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2010年, 第2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0-10-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泥石流淤埋桥梁后的毁损机制分析
    钟盈, 陈洪凯
    2010, 29(5): 667-669. 
    摘要 ( )   PDF(263KB) ( )  
    穿越泥石流沟的公路桥梁、路基路面及相应防护结构极易被泥石流冲击及淤埋毁损。基于泥石流两相流模 型,以被泥石流淤埋的桥梁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新近泥石流沉积物流变固结的机理,并且推导了泥石流沉积物流变 固结的力学公式,最后结合数值模拟软件进行现场实例分析,进一步验证了泥石流淤埋毁损桥梁的力学机制,为公 路工程人员防治泥石流灾害提供了重要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分析曲线箱梁剪力滞效应的传递矩阵法
    何云勇
    2010, 29(5): 670-673. 
    摘要 ( )   PDF(209KB) ( )  
    基于能量泛函变分原理及箱梁翼板的剪力滞翘曲位移函数,导出了曲线箱梁的弹性控制微分方程、边界条件 并运用消元法求得其闭合解。基于多跨曲线桥跨界的静力平衡及连续条件,给出了跨间矩阵和节点矩阵,建立了 变形和内力的传递矩阵,提出了一种计算曲线箱梁剪力滞的传递矩阵法。算例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半径曲线箱梁桥预应力效应研究
    张秋陵, 黄 超
    2010, 29(5): 674-676. 
    摘要 ( )   PDF(424KB) ( )  
    以重庆某小区一座小半径曲线箱梁桥为背景,介绍了曲线梁桥的一般求解方法,并用有限元软件ANSYS对 预应力效应进行了数值仿真分析。结果表明,对于跨宽比值较小的曲线箱梁桥,宜采用空间实体进行受力分析,当 设置有抗扭支座时,预应力引起的内、外侧支座竖向荷载差异效不应被忽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BAQUS的RC框架顶层端节点有限元分析
    彭志桢, 王智勤
    2010, 29(5): 677-680. 
    摘要 ( )   PDF(399KB) ( )  
    简述了一个RC框架顶层端节点在ABAQUS中的建模过程。采用混凝土损伤塑性本构模型,对节点模型进 行了单调加载下的有限元分析。通过非线性分析结果与实验结果对比,研究了顶层端节点的受力机理,考察了混 凝土强度,纵筋强度,配箍率等因素对节点受力性能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桥梁船撞动力有限元数值模拟分析
    吴永固, 耿波, 汪宏
    2010, 29(5): 681-684. 
    摘要 ( )   PDF(360KB) ( )  
    桥梁在船舶碰撞时受到的动力载荷和响应是复杂的动力非线性问题,在分析碰撞仿真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 的基础上,借助于非线性有限元软件LS-DYNA,仿真分析了船舶撞击桥梁主塔的基本过程,得到了船舶与主塔碰 撞时碰撞力、能量转化及结构变形的时间历程,所得结论对桥梁设计与碰撞后损伤评估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PRS的嵌入式桥梁远程裂缝监测系统
    赵强, 钟佑明, 周建庭
    2010, 29(5): 685-687. 
    摘要 ( )   PDF(301KB) ( )  
    将嵌入式技术、GPRS技术与一种桥梁裂缝视频扫描装置相结合,设计了一款基于GPRS的嵌入式桥梁裂缝 远程监测系统。该系统具有结构简洁、功能实用、实现容易等优点,能对桥梁进行实时、在线、自动监测。重点介绍 了该系统总体设计方案、总体实现流程和嵌入式、GPRS模块的软硬件选择、设计与功能原理,以及对系统进行的初 步验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鄂东大桥施工期结构行为与施工监控关键技术
    黄冰释, 唐守峰, 赵灿晖
    2010, 29(5): 688-692. 
    摘要 ( )   PDF(365KB) ( )  
    鄂东长江大桥为千米级混合梁斜拉桥,通过研究探明了鄂东长江大桥施工期结构行为特点,指出了超大跨度 的混合梁斜拉桥具有非线性特征突出、边中跨的结构行为有一定的独立性等有别于全钢箱梁斜拉桥的特点。从施 工期结构行为入手,就总体控制理念、边中跨控制重点、边中跨线形控制方法、施工期中跨钢箱梁应力调控、边跨应 力控制、拉索张拉控制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施工实践表明:实测结果与理论结果吻合较好,线形情况 与应力情况对应,结构处于可控状态,证实了上述关键技术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路隧道衬砌火灾后力学行为分析
    李强, 郭军, 夏铃
    2010, 29(5): 693-696. 
    摘要 ( )   PDF(323KB) ( )  
    公路隧道发生火灾后,衬砌结构将发生物理与力学性能的改变,如厚度变薄和弹模降低等。首先分析混凝土 构件在火灾后的损伤机理、力学特性和耐火性能,然后根据混凝土火损等级,进一步研究衬砌结构厚度与弹性模量 的变化对衬砌结构体系的影响。采用荷载-结构法分析超高次公路隧道结构体系在火损后的力学行为,探寻其残 余承载能力及内力与变形规律,找出特征破坏点与破坏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埋偏压隧道口的软弱围岩综合加固处治研究
    王伟, 杨转运, 易丽云, 刘会
    2010, 29(5): 697-699. 
