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桥梁与隧道工程
    钢管混凝土拱桥拱肋吊装过程线形调整方法研究
    郝聂冰,顾安邦
    2016, 35(3): 1-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01
    摘要 ( )   PDF(1204KB) ( )  
    为了解决钢管混凝土拱桥拱肋吊装过程中线形调整问题,对拱肋的真实线形以及线形偏差调整量计算方法进行了研究。通过对拱肋线形误差因素的影响分析,提出了拱肋真实线形的计算公式。在既有的研究基础之上,针对线形调整量提出了可行-优化解的计算方法,从而计算出拱肋线形调整值。将这种方法应用于波司登大桥,调整后结构线形误差在规范允许范围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原位试验的桥梁施工过程应力修正
    向中富,冉旭,赖溧
    2016, 35(3): 6-1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02
    摘要 ( )   PDF(2200KB) ( )  
    针对混凝土桥梁施工过程结构真实应力识别需要,通过现场测试与原位试验,埋设无应力传感器试件,对弦振式传感器测量的混凝土应变增量中的温度与收缩徐变影响进行有效修正,研究有效扣除温度自由应变,混凝土收缩徐变的方法,找出应变增量与混凝土应力应变的关系,形成混凝土桥梁施工过程结构真实应力监测实用方法,指导弦振式传感器现场测量应力修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自适应EEMD和盲辨识算法的桥梁结构模态参数识别
    陈 永 高
    2016, 35(3): 11-1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03
    摘要 ( )   PDF(1837KB) ( )  
    基于集合经验模态分解(EEMD)在信号的预处理上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一种基于自适应EEMD分解的盲源分离算法,即:先根据原始信号自身的特点确定加入白噪声的幅值标准差和集成次数,再进行EEMD分解,对所得IMF分量进行模糊综合评价以选出有效的IMF分量,构造IMF分量矩阵,最后利用盲源分离算法对其进行盲辨识,完成对信号的分解与重构。分别通过模拟信号和桥梁实测振动信号对该算法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所提算法具有可行性,且能运用于实际结构信号的预处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续梁桥交接墩严重偏移病害原因研究
    田世清,王俊新,石庆凡
    2016, 35(3): 17-2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04
    摘要 ( )   PDF(1954KB) ( )  
    以盆式橡胶支座安装缺陷和墩柱偏移病害调查结果为依据,对施工现场39座桥梁,130个桥墩(台),1 268个支座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对部分损坏支座进行解剖分析,揭示了连续梁桥交接墩严重偏移病害的原因。分析表明:支座支撑面安装不水平、支座顶板与支座中心位置安装存在较大偏离和温差变化时梁体伸缩产生的力的共同作用下,连续梁桥交接墩容易出现偏移破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RP桥梁人行道栏杆工程应用效果研究
    崔学常,张锡祥,巫祖烈
    2016, 35(3): 22-2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05
    摘要 ( )   PDF(2795KB) ( )  
    结合实桥栏杆结构形式设计、结构受力计算、结构模型试验和工程应用检验,介绍新型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桥梁人行道栏杆工程应用效果的全新研究结果。这种新型栏杆的结构形式为FRP拉挤型材标准构件采用榫铆连接工艺制成的FRP栅栏型栏杆,具有结构形式简单、结构自重较轻、超载安全性较好、温变伸缩自由且不露痕迹、结构造型美观、耐蚀性和保洁性优、工业化施工程度高、质量和工期可控性强、工程造价合理、使用期维修养护节省等优点。对于腐蚀介质环境桥梁及后期维修养护较难或成本较高的桥梁,这种新型栏杆具有明显的技术、经济优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与铁道工程
    甘肃半刚性沥青路面结构的温度场及温度应力三维有限元分析
    郭寅川,王礼根,申爱琴,顾聘聘,万晨光
    2016, 35(3): 27-3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06
    摘要 ( )   PDF(2455KB) ( )  
