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桥梁与隧道工程
    基于悬索桥主缆热物性参数试验的温度场研究
    张伟,张亮亮,钟宁
    2016, 35(1): 1-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01
    摘要 ( )   PDF(2477KB) ( )  
    推导了主缆结构在芯部加热作用下温度场的稳态与瞬态解析解,采用与实际桥梁相同的试验模型,测试得到了主缆结构的表观热扩散系数与表观导热系数。在采用测试参数的基础上, 通过对桥梁主缆温度场的有限元计算及与实桥主缆温度场实测结果的对比,证明了计算方法的精确和可靠,可用于悬索桥主缆设计、施工和运营阶段的温度场计算。 推导了主缆结构在芯部加热作用下温度场的稳态与瞬态解析解,采用与实际桥梁相同的试验模型,测试得到了主缆结构的表观热扩散系数与表观导热系数。在采用测试参数的基础上, 通过对桥梁主缆温度场的有限元计算及与实桥主缆温度场实测结果的对比,证明了计算方法的精确和可靠,可用于悬索桥主缆设计、施工和运营阶段的温度场计算。 通过对桥梁主缆温度场的有限元计算及与实桥主缆温度场实测结果的对比,证明了计算方法的精确和可靠,可用于悬索桥主缆设计、施工和运营阶段的温度场计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锚式悬索桥体系转换施工控制研究
    杨继承,张钤
    2016, 35(1): 5-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02
    摘要 ( )   PDF(1463KB) ( )  
    自锚式悬索桥体系转换过程几何非线性突出,吊索索力相互影响,仿真分析存在诸多困难,但吊索的无应力长度仅在张拉时发生改变,不随荷载的变化而变化,依此规律提出了吊索张 拉的无应力状态数值模拟方法。根据某自锚式悬索桥的特点,在系统总结体系转换控制条件的基础上,详细探讨了可能的吊索张拉方案,重点对其中的3套典型方案采用无应力状态法进行了数 值模拟,综合比较并给出了推荐方案。该自锚式悬索桥按照推荐方案的施工步骤完成了吊索张拉,全过程施工控制精度高,较好的达到了预期目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IEEMD和ARMA算法的斜拉桥模态参数识别
    袁泉,何杰
    2016, 35(1): 10-1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03
    摘要 ( )   PDF(2392KB) ( )  
    提出了一种基于IEEMD分解的ARMA改进识别算法。首先对实测加速度信号进行IEEMD分析,之后利用聚类分析检验所得的本征模态函数(IMFs)中是否存在模态混叠;然后采用模糊综合 评价法计算每个IMF与实测信号之间的模糊相似系数,以便选出有效的IMF分量;再利用主成分分析和帕累托图法对保留下来的IMFs进行信号的重构,进而达到对实测信号的有效分解和降噪效 果;最后将重构的动力信号作为ARMA算法的输入,进行模态参数识别。通过对比分析每阶频率与实际值的误差百分比,可知利用IEEMD处理之后的振动信号作为ARMA算法的输入能得到与真实值 最为接近频率值,且误差的百分比都在3%以下,验证了该识别方法能有效的识别到斜拉桥的频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跨径连续刚构桥桥面铺装层技术研究现状综述
    王虎,韩飞
    2016, 35(1): 16-2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04
    摘要 ( )   PDF(1152KB) ( )  
    通过对国内外大跨径连续刚构桥铺装层技术领域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的分析和总结,研究了设计缺陷,施工质量以及交通荷载环境等因素对连续刚构桥桥面铺装层耐久性的影响。针对 铺装层病害的机理,主导原因和病害的分类方法以及铺装层结构设计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剖析。分析结果表明:连续刚构桥桥面铺装的耐久性除了取决于铺装材料本身的强度和疲 劳性能,更取决于铺装层结构、材料与桥面板的适应性;铺装层及桥面板的综合设计、施工质量和工艺的保障是铺装层耐久性的关键;现有文献对连续刚构桥桥面铺装层有限元计算尚有缺陷 和不合理之处,为了给今后的工程实践和相关规范提供更可靠的数据,应对现有分析采用的有限元实体模型及其边界条件进行研究和完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超薄UHPC层轻型组合桥面性能研究
    邵旭东,张松涛,张良,欧阳泽卉
    2016, 35(1): 22-2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05
    摘要 ( )   PDF(1551KB) ( )  
