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2004年, 第2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4-12-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桥梁承载力演变理论及其应用技术梗概
    肖盛燮,彭凯,缪吉伦,王家林
    2004, 23(6): 1-3. 
    摘要 ( )   PDF(124KB) ( )  
    提出了桥梁承载力演变理论,并将该理论概括为4个阶段:承载力耗散阶段、承载力衰变阶段、承载力溃 损阶段和承载力提升阶段;对各阶段的科学定义、性态特征、影响因素、效应度量、构模体系及量化分析作了概 化,可为已成桥的技术评价和改造利用提供理论依据与应用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刊实行“双向匿名审稿制”的启事
    2004, 23(6): 4-4. 
    摘要 ( )   PDF(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桥梁承载力演变理论应用体系格构
    肖盛燮,彭凯,曾小刚,朱增辉
    2004, 23(6): 5-6. 
    摘要 ( )   PDF(181KB) ( )  
    对桥梁承载力演变理论的应用体系建立了相应的系统框格,为承载力实用分析计算和系统程序编制提供了 实施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应力砼梁开裂截面压应力计算的简化方法
    赵静波,彭凯,肖盛燮,王微
    2004, 23(6): 7-9. 
    摘要 ( )   PDF(190KB) ( )  
    根据预应力砼梁再开裂正截面预应力钢筋的应力计算经验公式,推导梁正截面首次开裂后再开裂过程中中 性轴位置和受压区边缘砼正应力的计算新方法,其间考虑了预应力砼梁正截面首次开裂以及疲劳荷载重复作用对 钢筋和砼应力增长的影响,并通过算例对新方法与现有方法的计算结果进行比较,验证了新方法的简便合理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桩土作用的铁路曲线梁桥车桥耦合振动分析
    单德山,李乔
    2004, 23(6): 10-14. 
    摘要 ( )   PDF(392KB) ( )  
    以某铁路曲线多跨简支梁桥为例,讨论了考虑桩土作用的铁路曲线梁桥车桥耦合振动。在对曲线梁桥车桥耦 合振动的分析中,建立了具有35个自由度的铁路车辆曲线通过模型和动力方程,建立了曲线梁的动力模型及其动 力方程;建立了一种基于激励非线性振动的数值方法,并在Windows9X/2000/XP工作环境下利用PowerStation和 VisualC++完成了计算程序的编制,取得了较好的计算结果。分析中将曲线通过的车辆和曲线梁桥分为两个由非线性 轮轨接触力所联系的振动子系统,通过迭代法进行求解这两个子系统;轨道不平顺采用在给定轨道条件下的人工模 拟不平顺,在分析过程中计入了不同车速对曲线通过的车辆及曲线连续梁桥振动的影响,得到一些有益的结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动力响应的大型桥梁健康监测的一些问题
    陆萍,吴海军
    2004, 23(6): 15-18. 
    摘要 ( )   PDF(132KB) ( )  
    大型桥梁健康监测是近年来国际上的研究热点,桥梁动力健康监测是其中的重点和难点。文章介绍了桥梁 结构动力健康监测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组成,探讨和总结了桥梁动力健康监测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并分析了存在 的问题和难点。最后展望了桥梁动力健康监测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桥梁结构的典型病害及原因分析
    吴海军,陈艾荣,陆萍,
    2004, 23(6): 19-23. 
    摘要 ( )   PDF(144KB) ( )  
    桥梁结构面临着严重的病害,文章对几种主要桥梁型式的严重病害情况进行了阐述,对桥梁结构,特别是 桥梁上部结构的一些典型病害及其病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法和建议。最后,对桥梁病害的研究提出 了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组合有限元法在旧桥评估及加固中的应用
    靳欣华,张澎涛
    2004, 23(6): 24-27. 
    摘要 ( )   PDF(666KB) ( )  
    随着大量在役桥梁运营年限的增加,旧桥运营技术状态的评估及加固日益成为已有桥梁养护和维修工作的 重要组成部分。空间组合有限元法作为近年来桥梁空间行为分析中日趋成熟的分析技术,在旧桥评估及加固中具 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结合实际工程,介绍了空间组合有限元法在旧桥评估及加固中的具体应用实例,为旧桥运营 技术状态的优良评估及加固提供了技术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粘贴钢板法在老石拱桥加固中的应用
    崔圣爱,张广山,蒙云
    2004, 23(6): 28-31. 
    摘要 ( )   PDF(135KB) ( )  
    以长寿——开县沿线上的黄家湾(日月)桥加固为例,介绍了用粘贴钢板法对老石拱桥进行加固的计算过 程和施工工艺,说明了粘贴钢板法在加固中的适用性和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横张预应力砼梁关键部位的应力分析
    胡晓伦,周志祥
    2004, 23(6): 32-36. 
