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2014年, 第3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4-12-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大跨扁平钢箱梁悬索桥全桥气弹模型设计
    周健,熊龙,王骑,孟令亮,李元博
    2014, 33(6): 1-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01
    摘要 ( )   PDF(1190KB) ( )  
    对主跨680 m的Maputo大桥全桥气弹模型设计、制作、安装及调试的方法进行了详细论述。首先介绍了全桥气弹模型设计需要满足的相似性及一致性条件,然后详细介绍了主梁、主缆、 吊索、桥塔各构件的设计和制作方法,最后论述了成桥态及4种典型施工态(100%梁段、45梁段、29梁段和13梁段气弹模型的调试方法和检测结果。根据动力特性检测结果可知:Maputo大桥全桥气弹模型的设计与制作方法可行,模型能够很好地满足试验要求,研究内容可为其他同类型桥梁的抗风研究提供参考和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幅斜拉桥斜拉索无应力长度的简化计算方法
    赵雷,贾少敏,顾乡
    2014, 33(6): 5-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02
    摘要 ( )   PDF(842KB) ( )  
    多塔、分幅、内外侧索面不对称钢斜拉桥属典型空间结构,其斜拉索数量较多,直接确定每根斜拉索无应力长度非常困难。以六塔、双幅、空间四索面的嘉绍大桥为研究对象,首先基 于刚度等效原则,将主桥空间结构等效简化为平面结构,确定其等效合理成桥索力;其次提出索力分配原则,将所确定的平面成桥索力转化为空间索力;最后利用悬链线方程求出每根斜拉索 的无应力长度。经实践验证,该方法可快速、准确地确定各斜拉索的无应力长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含预设裂缝的钢筋混凝土梁的数值仿真
    朱广富,徐兵
    2014, 33(6): 9-1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03
    摘要 ( )   PDF(1102KB) ( )  
    设计了一种不含预设裂缝的钢筋混凝土适筋梁,在承受四点弯曲的作用下,通过非线性和XFEM有限元算法进行了仿真计算。两种方法对于适筋梁的计算结果都是有效的,非线性结果应 力变形的变化符合材料的本构关系;基于XFEM的计算更接近于真实情况。尝试了对不含预设裂缝钢筋混凝土梁的模拟,即在断裂力学的判断准则下裂缝的数量和位置都是随机的;在混凝土开 裂后裂缝的扩展趋势与实际情况符合并且梁在最终破坏时受拉钢筋和受压钢筋全部达到拉压极限,与适筋梁的设计要求相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RP加固具单裂纹RC梁疲劳分析
    刘锋,陈得良
    2014, 33(6): 13-1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04
    摘要 ( )   PDF(838KB) ( )  
    通过引入裂纹影响因子来描述裂纹产生的应力集中现象,利用Hamilton能量原理求解加固梁在简谐载荷作用下的位移响应,并将加固梁的动态位移响应与Paris公式相结合,得到了加固 梁在简谐载荷作用下裂纹处的应力强度因子和疲劳主裂纹扩展寿命。最后将理论计算结果与有限元分析结果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裂纹处的应力强度因子和疲劳主裂纹扩展寿命对载荷较 为敏感,且该方法的理论值与有限元模拟的结果吻合得较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复合形法的荷载试验车辆布置优化设计
    王小松,杨美云,陈斌
    2014, 33(6): 18-2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05
    摘要 ( )   PDF(701KB) ( )  
    将桥梁静载试验中车辆布置位置的确定过程视为以车辆布置位置、车辆行驶方向、车辆类型和占用车道数等为设计变量,以非加载截面加载效率不超标为约束条件,以加载截面效率和 车辆总数为目标函数的有约束优化问题,利用圆整法对离散变量进行连续化处理,采用复合形法进行了优化计算。结果表明:此方法能够快速确定桥梁静载试验中的车辆位置,且保证非加载 截面效率不超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节段预制桥梁胶接缝剪切性能试验研究
    袁爱民,何雨,程磊科,钱守龙
    2014, 33(6): 22-2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06
    摘要 ( )   PDF(1225KB) ( )  
