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桥梁与隧道工程
    基于TetGen的箱梁三维四面体网格自动划分分析
    王家林,段红俊
    2016, 35(5): 1-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01
    摘要 ( )   PDF(1155KB) ( )  
    以VC++为平台,利用四面体网格生成接口软件TetGen,研究了单箱单室变截面箱梁的高质量四面体网格生成方法。用多连通平面多边形面片描述横截面、用字符串函数描述箱梁截面上各特征点的坐标变化规律,将平面横截面面片映射为空间横截面面片,再自动生成相邻空间面片的连接面片,从而获得箱梁的空间多面体。利用四面体网格划分接口软件TetGen对箱梁空间多面体进行四面体网格剖分,自动生成高质量的四面体网格;通过将网格数据写为inp文件导入Abaqus 软件进行可视化检查和有限元计算验证了网格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役RC梁桥CFRP板加固后的动态可靠度分析
    陈强
    2016, 35(5): 5-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02
    摘要 ( )   PDF(1941KB) ( )  
    建立起服役(RC)钢筋混凝土梁桥在(CFRP)碳纤维板加固前后正常使用状态下荷载效应的均值和标准差模型;采用模糊当量法将服役RC梁桥在正常使用极限状态的挠度当量转换为在一定区间内的均匀分布函数;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服役RC梁桥在CFRP板加固后的正常使用极限状态方程。结合某座加固实体工程,采用JC验算点法计算了该桥在正常使用极限状态下,加固完成时及加固后的动态可靠度指标,得到了加固完成时可靠度指标的提高量及加固完成后可靠度指标的变化规律。研究发现:用CFRP板加固现有梁桥后,1号梁仍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2号梁在加固后服役30年后仍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说明目前采取碳纤维板加固桥梁在正常使用能力可靠性方面仍有所欠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黄金分割率模型的钢筋混凝土梁桥裂缝模式研究
    宋军,周建庭,王明斌,姜睿
    2016, 35(5): 9-1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03
    摘要 ( )   PDF(1224KB) ( )  
    从新的视角出发,引入黄金分割率来评价钢筋混凝土梁桥的裂缝分布模式。基于混凝土“单筋张拉模型”并编写程序来预测混凝土开裂后裂缝宽度和间距,结合模型实验和数值模拟验证了参数的准确性。研究结果表明:采用黄金分割率来剖析钢筋混凝土梁的裂缝分布具有深刻的物理意义,研究结果也揭示了混凝土梁裂缝间距具有尺寸效应,该方法的重要意义在于可以通过缩尺模型来预测大型桥梁的裂缝分布模式,对于评价混凝土梁桥的安全性有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区大跨径悬索桥施工缆索吊机总体设计
    常文,朱东生,刘德敬,梁进达,李庆达,邱大彦
    2016, 35(5): 13-1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04
    摘要 ( )   PDF(1233KB) ( )  
    通过介绍悬索桥施工缆索吊机的特点,并结合龙江桥千米级大吨位缆索吊机的设计,论证了悬索桥施工缆索吊机主索、塔顶塔架、支索器、主索锚固形式等主要构件或构造的设计要点及常用形式。其研究成果对悬索桥施工缆索吊机的设计具有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冻胀力作用下土质隧道衬砌内力影响因素敏感度分析
    黄杰,师亚龙,刘志强
    2016, 35(5): 17-2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05
    摘要 ( )   PDF(1458KB) ( )  
    运用有限元数值模拟,计算分析了隧道衬砌内力(弯矩、轴力、最大拉应力)对土体冻胀率、冻结圈厚度、衬砌厚度、围岩弹模的敏感度。研究表明:隧道衬砌弯矩、轴力及拉应力对围岩自由冻胀率均敏感;隧道衬砌轴力、拉应力对围岩弹模敏感,而隧道衬砌弯矩对围岩弹模的敏感度较小;隧道衬砌内力受冻结圈深度影响较为明显,而衬砌厚度对衬砌内力影响相对最弱。建议对于季节性冻土区隧道设置保温隔热层及在衬砌背后一定范围内的注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石单裂纹扩展及损伤演化规律的数值模拟研究
