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2008年, 第2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8-08-2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高墩深水大跨度连续刚构桥非一致地震响应分析
    单德山, 李乔
    2008, 27(4): 499-501,605. 
    摘要 ( )   PDF(387KB) ( )  
    讨论了高墩深水大跨度连续刚构桥的地震响应分析。提出一种适用于计算深水桥墩的地震动水压力公式,在有限元模型中采用附加质量的方法计入该作用,并考虑非一致激励和桩土耦合对桥梁结构的作用,并对不考虑动水压力和考虑动水压力工况进行比较。分析表明,考虑动水压力时的地震反应内力和位移比不考虑动水压力时的地震反应内力和位移大。分析结果可以为连续刚构桥的抗震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剪切效应梁单元刚度和质量矩阵的推导及应用
    杜柏松, 项海帆, 葛耀君, 朱乐东
    2008, 27(4): 502-507. 
    摘要 ( )   PDF(469KB) ( )  
    从工程梁理论中的梁位移微分方程出发直接推导出考虑剪切效应的空间梁单元的刚度矩阵,并从动力荷载的虚功原理出发推导出考虑剪切效应的其质量矩阵。编制了简单的有限元程序去验证,通过计算实例分别比较考虑剪切效应和不考虑剪切效应对结构固有频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剪切系数较大时,不考虑剪切效应会引起较大的误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跨度扁平钢箱梁斜拉桥主梁横隔板局部应力分析
    陈红, 谢军, 黄成造
    2008, 27(4): 508-511. 
    摘要 ( )   PDF(650KB) ( )  
    介绍了扁平钢箱梁中横隔板的3种基本构造形式及受力特点;以广州珠江黄埔大桥北汊桥为工程背景,根据流线形钢箱梁横隔板的结构受力特点,建立梁段空间仿真模型,分析施工阶段在桥面吊机支点力作用下,整体横隔板的空间结构行为。通过比较横隔板在局部竖向加劲肋设置前后的局部应力分布情况,肯定了横隔板局部加固措施对强度方面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空悬挂系统车辆振动的传递系数
    包立新, 易世德
    2008, 27(4): 512-514,583. 
    摘要 ( )   PDF(347KB) ( )  
    高空悬挂运输系统是一种新型的高架运输系统。制约这种系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车辆的纵向颠簸效应。影响颠簸效应的主要因素有驱动电机对车辆的力矩效应、车轮间距与吊杆间距、车节之间的关联效应和传递系数。对车辆振动的传递系数进行了理论阐述,得出了传递系数的计算公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管混凝土受压构件徐变分析
    喻国华, 周水兴, 张敏
    2008, 27(4): 515-519,600. 
    摘要 ( )   PDF(557KB) ( )  
    混凝土徐变使钢管混凝土构件发生应力重分布。根据弹性徐变理论,按龄期调整的有效模量法,导出了轴心受压和小偏心受压构件长期作用下钢管与核心混凝土徐变应力增量计算公式,计算值与试验结果吻合较好。进一步的数值分析表明,截面含钢率变化会显著影响钢管应力增量值的变化,但对核心混凝土应力增量影响不大;随着偏心率的增大,相同含钢率下钢管与核心混凝土应力增量几乎均呈线性变化。增大截面含钢率可降低钢管由徐变产生的附加内力,但根据截面内力按刚度分配的原则,钢管更多地承担外力,使钢管的总内力呈增大趋势,核心混凝土承受的外力显著减小,不利于钢管混凝土构件性能的发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续刚构桥体外索加固约束效应分析
    黄海东, 向中富, 牛洪, 许宏元
    2008, 27(4): 520-524. 
    摘要 ( )   PDF(445KB) ( )  
    大跨径连续刚构桥的加固多采用施加体外索的方式,由于主墩及支座的约束作用,影响了加固效果。建立了梁-索单元组合有限元模型,分析体外预应力施加过程中,结构的内力分布及变形情况;讨论了由于主墩及边支座的约束效应对连续刚构桥主梁加固效果的影响程度,对同类型桥梁的加固设计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箱梁桥挠度在线监测系统研究
    蓝章礼, 周建庭, 周志祥
    2008, 27(4): 525-528,543. 
