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2015年, 第3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5-02-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跨座式关节型道岔梁静、动力学及疲劳寿命分析
    王智祥,朱明,张继祥
    2015, 34(1): 1-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01
    摘要 ( )   PDF(1389KB) ( )  
    采用ANSYS Workbench软件,对关节型五开道岔梁的3号段进行了静强度、模态及疲劳寿命分析。分析得到:道岔梁在静载荷作用下的等效应力最大值是52.44 MPa,小于材料的屈服强度极限;变形最大处在梁的中上部,约0.29 mm;存在明显的应力集中点,发生在焊接位置;1阶振型固有频率值约为51 Hz;道岔梁疲劳寿命仿真结果是49.6 a。研究表明:道岔梁在静载作用下的强度满足使用要求;模态分析中前3阶振型的变形位置与静强度分析显示的变形区域重合,该处需加强刚度;道岔梁疲劳寿命符合钢结构25 a的寿命设计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重力刚度法的三塔悬索桥形变特征研究
    王立彬,吴勇,金泊含
    2015, 34(1): 6-1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02
    摘要 ( )   PDF(946KB) ( )  
    应用重力刚度法推导了集中力和均布载荷作用下三塔四跨悬索桥主缆的无量纲位移的理论表达式;分析了跨数、边中跨比以及恒载和活载集度对三塔四跨悬索桥重力刚度挠度的影响规律,及三塔四跨悬索桥不同于两塔悬索桥的新特征。研究表明:多跨悬索在恒活载作用下主缆的力学特征主要决定了三塔四跨悬索桥整体结构刚度的基本特征,单跨悬索和多跨悬索力学行为的差异是两塔和三塔悬索桥力学特征差异产生的根本原因;应用重力刚度法分析的三塔悬索桥行为特征与基于有限元方法计算的结构行为特征有很好的一致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非线性有限元的桥梁船撞分析与撞击力研究
    高 荣 雄
    2015, 34(1): 12-1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03
    摘要 ( )   PDF(1724KB) ( )  
    桥梁船撞通常造成很大的风险,其撞击过程是一个复杂瞬态动力过程,现行规范将这种冲击作用以等效静态力的形式施加到桥梁结构上,计算撞击效应。基于一座内河航道上施工中的 桥梁受到船只撞击,计入几何和材料非线性,分析其撞击力和撞击损伤效应。并对比研究不同初速度下的数值分析结果、不同规范的等效静力及其与撞击速度的关系,探讨桥梁船撞作用力。 在此基础上,讨论了内河航道船舶等效撞击力,在现有规范下,建议了桥梁设计撞击力的参照公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交异性钢桥面板U肋对接焊缝疲劳寿命评估
    吉伯海,朱伟,傅中秋,陈雄飞,徐翚
    2015, 34(1): 16-2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04
    摘要 ( )   PDF(967KB) ( )  
    基于江阴长江大桥U肋对接焊缝实时动态应变监测,结合雨流计数法以及BS5400规范,对江阴长江大桥正交异性钢桥面板U肋对接焊缝疲劳寿命进行了研究。通过标准车辆荷载模型以及 车流仿真模拟,获得移动车辆荷载作用下焊缝处的应力变化,进行了损伤度计算,并将数值计算与实测分析结果作了详细对比。实测结果表明:慢车道与快车道应力幅分别为70与110 MPa,均 超过了该部位的疲劳极限值,随着疲劳损伤累计可能发生破坏。计算结果显示车辆经过桥面时焊缝处产生了较大的应力幅,但以损伤累计以低循环累计为主。慢车道U肋对接焊缝处疲劳寿命低 于大桥设计寿命,应当及时给予关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拱脚转动对圆拱稳定性的影响研究
    邓一三,徐斌,王燕楠
    2015, 34(1): 22-2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05
    摘要 ( )   PDF(505KB) ( )  
    根据能量法,建立基于拱脚转动的平衡方程和平衡稳定性方程,分析了拱脚转动对两端固支圆拱屈曲性能的影响。研究表明:拱脚转动将导致拱的极限屈曲荷载减小,越是深拱,其影响越明显;拱的长细比越小,拱脚转动对极限屈曲荷载的影响越明显;拱脚转动将改变拱屈曲方式的拱型几何参数分界值,反对称的平衡分岔屈曲的范围将随着拱脚转动的增加而扩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悬索桥主缆钢丝腐蚀速率的影响因素分析
    陈小雨,唐茂林,沈锐利
    2015, 34(1): 25-2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06
    摘要 ( )   PDF(1126KB) ( )  