    提出一种钢-超薄UHPC(Ultra-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层轻型组合桥面,既使得该组合桥面能运用于铺装层较薄的桥面结构,又降低了正交异性钢桥面的疲劳开裂风险,避免了 沥青铺装的病害问题。以某大桥为工程背景,从有限元分析和试验两方面对此结构的性能进行研究。结果表明:35 mm UHPC层对正交异性钢桥面板受力性能改善明显,顶板应力幅下降达到 68.72%,U肋和横隔板接近14.74%~34.11%,可大大降低钢桥面板疲劳开裂风险。试验得出的UHPC层横桥向开裂强度26.3 MPa,大于有限元计算下车辆荷载作用产生的最大应力7.36 MPa,证明 了此组合桥面结构的可行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裂缝隧道衬砌安全性评价及处治技术研究
    薛晓辉,张军,宿钟鸣,孙志杰
    2016, 35(1): 28-3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06
    摘要 ( )   PDF(1115KB) ( )  
    为深入研究带裂缝隧道衬砌安全性评价的方法及裂缝处治技术,基于隧道衬砌裂缝调查结果,利用综合判定法对带裂缝隧道衬砌段的安全性进行了全面评价,同时利用刚度退化理论对 带裂缝隧道衬砌结构的安全系数进行了验算,在此基础上,采用埋管注浆法和“钢拱架+注浆锚杆”法有针对性的对不同安全性的带裂缝隧道衬砌段进行了处治。研究结果表明:综合判定法融 合了各单指标评价体系,使其对带裂缝衬砌安全性评价结果更加全面、客观、准确;利用刚度退化理论对带裂缝隧道衬砌安全系数验算结果与安全性评价结果基本吻合,二者共同为带裂缝隧 道衬砌的处治提供了理论依据;采用埋管注浆法和“钢拱架+注浆锚杆”法对不同隧道段有针对性的进行处治,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与铁道工程
    基于城市道路设施的雾、霾净化技术方案研究
    刘桂丽,杨帆,王亚萍
    2016, 35(1): 33-3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07
    摘要 ( )   PDF(1500KB) ( )  
    分析雾和霾的气象特征,结合冷、热气流运动规律,利用城市道路附属设施,研究雾和霾净化技术方案。雾净化方案提出新型路缘石、新型中央及两侧带护栏和新型路灯设计,在满足 自身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吸气、排气孔道和太阳能发电装置,利用吸气孔道吸入道路行车安全视距范围内的雾气,通过地下除雾装置处理后的干燥气体经过喷气导管喷向道路上空,聚集的 雾水及微尘经地下排水管道排出,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霾净化技术方案提出在分隔带、路面板及人行道地下内埋设铜线圈,利用通电产生的弱静电场吸附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实现道路行 车视距范围内的局部除霾效果。利用城市电网辅助太阳能储电系统的模式为系统提供能源,以降低造价和提高适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耦合场下吐鲁番半刚性沥青路面三维有限元分析
    申爱琴,王礼根,万晨光,顾聘聘
    2016, 35(1): 40-4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08
    摘要 ( )   PDF(1388KB) ( )  
    基于吐鲁番地区半刚性沥青路面车辙和横向裂缝病害严重的问题,对耦合场下的半刚性沥青路面进行力学响应量的分析。利用ANSYS软件对半刚性沥青路面结构建立三维有限元模型,在 施加太阳辐射等温度荷载的同时施加车辆荷载,研究吐鲁番地区半刚性沥青路面在耦合场下的力学响应量,为吐鲁番地区半刚性沥青路面结构组合设计提供一些建议。分析结果表明:沥青面 层厚度对沥青层最大剪应力和半刚性基层最大拉应力有着明显的影响,并建议吐鲁番地区沥青面层厚度取值为16~18 cm;沥青层最大剪应力和半刚性基层最大拉应力在7~13点,分别增加了 4.5%和5.8%。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氧沥青混合料的疲劳行为研究
    黄明,
    2016, 35(1): 46-5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09
    摘要 ( )   PDF(2055KB) ( )  
    以美国ChemCo环氧沥青为例,按马歇尔设计方法进行了混合料设计,利用万能材料试验机MTS-81完成疲劳试验,并对沥青混合料小梁力学特性进行了检测,从沥青用量、摊铺等待时间 、应力比3个影响因素,分析了环氧沥青混合料疲劳性能的变化规律,并回归了环氧沥青混合料的疲劳行为方程。结果表明:疲劳寿命与沥青用量、摊铺等待时间、应力比3个影响因素的关系 分别为:随应力比增大而减小,随沥青用量的增大而增大,越过某个特定的时间点之后随摊铺等待时间的增大而减小,疲劳寿命的以10为底的对数分别与3个因素呈幂函数、指数和指数关系; 提出多维拟合后的疲劳行为预估方程;并经过验证,此方程的适用范围限于应力比在0.3~0.7以内,沥青用量在5%~8%以内,以及摊铺等待时间在0~120 min以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均匀设计的橡胶颗粒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优化
