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1991年, 第1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1-08-26
    上一期    下一期

    大会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样条有限条板梁结合单元
    刘忠
    1991, 10(4): 1-14. 
    摘要 ( )   PDF(707KB) ( )  
    本文采用最小势能原理,推导纵向用B3样条函数表示的折板与梁条结合单元的刚度矩阵、荷载向量,并在计算机上实现了其分析过程。这种单元比简单的折板条单元更适合于T梁、脊骨梁、箱梁等桥梁结构的内力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横向受载桩的非线性计算模型及其解
    吴恒立
    1991, 10(4): 15-19. 
    摘要 ( )   PDF(323KB) ( )  
    目前,国内外分析横向受载桩的非线性方法主要是p-y曲线法,其实质仍是地基反力系数法。由于它所确定的曲线及参数往往不甚可靠,因而桩在地面处的挠度、转角、桩身最大弯矩及其所在位置等的计算值与实测值,不能同时很好吻合。本文提出的分析方法,能够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并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会报告
    关于素数模P=3、5的偶次幂同余方程的解
    邹兆南
    1991, 10(4): 20-26. 
    摘要 ( )   PDF(427KB) ( )  
    本文证明了:(1)同余方程x2n+(x+1)2n+…+(x+h)2n≡(x+h+1)2n(mod 3)有解的充分必要条件是:h2,4(mod 9);(2) 同余方程x2n+(x+1)2n+…+(x+h)2n≡(x+h+1)2n (mod 5)有解的充分必要条件是:(i)若n≡0(mod 3),则h2,3,4,8,9,10,14,15,16,18,21,22(mod 25);(ii).若n≡1(mod 2),则h2(mod 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弯预应力混凝士梁的实践和认识
    印定安
    1991, 10(4): 27-33. 
    摘要 ( )   PDF(544KB) ( )  
    预弯预应力混疑土粱是一种采用高强度钢梁,在下缘钢梁受拉状态下包裹高强度混疑土以储备预压应力的构件。预弯梁具有很多的优点。本文叙述和讨论了:1.足尺预弯梁的单梁试验结果和分析; 2.关于截面设计、支点约束能力的影响、影响预压应力的因素,满载时截面应力的标准等几个问题。最后,对我国预弯梁的研究和生产提出一些粗浅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钢筋混凝土T形截面梁的抗剪强度
    钟圣斌, 程翔云
    1991, 10(4): 34-43. 
    摘要 ( )   PDF(1242KB) ( )  
    本文通过50根T形截面梁的试验和收集到的部分国外试验资料,对现行《桥规》中关于受弯构件斜截面抗剪强度的计算公式进行了分析比较,从而得出了关于钢筋混凝土T形截面简支梁斜截面抗剪强度计算模式不定性的统计参数和概率分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粘结部分预应力砼梁的斜裂缝宽度
    周志祥, 江炳章
    1991, 10(4): 44-51. 
    摘要 ( )   PDF(571KB) ( )  
    本文依据50片后张有粘结部分预应力砼梁和25片无粘结部分预应力砼梁的抗剪试验实测资料,研究了荷载剪力、预应力度、剪跨比、配箍率和弯起预应力钢筋对斜裂缝开展宽度的影响,提出在考虑上述诸因素影响下的斜裂缝宽度计算可转化为一个解析几何问题——求剪力斜裂缝宽度坐标系中的曲线方程,据此建立起计算模式,并结合对试验资料的统计分析得到斜裂缝宽度的计算公式,该式形式简单,计算方便,可供设计和研究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拔低碳螺纹钢丝性能的试验研究
    许锡宾, 郑建华
    1991, 10(4): 52-59. 
    摘要 ( )   PDF(581KB) ( )  
    冷拔低碳螺纹钢丝是一种新型的冷拔低碳钢丝。本文试验研究了这种新型钢丝的材料和粘结性能,并用它作为预应力混凝土多孔板的的主筋;通过对9块试件性能的试验研究,表明这种新型钢丝对改善预应力混凝土多孔板的破坏形态起着良好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块化程序设计的代数理论
    李俊雄
    1991, 10(4): 60-64. 