    影响钢丝腐蚀的众多因素,分为外界环境影响因素和钢丝自身状态两大类,详细阐述了湿度、温度、大气污染物以及钢丝拉力、初期损失、主缆弯曲等各影响因素已有的实验研究成果,深入分析了上述因素对钢丝腐蚀产生影响的机理及其对腐蚀速率的影响。在得到对钢丝腐蚀产生影响的重要因素基础上,提出了需综合考虑各因素间的相互作用的多钢丝组的腐蚀实验,以达到更贴切地模拟主缆实际腐蚀过程的目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次受力RC梁增大截面加固配筋限值研究
    周建庭, 李志刚,刘思孟,
    2015, 34(1): 30-3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07
    摘要 ( )   PDF(667KB) ( )  
    通过分析在不同初始荷载下增大截面加固钢筋混凝土梁的极限破坏,研究二次受力对相对界限受压区高度和最大加固钢筋量的影响,得到加固梁发生塑性破坏时构件的相对界限受压区高度和加固钢筋的最大用量计算公式。利用有限元软件ABAQUS进行计算验证,计算结果与分析吻合较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折线地基上路堤变形规律及安全状况评价
    王腾,陈亮,朱洪洲,缪存雀
    2015, 34(1): 34-3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08
    摘要 ( )   PDF(1307KB) ( )  
    为了研究折线地基上路堤变形规律,找到监测敏感点,进而基于变形规律对其安全状况进行评价,采用有限元软件PLAXIS对折线地基上路堤在填筑期、正常运营期以及降雨入渗情况下的变形规律进行数值模拟。结果表明:填筑期路堤监测敏感点主要分布在每层填筑的坡顶;运营期路堤会由于土体力学参数衰减而发生圆弧滑动破坏,监测敏感点位于坡顶拉裂区及坡脚滑动剪出口处;降雨条件下路堤会随着降雨深度的增加而发生局部滑动破坏,此时监测敏感点主要分布在雨水入渗范围内路堤的上部。最后依据路堤在变形发展过程中位移量的大小确定了路堤所处的风险等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剂对双液浆性能影响的实验研究
    郭棋武,尹小波,陈沅江,万秀峰
    2015, 34(1): 40-4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09
    摘要 ( )   PDF(644KB) ( )  
    在水泥-水玻璃的化学反应机理分析的基础上,对氯化铝溶液及磷酸氢二钠两种不同外加剂对浆液凝固特性的影响进行了对比试验研究。试验包括凝胶时间、结石率、抗压强度及耐久性 试验,初步获得了两种外加剂水泥-水玻璃浆液性能的影响规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种测量泡沫沥青黏度方法的对比
    徐大卫,张帅
    2015, 34(1): 44-4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10
    摘要 ( )   PDF(648KB) ( )  
    使用布氏黏度计与改进的布氏黏度计进行测量泡沫沥青黏度试验,选择70#道路石油沥青与SBS改性沥青制备泡沫沥青,对两种泡沫沥青的旋转黏度测量方法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 测量泡沫沥青时须考虑沥青泡对转子剪切力的影响,70#道路石油泡沫沥青产生的沥青泡对其旋转黏度影响较大,其改进的旋转黏度小于70#道路石油沥青的旋转黏度,未改进的旋转黏度大于 70#道路石油沥青的旋转黏度;SBS改性泡沫沥青由于其旋转黏度较大,产生的规则椭球形沥青泡,对旋转黏度的测量影响不大,其改进的旋转黏度与未改进的旋转黏度均小于SBS沥青的旋转黏 度。为了更加准确测得泡沫沥青的旋转黏度,建议对布氏旋转黏度计进行改进,增大盛样筒的口径来避免沥青泡对转子剪切力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工与存储温度对SBS改性沥青的性能影响分析
    韩森,牛冬瑜,陈凯,高景伟,李俊
    2015, 34(1): 48-5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11
    摘要 ( )   PDF(788KB) ( )  
    选取4个加工温度(160,170,180,190 ℃)与3个存储温度(90,120,150 ℃)对3种SBS改性沥青(E+S-YS,E+S-YY,S+S-YY)进行改性加工与存储;应用沥青常规试验与重复蠕变 试验,进行了感温性、高温性能、低温性能的试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的加工温度与储存温度,对3种SBS改性沥青的性能影响不同,当加工温度为180 ℃、存储温度为150 ℃时,S-YY 改性剂的改性沥青各项性能达到最优;当加工温度为170 ℃、存储温度为120 ℃时,S-YS改性剂的改性沥青各项性能达到最优。针对不同类型的SBS改性沥青提出相应的制备与存储的温度推荐 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氧沥青混凝土的水损坏机理研究
    周威,赵辉,文俊,蔡芳昌,蒋涛