    何兆益,胡一舟,黄小良,熊卫士,张昶
    2016, 35(1): 51-5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10
    摘要 ( )   PDF(1192KB) ( )  
    采用了均匀设计的方法对橡胶颗粒沥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设计过程进行优化;确定了优化级配下橡胶颗粒的合理掺配范围。由均匀设计试验得出结论:当9.5 mm档集料与4.75 mm档集料(均为破碎卵石)的搭配比例为1∶1且用量取上限时橡胶颗粒沥青混合料弹性模量较小、动稳定度较大,混合料路用性能及功能性优越。优化级配下10目橡胶颗粒的合理掺配范围为1%~6%。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计算流体动力模型的沥青胶浆流变特性模拟
    齐玉清
    2016, 35(1): 56-5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11
    摘要 ( )   PDF(1969KB) ( )  
    采用计算流体动力模型,对旋转黏度仪进行了数值模拟。利用数值技术和复杂的流变模式,将沥青胶浆中假塑性和触变性等不同的效应予以区隔。除此之外,填缝料颗粒移动的效应也 予以界定和模型化。研究显示:使用适当的计算流体动力模型能够量化和模拟上述这些重要的效应,且旋转黏度仪所使用的传统稳态流黏度方程式并不能适用于含有填缝料的沥青胶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CNN与形态学的坑洞图像边缘提取
    粟周瑜,兰全祥,袁泉,曹建秋
    2016, 35(1): 60-6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12
    摘要 ( )   PDF(1174KB) ( )  
    对坑洞图像边缘提取进行了研究,改进了脉冲耦合神经网络模型,提出了一种PCNN和形态学相结合的边缘提取方法。对基本PCNN模型进行优化,简化了原模型参数,并改进了原模型的 线性输入项和脉冲输出计算方法。在图像边缘提取过程中,先对图像进行增强,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坑洞周围环境对坑洞边缘的影响,再利用改进的PCNN模型和形态学的膨胀腐蚀特性对其进行 边缘提取。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对路面坑洞图像的边缘提取比传统边缘提取算法更为有效,抗干扰能力强,能有效地抑制路面环境对坑洞边缘的影响,所提取到的边缘更加清晰、可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抗滑桩及挡土墙支护结构影响的 降雨诱导边坡失稳模型试验研究
    严秋荣,乔东华,杨兵,杨涛,冯君
    2016, 35(1): 66-6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13
    摘要 ( )   PDF(2424KB) ( )  
    在无支护和有支护(加设抗滑桩及挡土墙)的条件下开展了降雨对边坡稳定性影响的模型试验研究。以实际工程边坡为原型,在常规重力1 g条件下设计了试验模型。试验结果表明:在 有支挡结构条件下,降雨对坡体竖向和水平位移的影响均很小,表明支挡结构对边坡坡面位移的限制作用明显。通过比较降雨对坡面和内部位移的影响,发现坡面位移变化远大于内部位移变 化,加设支挡结构以后坡体变形主要是雨水对坡面的冲刷造成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填方路堤软弱地基的承载力分析
    朱分清,陈群
    2016, 35(1): 70-7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14
    摘要 ( )   PDF(2326KB) ( )  
    利用应力和孔隙水压力耦合的方法对路堤填筑过程中地基的孔隙水压力分布进行研究。在分析地基中孔隙水压力变化规律的基础上,利用极限平衡方法对地基的稳定性进行分析,探讨 了上部荷载以及超孔隙水压力对地基中潜在滑动面形状、位置以及地基极限承载力的影响,提出了高填方路堤软弱地基承载力的合理计算方法。利用此方法研究了路堤下地基极限承载力随强 度参数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软土地基的承载力随黏聚力和内摩擦角的增大而近似线性增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港口航道·水利水电·资源环境
    基于Morlet小波分析的嘉陵江流域年径流周期研究
    牟萍,杨胜发,童思陈
    2016, 35(1): 76-7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15
    摘要 ( )   PDF(2078KB) ( )  