    摘要 ( )   PDF(371KB) ( )  
    以夹坑隧道浅埋偏压段隧道洞口施工为例,依据隧道地质条件,综合利用砂浆锚杆加小导管注浆加固边仰 坡、反压护道处治偏压技术、地表注浆、大管棚超前预加固围岩、预留核心土多台阶开挖技术、隧道拱部加固采用超 前小导管注浆、径向小导管注浆及临时施做仰拱支护等综合治理加固和超前支护技术措施,并且通过施工监控围 岩和地表变形数据,动态反馈施工加固的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爆破器材在关子岭大断面隧道施工中的应用
    卿伟, 李由
    2010, 29(5): 700-704. 
    摘要 ( )   PDF(459KB) ( )  
    介绍了电子雷管及其起爆系统的特点;阐述了数码电子雷管微差干扰降震的主要原理;结合关子岭隧道的工 程实例,在爆破效果上与传统爆破材料进行了比较,得出了电子雷管在经济性、安全性和减震方面具有明显的优 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端部位移的连续配筋路面温度应力解析解
    何兆益, 岳军声, 姚博, 陈克群, 田小波, 吕晓舜
    2010, 29(5): 705-709. 
    摘要 ( )   PDF(356KB) ( )  
    针对现行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设计规范推荐的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CRCP)温度应力计算方法不能充分 反映CRCP实际受力条件的弊端,提出了考虑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CRCP)板端部实际位移情况的计算思路。推 导了降温和温度梯度作用下,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CRCP)温度应力的通用解析解。利用该解析解,可以计算连续 配筋混凝土路面(CRCP)任一点由温度变化引起的应力、位移值,通过与有限元解对比表明,提出的解析解准确、合 理,符合工程实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沥青路面连续变温温度场模拟分析
    杨咏梅, 庄月明
    2010, 29(5): 710-713. 
    摘要 ( )   PDF(407KB) ( )  
    为给沥青路面车辙模拟计算提供准确的路面温度场,根据多年统计平均气象条件,借助大型有限元软件 ABAQUS,自编用户子程序,建立连续变温条件下的沥青路面温度场有限元模型。根据实测路面温度场验证了温度 场模型的可靠性,分析了连续变温条件下路面温度场随路面深度及时间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沥青路面结构上 部温度随路面深度有明显变化,而随着深度的增加,变化逐渐减弱,路面结构对环境温度变化具有消减作用;沥青 路面,尤其是面层,在环境条件作用下,其温度随时间呈现周期性变化,并随深度呈现滞后性响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刚性基层长寿命沥青路面抗反射裂缝力学分析
    凌天清, 赖辉, 韦刚, 郑智能, 高建
    2010, 29(5): 714-717. 
    摘要 ( )   PDF(439KB) ( )  
    刚性基层长寿命沥青路面沥青层底部的反射裂缝,是由水泥混凝土板接缝处应力集中导致沥青面层底部应 力过大引起的。应用Abaqus有限元软件计算车辆荷载作用下沥青层底部接缝处的应力状态,分析了应力吸收层 类型、车辆轴载、接缝宽度、沥青面层厚度与模量、水泥混凝土基层厚度与模量、基础模量等因素对延缓反射裂缝的 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轮载与层间接触状态对沥青路面力学响应的影响
    侯伟
    2010, 29(5): 718-721. 
    摘要 ( )   PDF(530KB) ( )  
    采用BISAR3.0计算软件对不同轮载和层间接触状态下沥青路面路表弯沉、面-基层间正应力和剪应力、路 基顶面压应变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不同层间接触状态对路面结构力学响应的影响与轴载和胎压有很大关系,同 时层间黏结作用的缺失和超载将大大增加车辙、拥包和推移出现的概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性沥青和聚酯纤维对AC低温性能影响研究
    曾榕彬, 张远航, 吴国雄
    2010, 29(5): 722-726. 
    摘要 ( )   PDF(331KB) ( )  
    通过3种试验方法对Superpave13和Superpave19级配下沥青混凝土的低温抗裂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添 加纤维和SBS改性沥青使得沥青混合料出现破坏应变能、破坏应力、应变增长、劲度模量减小的趋势,可以明显提高 沥青混合料的低温抗开裂能力,并且各型沥青混合料的劈裂破坏强度在不同的温度范围变化趋势不同,存在一临界 温度(-10??左右)使其出现峰值。3种混合料破坏荷载的大小顺序为:改性沥青>纤维混合料>普通沥青混合料,破 坏应变也有同样的规律。由积分应变能试验获得的断裂韧度可以作为评价沥青混合料低温抗裂能力的有效指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沥青混合料工程设计级配范围研究
    黄维蓉, 宋涛, 何兆益, 冉龙飞, 胥吉
    2010, 29(5): 727-731. 