    2015, 34(1): 54-5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12
    摘要 ( )   PDF(1276KB) ( )  
    利用冻融循环前后环氧沥青力学强度、吸水率、pH值以及DMA分析,并结合环氧沥青混凝土剥离断面的显微照片、环氧沥青的荧光显微照片,研究了环氧沥青混凝土在冻融循环实验条件 下的水损坏机理。研究表明:环氧沥青混凝土在冻融循环条件下的水损破坏主要表现为,物理方面沥青相与环氧树脂以及集料分散情况的破坏,化学方面环氧树脂固化结构的破坏,即在冻融 循环初期,水分子进入环氧沥青体系中造成环氧树脂发生水解,破坏环氧树脂的交联固化的分子结构;冻融循环后期,水分子使沥青相从环氧树脂固化系中逐渐析出,沥青逐渐析出固化体系 ,导致体系的分散结构,造成体系拉伸强度从5.12 MPa降低到3.46 MPa,降幅约32.42 %,黏结强度从47.87 MPa降低到46.31 MPa,降幅为3.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拌再生沥青混合料水稳性能研究
    程培峰,韩永强
    2015, 34(1): 60-6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13
    摘要 ( )   PDF(714KB) ( )  
    采用冻融劈裂试验,研究不同RAP(回收沥青路面材料)掺量、再生混合料的短期老化和不同成型温度下温拌再生沥青混合料水稳定性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温拌再生混合料的水稳定 性随着RAP掺量的增加而下降,经过短期老化后的温拌再生混合料水稳定性有所增强;为保证路用性能,温拌再生沥青混合料中RAP掺量在40%以内时的成型温度最大可降低25~30 ℃,掺量为 50%时最大可降温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橡胶沥青再生旧沥青路面技术应用研究
    吴春颖,于明明,刘开琼
    2015, 34(1): 64-6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14
    摘要 ( )   PDF(776KB) ( )  
    依托贵州省道S305线大中修改造工程,对废旧轮胎橡胶沥青再生旧沥青路面技术进行应用研究,给出了确定“橡胶沥青+再生沥青”混溶比例的方法,验证橡胶沥青再生胶结料性能、配合比设计方法及其路用性能。结果表明:橡胶沥青内掺比例不低于70%时,再生胶结料各项指标均满足橡胶沥青技术标准;橡胶沥青再生混合料AC13的各项路用性能均满足改性沥青混合料技术要求,综合性能优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峡库区碎石土滑坡体抗剪强度研究
    郭喜峰,晏鄂川,刘洋
    2015, 34(1): 68-7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15
    摘要 ( )   PDF(859KB) ( )  
    以奉节县三处典型滑坡体原位直剪试验为依据,分析了泡水前后碎石土抗剪强度及其与颗粒分布的关系;得出了碎石土的抗剪强度参数及其与碎石含量、含水量的关系;为类似滑坡治理和稳定分析提供试验依据及力学参数,以指导设计和施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维坡面土壤侵蚀数学模型研究
    李文杰,王洁,张帅帅
    2015, 34(1): 72-7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16
    摘要 ( )   PDF(1195KB) ( )  
    依据水沙运动过程的力学机理,将坡面水文模型和侵蚀产沙模型嵌套,构建了一维坡面侵蚀产沙数学模型,模型的水文模块涵盖了植被截留、蒸散发、入渗、地下水和地表水运动过程,侵蚀产沙模块则模拟了雨滴溅蚀、坡面流侵蚀以及坡面径流的输沙过程。利用径流小区径流和泥沙实测资料对模型进行检验,结果表明:水文模块的模拟精度较高,侵蚀产沙模块也能合理地计算坡面产沙量,整体效果较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直径钢管排桩水平极限承载力现场试验研究
    向波,庄卫林,何云勇,周立荣
    2015, 34(1): 78-8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17
    摘要 ( )   PDF(918KB) ( )  
    以某滑坡工点作为堆载试验场地进行小直径钢管排桩原型结构堆载破坏试验,获取了不同组合结构的水平荷载-位移曲线。加载试验中,钢管排桩在荷载增大至一定限值,变形曲线出现拐点,达极限破坏时,桩顶出现大变形,桩间土局部溜出破坏,但钢管桩未发生整体垮塌或溃屈破坏。按照慢速维持荷载法,确定了两排桩、三排桩不同间排距结构的水平极限承载能力。试验表明:钢管排桩通过桩体与桩间土相互作用形成复合承载体系,承载能力较不考虑桩间土的排架结构大幅提高,其承载能力影响因素包括排架结构强度、钢管桩排数及合理间排距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护栏高度变化对防撞能力影响研究
    崔洪军,崔姗,邢小高,梁国凤
    2015, 34(1): 84-8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18