    为揭示嘉陵江流域年径流序列的周期变化特征,基于嘉陵江北碚站共计59年(1954—2012年)的实测径流资料,采用Morlet小波函数对其年径流序列进行了多时间尺度变化特性分析。 结果表明:北碚站年径流存在4,14,44年左右尺度的周期变化特征,其中44年尺度的周期包括2个丰-枯变化过程,其小波系数对应着最大峰值,为流域年径流变化的第1主周期;14年尺度的周 期包括6个丰-枯交替循环变化过程,其小波系数对应的峰值次之,为第2主周期;与第1、第2主周期相比,4年尺度的变化峰值很小,属于小波动,即嘉陵江流域年径流在整个统计时间域内的 变化由第1、第2主周期控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 500 t大吨位先张法预制台座的试验研究
    梁国栋,麦研,方长远,林慧东,王彩芳
    2016, 35(1): 80-8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16
    摘要 ( )   PDF(1270KB) ( )  
    根据先张法预应力的设计原理,开展了大吨位预应力混凝土张拉台座的结构设计。介绍压柱式台座关键部位的设计计算方法,着重介绍广东新会1 500 t大吨位压杆式张拉台座端部的设 计。采用有限元ANSYS软件对其整体受力性能进行结构分析,并对台座牛腿的关键部位进行现场测试,对其力学性能进行对比分析。验证了其安全性和可靠性,对推动大吨位先张法预应力混凝 土张拉台座的建造技术具有实际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粗粒土浸水饱和时间试验研究
    朱俊高,李翔,徐佳成,邓刚
    2016, 35(1): 85-8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17
    摘要 ( )   PDF(2072KB) ( )  
    对来自双江口、两河口、小浪底、马吉4座土石坝的不同粒径的粗粒土进行浸水饱和时间试验研究,分析了吸水率与吸水时间、粒径、颗粒岩性等的关系。试验结果表明:粗粒土浸水达 到饱和时间与其粒径成正相关,颗粒的岩性也是影响浸水饱和时间重要因素,吸水率与浸水历时的关系可以用双曲线函数来描述,并对该函数进行了初步验证。同时,进一步对实际试验用多 粒组级配料的饱和时间进行分析,建议了粗粒土三轴剪切试验及蠕变试验的试样饱和时间估算方法及需要的合理饱和时间。对最大粒径为60 mm的粗粒土,三轴剪切试验建议饱和时间0.5~1 h ,蠕变试验建议饱和时间2 h。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泥石流阻塞大河机理试验研究
    刘翠容,赵世刚
    2016, 35(1): 90-9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18
    摘要 ( )   PDF(1393KB) ( )  
    通过大型水槽再现了交汇角为90°时高容重黏性泥石流入汇大河的过程,在实验过程中,主要改变泥石流容重和泥石流总量。依据试验资料归纳出了泥石流阻塞大河有3种模式:潜坝壅 堵、堰塞坝局部阻塞和堰塞坝全堵,并分析了各自的特点。分析了泥石流阻塞大河的影响因素,分析结果表明:容重影响着泥石流入汇运动的特点和阻塞主河的模式;主河宽度对堵河的影响 表现在泥石流的运移距离和主河水力条件改变两方面,大河的河谷宽、水力条件强,难以达到全堵主河状态,常以堰塞坝形式局部阻塞主河;总量对泥石流堵河具有极大的影响,总量越大堵 河越严重;当R≥0.80时,堰塞坝固体物质流失严重,上游水位壅高值与堵塞系数呈现指数相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E-SVM方法及在黄土滑坡体参数反演中的应用
    黄玮,梁永辉
    2016, 35(1): 96-10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19
    摘要 ( )   PDF(3416KB) ( )  
    根据黄土滑坡体的特点,以及差分进化算法和支持向量机的优点,建立差分进化支持向量机(DE-SVM)反演模型。基于面向对象、自适应、可视化三大关键技术,利用MATLAB软件中的 GUI模块编程,开发了滑坡体强度参数反演软件。通过均匀设计方法构造2因素20水平的计算方案,采用简化Bishop法计算出各剖面在不同c、φ值下的安全系数作为学习样本,反演延安新区杜 家沟3号黄土滑坡体的强度参数。研究表明:反演得到该黄土滑坡体黏聚力和内摩擦角的值分别为:15.78 kPa和19.6°;反馈计算得到的滑坡体安全系数值与稳定性评价指标值误差较小,验 证反演参数的合理性,也表明所建立的DE-SVM方法适用于黄土滑坡体参数反演;开发的滑坡体强度参数反演软件稳定可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不同拱脚形式下抗滑桩土拱效应研究
    任永忠,马守才
    2016, 35(1): 101-10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20
    摘要 ( )   PDF(1777KB) ( )  