    接缝是预制节段桥梁的重要部位,也是薄弱环节,为了研究节段式预应力桥梁胶接缝在直剪状态下力学性能,采用剪力键齿深、齿距作为影响因素进行了节段式胶接缝体外预应力混凝 土桥梁剪力键抗剪试验,通过对加载后发生的竖向位移和破坏荷载进行对比来分析上述两个因素对胶接缝抗剪承载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各试件的竖向变形主要分为线性变形和错动滑移两 个阶段,变形曲线相近;剪力键直剪承载力与直剪破坏面面积成正比关系,与齿深、齿距无直接关联;试件开裂后不久即达到破坏荷载,且无明显稳定的屈服段,属于脆性破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箱混凝土组合拱桥施工过程中温度效应分析
    韩辉,吕娜,周志祥,张金
    2014, 33(6): 27-3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07
    摘要 ( )   PDF(1630KB) ( )  
    钢箱-混凝土组合拱桥施工过程中在整体温度变化和日照温度变化作用下的应力及变形影响不可忽略。以重庆江津笋溪河大桥为例,对施工过程中整体温度变化和日照温度变化作用下的 主拱应力、结构变形及温度场分布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整体温变作用下应力和变形随温度增加而增加,空钢箱阶段最不利位置位于拱脚处,最大应力增量达40 MPa,主拱成型阶段最不利位 置位于主拱3/8 L处,最大应力增量达25 MPa;日照作用下,成拱后钢箱-混凝土组合结构拱桥由于内部混凝土的热传导作用,钢箱与混凝土的温度及应力相对均匀,钢箱两侧温度基本相等, 钢箱上下缘有一定的温度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HP-FIE的城市立交桥梁施工方法优化
    黄海东,刘涛
    2014, 33(6): 34-3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08
    摘要 ( )   PDF(1012KB) ( )  
    以复杂条件下的城市立交——重庆黄桷湾立交为背景,将AHP-FIE综合评价体系运用到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方法的优化选择中,建立了包括经济、风险、工艺、适用和工期5个方面指标集 的模型,作出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综合得到黄桷湾立交最佳、最优的施工方案是贝雷梁门型支架,其评价值为0.396。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路隧道防洞口窜流治理研究
    徐湃,蒋树屏,邢荣军,陈建忠
    2014, 33(6): 40-4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09
    摘要 ( )   PDF(922KB) ( )  
    分析了短距离公路隧道窜流现象和窜流比的本质,提出了解决窜流问题的工程措施,定量分析了其有效程度,并提出窜流措施有效率的概念;将设置通风横洞或天窗的通用工程措施分 为上游隧道送新风、上游隧道排污风、下游隧道送新风和下游隧道排污风等4大类,利用Fluent软件通过实例模拟验证了定量分析的正确性。结果表明:4种措施中下游隧道送新风的有效程度 最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柔性基层预制块铺面结构设计方法研究
    王火明,凌天清,周刚,王秀,李汝凯
    2014, 33(6): 45-4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10
    摘要 ( )   PDF(701KB) ( )  
    预制块铺面存在的大量不连续接缝,使其受力和变形不同于常规水泥路面和沥青路面。基于室内承载板试验和环道试验,提出了预制块铺面结构设计指标——车辙深度;基于车辙深度 相同的原则建立了轴载换算方法,提出了预制块路面容许车辙深度取值范围,进而建立了基于力学的柔性基层预制块路面结构设计方法体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制砂再生混凝土耐磨性能研究
    刘唐志,芮捷,王兵,刘义峰
    2014, 33(6): 50-5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11
    摘要 ( )   PDF(613KB) ( )  
    再生粗集料混凝土的耐磨性低于普通混凝土是限制其在路面面层应用的主要原因之一,机制砂混凝土的耐磨性则优于河砂混凝土,为研究再生粗骨料与机制砂细骨料配制混凝土的耐磨 性能及影响因素,设计不同配合比进行混凝土耐磨试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随着再生集料取代率的增加混凝土的磨损量增加;与河砂相比,机制砂作为细集料时,再生混凝土的耐磨性能提 高;机制砂中的石粉能够改善再生混凝土的耐磨性能,在一定范围内,混凝土磨损量随机制砂石粉含量的增加而降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合物复合添加剂形态参数对沥青混合料拌和工艺及技术性能的影响
    杨黔,郝培文
    2014, 33(6): 54-5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12