    基于甘肃地区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横向裂缝严重的现状,对该地区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温度场以及温度应力进行分析;借助ANSYS有限元软件,对甘肃地区常见的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结构建立三维有限元模型,并施加气温和太阳辐射等热荷载,求解得出甘肃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温度场以及温度应力的变化规律,为甘肃地区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结构的设计提供一些参考意见。结果表明:沥青面层厚度的变化对沥青路面温度场和温度应力的影响较大;沥青层顶和层底的温度差随着面层厚度增加逐渐增大,而沥青层温度分布梯度随着面层厚度的增加逐渐减小;沥青面层越厚,沥青层上半部分温度应力扩散得越快,沥青层下半部分温度应力扩散得越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基-面层间界面强度研究
    唐羽,吴国雄,陈强,李庆节
    2016, 35(3): 33-3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07
    摘要 ( )   PDF(2164KB) ( )  
    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中,半刚性基层和沥青混合料面层两种材料性能差异较大,基-面层间界面的良好连接至关重要。采用BISAR软件分析基-面层间应力,得出基层、面层的模量和厚度变化对界面剪应力和正应力的影响规律。采用自制夹具进行层间剪切试验,研究了剪切速率和试验温度变化与基-面层间界面剪应力之间的关系;回归拟合表明,路面结构的层间剪应力与剪切速率、试验温度具有较好的相关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SWI混合土在动力荷载作用下的变形特性试验研究
    顾欢达,李翠,薛国强
    2016, 35(3): 38-4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08
    摘要 ( )   PDF(2092KB) ( )  
    基于MSWI在道路基层中的有效利用目的,利用室内反复动力载荷试验方法对MSWI混合土的变形特性进行试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在合理的配合条件下,与水泥土或压实素土相比较,MSWI混合土在减小反复动力荷载作用下的累积塑性变形、弹性变形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从而有利于提高路面抵抗疲劳破坏的能力及改善道路耐久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标准快速出口滑行道平面设计方法研究
    李 明 捷,
    2016, 35(3): 43-4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09
    摘要 ( )   PDF(1113KB) ( )  
    为解决机场平行滑行道与跑道水平间距不符合标准快速出口滑行道设计要求问题,提出非标准快速出口滑行道设计方法。首先将非标准快速出口滑行道的设计由跑道向平滑方向划分为滑入段、切线段与滑出段;然后综合考虑飞机运行的安全与效率,绘制非标准快速出口滑行道的构型示意图,并给出各段关键参数的计算方法;最后以跑道与平滑间距为120 m的某机场为例,对各关键点的坐标值进行计算,验证该方法的可行性,对机场平面设计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路沉降多点联动模型的研究及应用
    黄 国 斌
    2016, 35(3): 47-4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10
    摘要 ( )   PDF(1863KB) ( )  
    针对不同测点的沉降具有关联性的特点,根据灰色系统理论的基本原理,利用该理论具有灰关联分析和“贫信息”建模的优点,研究了公路沉降的多点联动模型。利用该模型可以分析不同沉降点的相互影响,检查沉降监测成果的质量,描述路基整体的沉降变化规律,还可以进行测点的沉降预报。结合某高速公路沉降监测数据,建立了沉降的多点联动模型。计算结果表明,不同测点的沉降变化具有一致性和相关性,充分反映了公路沉降的多点联动变化情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晴雨天气城市道路照明效果研究
    韩帅,卢茜,丁屹峰
    2016, 35(3): 50-5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11
    摘要 ( )   PDF(1177KB) ( )  
    为研究不同天气、光源对实际道路照明效果的影响,在晴天、雨天两种天气条件下,对某市中心区两条相邻,但采用不同光源的主干道的路灯照明情况进行了现场测量。并对比国标中平均照度、照度均匀度、平均亮度、亮度均匀度、环境比等指标对照明效果进行了分析。最后,结合道路周边环境,针对两条路段的照明设施提出建议,以期达到满足使用者视觉功效,节能减排的目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基于Adaboost和变量筛选的LSSVM工程造价估计方法
    黄文涛,周萍,程锦翔
    2016, 35(3): 54-5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12
    摘要 ( )   PDF(2013KB) ( )  