    目前针对抗滑桩桩间土拱拱脚形式的研究基本为桩身、桩侧摩阻力和两者同时参与(联合)3种形式。为了研究3种拱脚形式下土拱的受力机理及影响因素,采用土工有限元Plaxis V8.5 对其进行数值研究,在研究过程中3种形式拱脚采用分别建模,为了体现桩侧与土体的摩擦特性,采用软件提供的界面单元来模拟。研究表明:悬臂式抗滑桩土拱的拱脚支撑力主要由桩身来提 供,桩侧提供的支撑力有限;随着桩间距的增加,土拱不易形成,以桩身为拱脚的法向应力在以联合为拱脚的法向应力中所占比例逐渐减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运输工程
    基于可拓学的事故路段风险等级识别模型
    张文会,马俊,罗文文,李德才,李卓
    2016, 35(1): 107-11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21
    摘要 ( )   PDF(985KB) ( )  
    为了揭示事故路段行车风险等级变化特征,将事故现场的形成至解除过程划分为出警、现场安全设施设置、现场勘查和救援及安全设施解除4个序列时段,选取交通流量、信息发布、现 场处置、速度管理和驾驶员反应5个风险度量指标,采用乘积标度法确定指标权重,基于物元、可拓集合论和关联函数确定事故路段风险经典域、节域和待评物元,建立事故路段风险等级识别 模型。以某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事故现场为例,应用该模型确定各时段的风险等级,即第一时段为极度危险,第二时段为中度危险,第三时段为基本安全,第四时段为轻度危险。研究结果表 明:评价结果客观,所建模型可用于事故路段风险等级识别,得到的风险时变特征为风险识别和风险管控提供理论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驾驶员瞳孔面积变化率的公路视错觉减速标线横向宽度研究
    尚婷,唐伯明,段萌萌
    2016, 35(1): 111-11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22
    摘要 ( )   PDF(1194KB) ( )  
    为研究公路视错觉减速标线的横向宽度对驾驶人瞳孔变化的影响,以梳齿形减速标线为例,横向宽度选择20~50 cm,通过对15名驾驶人进行室内仿真试验,采用瞳孔面积变化率作为评 价公路视错觉减速标线的横向宽度安全舒适性的指标,建立了两者的回归模型。结果表明:运行速度为80 km/h的路段,随着标线横向宽度增大,驾驶人紧张程度愈加严重,瞳孔面积变化率绝 对值越大。以瞳孔面积变化率20%作为表征驾驶人驾驶紧张程度和安全舒适性的阈值,将其代入逻辑回归模型进行计算,得出减速标线横向宽度以44 cm为宜。在此条件下,以40~120 km/h的速 度行驶进行第2组试验,随着运行速度增加,驾驶员视野变窄且视力下降,此时驾驶人的紧张感变强,瞳孔面积变化率增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分拣区FRP的GA&SS算法设计
    陈彦如,单翠,蒋阳升,魏朝恒,曾东红
    2016, 35(1): 117-12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23
    摘要 ( )   PDF(1311KB) ( )  
    考虑到遗传算法(GA)和分散搜索算法(SS)在求解大规模组合优化问题的优势,针对多分拣区的分拣存储指派决策(FRP)设计了GA&SS算法,对该算法的参数进行了敏感性分析。获得满意的参数组合后,将该算法与单纯形法的运行效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随着产品规模的增加,GA&SS算法较单纯形法有明显的时间优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双层规划混合模型的人员疏散问题研究
    唐春林,刘杰
    2016, 35(1): 122-12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24
    摘要 ( )   PDF(2735KB) ( )  
    以多粒子智能体模型为主研究了在一定空间环境下的人员疏散问题。结合双层规划思想合理的描述了不同生理特性行人的不同感知和决策,定量阐述了局部决策与整体行为的相互影响关系,并通过计算机仿真模拟研究群体结构、不同位置出口宽度及危险源对疏散时间和人员受伤情况的影响。结果表明:疏散时间平均变化率和受伤数量变化率呈正相关性,所有出口宽度只有在0~1 m内的增加才会改善受伤情况,危险源对整体疏散效果的影响和对小孩群体的影响基本一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相关系数的道路监控视频关键帧提取算法
    蓝章礼,帅丹,李益才
    2016, 35(1): 129-13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25
    摘要 ( )   PDF(2085KB) ( )  
    为从固定摄像头的道路监控视频中有效地提取出关键帧,提出了基于相关系数的关键帧提取算法。算法将监控视频中图像帧的RGB值处理为灰度值,结合滑动窗口机制,通过当前帧和当前关键帧之间相关系数的绝对值与阈值比较判断当前帧是否为关键帧。实验结果表明:算法在有效提取关键帧的同时还具有流程清晰、避免了冗余关键帧的特性。最后利用基于欧式距离的帧间差异性对提取的关键帧进行评价,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和合理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尺度主元分析法的动态交通数据 故障诊断与修复