    摘要 ( )   PDF(720KB) ( )  
    护栏高度由于路面加铺罩面而降低,使得其安全防护性能受到影响。利用LS-DYNA有限元分析软件对不同高度下波形梁护栏进行了碰撞仿真实验,量化分析了护栏高度降低与其安全防 护能力关系,确定了护栏防撞性能不能满足规范要求的临界高度值。对沿海高速公路原有护栏提出改造方案,并运用计算机仿真证明其符合规范规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区高速公路路侧风险等级评价方法研究
    刘彦,陈健蕾,刘志刚,邹飞,胡世敬
    2015, 34(1): 87-9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19
    摘要 ( )   PDF(614KB) ( )  
    阐述了开展山区高速公路路侧事故安全评价研究对减少交通事故的重要意义。引入路侧事故风险指标做为中间变量,间接展示道路、交通、环境等条件与路侧事故风险的关系。随后基 于模糊数学中的隶属函数构建了可定量评价山区高速公路路侧事故风险等级大小的方法。最后应用此方法对贵州省内4条山区高速公路路侧风险等级进行评价,验证了该方法的合理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太阳活动的统计关系分析
    冯雯,李可军
    2015, 34(1): 91-9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20
    摘要 ( )   PDF(831KB) ( )  
    分析1951—2009年间的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太阳黑子数的有关资料, 用交叉小波、整体平均经验模式分解、相关分析等数学方法来探讨太阳长期活动统计上对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 影响。结果表明: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太阳活动的11年周期活动存在具有统计意义的正相关关系,严重交通事故的发生的确受太阳活动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快速路匝道合流区汇入车辆折算系数研究
    薛 行 健
    2015, 34(1): 95-9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21
    摘要 ( )   PDF(867KB) ( )  
    讨论了城市快速路匝道合流区汇入车辆的车辆折算系数(PCE)计算的理论和方法。基于上海市快速路实测数据,从匝道车辆汇入主线的过程分析出发,考虑各类车型车身长度、车辆 性能和主线外侧车道车头时距分布等因素对车辆汇入主线的影响,根据间隙接受理论和不同主线流量下各类车型的匝道汇入能力,建立了匝道合流区汇入车辆折算系数模型,并给出了在充分 加速汇入和停车汇入两种汇入模式下PCE的建议值。研究表明:PCE值与汇入模式和主线外侧车道流量有很大关系,其与主线外侧车道流量呈正相关性,在同等主线外侧车道流量下,充分加速 模式较停车汇入模式的PCE值小;在计算匝道合流区通行能力时不应对汇入车辆的PCE简单的取一定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向前搜索和K均值聚类的信号交叉口行人群集分类方法研究
    于泉,王萌 ,邓小惠
    2015, 34(1): 100-10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22
    摘要 ( )   PDF(782KB) ( )  
    以信号交叉口行人群体为研究对象,借鉴生物界群集研究的成果,给出了行人群集的定义,同时提出群集半径的概念和向前搜索的群集半径计算方法。运用K均值聚类方法对北京市信 号交叉口60 h视频资料的737个行人群集样本进行分析,得到描述行人群集的特征参数数值。研究结果表明:行人群集半径能够较好地评价我国城市信号交叉口人行横道的服务水平,可以为 信号交叉口大量行人过街的控制算法和模型的研究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地城市路网抗震适应性综合评价研究
    宋永朝,杨永前
    2015, 34(1): 105-10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23
    摘要 ( )   PDF(639KB) ( )  
    为了探讨山地城市路网与震害环境适应性问题,综合分析山地城市路网特点及其震害环境状态,依据评价指标的选取原则和选取方法,建立了山地城市抗震适应性评价指标体系;采用 层次分析法确定各影响因素的权重;运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建立了山地城市路网抗震适应性综合评价模型;对山城重庆某局域路网进行了抗震适应性综合评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城市路网脆弱性研究
    黄大荣,沈利兵,赵玲
    2015, 34(1): 110-11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24