    为了实现利用较少的工程信息,快速准确的估计出工程项目的造价,提出了一种基于Adaboost-VIP的工程造价估计方法。首先采用变量投影重要性指标(variable importance in projection, VIP)法对影响工程造价的多个因素进行特征提取,然后利用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作为非线性逼近器,建立工程造价的估计模型。为了进一步提高模型的估计精度,将自适应提升算法(Adaboost)与VIP相结合,利用Adaboost将多个弱造价估计模型进行集成,得到强造价估计模型。同时将该方法应用到建筑案例中,结果表明:VIP方法能有效地对影响因素进行筛选,简化模型结构;Adaboost-VIP模型与单一的工程造价估计模型相比,具有更高的估计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季节性降雨变化对长三角高速铁路路基工后沉降影响分析
    崔书珍 ,周金国
    2016, 35(3): 58-6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13
    摘要 ( )   PDF(2029KB) ( )  
    首先对高速铁路路基不均匀沉降影响因素进行了列述分析。利用长三角高速铁路典型路基段沉降监测成果数据及相应监测区域年度降雨时间变化数据,分析了高速铁路路基不均匀沉降形成与路基含水量及年度降雨量变化之间内在联系机理。研究表明:年度季节性降雨导致监测区路堤与地基中含水量增加,从而改变了其内部力学特性引起沉降,使高速铁路监测区路基工后沉降随年降雨变化呈现季节性特征,该结论为铁路路基整治等线路维护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港口航道·水利水电·资源环境
    长江上游东溪口水道航道尺度提升可能性分析
    陈建
    2016, 35(3): 61-6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14
    摘要 ( )   PDF(2317KB) ( )  
    以重庆至宜宾河段较为典型的东溪口水道为例,利用实测资料分析东溪口水道河段提升等级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长江东溪口水道进行航道潜能估算、初步整治方案的数学模型研究和建设外部条件分析,分析该水道提升等级的可能性。研究表明:东溪口水道稳定航深可达到4.39 m;加高并延长庙角碛碛尾坝,开通东溪口北槽为推荐整治方案,其最不利上滩水流指标为1.45‰*3.10 m/s;整治效果显示航道整治工程对环境、水源地以及涉河设施等方面影响不大,具备建设条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护坡河道的流态特征分析及水质模拟
    蒋彬,吴义锋,黄富民,朱建国,仲兆平
    2016, 35(3): 66-7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15
    摘要 ( )   PDF(1155KB) ( )  
    采用“三面光”河道和生态混凝土护坡河道进行了对照试验。结果表明:生态混凝土护坡河道的坡面粗糙系数更大。在采用生态混凝土进行河流生态修复工程设计时,宜采用0.088以上的粗糙系数进行设计。生态护坡河道的生物生态型水质综合模型可对污染物特征因子NH3-N和TP进行较好地模拟。采用不同的模拟参数,可对不同污染物的去除效果进行有效识别。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桥墩清水局部冲刷减速不冲防护技术试验研究
    房世龙,陈红,施小飞
    2016, 35(3): 71-7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16
    摘要 ( )   PDF(1659KB) ( )  
    减速不冲防护技术能够通过改变桥墩周围水流动力条件来有效遏制床面泥沙冲刷,具有较好的防护效果和工程应用价值,但目前还没有关于其冲刷防护效果及特性的系统研究。通过室内变坡水槽试验对水平护圈、墩体开缝、基础沉箱、墩前排桩、埋置式拦沙槛、埋置式导流屏等典型减速不冲防护技术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分析了各典型减速不冲防护技术几何布设参数对桥墩周围冲刷深度削减率的影响规律,并从机理上探究了减速不冲防护技术对桥墩清水局部冲刷的防护效果和防护特性。研究成果可为桥墩局部冲刷防护技术的选取及优化设计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水压分布的顺层岩质边坡稳定性研究
    刘明维,高攀,余杰
    2016, 35(3): 78-8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17
    摘要 ( )   PDF(1980KB) ( )  
    基于不同水压分布假设,引入权重的概念,推导了顺层岩质边坡出流缝被堵塞、未被堵塞、处于被堵塞和未被堵塞之间的某一状态3种不同情况下的静水压力计算公式。并综合静水压力、动水压力、锚固效应、地震荷载的影响,运用极限平衡法,推导了典型顺层岩质边坡稳定性系数计算公式。选取某顺层岩质边坡作为实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顺层岩质边坡稳定性在水力作用下随总地下水位增大而降低;顺层岩质边坡出流缝被堵塞比未被堵塞的稳定性明显降低;顺层岩质边坡稳定性随着权重的增大而减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南某山区机场高填方边坡稳定性研究
