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2008年, 第27卷, 第S1期
    刊出日期:2008-07-2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大跨钢管混凝土拱桥实测与理论温差变形分析
    郑志明, 周建庭, 梁雄, 刘庆阳, 徐斌, 代阳, 胡志全
    2008, 27(S1): 843-848,1008. 
    摘要 ( )   PDF(568KB) ( )  
    介绍了合阳嘉陵江大桥钢管混凝土拱桥变形观测方法,分析了该桥实测变形及理论温差计算变形之间差异及造成差异的原因,并指出运营多年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变形复杂的空间状态,其变形状态往往是不可准确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桥温度裂缝分析
    刘勇, 麻文燕, 梁甜甜
    2008, 27(S1): 849-851. 
    摘要 ( )   PDF(248KB) ( )  
    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以其跨度大,截面受力性能好,施工方面快捷等原因,成为普遍采用的桥型之一。但是,这种桥型在其施工或营运阶段,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温度裂缝。从温差形成的角度分析了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桥温度裂缝产生的原因,同时举例讨论了温度梯度模式的选取对就计算温度应力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张预应力孔道对桥梁横截面力学特性影响
    邢志明, 邓雪涛, 曾德荣
    2008, 27(S1): 854-858. 
    摘要 ( )   PDF(436KB) ( )  
    从PC桥梁力学行为入手,通过数值分析的方法,分析PC桥在不同横向受力状态下箱梁截面应力分布的规律及受力特性,研究预应力孔道对PC桥梁截面受力特性的影响,从而为该类桥梁箱梁开裂等问题的对策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应力孔道对桥梁横截面力学特性影响空间仿真分析
    郑邦友
    2008, 27(S1): 859-862,1008. 
    摘要 ( )   PDF(380KB) ( )  
    以重庆鱼洞长江大桥为例,按三维空间状态,采用数值分析方法,研究了分期加载的悬臂挂篮施工的大跨径预应力桥梁,由于预留预应力孔道的存在,其横截面力学性能所受的影响,并与平面杆系结构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在不同阶段具有明显的差异,并据此指出这些影响可能给桥梁带来的隐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续刚构桥最大悬臂施工状态抖振响应简化分析
    孙延国, 王骑
    2008, 27(S1): 863-866. 
    摘要 ( )   PDF(287KB) ( )  
    高墩大跨度连续刚构桥在最大悬臂施工状态下,由于结构刚度尚未完全形成,脉动风将会引起的结构较大的抖振响应,势必会对结构本身以及施工安全造成影响。从实际工程应用出发,在对抖振计算反应谱法进行适当简化的基础上考虑了背景响应的影响,获得了连续刚构桥在最大悬臂施工状态下抖振响应的实用计算公式。最后通过气弹模型风洞试验验证了公式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曲梁预应力摩阻损失试验研究
    梁甜甜, 向中富, 卞明智, 陈明
    2008, 27(S1): 871-874. 
    摘要 ( )   PDF(267KB) ( )  
    针对曲线梁中预应力筋束的摩擦系数取值的问题,结合曲梁预应力摩阻损失试验及有限元模型分析,介绍了预应力摩阻损失试验方法,分析了曲率半径与摩阻损失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摩阻系数取值建议,研究结果可为同类桥型预应力损失计算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音岩大桥锚拉板区域焊接应力试验
    刘小渝, 王彦博
    2008, 27(S1): 875-879. 
    摘要 ( )   PDF(373KB) ( )  
    针对钢结构斜拉桥索梁锚固区域焊接应力较为集中的特点,以重庆江津观音岩大桥索梁锚固区域为研究对象,制作了三个足尺比例的试件,对锚拉板区域相关焊缝的残余应力进行试验研究。结果表明,锚拉板区域各条主要焊缝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焊接残余应力,局部地方接近屈服强度。研究分析了锚拉板区域各类焊缝的残余应力特征、分布规律、产生原因及影响因素,并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为同类桥梁索梁锚固区域的设计和制作提供科学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锚拉板区域焊缝消除应力后性能试验分析
    张江萍, 王淋
    2008, 27(S1): 880-883,897. 