    摘要 ( )   PDF(1373KB) ( )  
    首先,介绍了复杂网络的静态统计特性,并以新乡市区路网为例计算了映射后包括度、介数、聚类系数等在内的复杂网络统计特征值。然后,针对城市路网的拓扑特性,以复杂网络理 论统计特性为基础,建立了路网脆弱性研究模型。以新乡市路网为例,研究了新乡市路网在随机性攻击和最大度攻击两种攻击策略下路网显示出的脆弱性。最后,通过逐个攻击网络节点的方 法定量计算出路网中各个节点对于攻击表现出的脆弱性,通过该方法找到了路网中的关键路段,这对于后交通时代以维护为主体的路网保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的混沌特征及其应用
    张文会,罗文文,李卓,徐慧智
    2015, 34(1): 116-12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25
    摘要 ( )   PDF(744KB) ( )  
    通过采集城市道路特征断面的交通噪声,形成时间序列,采用自相关函数法计算延迟时间,当相关系数衰减为0.4时,计算得到相空间重构的延迟时间为12。利用两组噪声样本的训练 集计算关联维数,当嵌入维数为6时,关联维数保持不变,确定系统的嵌入维数为3,从而判定两组交通噪声样本存在混沌特征。根据重构的相空间、状态点及临近点计算拟合参数,分别对两 组噪声样本进行混沌预测,并与检验集比对,结果表明:混沌模型可以用于短时城市道路交通噪声预测,两组噪声样本的预测平均相对误差分别为8.56%和9.33%。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公务出行的拥挤收费效果研究
    王瑜
    2015, 34(1): 121-12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26
    摘要 ( )   PDF(831KB) ( )  
    针对公务出行与非公务出行的差异性,分析了公务出行对拥挤收费的影响,提出了公务出行外部成本内部化措施,建立了内部化措施前后的拥挤收费模型。算例比较表明:在最优收费 策略下,从路网总成本、社会福利、总出行量以及公共交通分担量方面,内部化后拥挤收费效果总是优于内部化前;二者的差距随着时间价值参数的增大而减小,随着公务出行所占比重的增 大而增大,随着弹性灵敏参数的增大而增大。研究表明在时间价值越小,公务出行比重越大,以及弹性需求灵敏参数越大的条件下,内部化措施对于改善拥挤收费的效果就越明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市房屋建筑工程技术工人数量配备研究
    赵彬,林仕通
    2015, 34(1): 127-13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27
    摘要 ( )   PDF(508KB) ( )  
    为促进房屋建筑工程现场施工技术工人配备工作,优化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推进施工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施工企业综合施工能力和管理水平,控制工程预算,提高工程质量 ,确保安全生产,以重庆市建筑市场为背景,探讨了一般民用房屋建筑工程现场施工技术工人数量配备问题;确定了现场施工技术工人工种和影响技术工人数量配备的主要因素,并进一步划 分了工程类别。在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和专家访谈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施工经验,建立了一般民用房屋建筑工程技术工人数量配备模型。最后,利用5个已完房屋建筑工程实际数据进行模型验 证,结果表明:该模型是指导技术工人数量配备的有效工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统计能量方法的海洋平台噪声控制
    焦自权,孙勇敢,刘文静
    2015, 34(1): 131-13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28
    摘要 ( )   PDF(628KB) ( )  
    应用声振VA ONE软件建立海洋平台的统计能量分析模型,对海洋平台进行舱室噪声预报分析,求解出平台生活及工作舱室的噪音值;依据噪声控制理论,从接受者、传播途径以及噪声 源等方面对典型超标舱室提出降噪措施;通过对比隔振降噪措施得出,对主要噪声源和目标舱室实施隔音降噪处理,降噪效果明显,同时在实际建造过程中有较强的可行性和经济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悬置系统优化
    李尧尧, 王晖
    2015, 34(1): 135-13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29
    摘要 ( )   PDF(874KB) ( )  
