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桥梁与隧道工程
    基于二维傅立叶变换的圆杆弹性波模式识别及分离
    钱骥,陈鑫,朱汉容
    2016, 35(4): 1-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01
    摘要 ( )   PDF(1624KB) ( )  
    采用有限元模拟了声发射弹性波在高强钢丝内的传播过程,通过提取不同空间位置节点振动时程曲线组成二维幅值序列,由二维傅立叶变换获得了频率-波数域等值线图,并与理论频率-波数图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采用有限元方法能够精确地模拟弹性波在高强钢丝内的传播过程,不同时刻应力云图清晰反映了波在钢丝内的反射和叠加效应;基于二维傅立叶变换的频率-波数图与理论值吻合良好,可以有效地进行耦合波形模式识别和分离,从而实现复杂问题简单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桥梁结构状态预测的ARMA-GM组合时序模型研究
    李修云,黄硕,杨文伟,谭超英
    2016, 35(4): 6-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02
    摘要 ( )   PDF(1897KB) ( )  
    桥梁健康监测数据中蕴含引起桥梁结构状态变化的信息,通过分析其特征变化而实现结构状态预测的方法已得到工程界和学术界的重视。为了克服单一时间序列模型ARMA和灰色关联模型GM(1,1)在桥梁结构状态预测中的不足,提出一种ARMA-GM组合时序预测模型,以描述监测数据序列前后之间的数学关系, 并对未来某一时间段内的监测值进行预测。实验结果表明:组合模型在预测步长增大时预测的平稳性好,而且比单一模型的预测精度更高,能够为桥梁结构安全状态评估提供宝贵的预测数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灰度图像的锈蚀拉索状况评定方法研究
    姚国文,陈雪松,钟力
    2016, 35(4): 10-1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03
    摘要 ( )   PDF(2358KB) ( )  
    对于评定斜拉桥锈蚀拉索的技术状况,目前缺乏一种定量化的技术标准。针对不同锈蚀程度的平行钢丝拉索,提出了基于表层图像灰度分析的定量化技术状况评定方法,并应用MATLAB软件,对V级钢丝图像进行灰度分析,建立了锈蚀钢丝的灰度及锈蚀比评定标准。该评定标准为斜拉桥锈蚀拉索的技术状况评定提供了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佛顶宫矿坑边坡三维静动力有限元模拟分析研究
    张菊连,梁志荣,李伟
    2016, 35(4): 13-1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04
    摘要 ( )   PDF(1811KB) ( )  
    对国内首个既有矿坑地下空间开发项目的佛顶宫边坡进行了三维有限元研究,分别对静力和地震这两种工况进行了模拟。结果表明:削坡或锚索(杆)加固后,最大位移均发生在坡顶、坡面填土、残积土和强风化岩处;最大应力均发生在坡内,最大剪应力发生在各坡脚和岩土交界面处;加速度响应随着边坡高度方向呈放大趋势,表层土体加速度响应明显放大;极限状态下,广义塑性应变区集中在坡顶、坡面处。静力工况下,锚索(杆)加固工况相对于无支护工况,边坡最大位移减小11.9%~28.4%,最大应力减小5.6%~67.1%,安全系数提高了34.5%,说明锚索(杆)加固效果显著。地震相对静力支护工况,最大位移增大3.03~19.73倍,主应力增大6.5%~146.7%,最大剪应力增大168.4%~474.6%,安全系数减小0.6%~23.1%。大震相对于小震支护工况下,坡面加速度峰值及放大倍数分别增大15.04~27.00倍、1.44~1.93倍。对矿坑南北、东西方向施加地震计算的结果显示:前者动位移、动应力均较后者大,安全系数较后者小,说明矿坑长轴方向施加地震较短轴方向不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公路隧道通风系统的多参量模糊控制研究
    张晓松,金涛,林东
    2016, 35(4): 20-2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05
    摘要 ( )   PDF(1189KB) ( )  
    为解决隧道通风系统能耗较高、智能化程度较低的问题,将隧道烟雾浓度、车流量、风速等多种数据作为参量,预测未来多个连续时刻的烟雾浓度,并以预测结果序列的变化程度及趋势为依据,采用模糊控制方法对隧道通风实现智能化提前控制。通过仿真实验证明,与分档控制方法相比,该方法能够根据烟雾浓度变化趋势而调整风机开启数量,避免了因个别采样点的影响而频繁启停风机,有利于延长风机寿命。由于根据预测结果对风机进行了提前控制,在更好地改善隧道环境的同时,缩短了风机开启的总时长,节约能源,降低隧道运营成本。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与铁道工程