    摘要 ( )   PDF(606KB) ( )  
    为获取箱粱桥实时挠度数据,根据箱梁桥结构特点,研究了新型激光视频挠度/位移测量系统(LVDMS)和非接触式张力线桥梁挠度测量系统(NWSWS),阐述两种系统的结构、原理,分析两种系统的性能、测量精度和影响因素。对不同测量需要的情况可分别采用两种系统进行在线监测。对渝黔高速公路上两座大型箱梁桥挠度变化进行了在线监测,在试验过程中对桥梁挠度、箱内温度和箱外温度数据进行同步测量,将各组测量数据绘成曲线。从其变化趋势分析两种测量系统的有效性和一致性。结果表明LVDMS和NWSWS能够达到桥梁挠度在线测量的性能要求,可以运用于桥梁的在线健康监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施工控制压重方案设计
    孙吉飚, 向中富, 邱麟, 刘永棵
    2008, 27(4): 529-531,571. 
    摘要 ( )   PDF(385KB) ( )  
    朝天门长江大桥全长932 m,主桥为(190+552+190) m三跨连续单拱钢桁梁。结合主跨合龙特点介绍主跨合龙的思路、计算及操作要点,应用大型有限元分析程序MIDAS建立了朝天门长江大桥的三维有限元简化计算模型,并对其进行了施工过程控制分析。压重方案设计可以为同类桥梁的施工控制分析提供有益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堠门大桥基准索股架设监控与分析
    唐茂林, 王昌将, 沈锐利
    2008, 27(4): 532-536. 
    摘要 ( )   PDF(465KB) ( )  
    在西堠门大桥基准索股的施工监控中,采用参数公式法来表达基准索股线形与相关参数的关系,以方便施工控制应用;阐述了公式中各参数的监控方法及应用;分析了基往索股的调整结果与稳定观测结果。实践表明监控工作富有成效、监控方法正确、监控参数取值合理;基准索股达到了调整及稳定观测的要求。本方法可供其它悬索桥施工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路桥梁建设中钻孔灌注桩质量控制方法探讨
    廖玉春
    2008, 27(4): 537-539,633. 
    摘要 ( )   PDF(427KB) ( )  
    结合实践对在钻孔灌注桩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坍孔、卡管、掉物等故障提出了回填重钻、淤泥吸拔、叉钩打捞等现场实用解决方法,为公路桥梁中钻孔灌注桩的施工安全以及质量控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层建筑在桩-土-上部结构共同耦合作用下的有限元分析
    王子健, 武黎明, 王继武, 许华东, 王秋红
    2008, 27(4): 540-543. 
    摘要 ( )   PDF(878KB) ( )  
    以某12层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为例,采用有限元软件ANSYS分析了"桩-土-上部结构共同耦合作用"与"正常设计条件"两种情况下,上部结构的内力及变形情况,并将计算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在高层建筑结构设计时,应该充分考虑到下部结构对上部结构的影响,从而使设计更加合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隧道防水混凝土性能的模糊综合评价
    向阳开, 马良
    2008, 27(4): 544-547,625. 
    摘要 ( )   PDF(668KB) ( )  
    为了更好地对隧道防水材料的综合性能进行评判,结合层次分析理论,运用模糊综合评判法对试验防水材料综合性能进行了模糊综合评判,得到了为工程应用服务的较为合理的评判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财神梁隧道台阶法开挖施工数值模拟研究
    徐林生
    2008, 27(4): 548-551. 
    摘要 ( )   PDF(700KB) ( )  
    采用有限元数值分析方法,对财神梁隧道的Ⅳ级围岩段台阶法动态施工过程中围岩与支护衬砌结构的变形特征和受力状况等进行详细的数值模拟研究,研究结果可以指导施工实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运行速度的路线设计方法
    张春笋, 吴进良
    2008, 27(4): 552-554. 
    摘要 ( )   PDF(332KB) ( )  
    探讨了目前国际上采用的设计速度法和运行速度法两种公路线形设计方法,针对设计速度法存在的缺陷,借鉴国外的研究方法,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提出基于运行速度的公路路线设计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能量变分原理的双层板层间温度应力计算
    李林健, 唐伯明, 韦刚, 吴志辉
    2008, 27(4): 555-557. 