    摘要 ( )   PDF(345KB) ( )  
    基于重庆江津观音岩长江大桥的斜拉索和主梁的锚固采用拉板式的锚固方式,大部分板件为厚钢板,锚拉板各板件之间各焊缝进行了焊接应力消除工艺,对消除应力后的焊缝进行了各项试验检测。应用数理统计分析理论及SPSS分析软件,判断焊缝的试验检测结果是否符合正态分布规律;采用概率的置信区判断焊缝是否达到相关的力学性能要求,确保斜拉桥主梁与锚拉板焊缝连接的安全和传力的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柱黄龙大桥荷载试验与加固设计
    刘亿, 马育慧, 罗玉虎
    2008, 27(S1): 884-887. 
    摘要 ( )   PDF(296KB) ( )  
    为提高石柱黄龙大桥的承载能力,使其能满足公路-Ⅱ荷载等级的要求,通过全桥检查和荷载试验及有限元计算分析,对该桥目前的技术状况和承载能力进行了评价;在此基础上采用钢筋混凝土套箍、高压注浆等综合技术进行加固处理。该桥加固后经2a多通车运行证明加固效果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跨PC连续刚构桥大体积混凝土承台温控措施研究
    刘山洪, 高丽, 王一, 柳源
    2008, 27(S1): 888-891. 
    摘要 ( )   PDF(287KB) ( )  
    大跨连续刚构桥大体积混凝土承台浇注是桥梁施工的关键工序之一。大体积混凝土承台裂缝控制措施好坏直接影响到桥梁质量及后期工作。针对实际工程水土嘉陵江特大桥右4#墩承台的温度控制、施工工艺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得出了一些具有工程应用价值的有效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弯荷载作用下圆截面混凝土桩的损伤分析
    司文静, 王成
    2008, 27(S1): 892-894. 
    摘要 ( )   PDF(167KB) ( )  
    运用Lemaitre损伤规律对土木工程中使用的混凝土圆截面桩受压弯荷载下进行损伤分析,推导了无量纲轴向力和无量纲弯矩的表达式,计算了不同失效应变对应的弯矩规律,以及不同失效应变和中性轴的无量纲位移之间的关系。分析结果可作为估算实际工程中混凝土圆截面桩抗弯承载力的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RC永久模板在桥梁悬臂现浇梁上的无支架施工
    刘镇东, 刘山洪, 李放
    2008, 27(S1): 895-897. 
    摘要 ( )   PDF(219KB) ( )  
    通过对桥梁悬臂现浇梁的永久模板的施工研究,以及拱桥无支架施工技术的论述,提出了桥梁悬臂现浇梁的GRC永久模板的施工采用无支架施工的设想。通过对模板安装和无支架施工的改进,达到了预想的效果,从而为新材料模板工程的施工指明了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筋混凝土桁架拱桥病害分析及加固技术
    孙小艳, 莫喜晶
    2008, 27(S1): 898-901. 
    摘要 ( )   PDF(316KB) ( )  
    在系统调查与分析钢筋混凝土桁架拱桥病害的基础上,提出了采用增大截面、黏贴钢板、黏贴碳纤维布的综合加固方法,对从事旧桥加固的工程技术人员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桥梁病害种类及处理方法
    刘山洪, 刘毅
    2008, 27(S1): 902-905. 
    摘要 ( )   PDF(339KB) ( )  
    探讨了桥梁病害的种类及其影响,对引起混凝土桥梁病害的主要成因,如锈蚀、冻融、支座、伸缩缝、桥面铺装和裂缝等进行了具体的归纳和总结,并对主要成因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对施工技术、桥梁运营期间的监测及养护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线预制技术在城市桥梁建设中的应用
    邓华, 李芮
    2008, 27(S1): 906-909. 
    摘要 ( )   PDF(283KB) ( )  
    介绍短线预制法的特点、施工流程及适用场合,并将其与长线预制法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短线法施工方便,能广泛利用专业计算机监控软件和数据,有必要在城市桥梁建设中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路隧道衬砌换拱技术探讨
    张兴来, 钟云健
    2008, 27(S1): 910-912,916. 
    摘要 ( )   PDF(332KB) ( )  
    换拱是对公路隧道在施工中和营运后发生的危及安全、侵入建筑限界、影响使用功能等较为严重隧道病害的一种较为彻底的病害处治措施,其荷载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设计、施工难度较大,技术流程较为复杂,在这分别介绍了初支、二衬的换拱过程和方法,且列举两处工程实例,可供类似隧道换拱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溶区特长隧道施工监控量测及分析
    刘小连, 朱清航, 王震, 尚文涛
    2008, 27(S1): 913-916. 
