1988, 7(3): 70-83. 
    摘要 ( )   PDF(861KB) ( )  
    本文根据50片部分预应力混凝土静载试验梁的试验资料,着重讨论了预应力度和剪跨比对梁极限抗剪强度的影响。在分析和统计的基础上,提出了含预应力度的抗剪强度计算公式。公式具有概念清晰、形式简单的特点,精度也能满足实用要求。最后,将建议的设计公式与国内外规范进行了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续时间LQR问题的BPF直接解法
    许茂增
    1988, 7(3): 84-95. 
    摘要 ( )   PDF(656KB) ( )  
    本文给出了通过BPF(方块脉冲函数)求解连续时间LQR(线性二次型调节器)问题的一种新方法。这种方法的基本思想是利用BPF的某些性质和引入某些补充量把连续时间LQR问题转化成一类特殊的动态规划问题,进而根据最优性原理进行求解。文中给出了求解的递推算法和算例。与文献[1],[2],[3],[4]给出的算法相比,本文给出的算法的最大优点是避免求2n×2n阶矩阵的逆矩阵,其中n为动态方程的阶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系统的循环预报方法
    陈国祯, 许茂增
    1988, 7(3): 96-101. 
    摘要 ( )   PDF(437KB) ( )  
    在动态系统的预报问题中,未来的输入变量常常也是未知的,而且输出变量对输入变量具有反馈作用。这样的系统在社会、经济系统中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比如,我们在研究三峡航运系统分析中,货运量的预测就是属于这一类问题。本文针对这类预报问题提出了动态系统的循环预报方法。给出了离散系统的预报模型的一般形式和预报步骤,同时对预报结果的误差估计进行了理论分析。结果是富有启发性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Banach空间中一类Fredholm型积分微分方程及应用
    郑权
    1988, 7(3): 102-108. 
    摘要 ( )   PDF(4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auss-Markov模型存在复共线性时的一般主成分回归
    杨虎
    1988, 7(3): 109-115. 
    摘要 ( )   PDF(490KB) ( )  
    本文介绍了Gauss-Markov模型的复共线性和参数的主成分估计并给出了它的一般形式把[3][13]的结果统一在一个有偏估计类——一般主成分估计类之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互换预制接桩的技术设计与施工
    章继承
    1988, 7(3): 116-121. 
    摘要 ( )  
    本文介绍了可互换预制组合桩新工艺的理论依据、实施过程以及达到设计的效果。可互换预制桩实质上就是改变组合桩传统的同槽预制法,所谓同槽预制法就是将预应力桩在预应力区预制,待70%强度以后吊入非预应力制桩区,与非预应力桩组合好后,再浇筑非预应力桩,两根桩组合方向均不能变化。而可互换预制桩是将组合桩中的预应力和非预应力桩分别集中在预应力区和非预应力区预制,达到任意组合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的教学探索
    刘莲芬
    1988, 7(3): 122-125. 
    摘要 ( )   PDF(2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全微分方程求解的一些注记
    陈菊林
    1988, 7(3): 126-128. 
    摘要 ( )   PDF(175KB) ( )  
    本文讨论了两类特殊全微分方程的判别与求解方法,然后讨论了寻求积分因子问题。这在高等数学教学中是有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物理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
    宋锦秋
    1988, 7(3): 129-130. 
    摘要 ( )   PDF(1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