    摘要 ( )   PDF(531KB) ( )  
    横张预应力砼技术属新型专利技术,由重庆交通学院周志祥教授在1994年提出,在构造措施上有别于常 规后张法,其受力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该技术的推广应用。本文以一跨度5m的T型试验小梁为研究对象,利用 ANSYS软件中的子模型技术,对两个关键部位(粘结锚固区和插销定位区)进行了仿真分析,验证了预应力筋 锚固长度的选取问题,分析了粘结锚固区和插销定位区砼的应力分布情况,并对局部加强措施进行了对比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液压式构件用于拱桥主动控制的探讨
    王晓艺,贺学锋
    2004, 23(6): 37-39. 
    摘要 ( )   PDF(130KB) ( )  
    笔者提出由多个液压式激励器组成的组合主动构件,这种构件的轴力、弯矩和剪力可控,采用这种组合主 动构件代替拱桥拱肋的某一段,可以形成可控的拱桥。对液压式构件的力学特性和这种组合主动构件的应用前景 进行了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构件对接焊焊缝横向残余应力分布研究
    唐万民,刘小渝,王晓明
    2004, 23(6): 40-42. 
    摘要 ( )   PDF(110KB) ( )  
    采用ANSYS通用有限元分析软件对钢板对接焊进行模拟分析,通过对不同厚度钢板的对接焊缝横向残余 应力分布的研究,得出了横向焊接残余应力分布与板厚关系的一些简便的数学公式,以便设计人员在进行焊缝设 计时进行残余应力的估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断裂力学原理的纤维砼阻裂机理分析
    易志坚,杨庆国,李祖伟,邓卫东,钟宁
    2004, 23(6): 43-45. 
    摘要 ( )   PDF(135KB) ( )  
    采用K叠加方法分析了纤维增强砼的断裂及疲劳机理。基于线弹性断裂力学原理的分析表明,在裂纹尖端 越过纤维的瞬间,纤维引起的裂尖闭合力将使裂纹产生巨大的反向应力强度因子,从而从根本上阻止裂纹的进一 步发展。笔者从全新角度揭示了纤维在砼中的阻裂机理,表明纤维的阻裂作用是十分显著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超载对水泥砼路面破坏影响的力学机理分析
    杨锡武,王东,张祖堂
    2004, 23(6): 46-49. 
    摘要 ( )   PDF(156KB) ( )  
    笔者在超载汽车调查的基础上,用有限元方法分析计算了不同超载轴重作用于砼板板角和1/2纵缝板边 处时砼板表面垂直位移和应力及基层顶面的垂直位移和应力,分析了超载车对砼路面使用寿命影响和引起砼路 面提前破坏病害的力学机理,其成果对超载条件下的砼路面结构设计与养护维修有重要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砼强度的BP网络模型
    黄志堂,杨志刚
    2004, 23(6): 50-52. 
    摘要 ( )   PDF(95KB) ( )  
    通过分析影响砼强度的因素,建立了一个3层的BP网络模型,在对样本进行分类和标准化处理后,进行 了BP网络的训练和仿真,其结果表明:应用所得到的BP网络对于砼强度的预测值计算相对于实测值具有满足工 程要求的精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部红层软岩地质特性及其对路基结构稳定性的影响
    吴国雄,张斌,杨应信,程强
    2004, 23(6): 53-58. 
    摘要 ( )   PDF(289KB) ( )  
    红层软岩对于高等级公路建设影响较大。本文阐述了我国西部红层软岩的分布及其地质特性,描述了红层 软岩的岩体结构特征和工程特性,包括变形特征、抗剪强度特征、水理性质和软岩夹层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 步分析了红层软岩对公路路基结构形式和稳定性的影响,并提出了相关的处治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刚砂水泥砼力学性能的试验研究
    郑建明,吴国雄,王进思
    2004, 23(6): 59-62. 
    摘要 ( )   PDF(138KB) ( )  
    在水泥砼中掺入金刚砂能提高水泥砼的耐磨性能,是很明显的事实,然而在提高砼耐磨性能的同时,能否 保证砼的力学性能指标,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笔者通过大量的室内试验,分析了金刚砂对水泥砼的力学性能和 耐磨性能的影响,提出了掺混合材料水泥砼金刚砂的合理类型和掺量,目的是为了配置出具有较好耐磨性能和力 学性能的金刚砂水泥砼,满足公路工程需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粒化聚合物改善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的试验研究
    韩森,张彩利,高军,米峻
    2004, 23(6): 63-66. 