    侯俊伟,唐秋元,李杨秋,马新岩
    2016, 35(3): 82-8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18
    摘要 ( )   PDF(2593KB) ( )  
    以西南某机场高填方边坡为例,研究顺坡填筑砂泥岩碎块石土高填方边坡工程的稳定性。通过选取试验段场地进行大型直剪试验获得岩土体抗剪强度指标,用有限元强度折减法模拟分析高填方边坡变形失稳机制。结果表明:粉质黏土层作为高填方边坡地基的软弱夹层,若不处理将会显著降低高填方边坡的稳定性;随着砂泥岩碎块石土填料中细粒物质的逐渐下渗,在填筑体下部与稳定基岩之间会形成具有一定厚度的滞水层,其抗剪强度明显低于填筑体;通过基底开挖台阶的方法可以改变滞水层在滑面上的分布,随着开挖台阶高度的增大,边坡潜在滑面通过滞水层的范围减小,边坡稳定性系数增大;选取恰当的坡型可降低边坡整体失稳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北省杉树槽滑坡成因机制分析
    易武,黄鹏程
    2016, 35(3): 89-9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19
    摘要 ( )   PDF(2517KB) ( )  
    长江三峡地区滑坡众多,杉树槽滑坡属于典型的顺层基岩滑坡。通过对滑坡发生后追踪调查,介绍了滑坡的地理位置、周边地质概况及其基本地质特征,并将滑坡发生前后的地形地貌和地质特征进行对比,直观地表明了滑坡发生、发展及运动的过程。最后,探讨了湖北省杉树槽滑坡发生的影响因素及形成机理,并认为脆弱的地层结构和不利的地貌形态是滑坡发生的内因,而降雨是诱发滑坡的关键外在因素,其为典型的剧动推移式降雨型顺层岩质滑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运输工程
    基于混合蚁群算法的车辆路径问题研究
    梁承姬,崔佳诚,丁一
    2016, 35(3): 94-9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20
    摘要 ( )   PDF(1195KB) ( )  
    为了求解车辆路径问题,设计了一种结合节约算法和邻域搜索算法的混合蚁群算法,该算法改善了标准蚁群算法搜索时间长、容易陷入局部最优解的问题。首次引入节约算法以提高初始解的质量,使得蚁群算法在较优的路径中进行搜索,从而更有效地收敛到最优解;运用最大最小蚂蚁系统控制路径的信息素,避免算法陷入局部最优解;采用邻域搜索算法优化某阶段最优解的子路径。应用该混合蚁群算法对VRPLIB数据库实例进行了运算,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结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前景理论的应急交通疏散路径选择模型
    任其亮,曾柯,王坤
    2016, 35(3): 100-10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21
    摘要 ( )   PDF(1038KB) ( )  
    为了能够更好地反应在应急交通疏散过程中被疏散者的行为决策反应,引用前景理论中的“有限理性”来描述不确定风险下的应急疏散行为。通过重新定义疏散中的“有效备选路径”这一概念,计算了各“有效备选路径”的前景值,从而确定前景理论值最大的有效备选路径作为应急疏散路径。算例证明了该路径选择结果更符合应急交通疏散下不确定情况的真实路网中的路径选择行为。研究结果对决策者在紧急环境下做出科学、有效的疏散决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时空特征分析的短时交通流预测模型
    田保慧,郭彬
    2016, 35(3): 105-10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22
    摘要 ( )   PDF(2342KB) ( )  
    交通流预测的实时性和准确性直接影响到交通流诱导系统的高效性,是智能交通领域研究的热点。为了进一步提高短时交通流预测的精度,提出一种基于时空特征分析的短时交通流预测模型。在分析路段时空相关性的基础上,利用云模型改进的遗传算法对支持向量机的参数进行优化,得到最优的支持向量机模型,并实现短时交通流预测。以长春市局部路网的实测数据为基础,验证了所提出模型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交通微循环交通组织优化
    陈群,赵玉楠,潘双利
    2016, 35(3): 110-11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23
    摘要 ( )   PDF(1089KB) ( )  
    定义了交通微循环支路交叉口上各进口道左转与直行车流的阻抗函数,其与交叉口上所有进口道左转与直行车流量有关;以最小化总行驶时间为目标,考虑支路通行能力约束及微循环交通组织优化方案下的驾驶员路径选择行为,建立了双层规划模型,对城市微循环交通组织进行优化;介绍了对模型求解的遗传算法;并进行了算例计算,得到车流组织优化方案,验证了模型与算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物元分析-统计分析的城市公共交通枢纽站分级方法
    战国会,齐岩,谭先林,曹佳,张艺
    2016, 35(3): 115-12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24
    摘要 ( )   PDF(1994KB) ( )  