    赵程,刘丰铭,杨磊,田加深
    2016, 35(5): 22-2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06
    摘要 ( )   PDF(1475KB) ( )  
    采用扩展离散元(EDEM)计算方法,模拟了单轴压缩下含不同预置倾角的单裂纹岩石试样的裂纹起裂、扩展和贯通过程,探讨了裂纹不同扩展阶段的应力变化,分析了不同预置倾角下单裂纹的扩展机制。研究表明:随着预置裂纹倾角α的增大,新裂纹的起裂应力和试样的抗压强度总体上呈增大趋势,但当α=30°时出现突变;α=30°时试样裂纹扩展最为迅速,α=15°,45°,60°,75°时的试样扩展速度依次减弱;当α=15°,30°时,新裂纹从预置裂纹尖端的两翼开始扩展,当α从45°增大到75°时,新裂纹的扩展逐渐向着预置裂纹两侧纵深发展,α=45°时为两种不同裂纹扩展模式的过渡倾角。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OTDR的煤层底板突水温度场监测模拟研究
    张平松, ,孙斌杨,许时昂
    2016, 35(5): 28-3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07
    摘要 ( )   PDF(2165KB) ( )  
    针对采煤工作面底板突水过程中常会引起突水区域温度场的异常响应,利用分布式光纤测试技术对温度场变化捕捉敏感的特性进行测试。通过设计光纤底板温度场测试传感装置,构建测试地质地球物理模型,对底板突水所引起的岩层温度场的变化进行测试模拟。结果表明:分布式光纤测试技术能很好分辨底板水导升过程中水温改变所引起的温度场变化特征,且对突水区域范围判断快速、有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与铁道工程
    高速公路波形梁护栏安全性能提升方案设计
    李霞,田远,崔洪军, 赵志强,张志磊
    2016, 35(5): 32-3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08
    摘要 ( )   PDF(1233KB) ( )  
    针对高速公路改扩建中波形梁护栏的安全性能不足的问题,秉着尽可能利用原有护栏结构的设计理念,提出了波形梁护栏升级改造方案。该方案不但提高了护栏的抗弯抗剪能力,并考虑材料的易获得性和施工标准化的要求,设计了横隔梁的尺寸;通过研究土体与路肩的阻力,计算立柱的埋置深度,以提高护栏的抗拔承载力;针对失控车辆碰撞护栏时立柱内的剪力和弯矩分布特性,根据钢管混凝土结合的“统一理论”对护栏钢管立柱进行配筋设计,以增强护栏立柱的抗剪性能和抗弯拉性能。利用力学仿真软件LS-DYNA对改造后的波形梁护栏进行了仿真试验。实验结果证明:在相同的碰撞条件下,升级改造后的护栏能够有效拦阻失控车辆,波形梁最大位移等数据均能满足要求,防撞性能得到了大幅提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BR胶乳对乳化沥青流变性能的影响
    畅润田,杜素军,裴强,郭赢赢,庞瑾瑜
    2016, 35(5): 38-4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09
    摘要 ( )   PDF(1184KB) ( )  
    通过测定改性乳化沥青蒸发残留物3大指标以及流变行为曲线,研究了改性剂丁苯(SBR)胶乳掺量对乳化沥青蒸发残留物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高温和低频区,改性剂SBR胶乳对沥青的弹性有一定程度的改善,随SBR掺量的增加,改善效果会产生小幅提升,这与三大指标测试结论一致。综合分析得出胶乳的最佳掺量为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破碎卵石及其水泥稳定材料路用性能研究
    刘克,杨锡武
    2016, 35(5): 42-4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10
    摘要 ( )   PDF(1514KB) ( )  
    通过料厂调查、室内外试验和力学分析研究了重庆主城河段破碎卵石的生产现状、路用性能和水泥稳定破碎卵石(CBP)的技术特点。结果表明:该地的材料厂规模偏小,单个料厂的产品难以合成路面全部层位所需级配;母材粒径偏小使得破碎卵石最大粒径只有26.5 mm;因其级配特点,生产CBP的集料至少要有4种规格;破碎卵石压碎值约为本地石灰岩碎石的1/2,针片状含量小于15%且随压碎值线性递增;卵石屑砂当量要大于60%且与0.3 mm通过率相关性较好。灰剂量、压实度是影响CBP 7 d抗压强度(R7d)的关键,碎石含量越少R7d越高,破碎卵石与水泥砂浆强度差异大以及界面光滑使得CBP的R7d低于水泥稳定石灰岩;灰剂量提高后,R7d、结构承载力接近水泥稳定石灰岩;胶轮碾压对提高CBP压实度有关键作用,最佳工艺为“(弱振1遍+胶轮3遍)×2”,含水量、延迟时间对压实度影响显著;养生不足的CBP层上通行料车会造成剪切、弯拉和边缘推移破坏,下承层模量较高时以剪切破坏为主,剪应力极值约0.5 MPa。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应变和加载频率的RAP沥青混合料疲劳特性分析