    摘要 ( )   PDF(142KB) ( )  
    通过大量的室内试验分析,研究了粒化聚合物PRPLAST对沥青混合料性能的改善作用,通过对不同掺量 的粒化聚合物沥青混合料的性能试验,发现掺量增加时,沥青混合料的高温抗车辙能力也随之提高,在掺量为0。5% 时动稳定度提高约3倍;沥青混合料的水稳性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低温抗裂性有少量改善。研究结果表明粒化聚 合PRPLAST能有效的提高沥青混合料高温抗车辙能力,并对其他性能也有所改善,且掺加方法极为简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工合成材料的光氧老化试验研究
    郑智能,,凌天清,李东升
    2004, 23(6): 67-69. 
    摘要 ( )   PDF(84KB) ( )  
    对土工合成材料的光氧老化进行了试验研究,研究表明:光氧化使土工合成材料内部结构和性能都产生了 的衰变;抗老化剂推迟了材料老化时强度降低的时间和降低了材料老化的速度;土工合成材料的结构影响其老化 性能;土工合成材料光氧老化试验的试验周期长,短期内难以得到材料老化完整规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湾路基侵蚀机理与防治措施
    张麒蛰,凌天清,陈平燕
    2004, 23(6): 70-73. 
    摘要 ( )   PDF(171KB) ( )  
    笔者着重对河湾路基侵蚀机理进行了理论分析与试验研究。通过对弯道环流的形成、发展特性以及凹岸路 基边坡泥沙运动规律及对路基侵蚀试验成果进行分析,发现凹岸路基的侵蚀主要是由河湾水流对路基边坡的淘刷 以及路基的崩塌而引起,并提出了各种抵抗河湾路基侵蚀的防治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路堤稳定性可靠度及目标可靠指标确定的探讨
    刘浪
    2004, 23(6): 74-77. 
    摘要 ( )   PDF(186KB) ( )  
    确定路堤结构设计方法的目标可靠度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工程与经济相协调的问题。而校准法仅能从安全度和 工程设计一方面确定目标可靠度,无法反映经济性一方面。所以建立公路使用年限内的以经济评价模式,引入可靠 性优化方法对确定路堤结构的最优可靠度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通过引入可靠性优化方法,建立公路使用年限内的 路堤结构的费用现值作为目标函数来确定路堤结构的稳定设计最优目标可靠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浸水高填方路堤变形性状模型实验研究
    范亮
    2004, 23(6): 78-82. 
    摘要 ( )   PDF(207KB) ( )  
    通过室内模型实验对高填方路堤在浸水情况下的变形特性进行研究,探讨了水位高低、路堤高度、加筋、 填料性质等因素对浸水高填方路堤侧向变形和竖向变形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高水位时路堤的侧向位移和竖向位 移比低水位时显著;浸水高填方路堤的最大侧向位移一般发生在填土层高度的25%~35%处;加筋能有效地减小 浸水高填方路堤的侧向位移和竖向位移,起到防止路堤填土层底部开裂和提高路堤稳定性的目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路小桥涵下软土处理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丁进文,黄文有,吴进良
    2004, 23(6): 83-85. 
    摘要 ( )   PDF(112KB) ( )  
    公路小桥涵下软土处理是否得当,将直接影响构造物的稳定及路面行车安全。本文提出小桥涵下软土处理应 注意软土的识别、处理顺序、考虑的条件要素、处理方法的选择及施工过程5个方面的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峡库区土壤渗透特性实验研究
    王平义,,赵川,
    2004, 23(6): 86-89. 
    摘要 ( )   PDF(132KB) ( )  
    对三峡库区流域的土壤物理特性、渗透特性、降雨强度与渗透能的关系等进行了实验观测研究,结果表明 各实验区不同地况下土粒比重基本相同,在2。65~2。70t/m3之间,变化不大;对于土壤密度,林地较小,其次是草 地,而裸露地相对较大;林地和草地孔隙率较大,渗透情形良好,孔隙率随着深度的增加而减小。建立了不同地况 下降雨强度与渗透能的数学关系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神经树的公路工程项目工序结构解析的原则
    王首绪
    2004, 23(6): 90-96. 
    摘要 ( )   PDF(225KB) ( )  
    公路工程实施过程中,项目工序系统由于使用单位的需求不同而难于统一,致使不同地域、不同项目的做法 不尽相同,导致在实施管理过程中操作混乱。本文利用神经树原理,从工序系统的需求出发,就怎样标准化项目工 序结构的解析方法、解析原则做了运用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遗传算法的公交线网整体优化方法
    汤可夫,吴大为
    2004, 23(6): 97-101. 