    在分析既有城市交通枢纽分级方法的基础上,基于物元分析与统计分析理论,提出了城市公共交通枢纽站分级方法。根据分级目的、要求,构建了城市公共交通枢纽站分级指标可选集与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建立了分级指标的物元分析模型,确定最优分级指标,然后通过统计分析,由频率累积法确定具体的分级界限。最后,以公共汽电车枢纽分级为例,探讨了该分级方法的可操作性。结果表明基于物元分析与统计分析的城市公共交通枢纽站分级方法客观合理,具有较好的实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集对-熵组合赋权的公交线网方案评价选优
    刘鹏,温惠英
    2016, 35(3): 121-12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25
    摘要 ( )   PDF(1867KB) ( )  
    针对现有公交线网方案的评价选优方法中存在难以同时刻画不同类型不确定性等问题,提出了集对-熵组合赋权分析法来进行公交线网方案评价选优。将把研究系统分成同、反两个局部分量,以刻画两个事物之间不同类型的内在联系程度,增强了系统整体分析的准确性,减少了不确定性;引入熵值理论来确定指标的客观权重,减少了主观因素干扰等不确定性。实例分析表明:该模型能够从整体和局部上剖析系统内在的联系,具有计算过程简单、使用方便等特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节能减排的高速公路瓶颈处拥挤车流控制技术研究
    崔洪军,李海南,张志磊,朱敏清
    2016, 35(3): 125-12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26
    摘要 ( )   PDF(1082KB) ( )  
    针对高速公路施工段、收费站等通行能力瓶颈路段等时常出现的车辆拥挤缓行、频繁停行、燃油急剧增加的问题,在充分调查交通拥挤缓行时车流特征的基础上,结合交通控制、感应检测等技术,建立了基于节能减排的交通拥挤缓行车流控制系统。实例分析表明:该控制系统在不增加车辆通过时间的前提下,大幅减少了车辆的起停次数,降低了燃油消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群内城际短途出行方式选择行为建模
    向红艳,任小聪,陈坚
    2016, 35(3): 129-13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27
    摘要 ( )   PDF(1077KB) ( )  
    将出行者的城际间短途出行分为两个阶段:市内出行阶段和城际出行阶段,并结合交通网络首先对城际出行全过程进行了分析。根据效用最大化理论对居民城际出行两阶段出行方式选择行为建立巢式Logit模型,水平1为市内出行方式选择阶段,水平2为城际出行方式选择行为阶段。最后根据RP调查数据运用TransCAD对所建模型进行标定与检验。通过对模型的标定结果进行分析可得:反映水平1对水平2影响作用大小的包容系数λ的最终标定值为0.654,且通过了T检验,这表明市内出行阶段所产生的效用对城际出行阶段的方式选择行为具有显著影响;考虑市内出行时所建的NL模型较不考虑市内出行时所用的ML模型的优度比提高了0.07,说明NL模型的精度更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轨道交通行人通道交通状态识别研究
    陈红,韦凌翔,李高峰,蔡志理,邵海鹏
    2016, 35(3): 134-14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28
    摘要 ( )   PDF(1249KB) ( )  
    提出了一种基于支持向量机,利用行人交通流参数,实现城市轨道交通人行通道处交通状态识别的方法。采用FCM算法实现了4种行人交通状态的聚类分析与定义;建立SVM多类分类器模型。并分别采用线性可分和非线性两种SVM分类器以及多项式、高斯径向基、sigmoid等3种核函数,应用于行人通道交通状态识别中,进而通过实际采集数据集合,对其有效性进行对比分析。研究表明:设计的算法具有良好的识别性能,RBF核函数SVM模型的总体识别效果相比最好,正确率均在85%以上,说明行人交通参数在该核函数转化的高维空间具备良好的线性可分;线性可分对畅通状态识别效果相对最好,正确率为98%;多项式核函数对稳定状态识别效果相对最好,正确率为93%;sigmoid核函数的总体识别效果相比最稳定,正确率均在85%~92%。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二维装箱约束的团队定向问题模型及优化算法
    彭勇,宋其勤
    2016, 35(3): 141-14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29
    摘要 ( )   PDF(2240KB) ( )  
    研究了在车辆服务资源有限、货物有特殊装载要求和其他因素影响下,为了能获得最大效益而采取特殊物流配送的问题——带二维装箱约束的团队定向问题。在对该问题进行明确定义基础上,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针对模型特点,设计了以遗传算法为框架,利用基于BLF的算法确保二维装箱约束的模型启发式算法。数值算例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枢纽多级容量限制下辐点分配模式的比较
    杨斌,尹宇起,胡志华