    基于ABAQUS的检查井井周路面力学特征分析及病害防治研究
    魏连雨,李昊,马新卫
    2016, 35(4): 25-2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06
    摘要 ( )   PDF(2257KB) ( )  
    以天津市快速路为研究对象,运用ABAQUS有限元软件建立检查井井周路面结构有限元力学分析模型,分析了井周结构拉、压应力和剪应力的受力特点和变化规律,对防治检查井井周病害提出的4种混凝土钢筋骨架井圈做了可行性应力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在汽车荷载驶入又离开检查井井周的过程中,检查井井周混凝土顶层压应力和底层拉应力都呈现先增后减的变化趋势;在混凝土井圈内设置一定数量等级的钢筋骨架,可以有效地帮助混凝土承担汽车荷载所造成的拉应力作用,避免底层拉应力破坏的现象发生,为检查井结构设计、井周病害防治以及施工提供了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拱型钢波纹管涵洞有限元计算分析
    李祝龙,曹彪,梁养辉,姜涛,郭力源
    2016, 35(4): 29-3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07
    摘要 ( )   PDF(2608KB) ( )  
    为拓展钢波纹管的应用型式,运用大型有限元分析软件建立合理的力学有限元模型,对管拱型钢波纹管涵洞的受力变形进行了计算分析。运用有限元法分析得出管拱型钢波纹管涵洞土体受力变形规律。在建立的有限元模型中,通过施加公路-Ⅰ级荷载分析得出,填土高度对不同的拱顶角度的管拱型钢波纹管的周向等效应力、最大等效应力、横向位移、竖向位移的变化规律,确定了最优管型。对管拱型钢波纹管涵洞在公路工程中的发展、运用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性橡胶沥青胶结料微观结构分析
    朱浩然,蔡海泉,李峰,严金海,
    2016, 35(4): 35-3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08
    摘要 ( )   PDF(1314KB) ( )  
    通过差示扫描量热分析(DSC)、扫描电镜(SEM)、四组分分析以及红外光谱(IR)等相关专项微观试验,从微观角度对活性橡胶在沥青胶结料的相容性、分布状况、成分组成、分子结构等微观结构及组成进行分析,并结合沥青胶结料常规性能的变化规律,研究活性橡胶沥青胶结料的改性机理。研究结果表明:活性橡胶与普通道路石油沥青具有较好的相容性,形成了稳定、均匀的共混体系;活性橡胶的特有成分活性矿物通过高分子有机链条与橡胶颗粒连接,分散在沥青内部形成网状互联结构,从而能显著提高沥青胶结料的高温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酯纤维及沥青对高RAP掺量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的研究
    周刚,李培国,陈天泉,王火明,沈金生
    2016, 35(4): 40-4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09
    摘要 ( )   PDF(2569KB) ( )  
    通过车辙试验、小梁弯曲试验、冻融劈裂试验,深入研究了聚酯纤维掺量和沥青用量分别对高RAP掺量沥青混合料高温稳定性、低温抗裂性以及水稳定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相对纤维本身的作用而言,沥青混合料的高温稳定性更多地是通过沥青膜厚度及自由沥青的多少来产生影响;纤维和沥青的合理比例是影响沥青混合料低温及水稳定性能的最关键因素。相对而言,纤维自身的强度对沥青混合料低温及水稳定性能的影响非常有限,沥青含量超过最佳油石比时,沥青含量和沥青膜厚度的增加,不但不一定会提高沥青混合料的低温及水稳定性能,还有可能造成负面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因素对沥青混合料空隙率影响的正交试验分析
    李林萍,胡帮艳,张飞,于江
    2016, 35(4): 47-5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10
    摘要 ( )   PDF(1073KB) ( )  
    根据分形级配理论进行矿料级配设计,把粗级配分形维数Dc、细级配分形维数Df、粗细级配用量比、油石比和压实次数作为沥青混合料空隙率影响因素,采用正交试验分析方法进行试验分析,找出其对沥青混合料空隙的影响程度和变化规律,为优化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坡积体路段的稳定性研究
    毛雪松,刘龙旗,张海宁,王莉云,朱凤杰
    2016, 35(4): 52-5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11
    摘要 ( )   PDF(1102KB) ( )  