    摘要 ( )   PDF(290KB) ( )  
    分析了双层板之间相互作用,以及层间约束对双层板变形的影响,在Goodman模型的基础上,用切向约束刚度和法向刚度模拟层间约束,运用能量变分原理导出了双层板平衡微分方程,提出了层间约束力计算双层板层间温度应力的计算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沥青路面疲劳当量温度计算方法研究
    孟岩, 梅迎军, 潘峥嵘, 李艳春
    2008, 27(4): 558-563. 
    摘要 ( )   PDF(566KB) ( )  
    我国现行沥青路面设计规范以15℃作为测定沥青混合料疲劳性能的试验温度,忽略了地区之间存在明显的温度差异。根据路面弹性力学层状理论,对控制应力与应变两种疲劳加载模式进行分析,讨论了适用于路面实际疲劳状况的加载模式。分析了影响沥青路面疲劳寿命的因素,并采用SHELL方法,根据Miner法则计算疲劳当量温度,提出了日疲劳当量温度的计算公式,计算了我国8地区的年疲劳当量温度,讨论了不同地区疲劳当量温度的取值范围和取值方法。此研究结果为提高路面结构分析精度提供了可靠的温度参数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CHRP 1-37A法预测沥青路面性能的验证研究
    赵延庆, 薛成, 曾辉
    2008, 27(4): 564-567. 
    摘要 ( )   PDF(430KB) ( )  
    路面结构性能预测模型是路面结构设计的经济技术分析的核心,预测模型的精度将直接影响设计和分析结果的可靠程度。美国2004年通过NCHRP 1-37A项目推出的力学-经验设计方法受到了国际道路界的广泛重视。以某高速公路柔性基层试验段为依托工程,对NCHRP 1-37A设计方法中性能预测模型在我国的适用性进行了验证研究。按照NCHRP 1-37模型的要求,确定了材料、交通和气候等各方面的输入参数。利用性能模型预测了试验段的车辙、疲劳开裂和低温开裂,通过和试验段通车两年的现场检测数据相比较,表明NCHRP 1-37A模型的短期预测结果精度较好。根据当地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的使用经验,长期车辙预测值可能偏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PQI评价高性能沥青路面压实效果
    高国华, 袁光权, 王瑞林, 周进川
    2008, 27(4): 568-571. 
    摘要 ( )   PDF(794KB) ( )  
    为了评价沥青路面压实工艺的优劣,以往主要依靠施工经验和钻芯取样法检测路面压实度来分析,由于效率低、数据量少、代表性不强而常常不如人意。沥青路面质量指示仪(PQI)是一种无损检测设备,可以快速、大量地获得路面空隙率数据。实践证明,PQI可以科学、全面地评价压实工艺的优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区农村公路路面使用性能评价研究
    刘燕, 王宁宁
    2008, 27(4): 572-575. 
    摘要 ( )   PDF(384KB) ( )  
    农村公路路面使用性能评价是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决策的依据。在广泛凋研的基础上,对山区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目前山区农村公路的主要路面类型——沙石路面的性能评价指标,建立了基于属性评价和综合性权重计算的山区农村公路路面使用性能评价模型,使评价既符合山区农村公路的实际,又弥补了传统评价的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渣微粉特性及其用于沥青混合料的试验研究
    孙家瑛, 蒋华钦
    2008, 27(4): 576-579. 
    摘要 ( )   PDF(470KB) ( )  
    首先选用多种分析方法对钢渣微粉的化学成分、相成分和微观形貌等进行分析;然后在沥青混合料中掺加钢渣微粉,研究用钢渣微粉部分或全部替代矿粉对沥青混合料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掺加钢渣微粉明显提高沥青混合料的水稳定性和高温稳定性,而对沥青混合料的抗裂性影响不大;钢渣微粉的适宜掺量为沥青混合料总质量的4.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湿热地区沥青混合料水稳定性评价方法研究
    王乐, 梁乃兴, 刘柳
    2008, 27(4): 580-583. 
    摘要 ( )   PDF(427KB) ( )  
    针对湿热地区的实际情况,在分析和比较浸水马歇尔试验和冻融劈裂试验优缺点的基础上,自行设计了浸水劈裂试验。对相同材料,相同级配的沥青混合料分别进行这3种试验。试验结果分析表明:浸水马歇尔试验不宜作为沥青混合料水损坏的评价方法;冻融劈裂试验具有较好的区分性,和黏附性试验相关性也较好,但仍有一些不足之处;浸水劈裂试验对冻融劈裂试验进行了改进,比较适宜作为湿热地区沥青混合料水稳性能评价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沥青混合料抗永久变形特性试验方法评价
    袁峻, 贾璐, 孙立军
    2008, 27(4): 584-588,609. 