    建立了某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悬置系统六自由度数学模型和ADAMS仿真模型,对系统进行了模态分析和振动响应分析,研究了系统的振动特性。选择动力总成悬置支承处动反力最小为优化 目标,各个悬置的轴向静刚度为设计变量,动力总成固有频率合理分布以及各个悬置和总成位移等为约束条件,利用 ADAMS/Insight 对悬置参数进行优化。结果表明优化悬置刚度参数后,驾 驶员耳旁测点平均声压级有明显的降低,降低了13%,特别是在声压值较高点降低尤其明显,降低了21%,很好地达到了隔振降噪的目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压缩比HCNG发动机回火工况三维仿真分析
    何义团,周磊,袁俊勇,邵毅明,邓彪
    2015, 34(1): 140-14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30
    摘要 ( )   PDF(992KB) ( )  
    为研究某高压缩比HCNG发动机回火机理,进行了发动机回火工况台架试验。结合试验数据,利用AVL-Fire软件建立HCNG发动机三维仿真模型,对回火工况进行仿真计算。结果表明:压 缩比越高,发动机越容易回火;其他条件不变,较小的点火提前角容易引起回火;由于气门重叠期较大,压缩比提高,导致高温废气回流到进气道,这是造成回火的原因之一;排气冲程末端 的无效点火,使得进气门附近的温度进一步提高,加大了回火的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涡流缓速器涡流折算系数的计算方法
    胡东海,何仁,汤宝
    2015, 34(1): 144-14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31
    摘要 ( )   PDF(936KB) ( )  
    分析了涡流折算系数对电涡流缓速器制动力矩理论计算的影响。通过对两种型号电涡流缓速器制动力矩实验数据的分析,建立了关于涡流折算系数的微分方程。利用MATLAB直接搜索工 具箱得到微分方程的初值条件,再通过龙格-库塔法求解该微分方程获得涡流折算系数的数值解。根据这一计算方法对电涡流缓速器制动力矩进行验证计算,计算结果与实验数据基本一致,说 明此计算方法是可行的且解决了电涡流缓速器在改型优化和新产品设计中存在的难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轮胎气压对转向横拉杆力影响的试验研究
    韩加蓬,张瑞静,张亚新,谭德荣
    2015, 34(1): 149-15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32
    摘要 ( )   PDF(478KB) ( )  
    介绍了胎压对转向横拉杆力的影响的试验原理和试验方法,设计了道路实车试验,得出了轮胎气压、汽车车速与转向横拉杆力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同一胎压下,车速对转向横拉杆 力的影响比较小;研究表明:同一车速下,转向横拉杆力随着胎压的降低有着很明显的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00 t步履式缆载吊机结构分析与研究
    薛志武,李拔周,党彦锋
    2015, 34(1): 152-15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33
    摘要 ( )   PDF(1400KB) ( )  
    采用ANSYS中shell63单元和beam188单元建立吊机整体有限元模型,模拟仿真了吊机静载试验过程,确定了模型的准确性和整体结构的受力状态。对吊机模型进行模态分析与谐响应分析 得出其固有频率等特性,为后期改进和优化提供理论依据。研究了在起吊和荡移过程中吊机结构的动力响应,验证了结构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动汽车再生制动系统回收特性与能量流分析
    张树培,黄璇,荆哲铖
    2015, 34(1): 157-16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34
    摘要 ( )   PDF(1018KB) ( )  
    装有再生制动系统的电动汽车可以回收利用原本被制动系统消耗的能量,从而降低能耗且提高整车的经济性。通过分析再生制动系统制动时的能量流关系,参考已有的评价方法,提出 了一套能够有针对性的全面的反应再生制动系统回收特性的评价指标,并搭建了再生制动试验平台,以某电动汽车为例,通过试验明确了其再生制动系统的能量流与回收特性的关系,对再生 制动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轿车车身公差分析优化系统研究
    李军,刘昭,洪印涛,冒小文
    2015, 34(1): 162-16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5.01.35
    摘要 ( )   PDF(1010KB) ( )  
    提出了一款车身公差分析优化系统。优化系统可以运用非合作博弈的纳什均衡效用矩阵进行公差分配优化,进行公差分析采用蒙特卡罗法验算所需测点间隙与高差,并预测超差率,针 对分析结果的不同超差率,提供不同产品与工序更改方案,最后使用产生式规则和关系数据库扩充优化系统数据库。通过应用本款软件可以缩短设计周期,节约成本,提高公差水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