    针对坡积体路段的稳定性进行分析。按照坡积体的形成方式将坡积体分为崩坡积体、残坡积体和冲坡积体,并对这3种坡积体进行了定义。通过分析崩坡积体、残坡积体和冲坡积体的物质组成、力学特性及相关特征,得出坡积体引起的常见路基病害类型。最后采用多因素正交试验与Flac3D有限元数值模拟方法,建立坡积体半填半挖路基下边坡稳定性模型。分析了边坡高度、坡度及土性参数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最后得出影响坡积体半填半挖路基下边坡的因素为:填方土体黏聚力C1>路基高度H>填方土体内摩擦角Φ1>挖方土体内摩擦角Φ2>挖方土体黏聚力C2>填土宽度B。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路建设场地分类研究
    严伟,康虔,肖葵香 ,黄细和,谢春玲,
    2016, 35(4): 56-5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12
    摘要 ( )   PDF(1100KB) ( )  
    针对干线公路设计时对公路建设场地类别评判的需要,将未确知度理论与层次分析法相结合,建立了山区公路建设场地评价模型。从地质条件、地貌条件、环境条件3个方面综合考虑,筛选出岩石单轴饱和抗压强度、岩体结构特征、岩体软化系数等9个起主要作用的影响因素建立未确知测度综合评判模型。采用运用成熟的AHP法对各判别指标权重进行计算,最后依据置信度识别准则对公路建设场地类别进行划分。将该模型应用到湖南S304公路改造项目中,得出该建设场地属于建设条件困难场地,与事实相符合。结果证明该模型可用于公路建设场地分类,其分析结果可作为设计和施工的重要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港口航道·水利水电·资源环境
    破碎泥岩颗粒与钢护筒接触面往复剪切特性试验研究
    梁越,刘泽宇,张强,袁野,
    2016, 35(4): 60-6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13
    摘要 ( )   PDF(1212KB) ( )  
    通过改进的室内直剪仪,控制试样颗粒级配、干密度、含水率等,研究钢-土接触面剪切特性在不同往复剪切圈数下的变化情况。分别在法向应力100,200,300,400 kPa条件下,记录不同剪切圈数下剪应力和法向位移的变化情况,引入摩尔-库伦准则分析了剪应力位移关系曲线、极限剪应力以及法向位移随往复剪切圈数的变化规律,发现剪应力位移关系曲线呈先急剧上升后趋于稳定的现象;随着往复剪切圈数的增加,极限剪应力和法向位移均有逐渐减小的趋势,且在一定的剪切圈数后趋于稳定;黏结力随剪切圈数的增加表现为先增大后减小最后趋于稳定,而内摩擦角则逐渐减小并趋于稳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砂泥岩颗粒混合料往复剪切特性试验研究
    王俊杰, 吴晓,
    2016, 35(4): 65-6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14
    摘要 ( )   PDF(1194KB) ( )  
    通过对ZJ型应变控制式直剪仪进行一定的改进,对砂泥岩颗粒混合料进行往复剪切试验,在一定的往复剪切次数的影响下,分析了剪切力、剪切位移、法向位移、剪切强度等一系列的变化情况。研究表明:砂泥岩颗粒混合料在往复剪切过程中,剪应力与剪切位移的关系整体呈“梭型”变化趋势,且逐渐重合,且试样发生了明显的法向位移;随着循环次数的增加,黏聚力呈先增加最终趋于稳定,内摩擦角呈逐渐减小最终不变的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固结膨胀土抗剪强度特性及边坡稳定研究
    吴珺华,杨松
    2016, 35(4): 70-7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15
    摘要 ( )   PDF(1241KB) ( )  
    天然膨胀土经历长期干湿循环,反复胀缩使其具有超固结性。首先制取了超固结比为1.5的重塑膨胀土三轴样,进行了三轴排水剪切试验,获得了土体的峰值抗剪强度和残余抗剪强度;根据广义塑性剪应变的定义,采用硬化软化型函数建立了抗剪强度发挥值与广义塑性剪应变的函数关系,并引入到FLAC3D中的应变硬化/软化本构模型中,结合强度折减法进行了超固结膨胀土边坡的稳定性分析。结果表明:对于正常固结膨胀土,广义塑性剪应变很小,可采用稳定系数来评价边坡的稳定性;对于超固结膨胀土,应采用广义塑性剪应变和稳定系数来综合评价边坡的稳定性。如果广义塑性剪应变很大,即使稳定系数大于1,此时边坡也发生失稳破坏,说明土体的超固结性对膨胀土边坡的强度和变形影响不可忽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一维热湿传递实验台的研制及模型试验
    曾召田,吕海波,徐云山,唐双慧,贺海洋
    2016, 35(4): 75-8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16
    摘要 ( )   PDF(2936KB) ( )  