    摘要 ( )   PDF(800KB) ( )  
    采用干法拌和工艺拌和3种聚合物复合混合料,通过IPP图像处理软件,选择面积变化、外切椭圆长短比、最大半径、最小半径、半径比等5项指标,研究3种聚合物复合添加剂与热集料 作用前后的不同形态变化。对比分析了在120 ~ 180 ℃下拌和180 s时,基质沥青混合料、SBS改性沥青混合料及添加A,B,C 3种不同聚合物复合添加剂沥青混合料的和易性,建立了聚合物 复合添加剂熔融指数及形变参数与沥青混合料技术性能的相关性。研究表明:聚合物复合添加剂的熔融指数对其形变参数有重要影响,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的改性效果与二者密切相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最大抗剪强度的碎石配比研究
    邢心魁,滕德涛,张家文,刘晶,孙冠晓
    2014, 33(6): 59-6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13
    摘要 ( )   PDF(758KB) ( )  
    通过级配碎石的级配理论,提出基于最大抗剪强度的级配设计方法,并应用自制的组装式大型直剪仪,对设计的级配进行抗剪强度试验,同时分析了抗剪强度与碎石配比和密实度的关 系,并与规范给出的设计级配进行对比。对试验结果进行分析,得出自行设计的级配能使集料的性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可以补充、完善现行规范中级配碎石的范围,便于设计和施工控制,提高 级配碎石使用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泥稳定砾石骨料振动与击实成型对比试验
    洪亮,刘涛,杨三强
    2014, 33(6): 63-6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14
    摘要 ( )   PDF(755KB) ( )  
    为对比水泥稳定砾石材料振动压实与重型击实之间的关系, 进行了3类典型级配,2种水泥剂量的振动与重型击实对比试验。结果表明:振动压实比重型击实最佳含水量减小10%~20%,最 大干密度是重型击实结果的1.01~1.02倍;重型击实法对砾石级配的破坏要大于振动压实法;相同水泥剂量下,振动成型的试件7 d无侧限抗压强度比静压成型的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间歇式拌和楼二次筛分生产合成级配矩阵模型及参数研究
    刘克
    2014, 33(6): 68-7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15
    摘要 ( )   PDF(1495KB) ( )  
    沥青混合料生产级配具有变异性,其动态规律分析有赖于基于过程机理的计算模型。拌和楼内集料经历冷料合成-风选分离-二次筛分-热料合成4个阶段,其中两次分离结果的算法是建 立生产级配模型的关键。用通过率向量描述集料级配,利用生产试验研究粉尘级配与除尘量变化规律,并以此计算热提料级配;通过二次筛分假设建立各规格热料级配算法,并用热筛统计数 据分析参数取值,最后进行模型验证和应用。研究表明:试验工况下浇注式混合料的除尘量占上料总质量的7.6%~13.5%,粉尘级配与除尘量无关;上层筛网筛分效率低于下层筛网,混合料粒 径越大则筛分效率越低;热料粒径越小则粉尘附着量越大;按模型计算的生产级配与2种现有方法差异不大;适用于不同生产参数的级配变化规律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IS航迹和Douglas-Peucker算法的 航线自动生成方法研究
    张树凯,杨家轩, 蔡垚,史国友
    2014, 33(6): 79-8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16
    摘要 ( )   PDF(1279KB) ( )  
    使用经过数据清洗过的AIS历史数据,采用Douglas-Peucker算法根据不同比例尺下的阈值设定对航迹点进行压缩提取出关键的转向点,从而自动生成航线,生成的航线由真实航迹点压 缩而来,从而缩短了距离,提高了经济效益;通过充分利用电子海图信息对自动生成的航线进行点、线、面障碍物的检测,对靠近危险物的航线部分进行修正,从而确保航行安全。由压缩AIS 航迹形成的航迹已有效避开障碍物,因此生成的航线是安全、经济的,可为航海人员航线设计时提供重要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电枢纽工程引航道布置试验研究
    石旭芳,张建民,胡小禹,余飞,栗帅
    2014, 33(6): 83-8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17
    摘要 ( )   PDF(3676KB) ( )  
    对“S”形河道中某大型航电工程上游引航道的透空形式和下游引航道不同长度的布置形式进行了模型试验,分析了上下游隔流墙布置位置及结构形式对通航水流条件的影响。研究表明 :上游引航道采用上下分层透水方案能够改善回流流速,但需要控制透水流量,防止过大的透水流量导致停泊段出现不利的侧向流速;下游引航道合理的位置和角度比单纯增加长度能更有效 改善水流条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沙对长江德感坝河段影响研究