    摘要 ( )   PDF(287KB) ( )  
    结合黔江-彭水段渝湘高速公路正阳隧道施工现场监测,对岩溶区特长隧道开挖岩体变形规律进行了探讨,揭示了隧道开挖后围岩变化趋势,强调进行现场稳定性监测的必要性。通过对周边收敛量测、拱顶下沉量测、地表沉降监测等量测项目所得的位移-时间曲线进行分析,总结出"正常型"、"跳跃型"、"突变型"位移-时间曲线的特征。监测分析数据表明,该隧道围岩处于稳定状态,为该区段顺利贯通提供可靠的技术保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路与城市道路人性化设计中的几点细节
    张兴来, 钟云健
    2008, 27(S1): 917-919. 
    摘要 ( )   PDF(260KB) ( )  
    公路与城市道路不仅作为承载交通的通道,更应为人服务,从完善公路与城市道路本身服务功能细节的角度,提出从动态理念、协调理念、安全理念和容错理念入手提升公路与城市道路交通空间的人性化成分,从而更好地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旧水泥混凝土路面碎石化改造技术
    董元帅, 朱洪洲
    2008, 27(S1): 920-923. 
    摘要 ( )   PDF(365KB) ( )  
    水泥混凝土路面碎石化是一种旧水泥混凝土路面破碎处理技术,它适合于大面积严重损坏的或者失去结构承载力的水泥混凝土路面,目的是消除沥青混凝土加铺面的无法扼制的反射裂缝,在国内应用前景良好。介绍了碎石化技术的原理、特点、设备及加铺层的设计方法,可供推广碎石化施工工艺,充分发挥其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作为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补偿收缩混凝土配制的试验研究
    王瑜, 周水兴, 白兴蓉
    2008, 27(S1): 924-927. 
    摘要 ( )   PDF(328KB) ( )  
    重庆江津观音岩长江大桥现浇桥面湿接缝采用补偿收缩混凝土。针对不同类型、不同掺量的膨胀剂进行强度和限制膨胀率的正交试验,从而选择出适用于该桥的膨胀剂类型、掺量以及膨胀混凝土的配合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泡沫沥青冷再生半柔性基层性能研究
    兰承雄, 王泽民, 盛兴跃, 文海, 郭银涛
    2008, 27(S1): 928-932. 
    摘要 ( )   PDF(366KB) ( )  
    采用旧沥青路面铣刨混合料,用泡沫沥青和水泥复合作再生稳定剂进行现场冷再生碾压成型形成半柔性基层。从材料的选取与级配的组成、沥青的发泡条件、油石比出发,研究了泡沫沥青的发泡性能和泡沫沥青冷再生基层的物理性质和强度特性。试验得到了沥青的最佳发泡条件和混合料的最佳含水量和最佳油石比,表明其强度能够满足路面设计规范关于基层设计参数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泥量对沥青与粗集料黏附性的影响
    赵春花, 祝小龙
    2008, 27(S1): 933-936. 
    摘要 ( )   PDF(343KB) ( )  
    为了研究泥土对集料与沥青之间黏附性的影响,选取了3种不同岩性的碎石和2种不同塑性指数的泥土,在室内进行水煮沥青与粗集料的黏附性试验。试验结果表明,碎石表面的含泥量大小与泥土的塑性指数对沥青与集料的黏附能力影响显著,且煮沸时间长短影响黏附性分级,而抗剥落剂的长期有效性也值得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VB计算土工离心试验模型重心
    郭国和, 朱清航, 王涛, 左杨
    2008, 27(S1): 937-940. 
    摘要 ( )   PDF(282KB) ( )  
    土工离心模型试验能再现自重应力场以及与自重有关的变形过程,直观揭示变形破坏的机理,并能为其它分析方法提供真实可靠的参数依据,而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然而按相似比尺关系填筑试验模型后,计算模型的重心这一工序简单却繁杂,费工费时。结合相关物理力学知识,对试验模型重心计算公式进行推导和简化,并提出应用VB语言简化计算过程的基本思路,将会为快速准确地完成试验过程提供有力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路基施工检测数据处理PDA系统开发
    宋晓明, 冯晓, 唐代华
    2008, 27(S1): 941-944,963. 