    研制了一个可模拟土壤一维热湿传递的实验台;通过3种土壤的一维热湿传递模型试验,探讨了温度梯度和湿度梯度二者共同影响下土壤的热湿迁移效应,验证了土壤中水分迁移和热量传递的相互作用;在此基础上,对土壤的热湿迁移机理进行了初步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研制的土壤一维热湿传递实验台,具有操作简单、控温精确等优点,能有效模拟温度梯度和湿度梯度二者共同影响下土壤的热湿迁移效应;试验土柱中热量传递十分缓慢,热源附近土壤的温度梯度最大,随着与热源距离的加大,土壤温度迅速降低,冷热端温差越大,温度影响范围越广;相对于土壤初始含水率和土体干密度,冷热端温差是影响试验土柱中温度场最主要的因素;加热后试验土柱的含水率分布曲线可依次分为3个区段,即温差扩散段、共同扩散段和未扰动段;土壤中的热湿迁移过程是一个由多种机制驱动、多相多组分相互耦合作用的复杂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渝东南渝东北岩溶区地下水富集特征研究
    吕玉香,胡伟,周军
    2016, 35(4): 83-8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17
    摘要 ( )   PDF(2002KB) ( )  
    结合近年来在渝东南渝东北岩溶地区实施的1∶50 000水文地质调查及供水示范项目,对该区岩溶地下水富集特征开展研究。分析了地层岩性、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地文期等因素对岩溶地下水富集的影响程度;岩溶地下水时空分布不均,依据地层、地形地貌、地质构造条件不同,将岩溶地下水富集均一性分为极不均一、不均一、相对均一3类;根据岩溶地下水循环条件和水动力特征,将研究区内的富水模式分为汇流型、分流型、泄流型、断裂带型,提出了开发利用方向,为岩溶水的开发利用提供了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市主城区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概略性规划方法研究
    张甫仁,焦小雨,陶嘉祥,彭清元,刘贤燕,朱世保
    2016, 35(4): 88-9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18
    摘要 ( )   PDF(1154KB) ( )  
    为解决编制浅层地温能详细规划复杂、难度大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概略性规划方法。将浅层地温能适宜性分区和城市建设整体规划结合起来,并据此对重庆市主城区进行了科学、合理的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概略性规划。结果显示:重庆市主城区浅层地温能规划区重点发展区面积比例达75.7%,说明重庆市主城区大部分地区浅层地温能资源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运输工程
    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地铁线网脆弱性分析
    吴贤国,黄艳华,刘惠涛,张立茂,吴克宝
    2016, 35(4): 93-9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19
    摘要 ( )   PDF(1327KB) ( )  
    针对突发事件造成的节点失效会严重影响地铁运营的效率这一问题,提出了一套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地铁线网脆弱性分析方法。以武汉市现阶段地铁线网为例,采用Pajek构建了涵盖58个站点,57条连接边的当前城市地铁线网拓扑结构图,系统分析了随机攻击和蓄意攻击模式下城市地铁网络的静态与动态脆弱性水平。结果表明:累计节点蓄意攻击对地铁线网破坏性最大,随机攻击次之,单个节点蓄意攻击最小,度大节点为线网中的脆弱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轨道施工影响下路网交通组织方案优化研究
    宋永朝,郑凯俐,杨先英
    2016, 35(4): 100-10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20
    摘要 ( )   PDF(1576KB) ( )  
    针对城市轨道施工造成居民出行的不利影响提出城市路网交通组织优化方案,以达到减少因轨道施工带来的交通堵塞问题。以地铁线路各站点调查数据为基础,结合TransCAD软件,对轨道施工路网交通组织方案优化进行分析。制定以区域饱和度和区域平均速度为评价指标的优化方案,并从步行、机动车和公交系统3类对象提出改善实施方法的思路及建议。基于TransCAD的交通组织方案优化,能够较方便地解决道路施工交通组织问题,更接近道路网的实际运行情况,可为后续的地铁施工制定交通组织方案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服务水平的道路施工交通影响范围确定方法