    摘要 ( )   PDF(760KB) ( )  
    车辙已经成为我国高等级公路不可忽视的损坏类型之一。就不同温度下沥青混合料抵抗永久变形的能力分别采用APA和单轴贯入试验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虽然APA试验能够区分普通沥青混合料在不同温度下抗永久变形特性,但不能评判不同温度下的SBS改性沥青混合料的抗永久变形特性。由于单轴贯入试验可以模拟实际路面的受力状态,同时其试验结果与实际路面车辙变形也具有良好的相关性,并且,单轴贯人试验还可以较好地区别不同沥青混合料,包括SBS改性沥青混合料,在不同温度下的抗永久变形特性。因此建议研究沥青混合料抗永久变形性能时应选择单轴贯入试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沥青胶砂的抗剪试验研究
    杨大田, 黄涛, 夏文军, 杨锡武
    2008, 27(4): 589-593. 
    摘要 ( )   PDF(471KB) ( )  
    根据沥青混凝土强度形成原理,用直接剪切、单轴压缩、间接拉伸和单轴贯入试验测试纤维沥青砂的抗剪强度指标——内摩擦角φ和黏聚力c,探讨纤维沥青砂的抗剪特性,并分析3种试验方法对纤维种类和掺量的敏感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像复原技术在沥青混合料自动检测中的应用探索
    张惠玲, 孙朝云, 沙爱民
    2008, 27(4): 594-596,660. 
    摘要 ( )   PDF(557KB) ( )  
    陈述了图像复原技术的基础知识,推导了图像复原技术中的逆滤波、盲反卷积滤波和维纳滤波的基本模型;结合这些推导出的模型,给出了各种图像复原模型在沥青混合料自动检测技术中的应用情况;通过对比分析,得出结论:维纳滤波对于沥青混合料数字图像特征参数的提取精度的提高有着显著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强土工格栅蠕变强度的试验研究
    严秋荣, 邓卫东, 邓昌中
    2008, 27(4): 597-600. 
    摘要 ( )   PDF(728KB) ( )  
    选择了2种有代表性的高强土工格栅,进行了室内无侧限蠕变试验。将其中一种应用于路基实体工程中并进行了持续1 a的蠕变观测。试验研究表明,高强土工格栅在近似荷载水平作用下,无侧限条件时的蠕变速率约为侧限条件时的2倍左右。根据试验结果,建议了高强土工格栅的蠕变强度折减系数取值范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堆载预压室内三轴蠕变试验研究
    柯结伟, 樊军, 庞有师, 徐晓玲
    2008, 27(4): 601-605. 
    摘要 ( )   PDF(530KB) ( )  
    准确预测道路软基在堆载预压过程中变化趋势,对控制其固结度和工后沉降极其重要。通过室内三轴蠕变试验,观测到软土在竖向荷载(恒定围压)作用下的(沉降)变形趋势,并回归分析得出沉降量、密度与荷载大小、荷载作用时间的关系函数。运用得到的关系式,对最终沉降量和固结度预测、预压工期和沉降速率控制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可对实际工程起到一定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质页岩填料冲击压实性能试验研究
    王平, 周立新, 黄晓波
    2008, 27(4): 606-609. 
    摘要 ( )   PDF(378KB) ( )  
    结合西南地区某机场高填方试验段工程,以碳质页岩为主要填料,针对层铺厚度、压实遍数、冲击压路机的冲击势能以及行驶速度等参数,利用压实度、表面沉降和顶面强度为主要质量控制手段,进行填筑体冲击压实试验研究。冲击压实该种填料,在试验段施工中取得较好的压实效果。根据试验工程提出的冲压施工参数,可以指导该机场大范围施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LAC在高液限土路堑边坡前期稳定性分析和处治后评价中的应用
    吴国雄, 温泉, 辛恕杰, 车竞, 廖俊棠
    2008, 27(4): 610-613. 