    沈灵,凌霄,陈言
    2014, 33(6): 89-9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18
    摘要 ( )   PDF(925KB) ( )  
    通过长江德感坝采沙概化模型试验,模拟了各流量级的冲刷过程,分析了采沙对德感坝河段的影响。结果表明:山区河流采沙引起的河床、河势、航槽通航能力变化影响较小,采沙坑 也很难引起溯源冲刷,对涉河工程影响甚微,该处适合设立采沙点进行采沙作业;但采沙坑回填量远小于其开采量,应科学规划开采量及开采方式,引导河势向有利于稳定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湘江船闸通过能力分析
    舒 小 红
    2014, 33(6): 93-9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19
    摘要 ( )   PDF(619KB) ( )  
    通过深入分析湘江船闸通过能力现状,研究影响湘江船闸通过能力的因素,找出限制湘江船闸通过能力的瓶颈,充分挖掘开发湘江船闸最大通过能力,为提高湘江河段船闸通过能力并 解决滞航问题提供一套可行的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充砂管袋筑堤整体稳定性离心机模型试验研究
    乔小利,左殿军,张宇亭,马希磊
    2014, 33(6): 96-9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20
    摘要 ( )   PDF(2018KB) ( )  
    针对天津市汉沽区海挡外移工程,采用离心机模型试验对海挡工程的安全稳定性进行了研究,介绍了离心机模型试验中所采用的模拟手段、模拟方式及操作方式。试验结果表明:在海 挡工程外侧冲刷深度2 m条件下,海挡工程堤顶和堤脚位移较小,一年后竖向位移分别为58 mm和28 mm。研究表明:外侧冲深对海挡工程的安全稳定性影响较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有限元强度折减法多级边坡稳定性研究
    陈寅春,胡文亮
    2014, 33(6): 100-10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21
    摘要 ( )   PDF(1263KB) ( )  
    采用有限元强度折减法研究了多级边坡的级数、坡率、平台宽度等因子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总结了各因子对边坡稳定性影响的规律,分析了边坡临界失稳时最大剪应变区。研究表明 :各因子对多级边坡稳定性的影响实质是改变边坡临界失稳时受剪区域而影响边坡的抗滑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对象的土地覆盖信息提取方法研究及应用
    牟凤云,罗丹,官冬杰,吴晓春
    2014, 33(6): 104-10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22
    摘要 ( )   PDF(1932KB) ( )  
    以辽宁省沈阳市Landsat-5 TM影像为数据源,利用ERDAS和eCognition软件分别使用监督分类和面向对象分类方法对试验区土地覆被进行分类。在面向对象分类中选用多尺度分割法、最 邻近分类法。分类完成后,计算监督分类误差矩阵得到总体精度90.65%、Kappa系数0.847 8以及生产精度和用户精度,在eCognition中选用最佳分类结果和分类稳定性统计法得到图表形式的 精度结果,最后得到精度结果对比(监督分类/面向对象:聚落91.14%/93.50%,农田86.91%/93.80%,森林91.73%/96.70%,草地84.44%/91.36%,水体98.16%/96.18%。通过精度对比分析得出基 于对象的面向对象分类法较于传统的监督分类法提高了分类效率和精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城市区域发展的劳瑞模型动态改进
    王力生,帅斌
    2014, 33(6): 109-11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23
    摘要 ( )   PDF(760KB) ( )  
    为把劳瑞模型用于分析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同区域人口和就业的动态分布,研究了劳瑞模型及其改进形式的基本思想与存在的问题,引入种群生长曲线模拟基础产业发展,将人口和土地 等限制条件通过模型本身的约束条件表达,提出一种劳瑞模型的动态改进形式。利用动力模型的迭代算法求得与时间相关的动态产业增长矩阵,反映了城市发展中各区域经济发展速度之间的 关系。最后通过算例对模型进行了检验,指出由模型求得的人口和就业分布边界值收敛于土地等限制条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适应代价函数的GPS路线决策研究