    曹毅,于欢
    2016, 35(5): 50-5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11
    摘要 ( )   PDF(2151KB) ( )  
    系统研究了RAP、加载频率和应变水平对沥青混合料及结合料的疲劳特性的影响,并确定了沥青混合料和结合料疲劳寿命之间的关系。通过梁疲劳试验对两种沥青混合料的疲劳特性进行了对比分析,一种含有RAP,一种不含RAP;分别从这两种混合料中提取了沥青结合料,并进行重复加载疲劳试验。结果表明:RAP会降低沥青混合料的疲劳寿命,延长沥青结合料的疲劳寿命;加载频率越高,沥青混合料和沥青结合料的疲劳寿命越长;应变水平越高,沥青混合料和结合料的疲劳寿命越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沥青混合料油蚀评价方法研究
    李善强,李浩,
    2016, 35(5): 54-57.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12
    摘要 ( )   PDF(1128KB) ( )  
    试验容器、油品用量、油蚀方式及油蚀时长是影响沥青混合料油蚀试验合理性和准确性的4大因素。通过设计试验容器统一试验容器、油品用量、油蚀方式3大因素,根据油蚀试验规律确定24 h为油蚀时长较为合理,对比分析柴油和机油于常温(20 ℃)、高温(60 ℃)下沥青混合料的飞散质量损失和油蚀飞散损失结果。结果表明:油蚀飞散损失能更为准确的评价油蚀效应,改进的沥青混合料油蚀试验方法能够更为合理、准确地评价油蚀现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集料磨光值对沥青路面摆值的影响
    张维仁,张耀东 ,王永平
    2016, 35(5): 58-6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13
    摘要 ( )   PDF(1197KB) ( )  
    集料的抗磨光性是影响沥青路面抗滑性能的众多因素中的主要因素。通过磨光试验以及加速加载试验研究发现,经过70万次作用后磨光值基本趋于稳定,3种集料磨光值呈指数形式衰减,磨光值大小为:玄武岩碎石>石灰岩碎石>破碎卵石。3种碎石磨光值衰减速率:玄武岩碎石<破碎卵石<石灰岩碎石。选取AC-13C级配,利用MMLS3加速加载仪在固定试验条件下进行室内模拟试验,经过200万次轮载作用后,摆值基本趋于稳定,其大小关系为:玄武岩碎石沥青混合料>破碎卵石沥青路面>石灰岩碎石沥青路面。利用SPSS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得出沥青路面的抗滑性能呈对数形式衰减,3种碎石沥青路面抗滑性能衰减规律与集料的磨光值衰减规律相似,说明集料抗磨光性能是影响沥青路面抗滑性能的一个主要因素,玄武岩碎石更适合用于沥青路面上面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旧水泥混凝土路面PCI与坏板率的关系
    陆兆峰,石小佛,何兆益,文竟力
    2016, 35(5): 65-6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14
    摘要 ( )   PDF(1329KB) ( )  
    根据重庆市6条干线公路109个路段水泥混凝土路面破损状况的检测数据,运用板块法和面积法分别计算研究了水泥混凝土路面状况指数PCI,得到两种方法的PCI关系,推荐了板块法PCI的划分标准,建立了板块法PCI与经验法坏板率(BBR)之间的相关关系和拟合模型。选取省道S208(壁城—丁家)作为验证路段,验证了该模型的正确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泥混凝土路面接缝错台转换模型构建研究
    陈富强,陈富坚,黄慧
    2016, 35(5): 70-7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15
    摘要 ( )   PDF(2096KB) ( )  
    为解决我国不同时期错台数据的采集记录方式与方法等差异,而造成路面长期性能模型难以构建、路面资产管理难以实现等关键技术问题,依托实体项目广西某高速公路工程,通过所采集的大量错台检测数据,并利用SPSS分析方法,构建不同形式错台数据间的转换模型。结果表明:不同记录方式的错台数据之间的线性和非线性转换模型,均具有较高的相关系数,其中尤以引入累计荷载作用次数并考虑交通流的车道和方向状况的多元线性模型更为合理,且不存在多重共线性问题,模型拟合度也更高。路面接缝错台数据转换模型的建立,为路面性能模型的建立进而进行预防性养护时机的准确切入,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并具有重大的实际工程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梁板(柱)刚度比对地铁车站结构内力的影响研究