    姜康,石章鹏,陈熹,张卫华
    2016, 35(4): 106-11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21
    摘要 ( )   PDF(1600KB) ( )  
    在对已有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范围确定方法分析比较的基础上,在道路施工期间,通过引入特征信号交叉口的概念,以交叉口整体饱和度服务水平等级不下降作为收敛条件,提出了基于服务水平的道路施工交通影响范围确定方法。通过比较道路施工前后交叉口的饱和度服务水平等级大小,来确定道路施工影响范围。实例应用表明:通过交叉口整体饱和度服务水平等级来确定道路施工交通影响范围方法的有效性,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为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ndroid平台的室内停车场智能寻车系统研究
    李华蓉,潘国兵,赵一,吴华玲
    2016, 35(4): 112-11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22
    摘要 ( )   PDF(2208KB) ( )  
    为了解决车主在大型室内停车场找车的难题,提出了一种室内停车场反向寻车系统技术方案。采用Android智能手机作为信息采集和处理终端,结合二维码扫描定位技术、惯性传感器的室内导航技术、ArcGIS地图服务和离线地图包技术,ArcGIS API for Android插件技术实现了车辆精确定位、反向查找、实时路径引导等功能。并设计实现了软件系统,在某大型室内停车场进行了实施验证,结果证明了技术方案的可行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元胞传输理论的应急疏散模型优化
    林国龙,胡文静,孟燕萍,丁一,董春风
    2016, 35(4): 116-12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23
    摘要 ( )   PDF(1118KB) ( )  
    大多数的灾难都无法避免,只能通过有效地疏散减少死亡人数和财产损失。而在疏散过程中,疏散需求的不确定影响着疏散的正常进行。针对需求不确定性,基于元胞传输模型(CTM)以最小疏散时间为目标建立应急疏散模型,然后采用affinely adjustable robust counterpart(AARC)方法对模型鲁棒优化,应用对偶理论改进模型以便于求解并进行算例分析。实例分析表明,AARC同原方案相比,能够极大地降低不确定性保证疏散的正常进行,为疏散决策提供了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模糊推理的车辆换道分析研究
    邱小平,马丽娜
    2016, 35(4): 121-12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24
    摘要 ( )   PDF(1142KB) ( )  
    为有效解决车辆换道行人研究中驾驶员对周围环境认知的不确定性,首次提出利用模糊推理系统对驾驶员换道行为进行分析。提出采用模糊聚类分析的方法进行输入变量的模糊集划分,求出对应的高斯隶属函数,首次引入Takagi-Sugeno推理方法进行车辆换道的模糊推理和去模糊化处理。利用NGSIM数据对建立的模糊推理进行参数标定,并进行推理结果分析,结果表明:利用模糊聚类确定隶属度函数的方法,能真实反映数据本身的特征和驾驶员的心理生理特性;而且推理结果与真实换道决策相比较时,其判断正确率高达81%,充分证明模糊推理在研究离散型推断问题中是可行的,而且此方法还可进一步应用到自动驾驶、驾驶员辅助系统的开发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城市公交分担率测算模型构建与实证研究
    温旭丽,张振宇,杨涛
    2016, 35(4): 127-13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25
    摘要 ( )   PDF(1222KB) ( )  
    公交分担率的影响因素包括两方面,一是决策者的影响(政府规划者和城市土地利用);二是使用者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出行费用、出行时间和舒适度。基于多目标函数原理,选取以上影响公交分担率的主要因素,即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构建多目标公交分担率测算模型,并给出模型求解步骤;对于公共利益因素选取道路占有面积并构建测算模型,对于个人利益则构建广义费用及车内拥挤度测算模型;结合南京市相关数据,对模型进行标定应用。计算表明:南京市公共交通道路占有面积不合理,费用合理,高峰小时拥挤度不合适,测算分析结果与南京实际情况相符合,表明该模型可用于大城市公交分担率测算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装箱港区疏港道路信号控制交叉口通行能力研究