    李中华,杨进,倪明涛,王慧
    2014, 33(6): 114-11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24
    摘要 ( )   PDF(589KB) ( )  
    车载GPS系统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进行路况分析和路径选择。针对城市道路交错复杂的特点,提出根据路况和用户需求进行路径确定的方法,将路况指标描述为道路网络边权,以用户需要 为最小代价函数,结合复杂网络理论和DIJKSTRA算法,确定GPS的最佳路径判定算法,实现自适应代价函数的GPS最佳路线策略。仿真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都市近郊通勤交通需求管理策略
    沈颖洁,韩宝睿,马健霄
    2014, 33(6): 118-12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25
    摘要 ( )   PDF(961KB) ( )  
    随着城市向郊区蔓延,城市内部的居住-就业关系逐渐由“职住合一”向“职住分离”演变,随之而来的长距离郊区—主城向心通勤加剧了城市交通问题。分析了南京近郊(东山和秣陵 街道)的市郊通勤交通特征及问题归纳,从土地利用、多样化交通方式、机动车管理等方面对长距离的通勤提出了相适应的综合性交通需求管理策略,以达到优化郊区通勤交通结构、改善郊 区通勤出行质量的目的。为进一步实施交通需求管理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路网特征的高速公路计重收费费率确定
    魏连雨,李壮
    2014, 33(6): 122-12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26
    摘要 ( )   PDF(849KB) ( )  
    以对区域路网的系统分析为基础,综合考虑政府政策、道路结构以及高速公路开发公司和超载货车经营者各自的经营目标;以“路网综合效益最大化,分车型按超载阶段收费”为主体 思路,建立上层追求收费最大化,下层追求总体出行广义费用最小化的博弈模型,具体优化求解采用遗传算法;最后结合实例计算验证该模型的正确性与可行性,并对计重收费的实施提出改 进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变权层次分析法的拥挤收费路径选择研究
    胡怡玮,李正刚,胡万欣,刘艳
    2014, 33(6): 127-13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27
    摘要 ( )   PDF(801KB) ( )  
    利用变权层次分析法,对拥堵收费状态下出行者路径选择决策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将路径选择的结构划分为目标层A、准则层C、准则层D和措施层P。选取以logit模型为准则层的权重的 激励(惩罚)变权,综合考虑每条路径行驶费用、行驶时间、行驶距离及路径基础设施状况对于目标层的评价值,通过微调收费价格使路网中的每条路径的组合权重与该路的通行能力的比值 相等,出行者按照评定的优先级向量,进行路径选择。最后,通过算例来说明如何应用该方法来提高路网利用度,引导出行者出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在途库存成本的班轮空箱调运优化
    杨华龙,张欣迪,王瑞娟,张燕
    2014, 33(6): 131-13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28
    摘要 ( )   PDF(736KB) ( )  
    针对近洋航线下班轮运输的空箱调运优化问题,分析了班轮空箱调运总成本的构成;依据班轮近洋多港挂靠循环航线特征及其货流不平衡性特点,提出了滚动多航班空箱调运整体优化 的思想;以班轮空箱调运总成本最小为目标,建立考虑在途库存成本的滚动多航班班轮空箱调运优化模型;算例分析结果验证了模型的适用性和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道路施工影响区交通逐层分流疏导研究
    刘伟,王立亮,林颖,欧阳磊
    2014, 33(6): 136-14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29
    摘要 ( )   PDF(895KB) ( )  
    根据施工区域外围节点OD交通量,采用容量约束分配法,计算施工占道后周边道路的交通量,参照交通影响程度划分的阈值,确定施工占道对周边道路交通影响的程度及范围。在施工 交通影响区内,以现状交通量和道路条件为基础、路径的行程时间可靠性为约束,计算最小疏导交通量和道路剩余承载容量。从施工路段向外逐层扩大疏导范围,直到满足行程时间可靠性约 束。最终将施工路段的交通量控制在可接受范围,降低施工占道对交通运行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原公路驾驶员时域分析指标与驾驶疲劳灰关联分析
    秦伟,朱守林 ,裴志永,秦艳
    2014, 33(6): 142-14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30