    黎钜宏,吴明辉,李俊尧,陶熹
    2016, 35(5): 74-78.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16
    摘要 ( )   PDF(2345KB) ( )  
    针对目前地铁车站结构设计中,结构截面刚度变化对车站结构内力的影响规律还有待进一步讨论分析的现状,以某地铁车站为例,利用ANSYS 13.0建立车站结构空间有限元模型。通过调整结构梁板刚度比和梁柱刚度比来探讨地铁车站结构内力的分布规律。由此得出结论:随着梁板刚度比的增大,各层板横向最大弯矩均减少,侧墙横向最大正弯矩增大,各层板纵梁最大弯矩均增大,柱子最大轴力减少;随着梁柱刚度比的增大,各层板纵梁最大弯矩和最大剪力以及柱子最大轴力均出现先增大后或减少或不变的现象,但以增大为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港口航道·水利水电·资源环境
    离岸深水全直桩码头结构群桩基础工作性状有限元分析
    贺林林,刘洋,邓晓
    2016, 35(5): 79-8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17
    摘要 ( )   PDF(2572KB) ( )  
    采用有限元法,建立了全直桩码头结构-地基相互作用的三维弹塑性有限元模型,研究了该结构群桩基础中各桩荷载分担比、桩身弯矩分布、桩侧土压力分布、群桩效应特性及桩基临界入土深度。结果表明:离岸深水全直桩码头结构群桩基础中群桩效应可忽略不计,这为研究该结构稳定性计算方法时可不考虑群桩效应。通过计算确定了该离岸深水全直桩码头结构水平承载群桩的临界入土深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力测量新技术在灌注桩试验中的应用研究
    杨雄,何忠意,齐昌广
    2016, 35(5): 85-91.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18
    摘要 ( )   PDF(2327KB) ( )  
    在灌注桩试验中,引入钻孔数字测井系统和滑动测微原理相结合的新技术,用于成孔质量检测和桩基内力测量。在竖向静载试验中,根据钻孔数字测井系统所得的孔径实测数据,对滑动测微计的应变实测值进行断面修正,通过进行回归光滑处理,得到了弹性模量随应变量级之间的关系,从而能够计算出每级荷载下的桩身轴力、桩侧摩阻力以及桩端阻力;在水平静载试验中,以滑动测微计的应变实测值为基础,通过分析迎力面拉应变曲线和背力面压应变曲线,求得了最大弯矩点以及极限水平荷载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渗漏异常原因初步分析
    马 行 东
    2016, 35(5): 92-9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19
    摘要 ( )   PDF(1688KB) ( )  
    结合枢纽区岩溶和顺河向断层不发育,左岸渗控工程发育单斜、逆向为主的千枚岩地层,微新-新鲜千枚岩透水性小的特点,通过复核前期和开挖工程地质条件,结合枢纽区岩体渗透特性评价,判定深层绕渗和集中渗漏通道的可能性小;压水资料显示帷幕底部仍发育强透水岩体。鉴于工程地质复杂性,认为有沿局部强透水岩体轻微渗漏的可能。通过多种手段和方法综合分析认为:大坝漏水最大可能是由浅表部的局部缺陷和左岸洞室内水外渗而引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掺砾量心墙料渗透及压缩试验研究
    孙莉萍,齐俊修
    2016, 35(5): 97-10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20
    摘要 ( )   PDF(1189KB) ( )  
    借鉴国内类似工程经验,针对拟定的不同掺砾组合进行了大量的试验研究,并对重点掺配比例的土料进行了渗透、压缩性能研究。研究表明:掺砾量在35%~55%范围内变动时,在防渗性能均满足设计要求的同时,压缩性能指标得到很大提高,压应力3.2 MPa下,压缩模量由原来的46.2 MPa提高到92.5~95.6 MPa。建议依托工程掺砾比例不宜超过50%,最终掺砾比例为45%。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背风壁面热流对开窗建筑颗粒传播的影响
    张甫仁,何潇楠,李娜,陶嘉祥,朱世保
    2016, 35(5): 103-10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21