    唐国磊,刘翰卿,王文渊
    2016, 35(4): 133-13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26
    摘要 ( )   PDF(1965KB) ( )  
    通过建立微观交通仿真模型分析大车混入时饱和流率值和相位损失时间的变化规律,进而推求疏港道路信号控制交叉口通行能力。分析仿真结果发现饱和流率值与大车率呈反比例函数关系,相位损失时间与大车率呈二次函数关系。实例表明:与实际通行能力值相比,采用文中提出的计算方法所得值误差较小,说明该方法合理有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区公路事故黑点鉴别及其成因分析模型
    温惠英,吴亚平,漆巍巍
    2016, 35(4): 137-14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27
    摘要 ( )   PDF(1881KB) ( )  
    鉴于山区公路交通事故黑点成因的多样性,在定义山区公路事故黑点和动态非定长划分事故黑点鉴别路段的基础上,建立基于当量事故数的鉴别指标法的山区公路事故黑点鉴别模型,根据计算结果将事故黑点进行黑度划分并作相应描述。然后,运用粗糙集理论对各种不利因素进行辨析,从而判断事故黑点形成的主次因素,并利用层次分析法的判断矩阵量化山区公路事故黑点主要成因的各指标权重,对权重较大的指标进行优先治理,实现改善效益最大化,从而有效提高山区公路的行车安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修订版驾驶愤怒量表在中国驾驶人中的效信度分析
    冯忠祥,雷叶维,周穆雄,张卫华,刘晓峰,王锟
    2016, 35(4): 141-14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28
    摘要 ( )   PDF(986KB) ( )  
    修订中国版驾驶愤怒量表,并检验其在中国驾驶人群体中的效度和信度。采用翻译后并新加入或删除部分题项的驾驶愤怒量表对职业和非职业驾驶人进行测试,共获得有效问卷232份,并通过项目分析、探索性因素分析和效信度分析,完成最终量表的修订。修订后的驾驶愤怒量表包括20项,由交通障碍、无礼驾驶、违规驾驶和低速驾驶4个因素组成;量表各因子与总量表之间的相关系数在0.64~0.84之间,P<0.01,体现了较好的效度。总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达到了0.90,并且各因素内部一致性均在0.75~0.81,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年龄与违规驾驶得分和交通障碍得分呈负相关(r=-0.14,-0.15);驾龄与低速驾驶得分呈负相关(r=-0.14);去年行驶里程数与交通障碍得分、违规驾驶得分、低速驾驶得分和总量表得分均呈现负相关(r=-0.22,-0.38,-0.25,-0.24);总驾驶里程数与交通障碍得分、违规驾驶得分、低速驾驶得分和总量表得分均呈现负相关(r=-0.20,-0.36,-0.21,-0.26);非职业驾驶人的违规驾驶得分和低速驾驶得分高于职业驾驶人,均 P<0.05。修订版的驾驶愤怒量表符合中国驾驶人文化背景和驾驶习惯,体现了良好的效度和信度,可以用来作为评估驾驶愤怒和后续驾驶行为研究的测量工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eM-Plant的物流配送中心拣货作业优化研究
    乐美龙,李艳艳
    2016, 35(4): 146-15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29
    摘要 ( )   PDF(1493KB) ( )  
    为了减少仓库拣货行走时间和提高拣货效率,以某配送仓库为背景,运用eM-Plant仿真工具,建立拣选作业仿真模型,分别对存储策略、拣货单分批方式、路径选择及拣货分区策略进行研究。在存储策略上,考虑货品之间的关联性,运用weka关联分析挖掘出货物之间的关联性。在拣货单分批方式上,依次研究基于拣货单数合并和拣货行数合并两种分批方式。仿真结果表明:5~8张拣货单合并和50订单行合并均为最佳订单分批方式。在路径选择上,分别研究了Z字形、“8”字形和新中点路径策略。计算结果表明:新中点拣货路径选取策略最佳。在拣货分区策略上,用按工作量动态分区的方案有效降低了拣货员的等待时间,增加协同性。提出的方法已应用于某配送仓库的实际运作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集装箱簇的场桥调度模型与算法
    梁承姬,周聪,鲁渤
    2016, 35(4): 152-15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30
    摘要 ( )   PDF(1170KB) ( )  
    为了提高场桥的作业效率,针对带有装卸顺序的集装箱簇,考虑场桥作业时的安全距离和互不跨越等约束条件,建立了场桥装卸完工时间最小为目标函数的混合整数规划模型。并根据问题自身的特点,设计了基于集装箱簇的染色体,用遗传算法进行求解。最后通过数值实验对模型与算法的有效性进行了验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微观特性的左弯待转区对交叉口通行能力影响研究