    摘要 ( )   PDF(334KB) ( )  
    文献[1]对程序开发中逐步求精过程予以形式化,提出求精实现的数学定义。本文在此基础上提出模块化实现的概念,作为模块化程序设计过程的形式化定义。本文证明了模块化实现具有水平合成与垂直合成性质,文[1]中的求精实现是本文定义的模块实观的一个特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谈人行天桥造型及布置
    杨士金
    1991, 10(4): 65-77. 
    摘要 ( )   PDF(5672KB) ( )  
    本文从人行天桥的造型条件出发,论述了天桥的平面构图、立面布置和立体造型,通过实例分析、探讨了有关桥梁造型理论与设计技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型试验微机流量-水位自动控制系统
    丁甡奇
    1991, 10(4): 78-84. 
    摘要 ( )   PDF(521KB) ( )  
    本文主要介绍长江三峡两坝间通航水流技术标准试验模型流量水位自控系统。论述了系统的组成、硬件和软件,以及系统采用的P.I.D.控制算式和应用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高桩梁板式码头面板计算的探讨
    张智洪
    1991, 10(4): 85-95. 
    摘要 ( )   PDF(743KB) ( )  
    在高桩码头面板设计中,港工规范划分了单、双向板,并对单向板引入有效分布宽度的概念,以使简化计算。本文在理论和现有的试验基础上对上述概念进行了探讨,指出了规范在运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面板设计应考虑不同荷载、不同的宽跨比、不同的板型的设计建议,这对面板设计有一定的技术经济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有接缝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有限元分析
    赵佳军, 黄晓明, 邓学钧
    1991, 10(4): 96-103. 
    摘要 ( )   PDF(605KB) ( )  
    本文在分析了现有的水泥混疑土路面传荷系统模型不足的基础上,提出了传力杆支承在水泥混凝土弹性基础上的厚梁模型,在此模型中,传力杆接缝既可传递剪力又可传递弯矩。本文依.据该分析模型及有限元理论编制了相应的用于分析文克勒地基或弹性半空间地基上具有企口缝、假缝、平缝或传力杆接缝的水泥混凝土路面应力、位移及传荷能力的计算机程序(FEAJCP),此程序的正确性经与美国波特兰水泥协会的程序JSLAB的计算结果对比得到验证。本文的分析模型及相应的计算机程序可供路面设计理论研究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弯曲损伤测试理论与方法
    俞建荣
    1991, 10(4): 104-109. 
    摘要 ( )   PDF(347KB) ( )  
    本文论述了弯曲损伤测试基本理论与方法。给出混凝土梁试样静态和疲劳弯曲损伤度试验分析计算式。并建议了确定旧道面板弯曲损伤度的差分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G-M法计算非均匀布置肋梁桥横向分布
    蒋志刚, 胡正怡
    1991, 10(4): 110-114. 
    摘要 ( )   PDF(294KB) ( )  
    本文应用G-M比拟正交异性板法(简称G-M法)现有图表计算简支肋梁桥主梁荷载横向分布影响线,提出了主梁布置不均匀的简支肋梁桥荷载横向分布影响线的计算方法,并通过一工程实例说明具体计算步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汽车运输的技术经济研究
    王健
    1991, 10(4): 115-122. 
    摘要 ( )   PDF(575KB) ( )  
    汽车运输业的技术经济特征反映在资源消耗与提供的运输服务水平之间的相互关系上。本文从系统的角度出发,运用运输成本函数和车辆循环探讨汽车运输业的政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染料对混凝土桥梁装饰的着色方法
    刘万桢, 江义华
    1991, 10(4): 123-130. 
    摘要 ( )   PDF(627KB) ( )  
    本文提出用染料代替颜料对混凝土桥梁各种装饰面如栏杆、栏板、桥头建筑、标志牌、护栏、分车道构筑物等着色。也同样适合其它任何建筑物墙体表面装饰的着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