    摘要 ( )   PDF(2401KB) ( )  
    以汽车尾气释放的细微颗粒作为污染物研究对象,选取某住宅小区为背景建立了相应的物理模型。以三维湍流模型为基础,采用CFD软件在不同背风壁面热流密度情况下,对不同风速、不同风向工况下的开窗建筑周围流场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分析了不同情况下颗粒浓度分布的规律。结果表明:背风壁面有热流的开窗建筑,偏向风更有利于建筑街区内部的颗粒污染物随风向建筑外侧的运输;风速对不同位置处的颗粒的稀释作用是有一定临界值的,超过临界值则会阻碍颗粒物的传播;背风壁面热流所形成的热效应对流场以及污染物的影响视风速大小不同而有所差异,对于较小风速,颗粒污染物的传播主要受热泳力的驱动,而较大风速时,风场则起着主导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运输工程
    基于事故预测的山区高速公路长下坡安全评价
    周维东,邬洪波,廖军洪
    2016, 35(5): 110-11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22
    摘要 ( )   PDF(1139KB) ( )  
    在收集国内外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对影响山区高速公路长下坡安全性的线形因素进行了分析。通过对国内几条典型山区高速公路长下坡交通事故和线形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建立了长下坡路段交通事故预测模型,提出了基于事故预测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流程,并将评价模型在某山区高速公路长下坡路段进行了应用。实例分析结果表明,该模型具有较好的适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音乐节奏对单调高速公路驾驶安全的影响
    卢章平,张明明,李瑞,何仁
    2016, 35(5): 115-11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23
    摘要 ( )   PDF(1129KB) ( )  
    为研究高速公路环境下音乐节奏对驾驶员驾驶状态的影响,选取6位驾驶员参加4组实际道路驾驶试验,4组试验所对应的音乐环境分别为:无音乐、慢节奏、中节奏、快节奏,当被试驾驶至80 min时开始播放相应音乐,并监测驾驶员脑电参数。基于脑电功率谱的比值(α+θ)/β和脑电波SMR波的幅值,分析其变化来研究音乐对驾驶安全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单调高速公路驾驶中,当驾驶员行驶到被动疲劳极限时间80 min后,音乐节奏对驾驶员疲劳状态和注意力水平有显著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过街行人检测的路口自适应交通信号控制
    肖梅,刘锴,张雷,张慧铭,王杏
    2016, 35(5): 120-126.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24
    摘要 ( )   PDF(1346KB) ( )  
    针对行人密度波动大的路口的交通信号配时优化问题,提出了以行人过街请求为主的交通信号配时,搭建了由视频采集、行人检测和信号配时构成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视频采集单元采集行人的图像数据;行人检测算法是利用背景重构实时构建行人等候区的背景,继而以背景减法检测等候过街的行人;信号配时由等候过街的行人数和等候时长决定。对实际的交通路口进行仿真,结果表明:在行人低峰时段,行人和车辆平均延误分别为5.62 s/veh和15.99 s/ped,在略微增加行人延误基础上,车流的延误大大降低;在行人高峰时段,车辆平均延误为52.13 s/veh,行人平均延误降至8.35 s/ped,优先保证大密度人群顺利通过路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蚁群算法下容量限制分配的路网结构可靠度分析
    徐旭,郑伟舜
    2016, 35(5): 127-13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25
    摘要 ( )   PDF(1189KB) ( )  