    陆百川,郭桂林,肖汶谦,张海,张凯,邓捷
    2016, 35(1): 134-13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26
    摘要 ( )   PDF(2000KB) ( )  
    针对动态交通数据的故障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多尺度主元分析(MSPCA)方法及数据修复模型。利用小波包多尺度分解将每个变量一次分解成逼近系数和多个尺度的细节系数,并在各个尺度矩阵建立相应的主元分析模型。以模型统计量控制限为阈值,对小波系数重构得到综合主元分析模型,并将故障数据分离出来。利用数据修复模型以及根据时间相关性和空间相关性计算出各组数据的相关系数,并估算出故障数据的真实值。最后给出了各种仿真结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Hub网络拥堵的轴辐式网络优化
    杨斌,邓志慧,胡志华
    2016, 35(1): 138-14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27
    摘要 ( )   PDF(1114KB) ( )  
    在轴辐式网络背景下,枢纽节点通过集散货物,产生规模经济效应来降低成本。但同时也会增加Hub网络拥堵的可能性和成本的增加。首先,为缓解Hub网络拥堵并降低其造成的经济损失成本,提出与轴辐式网络节点流量相关的拥堵成本函数。其次,在保证轴辐式网络节点正常货物运输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平衡货物运输规模经济效应和产生的Hub网络拥堵成本,建立混合整数非线性规划模型,以最小化运输成本、建设成本和拥堵成本为目标。最后,引用实际算例验证Hub网络拥堵对网络优化的影响与模型的合理性。对于未来如何平衡规模经济效应和Hub网络拥堵的轴辐式网络优化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载条件下的交通分配对路网结构可靠度的影响
    徐旭,刘巍,蔡锦波
    2016, 35(1): 145-15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28
    摘要 ( )   PDF(1118KB) ( )  
    研究了道路网络在超载条件下的交通分配对路网系统可靠度产生的影响,推导了路段行程时间可靠度与路段饱和度的关系,将分配控制指标由路段行程时间可靠度转化路段饱和度;通过轴载转换公式,将超载作用问题转化为累计轴载次数增加的问题;由蒙特卡罗算法分别得出超载条件下交通分配前后路段路面结构可靠度,并基于串并联原理计算出分配前后道路网络结构可靠度。实例分析可知:以路段行程时间可靠度作为评价路网性能指标更合理,与实际情况更贴近;基于行程时间可靠度的交通流分配使整个路网系统可靠度下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居住区停车泊位需求预测二步骤法
    段满珍,陈光,米雪玉,曹会云,
    2016, 35(1): 152-15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29
    摘要 ( )   PDF(1477KB) ( )  
    研究居住区停车泊位需求预测模型,采用多元回归与修正系数法相结合的二步骤法,改变传统的多元线性回归和弹性系数法的不足。提出以居住区停车调查为基础,建立停车泊位需求预测模型,将多元回归预测和区位修正系数、建筑类型修正系数相结合,以此预测值作为新建同类居住区停车资源配备的依据。二步骤法既充分考虑了各种影响因素对居住区泊位需求的影响,又对区位和建筑物类型等因子具有一定的弹性控制,实践中有一定的实用性和灵活性。以唐山市为例,选取居住区进行模型方法验证,误差均﹤10%,说明模型预测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Logistic模型的城市交通系统演化研究
    刘新民,孙峥,孙秋霞
    2016, 35(1): 156-16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30
    摘要 ( )   PDF(2002KB) ( )  
    城市交通系统是城市大系统中的子系统,它具有生物学中由低级到高级演化的特征,并与其他子系统如经济、资源、环境等因素以及政府调控之间相互作用下最终形成比较稳定的有序结构。通过对交通系统演化机理的分析,构建交通系统演化过程的Logistic模型,通过仿真模拟,研究经济、资源、环境、政府等因素对交通系统演化的影响。以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心城市——青岛市交通系统的演化为例,验证模型的可行性,并计算出青岛交通系统演化的logistic方程,进而预测青岛市直至2050年的交通系统演化曲线,为青岛市交通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浮动车数据定位误差分布研究