    摘要 ( )   PDF(327KB) ( )  
    结合石忠高速公路高液限土路堑边坡特殊的工程性质,利用FLAC对边坡进行了前期稳定性分析;得到了一定坡度下坡高与安全系数的拟合关系式及一定坡度下边坡的临界高度,为沿线路堑边坡的稳定性评价提供理论依据。分别模拟了削坡和挡土墙处治边坡的过程,并对边坡的稳定性及处治效果做出评价,为采用合理的处治措施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黏土岩微结构研究
    张述兴, 王昌贤
    2008, 27(4): 614-617. 
    摘要 ( )   PDF(656KB) ( )  
    从黏土物质来源与被压实成岩过程认识黏土岩;运用X-射线衍射检测黏土岩矿物组成、运用扫描电镜(SEM)观察黏土岩微观结构、从黏土岩与水的相互作用和抗风化性等工程应用角度介绍黏土岩;认识组成黏土岩细小颗粒之间作用力,对于建立微观结构模型,解释黏土岩的性质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离散元模型及计算参数选取研究
    魏龙海, 陈春光, 王明年, 陈炜韬
    2008, 27(4): 618-621,629. 
    摘要 ( )   PDF(661KB) ( )  
    通过大量的计算机模拟试验、物理模型试验及一定的理论分析,改进了三维离散元模型,利用速度时程曲线分析了计算模型的稳定性;根据速度分布的方差时程曲线探讨了各计算参数与速度分布之间的关系,最后通过散粒体堆积的等值线图进一步验证了模型的正确性和参数取值的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驾驶适应性和人因工程的事故预防对策
    李秀丽, 焦海贤, 黄婷, 刘伟
    2008, 27(4): 622-625. 
    摘要 ( )   PDF(465KB) ( )  
    统计分析表明,70%的交通事故与人有关,人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从驾驶员驾驶适应性和人因工程学角度阐述了引起交通事故的各要素如驾驶员的生理、心理因素,驾驶环境、道路条件、汽车设计、驾驶员管理等,并且从人、机环境方面探讨了交通事故的预防对策。分析表明,从驾驶员驾驶适应性和人因工程学角度分析影响驾驶员安全驾驶的内因与外因,对减少交通事故保障行车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区无信号交叉口次要道路通行能力计算模型
    张建旭, 刘伟
    2008, 27(4): 626-629. 
    摘要 ( )   PDF(416KB) ( )  
    无信号交叉口的次要道路往往有不同的车道功能划分组合,现有的通行能力计算模型不能真正解决混合交通流在其上的最大通过能力计算问题。以可接受间隙理论为基础,利用概率论方法,对直左、直右等合用车道功能组的通行能力计算模型进行了探讨,通过对小型车、大型车构成的混合车流在不同合用车道上的转向队型分析,建立了该类交叉口主路车流服从负指数分布下的支路通行能力模型,从而发展了无信号交叉口的混合车流通行能力理论,为现代化的城市、公路交通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小波与混沌集成的短时交通流预测
    任其亮
    2008, 27(4): 630-633. 
    摘要 ( )   PDF(376KB) ( )  
    针对现有短时交通流预测模型的不足,提出了一种用于交通流短时预测的小波与混沌集成方法。首先对交通流序列进行小波分解,分别得到低频部分和高频部分,并在此基础上作进一步分析,结果表明交通流存在混沌特性。然后应用混沌理论分别建立低频部分和高频部分的预测模型,对低频部分和高频部分进行预测。最后应用小波理论对混沌模型预测的结果予以重构,实现对原始交通流序列的预测,与现有方法比较,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精度和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乘客换乘量和停车泊位的BRT站台规模研究
    于洋, 何世伟, 宋瑞, 许旺土
    2008, 27(4): 634-637,664. 
    摘要 ( )   PDF(578KB) ( )  
    快速公交系统(BRT)的研究在我国尚处起步阶段,目前已有一些城市引进了BRT,为了保证公交的快速通行,对BRT站台规模的研究日益重要。首先找出快速公交站台规模的影响因素,由此结合排队论的相关知识,从站台乘客换乘量和泊位对站台规模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基于乘客换乘量和基于泊位的站台规模计算模型。该模型可以计算出站台的最小面积和最小长度;再以最小宽度为验算指标,当指标冲突时,结合调整原则,最终得到合理设置的站台规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宁波-舟山海域船舶接收MSI时的困难分析
    张树奎
    2008, 27(4): 638-639,650. 