    为达到结合道路结构可靠度与道路网络可靠度的目的,分析了容量限制分配对道路网络结构可靠度产生的影响。容量可靠度采用交通统计的方法得出,并以容量可靠度0.4作为交通流量分配的标准。在蚁群优化算法的思想下,通过基于Ant-Cycle模型的容量限制分配方法,并对所测路网阻抗函数的参数重新进行了设定,从而对道路交通流量进行了分配。利用自编的基于软件MATLAB的蒙特卡罗程序求得容量限制分配前后的路面结构可靠度,进而求得对应的整个网络的结构可靠度。通过对上海市某一实际路网对比分析表明:路段拥堵时的容量限制分配尽管会提高相应路段的可靠度,但是被分配车流的道路可靠度会降低,进而最终的结果便是整个路网结构可靠度会降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供需协同下的山地组团城市多层次公交线网设计研究
    蒙井玉,王玉刚,成冰,屈新明,张东东
    2016, 35(5): 133-13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26
    摘要 ( )   PDF(2430KB) ( )  
    为了缓解城市交通系统涌现的三大交通问题,适应城市交通发展新常态,抓住城市交通发展新机遇,在分析公交线网供需协同内涵关系基础上,从微观、中观、宏观等3个层次探讨供需协同模型构建,分别从站点分级、线网间协同以及线网宏观评价进行分层设计,并以重庆市主城区作为实例进行验证分析。通过研究提出基于供需协同下的山地组团城市公交线网设计方法,用来指导山地组团城市的公交线网优化设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MAST的智慧公交系统调度优化模型
    陈坚,李武,吴丹,徐誌蔓
    2016, 35(5): 140-145.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27
    摘要 ( )   PDF(1129KB) ( )  
    为解决传统公交运行模式单一、乘客需求无法得到及时响应的问题, 提出了基于MAST智慧公交的系统构架。在公交静态调度优化模型基础上,结合智慧公交可在一定范围内灵活变线、变站并及时满足乘客出行需求的特点,建立了智慧公交系统动态调度优化模型。以重庆市南岸区357路公交车为例,应用动态调度优化模型,计算智慧公交的相关运行参数。并将其与传统公交运行模式进行对比,结果表明:相同高峰时间段内,智慧公交的发班数目所需车辆数与传统公交相同,运送乘客总人数增长5.81%,平均每班载客率提高6.12%,经济利润增长2.86%。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JUE-75C Inmarsat-C船站系统仿真与智能评估
    任鸿翔,余曹荣
    2016, 35(5): 146-150.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28
    摘要 ( )   PDF(1228KB) ( )  
    在分析了Inmarsat-C船站的系统组成和工作流程的基础上,构建了Inmarsat-C仿真系统整体框架。在Visual Studio 2010开发平台上,利用C++程序设计语言,开发了JUE-75C Inmarsat-C船站仿真系统,主要包括终端显示器的仿真,船站通信状态调整的仿真,报文编辑业务的仿真,特殊效果的仿真,用户操作步骤的记录等,在此基础上,建立了C船站的实操评估模型,并开发了评估系统。仿真结果表明:该系统具有仿真度高、人机交互友好等优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动化港口AGV调度配置仿真分析
    韩晓龙,樊加伟
    2016, 35(5): 151-15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29
    摘要 ( )   PDF(2060KB) ( )  
    针对自动化集装箱港口中的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的调度策略和数量配置问题,利用专业仿真软件eM-Plant建立了包括岸桥、AGV、场桥和堆场资源在内的集装箱港口仿真模型,分析不同的AGV调度策略及AGV配置数量对集装箱港口装卸系统效率的影响。设计仿真了3种AGV调度策略,得出不同的AGV调度策略及配置数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整个集装箱港口装卸系统的效率。最后根据分析结果,给出集装箱港口对于AGV的调度和数量优化的配置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装箱港口连续泊位与岸桥的动态配置
    梁承姬,夏桑,鲁渤
    2016, 35(5): 155-15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30
    摘要 ( )   PDF(1963KB) ( )  
    为缓解集装箱港口的泊位和岸桥资源比较紧张的现实情况,提高港口的运营效率,针对港口中泊位和岸桥的联合分配问题,在基于泊位和岸桥数量随时间动态变化的条件下,综合考虑泊位的连续性和船舶的泊位偏好性,建立了一个以船舶剩余作业量、船舶偏离偏好泊位的距离和岸桥移动次数之和最小为目标的混合整数线性规划模型,在保证船舶能在最迟离港时间前离港的前提下,让船舶尽快离港。通过CPLEX求解出此模型的最优解和算例分析,证实了文中的混合整数模型在解决实际港口中泊位和岸桥联合分配问题上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铁路综合枢纽土地集约化利用探究