    摘要 ( )   PDF(585KB) ( )  
    草原公路具有直线长、纵坡小、景观单一的特点,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极易产生驾驶疲劳。通过采集、分析驾驶员以自由速度实驾试验的心率变异生理指标,通过定量分析得出驾驶员 在连续驾驶120 min左右出现驾驶疲劳现象。运用灰度分析理论,分析驾驶员心率变异指标中时域分析指标与驾驶疲劳的关联性,得出各时域分析指标与驾驶疲劳的关联程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桥梁检测车悬架弹簧多级减振性能分析
    李庆桐,徐杨蛟,李军,周志祥
    2014, 33(6): 146-14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31
    摘要 ( )   PDF(537KB) ( )  
    根据非线性悬架系统特点,分析了三级刚度螺旋弹簧减振系统的工作原理和刚度特性。以某款桥梁检测车为对象,匹配设计了其三级刚度螺旋弹簧减振系统,并对减振系统进行了弹性 特性、振动频率、阻尼特性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多级刚度减振系统比单刚度系统具有更加理想的弹性特性曲线,更能满足汽车多负荷工况的需求;采用多级刚度减振系统可以降低汽车振动 ,提高汽车行驶平顺性和舒适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气弹簧附加气室容积有效利用率研究
    张伟龙,陈燎
    2014, 33(6): 150-15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32
    摘要 ( )   PDF(1182KB) ( )  
    附加气室容积可调空气弹簧特性试验系统和带附加气室空气弹簧系统数学模型表明:激振频率和振幅的增大会增大弹簧的动刚度;附加气室容积的增大则会降低弹簧动刚度。但当附加 气室容积达到弹簧主气室容积的1倍左右后,容积继续增大对动刚度影响甚小。推导出了附加气室容积有效利用率表达式,研究了激振频率、振幅和初始气压对附加气室容积有效利用率的作用 ,激振频率和振幅的增大会降低附加气室容积有效利用率,而初始气压对其没有影响。试验和仿真结果比较一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生制动评价测试系统的开发
    黄璇,张树培,王国林,何常源
    2014, 33(6): 155-16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33
    摘要 ( )   PDF(1231KB) ( )  
    为了对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再生制动系统进行评价,开发了一套针对再生制动的评价测试系统,包括评价指标与检测系统。评价指标可对再生制动系统进行全面的评价,检测系统 是一套包括硬件部分与软件部分的完善的检测平台。通过再生制动实车检测试验验证了评价测试系统的可靠性及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半挂汽车列车外摆值的计算方法
    段斌,单颖春,刘献栋,张红卫,董金松
    2014, 33(6): 161-16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34
    摘要 ( )   PDF(1123KB) ( )  
    根据GB 1589—2004和GB/T 12540—2009对外摆值的定义、限值和实验测试方法,参考半挂汽车列车在转弯通道圆内转弯过程的作图法,对半挂汽车列车外摆值的数值计算方法进行了研 究。首先,研究了基于惯性坐标系和连体坐标系转弯过程的定量分析方法,推导出了半挂汽车列车外摆值的计算方法,并针对具体的车辆进行了数值计算与分析。然后,计算分析了牵引车与 半挂车几何参数变化对外摆值的影响规律。最后,为验证所提半挂汽车列车外摆值数值计算方法的正确性,利用TruckSim工程软件进行了半挂汽车列车外摆值仿真,同时还进行了实车试验。 研究结果表明:该算法计算结果准确、公式简洁、便于理解和工程实用,可为半挂汽车列车的通过性研究提供指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HGF模型的旧机动车评估方法
    徐磊,彭金栓,邵毅明
    2014, 33(6): 167-17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4.06.35
    摘要 ( )   PDF(617KB) ( )  
    为探寻科学有效的旧机动车评估方法,从使用年限、动力性、燃油经济性以及制动性等角度构建了旧机动车评估指标体系;基于德尔菲法、层次分析法、灰色预测法、模糊评价法等理 论方法构建了DHGF模型,并尝试应用于旧机动车评估过程,评估结果与其市场交易价格具有较好的契合度。结果表明:DHGF模型较好的融合了各类子方法的优势,并有效规避了各自缺陷,可 以广泛应用于旧机动车评估工作,从而保证评估过程的科学性和可靠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