    摘要 ( )   PDF(369KB) ( )  
    针对我国现在阶段公路工程施工检测工作现状,介绍了路基施工检测数据处理在个人数字助理(PDA)系统下的模块设置设计及其主要功能的开发思路。结合PDA强大的计算和处理数据的能力及便携的特点,将成为未来施工检测人员必备的基础设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石混填路基强夯法施工质量无损检测技术
    贾学明, 杨建国
    2008, 27(S1): 945-947. 
    摘要 ( )   PDF(234KB) ( )  
    对于土石混填路基强夯处治效果的评价,还没有比较好的无损检测手段。采用测量面波速度的方法来评价强夯加固处治措施的效果,在阐述了该方法的原理及特点后,结合梁长高速公路的路基强夯实际工程,应用该方法对该段高速公路的路基压实度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强夯处治前后面波速度的变化反映了岩土力学性质的变化,利用测量面波速度的方法可以评价强夯加固处治措施的效果,瑞利波法用于评价强夯施工效果高效、准确,值得大力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挡墙结构的爆破地震波响应仿真分析
    卢波, 戴廷利, 彭玫
    2008, 27(S1): 948-951. 
    摘要 ( )   PDF(329KB) ( )  
    通过大量爆破地震波数据的采集、研究和分析,建立了相应的爆破地震模拟震荡信号模型;作为模拟爆破地表震波的信号源,对于高挡墙建筑物进行了爆破地震波激励的动态响应的系列分析;采用瞬态动力学分析技术,确定了结构的动力响应,得到结构物的控制极限震速,为爆破地震监控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区公路刚性挡墙常见病害成因及加固方法
    杨建国, 贾学明, 王俊杰
    2008, 27(S1): 952-955,1008. 
    摘要 ( )   PDF(406KB) ( )  
    介绍了山区公路刚性挡土墙的常见病害类型,分析了各类病害的成因机制,提出了针对不同病害联系的加固补强措施。以渝长(重庆-长寿)路高大挡土墙开裂病害及其加固设计为例,讨论了山区公路刚性挡墙病害加固设计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质高边坡安全监测及稳定性分析
    尚文涛, 郭国和, 王震
    2008, 27(S1): 956-959. 
    摘要 ( )   PDF(269KB) ( )  
    针对史迪威旧居环境边坡的工程实际,为了有效的控制高边坡变形和准确的指导施工,进行边坡的变形和应力监测。通过大量的边坡监测资料,并且结合变形、地址、开挖等因素,分析了边坡变形特征及锚杆的锚固效果。监测数据表明,边坡锚固效果良好,边坡的变形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通过此边坡的施工监测,阐明信息化施工可以保证边坡的稳定性,正确指导施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沿河土质路基稳定性影响因素分析
    黄玉和
    2008, 27(S1): 960-963. 
    摘要 ( )   PDF(351KB) ( )  
    山区公路沿河路基易受水文、气象等因素的影响而发生失稳破坏,弄清影响沿河路基稳定性的主要因素及其影响方式,对实际工程中确保路基稳定是很有益的。从地质学和力学的观点出发,分析了地下水动态变化对沿河土质路基稳定性的影响;探讨了地表水流影响沿河路基稳定性的原因和力学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昆石高速公路K22滑坡稳定的离散元分析
    夏保祥, 贾学明, 肖文
    2008, 27(S1): 964-966. 
    摘要 ( )   PDF(256KB) ( )  
    昆明-石林高速公路(简称昆石公路)松茂滑坡位于K22+900~K23+180段。为确保该路段安全,对K22段滑坡进行抗滑桩处治。为了检验处治方案的合理性,利用离散元元模拟了滑坡处治前后的边坡稳定状况。离散元元分析结果表明,处治前的滑坡情况和现场实际情况比较吻合。对K22+900滑坡段施加抗滑桩的处治后的模拟结果表明,处治后的滑坡安全、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铁车站防水施工技术探讨
    王希旺
    2008, 27(S1): 967-971. 
    摘要 ( )   PDF(350KB) ( )  
    成都地铁体育馆站工程,基础埋深大,地下水丰富,技术难度大,对防水要求标准高。根据这一施工项目的实践,阐述地铁车站工程的防水原则、标准与要求、防水混凝土、特殊部位防水施工方法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膨润土防水毯在地铁车站的应用
    李毅
    2008, 27(S1): 972-975. 