    摘要 ( )   PDF(153KB) ( )  
    先进公交系统(APTS)是智能交通系统(ITS)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的研究热点问题。本文讨论的公交网 络优化问题则是实现先进公交系统的先决与基础。然而,对于实际规模的问题,传统的技术难以经济有效的解决。 为此,我们提出了新的优化模型,设计了改进的遗传算法用以求解该模型。改进的算法有两个特点:基于优先级的 编码和多染色体的结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隆县道路交通安全调查分析
    周继红,赵新才,蒋志全,朱顺应,周进川
    2004, 23(6): 102-105. 
    摘要 ( )   PDF(116KB) ( )  
    重庆市武隆县位处我西部重丘地带,道路交通情况复杂,重、特大事故发生率高,交通安全形势较为严重。 其交通事故的发生与当地交通执法、道路设计和管理缺陷、环境条件等有密切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放碑中心片区CBD交通影响初步分析(Ⅱ)
    李淑庆,徐光荣,任其亮,李志英,
    2004, 23(6): 106-110. 
    摘要 ( )   PDF(136KB) ( )  
    利用交通影响分析的理念,针对重庆解放碑片区CBD的重要影响范围的道路交通特征,提出道路改造或 改善方案和交通组织方案,评价各方案的交通效果,推荐CBD开发的定位与适度规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共交通系统服务体系概念设计
    杨俊琴,陈远祥
    2004, 23(6): 111-114. 
    摘要 ( )   PDF(185KB) ( )  
    在对广东省中山市公共交通发展现状进行研究的基础上,依据中山市市域发展总体规划,并结合先进科 学技术在公共交通方面的应用,对中山市公共交通系统服务体系进行了概念设计,为以后的详细规划提供了总 体框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线性回归预测与控制在物流作业成本法中的应用
    李慧
    2004, 23(6): 115-117. 
    摘要 ( )   PDF(104KB) ( )  
    首先介绍了物流作业成本法,分析了物流成本的作业构成以及物流作业与物流成本的相关关系,引入线性 回归预测与控制原理来预测物流作业成本和控制物流作业量。同时讨论了多作业物流作业成本的计算、预测和作 业量的优化控制基本原理。通过实例验证了线性回归预测与控制原理对多作业物流作业成本的计算、预测和对作 业量的优化控制的正确性,该原理对物流成本管理与决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柴油溶气喷射雾化粒径特性分析与计算
    邵毅明,谭丹平,田茂盛
    2004, 23(6): 118-120. 
    摘要 ( )   PDF(124KB) ( )  
    运用激光粒度分析仪(LDSA)和瞬间高速摄影等装置,就喷射压力对溶解有二氧化碳气体的柴油喷射雾 化特性的影响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将CO2气体溶解于柴油只能在特定的喷射压力范围内改善喷射雾化。同 时,依据柴油喷射雾化粒径的实验数据,采用曲线拟合的方法建立了计算不同溶气量的柴油在不同喷射压力下喷 雾液滴的索特直径(SMD)的经验公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动机螺旋进气道气流模拟
    陈有方,李朝晖,兰华
    2004, 23(6): 121-123. 
    摘要 ( )   PDF(232KB) ( )  
    在采用分层充气稀薄燃烧技术的汽油机设计中,螺旋气道的设计关键工作,本文提出了一种利用CFD技 术进行气道气流模拟的方法,以供同行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功机模糊控制与仿真
    李朝晖,陈有方,张勇
    2004, 23(6): 124-127. 
    摘要 ( )   PDF(284KB) ( )  
    介绍了利用模糊控制技术对现有电涡流测功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并且通过MATLAB仿真,证实系统的控制 性能有一定提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线化及插值摄动法求解强非线 性保守系统振动问题
    袁镒吾
    2004, 23(6): 128-131. 
    摘要 ( )   PDF(181KB) ( )  
    用插值摄动法和线化摄动法相结合的方法求解了一类保守系统的强非线性振动问题,有较好的精度,并 优于改进的L-P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和空间的客观本质探讨
    胡成华
    2004, 23(6): 132-133. 
    摘要 ( )   PDF(90KB) ( )  
    世界是物质的,物质不停地运动,运动具有绝对性。但是,迄今为止,描写物质运动的两个最基本的物理概 念——空间和时间依然没有统一的明确的客观解释。本文通过分析,总结出了物质分布状态不重复原理,从而明确 地给出了时间及空间概念的客观定义,揭示了空间和时间的物理本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刊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004, 23(6): 134-134. 
    摘要 ( )   PDF(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