    摘要 ( )   PDF(311KB) ( )  
    海上安全信息(MSI)对船舶航行安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航行在宁波-舟山海域的船舶在接收上海海岸电台通过HF NBDP播发的MSI时,经常会遇到通信不良,接收信号很差的情况,尤其在夜晚。就这一现象利用无线电通信的有关知识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效的应对措施来改善接收效果,以期对航行在此海域的船舶在接收MSI时有所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圆形构筑物中心位置检测及精度研究
    周西振, 尹任祥
    2008, 27(4): 640-642. 
    摘要 ( )   PDF(268KB) ( )  
    给出了一种易于编程计算的三点坐标计算圆心坐标的简捷公式。对两点一定的情况下第三点位置的确定及三点最佳构形进行了详细的理论证明,并进行了多方面的精度计算与分析。结果表明,三点构形对测量圆心的精度影响较大,选择合适的构形,可以提高测量精度。在苏通大桥钢护筒中心位置检测中得到了较好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电式加速度计在工程测振中的应用分析
    陆兆峰, 曹源文, 秦旻
    2008, 27(4): 643-646. 
    摘要 ( )   PDF(498KB) ( )  
    介绍了压电式加速度计的特点及其在振动测量中的应用;分析了压电式加速度计的测振原理、结构型式、技术指标;提出具体工程测振中,传感器选用原则和使用过程中应采取的有效措施及注意事项;最后,结合实际工程进行了压电式加速度计的选择,并应用于压路机振动轮加速度的测振系统中,进行了实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流配送路线及配送时间的优化分析
    王勇, 池洁
    2008, 27(4): 647-650. 
    摘要 ( )   PDF(376KB) ( )  
    运用运筹学中的动态规划算法研究实际生活中的配送线路优化问题。通过实际调研,绘制城市道路的网络图,并通过调查获得正常情况下的交通量数据,进而通过相应的方法计算出时间并赋予网络图时间权值;通过调查赋予网络图中距离权值,分别计算出配送时间的最优线路及配送路线的最优线路,并比较说明相应的实际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流联盟伙伴选择优化研究
    王斌, 唐国春
    2008, 27(4): 651-655. 
    摘要 ( )   PDF(516KB) ( )  
    以降低供应链总作业成本和总作业时间为目标,研究一种选择物流企业联盟伙伴来构建供应链的有效方法。供应链由多个环节组成,每个环节的企业的性质不同。首先应用AHP方法结合DEA方法对供应链各环节的不同企业进行有效评价;然后根据评价结果初选出少量企业;最后以降低供应链物流总成本和运作时间为目标,应用机会约束规划选出各环节最佳物流企业组建供应链。方法应用于选择物流企业组建供应链可以有效降低供应链作业时间和作业成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成本与时间约束的组合运输方案选择研究
    张荻, 季建华
    2008, 27(4): 656-660. 
    摘要 ( )   PDF(774KB) ( )  
    运输方案的选择对于生产企业实现合理化运输具有重要意义。考虑总成本最小化目标,基于能力约束建立了组合运输方案选择模型。在此基础上,分别建立了存在时间效应和货物运输紧急程度情况下的决策模型,并运用LINGO 8.0软件对以上模型进行了求解,得出了最优的组合运输方案;然后进行了实例分析,并根据企业对成本和时间效应的不同侧重作了灵敏度分析。结果表明,随着成本权重的增加,运输方案将趋向选择低成本的运输方案组合;运输方案的组合具有一定的区间稳定性;在相同参数变动下,紧急货物的运输方案组合比普通货物更具有区间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C条件下两阶段供应商生产计划优化模型研究
    于萍, 季建华, 顾巧论
    2008, 27(4): 661-664. 
    摘要 ( )   PDF(404KB) ( )  
    大规模定制(MC)的成功实施和推广,不仅需要面向大规模定制的技术、管理和市场等方面的支持,而且需要供应链上下游成员的密切配合。以实施大规模定制的制造商为背景,研究其订单分离点产出所拉动的供应商供货计划;运用延迟制造的思想,提出两阶段供应商生产模式;并在同时考虑交货期与成本控制的基础上,建立了第二阶段的主生产计划优化模型,给出了数据实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