    摘要 ( )   PDF(369KB) ( )  
    为了在施工中解决深基地下工程防水的问题,以地铁工程为例,初步探讨了膨润土防水的施工技术,提出了施工的具体关键工艺和方法,以期对今后类似工程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市公路与城市道路管理体制探讨
    王晓凯, 黄伟宏, 胡兴华
    2008, 27(S1): 976-979,1004. 
    摘要 ( )   PDF(432KB) ( )  
    公路与城市道路作为以提供通行服务为目标的载体,由于所处区域和功能不同,由不同的管理机构进行管理,两者之间相互交叉,相互重叠。随着重庆都市区范围不断扩大,城郊大量公路转变为城市道路,公路建设期间所附带的债务和养护人员问题无法得到解决,造成城乡结合部道路无人管,无人养,矛盾不断激化,严重影响了市民的出行。对重庆市公路和城市道路管理体制现状进行了剖析和评价,找出现状所存在的问题和主要症结所在;深入分析公路与城市道路自身的特有属性和经济特性,并结合重庆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公路与城市道路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重收费在道路管理中的应用
    郭国和, 刘增华, 王龙
    2008, 27(S1): 980-983,989. 
    摘要 ( )   PDF(437KB) ( )  
    超载超限运输是困扰我国公路交通发展的严重问题之一,引发了交通、流通、汽车制造等领域的一系列问题,干扰了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需综合治理。阐述了我国公路超载超限运输的危害,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和实施计重收费的理论依据,重点讨论了道路管理中采用计重收费的优劣,得知计重收费是治理超载超限的有效方法,最后提出改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峡库区土脑子滩治理技术研究
    杨祥飞
    2008, 27(S1): 984-989. 
    摘要 ( )   PDF(481KB) ( )  
    土脑子滩天然条件下洪淤枯冲,对行船影响不大。三峡水库139 m蓄水后,滩段位于库尾,由于汛期淤沙得不到足够冲刷而出浅碍航。在对土脑子滩的滩险情况和经139 m蓄水期共3期疏浚治理过程介绍的基础上,通过研究分析滩段天然情况下和三峡蓄水后的演变规律及碍航机理,对工程维护措施、施工技术、施工时机的选择等技术进行了探究,这对库尾类似滩段,以及三峡下阶段175 m蓄水期库尾类似滩险的治理提供了一定的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港口物流系统分析及其综合通过能力研究
    唐建桥, 王慈光, 李新民
    2008, 27(S1): 990-993. 
    摘要 ( )   PDF(243KB) ( )  
    应用系统科学和网络优化的思想、原理和方法,对港口物流系统结构和功能进行分析;然后简述各主要作业环节和各主要子系统通过能力;最后研究港口物流系统综合通过能力的协调理论和计算方法;同时用一算例进一步检验,提出提高港口物流系统综合通过能力的主要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车平顺性仿真及试验优化
    杜子学, 董英娟
    2008, 27(S1): 994-996. 
    摘要 ( )   PDF(225KB) ( )  
    为了提高整车的平顺性,采用机械系统动力学分析软件MSC.Adams建立了某车的虚拟样机模型;实现了随机输入路面平顺性仿真;考虑了悬架的刚度、阻尼参数对整车平顺性的影响,最后采用试验优化技术中的近似D-最优设计对悬架参数进行优化,极大改善了整车的平顺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牌照自动识别系统中的字符分割技术
    杨磊, 邓天民, 张惠玲
    2008, 27(S1): 997-998,1008. 
    摘要 ( )   PDF(206KB) ( )  
    车辆牌照定位以后,需要进行字符分割,以便系统自动识别。介绍了一种基于阈值化与投影法的分割技术,详细阐述了车牌图像归一化、域值化和字符分割的具体过程,算法简单实用,经过实验验证,可以满足实时自动识别系统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构成及其比较
    周祖渊
    2008, 27(S1): 999-1004. 
    摘要 ( )   PDF(544KB) ( )  
    介绍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和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构成、优势等基础上,论述了各系统在技术上的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约绿色建筑发展的原因及策略分析
    徐佳, 沈其明
    2008, 27(S1): 1005-1008. 
    摘要 ( )   PDF(326KB) ( )  
    对制约绿色建筑在国内推广与应用的诸多因素进行深入分析,阐明了发展缓慢的原因,发现绿色建筑的发展应当结合"政策性、经济性、技术性、适用性、环保性"原则;在遵循此原则的前提下,提出从资源易得性、资源循环利用、更新观念、强化绿色意识、确立战略目标等方面入手,稳步发展绿色建筑的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