    沈家军,王群,曹志铭
    2016, 35(4): 158-16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31
    摘要 ( )   PDF(1018KB) ( )  
    为探寻左弯待转区对交叉口通行能力的影响,划分了左转车道类型及左转车辆排队形态,分析了待转空间增大带来的左转车辆通行能力增量,计算了绿灯间隔时间的增加导致左转车辆通行量的降低值以及排队条件的改善造成直行车辆通行量的增加值,建立了交叉口通行能力综合计算模型。通过具体算例得出在左弯待转区和左转拓宽车道不同长度以及左转车辆不同加速度条件下通行能力增量。结果表明:左转车辆通行能力增量随着待转区长度的增加和左转车辆加速度的增加均呈现增长的趋势,且分别符合线性函数关系和对数函数关系。当左转拓宽车道长度增加时,其对直行车辆通行能力的影响逐步变小。研究成果可为左弯待转区的设置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与决策支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出行收益的出发时刻及路径选择模型
    陈玲娟,代炯,王殿海
    2016, 35(4): 163-16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32
    摘要 ( )   PDF(1117KB) ( )  
    为研究高峰时段同时选择出发时刻和路径的出行行为,基于前景理论建立以可接受最早到达时刻,工作开始时刻及最佳到达时刻为3参考点的到达前景值模型,在到达前景值基础上同时考虑出行过程阻抗,定义为出行收益。并建立基于出行收益最大的出发时刻和路径选择模型,提出用交叉迭代法求解流量在研究时域内各时刻及各路径的分布。算例结果表明:路径流量在出发时刻轴线上呈现双峰值特性,且由于考虑了过程中路径阻抗,流量随出发时刻的总体分布较基于到达前景的分布更平缓,变化幅度更小,但总体阻抗呈现增大趋势,体现了追求个体出行效益的特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与机电工程
    冷藏车主副车架联接方式研究
    朱茂桃,何松霖,刘涛
    2016, 35(4): 168-17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33
    摘要 ( )   PDF(1611KB) ( )  
    以某企业生产的冷藏车车架为研究对象,联合应用CATIA及ANSYS软件,建立主副车架装配体有限元模型,并选取合理的接触算法,对车架及螺栓在典型工况下进行强度有限元分析,同时指出副车架所采用的止推板式联接方式对车架整体所带来的影响。最后对副车架联接方式提出改进,分析了枕木及石墨垫片在联接设计中所能起到的接触充分及缓解应力的优点,为副车架联接方式进一步设计优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增强薄壁塑件翘曲变形分析
    张继祥,殷筱依,刘凤芝,杨泮
    2016, 35(4): 173-17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34
    摘要 ( )   PDF(1100KB) ( )  
    选取平均壁厚为1 mm薄壁塑件为研究对象,并选取不同玻璃纤维含量的塑料,以塑件翘曲变形最小为优化目标,采用模流分析软件Moldflow并结合正交实验法分析研究了玻纤含量和模具温度、熔体温度、注射时间等工艺参数对塑件翘曲变形的影响,得到了最优的工艺参数组合和玻纤含量。结果表明:玻纤含量和注射时间是影响塑件翘曲变形的显著因素。使塑件翘曲变形最小的注塑成型工艺方案为模具温度65 ℃、熔体温度260 ℃、注射时间2 s、保压压力85 MPa、保压时间4 s、玻纤含量10%。适当的玻纤含量可以明显减小薄壁塑件的翘曲变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它
    公平偏好下基于零售商主导的回购契约研究
    魏光兴,尹亚仙
    2016, 35(4): 179-18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4.35
    摘要 ( )   PDF(1127KB) ( )  
    在零售商主导的回购契约中,引入通常被忽略而又客观存在的公平偏好,通过建立模型和数值模拟来研究公平偏好对供应商和零售商的最优决策的影响以及对回购契约的协调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零售商主导的供应链中回购契约不能达到协调,且与供应链成员的公平偏好程度无关,而供应链成员的最优决策与公平偏好存在一定的关系,即零售商的最优订购量与其公平偏好程度呈负相关的变化趋势,与供应商公平偏好程度也呈负相关的变化趋势;供应商的最优批发价格与其公平偏好程度呈正相关的变化趋势,与零售商的公平偏好程度呈负相关的变化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