    2016, 35(3): 147-15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30
    摘要 ( )   PDF(2137KB) ( )  
    针对轴辐式网络中辐点的单分配和多分配模式的现实差异,提出枢纽多级容量限制下的辐点分配模式的比较问题,研究需求不确定条件下两种分配模式的特点。基于轴辐式网络设计的基本模型,构建枢纽多级容量限制下考虑运营成本的两种分配模式的混合整数规划模型。根据预测的多个需求场景及其概率分布求解两种网络模型的最优期望成本以设计轴辐式网络。通过设置网络最优设计、预先给定枢纽点数目和总需求量变动3项实验,比较辐点的单分配和多分配模式在各实验结果中的网络成本、枢纽配置和枢纽利用率,发现多分配网络具有较低的网络总成本、较少的枢纽数目及较高的枢纽利用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作业均衡的集装箱码头岸桥作业调度优化
    乐美龙,徐根龙,文洪蕊
    2016, 35(3): 155-16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31
    摘要 ( )   PDF(1290KB) ( )  
    为了提高集装箱码头资源配置的均衡性,进而提高作业人员任务分配的均衡性以及岸桥设备资源的利用率,提出了基于集装箱码头岸桥作业均衡调度优化问题。以集装箱码头岸桥作业集装箱量和作业时间两个均衡调度为目标,建立集装箱码头岸桥作业均衡的岸桥调度优化模型,并设计遗传算法来求解。通过对3种目标的结果进行比较,得出在岸桥调度过程中考虑岸桥作业量均衡有助于提高岸桥的利用率,减少岸桥无效作业时间,从而提升码头整体作业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交通事故中行人事故碰撞地点研究
    杨建军,董大伟,黄海波,李平飞,张志勇,张诗波,
    2016, 35(3): 162-16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32
    摘要 ( )   PDF(1244KB) ( )  
    阐述了碰撞地点的确定对人车碰撞交通事故再现和事故责任划分的重要性。比较分析了传统的公式推理法和利用PC-Crash软件计算这两种方法的差异,提出利用软件进行事故再现应结合传统方法进行辅助验证。在此基础上,用一例行人参与的人车碰撞交通事故进行了两种分析方法的讨论。结果表明:两种方法对事故碰撞地点及车速确定具有一致性,通过结合传统的方法,利用计算机仿真能达到对行人碰撞地点的确定,且更具有事故再现的直观可视性,可用于交通事故再现及司法鉴定的需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预测信息的公共自行车查询系统设计
    陈玲娟,代炯,胡胜,王殿海
    2016, 35(3): 167-17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33
    摘要 ( )   PDF(1732KB) ( )  
    为缓解公共自行车借还车难现象,基于微信平台获取数据及云平台处理数据,设计了以微信为界面的公共自行车查询系统。首先通过微信获取出行输入,根据历史数据拟合用户分时段的出行需求,再由云平台根据输入调用周围站点信息,运用拟合数据预测用户到达周围站点时的可借还车辆数,并通过排序算法返回促进系统供需平衡的用户站点选择优劣方案,引导用户合理出行。最后以武汉市公共自行车网络为例,设计了包含站点车辆数查询,选择路线推荐等功能的公共自行车查询系统,并比较了预测信息与传统信息对问题的改善程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载运工具与机电工程
    基于LabVIEW的智能侦察车设计
    邓涛,李军营
    2016, 35(3): 173-18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34
    摘要 ( )   PDF(2205KB) ( )  
    基于LabVIEW,以Freescale K60芯片为核心,进行智能侦察车硬件设计、软件设计、电路设计、上位机设计以及实车制作。硬件设计包括IP摄像头、直流电机、步进机、无线视频采集卡、无线模块、舵机、超声波模块、探照灯、MQ-2可燃气体传感器等;软件设计包括总体控制程序和编译程序;电路设计包括Freescale K60芯片电路设计、ASM1117稳压电路设计、直流电机BTS7960驱动电路设计、超声波的发射/接收电路设计、整体电路板设计;上位机程序设计采用虚拟仪器,用LabVIEW进行编程,开发了智能侦察车控制及信息显示面板、超声波测距和可燃气体检测面板程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纤维与工程车辆翻新轮胎复合强化模型及增强机理
    王强,齐晓杰,王云龙,王国田
    2016, 35(3): 178-18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3.35
    摘要 ( )   PDF(1443KB) ( )  
    为了有效提高工程车辆翻新轮胎质量,以碳纤维作为增强体,工程翻新轮胎胎面作为基本体,通过设计复合材料的配方、黏合体系和混炼工艺,分析了经改性处理的碳纤维对胎面橡胶基体力学性能的影响。构建了碳纤维与胎面橡胶复合强化混合物理模型和分散物理模型。分析了碳纤维与胎面橡胶黏结状态及黏结机理。为获得高性能的碳纤维增强工程翻新轮胎奠定理论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