    李军,游弋,赵长相
    2016, 35(1): 162-16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31
    摘要 ( )   PDF(1126KB) ( )  
    提出了计算城市浮动车定位误差的方法,分析了定位误差数据的分布情况和特征,给出并验证浮动车定位误差的概率分布函数,给出不同等级道路的浮动车定位误差分布规律。通过出租车载客状态和地图匹配的路径来推导浮动车的参考位置并计算误差,然后分别运用多种误差分布密度函数进行拟合,发现最适合的定位误差概率密度函数。以广州市浮动车数据为例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偏p-范分布最适合复杂城市路网的浮动车误差分布,可作为浮动车数据进一步应用的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相对熵模型的交通安全设施比选方法研究
    赵晓华,李佳辉,万钰涵,荣建
    2016, 35(1): 167-17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32
    摘要 ( )   PDF(1022KB) ( )  
    合理设置交通安全设施是保障交通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但存在较多设施评估比选问题。不同的决策者在选择设施方案时,往往依据个人偏好对方案评价指标的重要性进行判断。由此得到的指标权重向量具有方案倾向性,导致方案之间的竞争是不公平的。为解决此问题,选取北京市学校地区作为案例,综合考虑学校地区的安全性、驾驶员的舒适性、设施的成本等因素,利用驾驶模拟实验获取85th速度差、加速度标准差等作为方案的评价指标。并利用相对熵模型对不同专家给出的评价指标权重进行集结,求得对所有方案而言公平民主的权重向量。利用该权重向量和加权平均模型得到方案的综合评价值,最终得到方案的优劣排序,为决策者选择方案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rescan的换道预警规则研究
    葛如海,储亚婷,谢永东,徐明
    2016, 35(1): 172-17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33
    摘要 ( )   PDF(1192KB) ( )  
    对换道安全性进行研究,分析换道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选取典型的换道场景,针对事故原因,进一步进行车辆运动学分析,建立出最小安全距离模型。综合考虑相对速度、相对纵向距离和评价指标TTC,提出符合实际的换道预警规则。运用Prescan和MATLAB/Simulink联合仿真,建立虚拟场景,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提出的预警规则符合实际,具有实用价值和市场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种模型在内陆无水港选址中的综合应用
    梁承姬,嘉熲煚,徐德洪,鲁渤
    2016, 35(1): 177-18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34
    摘要 ( )   PDF(1033KB) ( )  
    从地理位置因素和经济因素两个不同的角度出发进行无水港选址研究,建立了集合覆盖模型和模糊聚类分析模型,并进行了实例分析,最后通过对两种选址模型的结果进行比较,确定了最佳的内陆无水港建设地,从而减少盲目建设,避免资源浪费,达到以最小的支出获得最大的利益的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载运工具与机电工程
    地铁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虚拟优化管理技术研究
    段晓晨,代鹏飞,汪辉
    2016, 35(1): 184-19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1.35
    摘要 ( )   PDF(1433KB) ( )  
    在总结地铁机电系统工程施工特点的基础上,针对津滨地铁中山门西段机电安装工程的实际,将复杂系统理论挣值理论(EVM)、显著性成本理论(CS)、BP神经网络(BPNN)、灰色预测,虚拟现实技术和动态优化管理技术运用到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开发和利用相应的虚拟动态优化管理系统,进行工程的虚拟可视化的管理。首先在施工之前,建立各工种、各专业接口、协同、立体交叉作业的虚拟静态优化管理系统;其次,在施工过程中建立动态的优化管理系统,以重点控制施工项目进行EVM分析和PDCA循环控制,分析存在的问题,建立控制措施数据资料库,方便进行施工管理和做出决策,从而实现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