    殷勇,张越
    2016, 35(5): 160-16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31
    摘要 ( )   PDF(995KB) ( )  
    通过分析铁路综合枢纽土地集约化利用的内涵,建立了基于铁路综合枢纽土地集约化利用的综合评价体系。并从土地利用的角度出发,运用基于熵权的TOPSIS方法对重庆沙坪坝铁路综合枢纽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综合枢纽的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在区域内具有突出优势,但在利用强度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载运工具与机电工程
    半挂汽车列车联合制动系统性能仿真分析
    何仁,申小敏
    2016, 35(5): 165-173.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32
    摘要 ( )   PDF(2046KB) ( )  
    为研究半挂汽车列车联合制动系统性能,建立了七自由度的半挂汽车列车整车动力学模型、非线性轮胎模型和制动系统模型,对液力缓速器以及联合制动系统在不同使用工况下的半挂汽车列车制动稳定性的影响进行了仿真分析。仿真结果表明:路面附着系数越高,液力缓速器的制动稳定性越好;湿滑路面应慎用液力缓速器;列车高速行驶时,不可直接使用液力缓速器高档,防止半挂车对牵引车冲击过大造成牵引车侧滑和列车折叠;列车在空载状态下也不可使用液力缓速器高档,以免使驱动轴抱死侧滑;满载状态下可直接使用液力缓速器恒速档,在车速不高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液力缓速器高档制动;当制动强度需求不高时,联合制动系统可以有效提高列车的制动效能,并保持良好的制动稳定性;而当列车紧急制动时,液力缓速器对制动效能的提高不明显,且会加剧列车失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外转子开关磁阻电机的参数优化分析
    姜保军,周林,张栋省,罗腾科
    2016, 35(5): 174-179.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33
    摘要 ( )   PDF(3015KB) ( )  
    针对高速运转时开关磁阻轮毂电机的转矩波动问题,基于ANSOFT MAXWELL 2D仿真平台,以3相12/8极外转子开关磁阻电机为例,进行静态和瞬态仿真分析,得到电机的各类特性曲线。参考这些特性曲线,可以在电机高速运行时,通过优化开通角、关断角和定子磁极结构来减少输出转矩波动——这些优化可使开关磁阻轮毂电机的输出转矩更为平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基于低碳的报废汽车逆向物流网络选址问题研究
    严南南,李明
    2016, 35(5): 180-184.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34
    摘要 ( )   PDF(1100KB) ( )  
    基于低碳的报废汽车逆向物流网络选址问题研究是针对报废汽逆向物流网络的选址问题,在基于多级物流网络的基础上,提出以总成本之和最小与碳排放量最小为目标函数建立数学模型,并确定在报废汽车逆向物流网络中的设施位置和数量,用LINGO软件对模型进行了求解,并用算例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实现低碳经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它
    无标记手势识别中基于混合特征的手部分割研究
    张生军,吴仕勋,王宏刚,许登元,黄大荣
    2016, 35(5): 185-192.  DOI: 10.3969/j.issn.1674-0696.2016.05.35
    摘要 ( )   PDF(1506KB) ( )  
    结合多种算法对无标记手势动作的识别进行了研究。根据人体肤色分布特性,采用了高斯肤色模型对肤色进行了建模;针对外界光照问题,采用HSV颜色空间来表示不同的肤色;针对手部运动过程中会出现背景信息融入手部的情况,使用背景去除的Haar-like特征手部描述算法,同时研究了AdaBoost分类器进行特征分类。实验结果表明:在无标记手部分割中,采用多特征融合的方法较可以得到更好的分割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