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1993年, 第1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3-02-19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部分预应力砼梁的非预应力钢筋应力状态研究
    钟明全, 车惠民, 邵小康
    1993, 12(1): 1-6. 
    摘要 ( )   PDF(442KB) ( )  
    试验表明,部分预应力混凝土梁的弯曲疲劳破坏通常由非预应力钢筋疲劳断裂所致。因此,清楚地认识梁中非预应力钢筋应力状态及其变化十分必要。本文基于17片梁非预应力钢筋荷载应变及卸载后残余应变的量测结果,直接证实了试验加载前由于混凝土收缩、徐变,在非预应力钢筋中所引起的一个较大的压应力状态,初步建立了预测静力循环加载及高周重复加载下非预应力钢筋残余应变的经验公式,并分析和讨论了重复加载对非预应力钢筋应力状态及疲劳强度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河船舶法向接岸速度统计分析
    吴宋仁, 杨成渝, 杨影云
    1993, 12(1): 7-18. 
    摘要 ( )   PDF(741KB) ( )  
    本文根据内河不同吨位船舶法向接岸速度比较系统的观测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并得出内河船舶法向接岸速度任意时点的分布服从极值Ⅰ型分布。采用滤过泊松过程作为该过程的概率模型求得了设计基准期内内河船舶法向接岸速度的统计特征值,并与现行港口工程技术规范的建议值进行了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时大尺度垂直柱体水动作用力的简易估算方法
    缪国平, 季春群
    1993, 12(1): 19-31. 
    摘要 ( )   PDF(699KB) ( )  
    许多海洋工程结构物和水工建筑物具有等截面垂直柱体的外形。在抗震设计中,必须合理地估算它们在地震时振动所遭受的水动作用力。本文在严格的势流理论计算的基础上,归纳了一套表格。可用于简便地估算几类常见截面垂直柱体在地震作用下作刚性或弹性振动时的水动作用力。对工程设计或有关规范的制订有相当的实用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玻璃钢复合材料夹层梁的动态分析
    况石
    1993, 12(1): 32-40. 
    摘要 ( )   PDF(500KB) ( )  
    本文利用有限元法对玻璃钢复合材料[GRP/COM]夹层梁进行了动态分析,用实验模态分析法分析并验证了建立的有限元模型,并就FACE/CORE厚度比变化及夹心密度变化对夹层梁动态参数的影响进行了实验优化比较,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宽型空心大板在码头工程中应用的试验研究
    朱秀峰, 杨影云, 吴宋仁
    1993, 12(1): 41-49. 
    摘要 ( )   PDF(525KB) ( )  
    本文结合对镇江大港码头工程采用的宽型空心大板进行模型试验的情况,进行多种计算比较分析,阐明宽型空心大板群体受竖向外力的横向分布规律,推荐设计计算铰接宽板采用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省公路水毁环境区划初探
    白子培, 陈洪凯, 张智洪
    1993, 12(1): 50-55. 
    摘要 ( )   PDF(416KB) ( )  
    本文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运用离散化有限元法和Dephel法将公路水毁的八个主要因子进行统计分析,把四川省公路水毁环境分成六大区,21个小区,经验证,发现境内公路水毁的直接经济损失及水毁分布状况均与区划方案比较吻合,表明该区划方案是比较合理的,它基本能反映境内公路水毁的基本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运行状态有效性分析与预测
    杨雷
    1993, 12(1): 56-63. 
    摘要 ( )   PDF(474KB) ( )  
    在研究车辆运行状态有效性时,人为因素对系统的稳态有效度、可靠度和平均寿命有较大影响。本文在考虑人为可靠性因素影响下,建立了基于齐次马尔可夫过程的状态转移微分方程,由拉普拉斯变换解出系统稳态概率和可靠度,并估算出车辆平均失效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宝山隧道设计及施工介绍
    罗敏
    1993, 12(1): 64-70. 
    摘要 ( )   PDF(380KB) ( )  
    宝山隧道位于广东关境内,全长43 m,净,心圆拱曲墙式砌。地质情况复杂,设计在不良地质地带采用钢花拱架焊接工字钢加强砌。施工中采用了喷射混凝土封闭裂隙,压浆固结破碎带,送混凝土。从运营效果看,隧道整体质量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线形车速与交通事故的关系研究
    李淑庆
    1993, 12(1): 71-79. 
    摘要 ( )   PDF(601KB) ( )  
    本文根据重庆市主要道路的交通安全情况,定性、定量分析了道路线形、车速与交通事故的关系;从汽车行驶受力状况,推导了平纵线形组合中弯坡路段各技术指标的约束关系式,指出了我国现行道路设计规范中的某些不足之处;探讨了道路限速依据问题,建议了确定道路限速值的四个基本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线风速仪输出信号的温度和压力修正
    梁雄耀
    1993, 12(1): 80-88. 
    摘要 ( )   PDF(536KB) ( )  
    本文介绍了气体温度和压力对热线支架传热损失的影响。在考虑热线支架传热损失的情况下,导出了热线风速仪输出信号的温度和压力修正公式。为便于热线支架传热损失的计算,在实验的基础上,导出了热线支架温度计算的半经验公式。经实验证明,这些公式是非常可信的,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管型约束混凝土在低高度梁中的应用
    印定安
    1993, 12(1): 89-95. 
    摘要 ( )   PDF(403KB) ( )  
    本文介绍了钢管混凝土的受力机理,推导并分析了考虑外包混凝土作用的钢管混凝土极限承载力公式,最后用实例说明钢管混凝土对降低梁高的有效性,建议可将钢管混凝土的良好特性移植到低高度梁中以广泛开拓实现低高度梁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船闸阀门后廊道体型水力特性试验研究
    刘平昌, 刘德邦, 向文英
    1993, 12(1): 96-101. 
    摘要 ( )   PDF(431KB) ( )  
    本文介绍了船闸阀门后两种廊道体型(顶扩、突扩)的试验研究及分析成果,比较了两种廊道体型的水流形态,阀门段阻力系数,阀门后廊道顶部最低压力及压降情况,阀门底缘抗空化特性等,分析了两者差别之原因所在,文末推荐的的船闸阀门防空化的突扩廊道体型,供有关人员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有向图中的一种新的增广拟阵
    池洁
    1993, 12(1): 102-105. 
    摘要 ( )   PDF(237KB) ( )  
    本文在有向图中构造了一种新的增广拟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船闸短廊道输水系统的水力计算探讨
    刘华
    1993, 12(1): 106-111. 
    摘要 ( )   PDF(364KB) ( )  
    本文对船闸短廊道输水系统的流量系数计算进行了一些探讨,在原有的直线假定和查表计算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曲线假定,使其流量系数的取值与实际情况更加接近。并且,由此导出了一系列水力计算的公式,为船闸短廊道输水系统的水力计算,提供了一个更为完善的设计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钱塘江四堡河段污水稀释测试与分析
    陈永娟
    1993, 12(1): 112-118. 
    摘要 ( )   PDF(459KB) ( )  
    本文叙述杭州市四堡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江段现场水质检测和分析。文中简介了排污江段河势、水文及工程概况。现场水质采样及测流的方法仪器和断面布置,对水质检测内容包括COD、DO、pH、SS及水温等指标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文中还对COD分布的数学模型成果作了扼要介绍,文末,综合评价了入江排污工程效益和污水释放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