    摘要 ( )   PDF(300KB) ( )  
    通过各粒径不同比例的粗集料堆积密度试验结果得到合理的粗集料级配组成、选取不同细集料组成、不同粗 细比例的10种级配进行冻融劈裂试验和车辙试验。试验结果表明:4.75mm通过率对沥青混合料高温抗车辙能 力和水稳定性有较大影响。根据室内试验结果,结合级配应用经验,提出了适应于重庆地区气候特点的AC-20沥 青混合料工程设计级配范围,以提高重庆地区沥青路面抗车辙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级嵌挤骨架密实二灰碎石组成设计方法研究
    蒋应军
    2010, 29(5): 732-736. 
    摘要 ( )   PDF(268KB) ( )  
    为了提高二灰碎石的抗裂性能和抗冲刷性能等路用性能,应用逐级填充理论和室内试验确定了粗集料的多 级嵌挤骨架结构;根据二灰结合料黏聚力最大为原则通过试验确定二灰比例,根据粗集料骨架空隙体积计算二灰 结合料剂量,使混合后二灰混合料能密实填充于粗集料形成多级嵌挤骨架空隙结构中。在此基础上,提出多级嵌 挤骨架密实型二灰碎石组成设计方法,并对性能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提出的多级嵌挤骨架密实型二灰碎石组成 设计方法,使得设计的二灰碎石具有良好的路用性能,尤其是力学性能、抗裂性能和抗冲刷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有限差分法的边坡稳定影响因素分析
    周世良, 王义山, 魏建锋, 陈熹
    2010, 29(5): 737-740. 
    摘要 ( )   PDF(280KB) ( )  
    首先探讨了有限差分法自身的误差,提出了合理的网格密度及边界条件;然后,通过与极限平衡法的比较,研 究了剪胀角、抗拉强度、泊松比及弹性模量对边坡安全系数的敏感性以及对边坡变形特征的影响。研究表明:剪胀 角、泊松比和弹性模量对边坡破坏时变形的影响较为明显,但弹性模量相对泊松比更为明显,抗拉强度较小时对边 坡变形有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流- 固耦合理论的病险土石坝渗流规律
    栾艳, 赵明阶, 汪魁
    2010, 29(5): 741-744. 
    摘要 ( )   PDF(386KB) ( )  
    土石坝病险问题主要是各种原因引起的渗漏。因此,研究病险土石坝加固技术首先必须分析土石坝渗流规 律和渗透机理。基于多孔介质流-固耦合理论,在不考虑土体和水的压缩性以及孔隙率不变的假定下,利用 FLAC3D数值分析软件,建立了土石坝二维模型,对2种病险土石坝模型的应力场、渗流场以及孔压进行了分析,总 结得出了土石坝的渗流规律和土石坝渗漏机理,为土石坝加固技术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道路两相位交叉口左转车道通行能力研究
    李淑庆, 谢晓忠, 邬贵冬
    2010, 29(5): 745-749. 
    摘要 ( )   PDF(232KB) ( )  
    以无信号控制交叉口可插车间隙理论为基础,分析了常见城市道路两相位信号控制交叉口左转车的交通流 特性,建立了左转车道通行能力计算模型,通过实例对模型中的参数进行了标定。运用Vissim3.6仿真软件对实 际交叉口交通环境进行模拟,得到单位时间允许左转车通过交叉口进口道的最大车辆数,与模型计算所得通行能 力值相比较,两者相对误差小于10%,从而证明所建立模型具有较强的适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快速路与常规道路衔接段空间优化设计
    吕圣华
    2010, 29(5): 750-753. 
    摘要 ( )   PDF(349KB) ( )  
    针对由于快速路和城市常规道路不合理衔接造成的城市道路拥堵问题,通过研究交织区拥堵机理,提出了 ??以时间换空间和??以空间换时间2种理念,并以此提出了4种优化交通流的思路和9种改善方法和措施,尤其 是在衔接段设置动态或静态交通信号的方法,对快速路和常规道路衔接段的优化组织方案集是一个有力的补充。 最后通过案例对各方案和方案组合进行应用,利用VISSIM仿真得出评价结果,说明其可行性和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姆斯特丹城市道路线圈检测器布设方法研究
    姬杨蓓蓓, W inn ie Daame
    2010, 29(5): 754-757. 
    摘要 ( )   PDF(482KB) ( )  
    基于宏观基本图(MacroscopicFundamentalDiagram,MFD)的网络交通控制方法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重视, 它可以更有效的节约资源和提高效率。然而建立MFD需要以收集网络范围内详细的交通数据为前提,阿姆斯特 丹的城市道路错综复杂,若在每个城市道路路段都布设线圈检测器需要巨大的经济支持和维护。基于Vissim的仿 真实验的方法,建立阿姆斯特丹的MFD;通过实验方法确定城市道路中对于建立网络MFD起着显著的影响关键路 段,为线圈检测器的布设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路径关联性的交叉口群动态划分方法
    胡华, 高云峰, 邱薇华
    2010, 29(5): 758-762. 
    摘要 ( )   PDF(302KB) ( )  
    交叉口群是路网交通流协调控制的基本单元,其动态范围划分与路网协调控制效益直接相关。在对经典 Whitson路段关联性模型进行改进的基础上,考虑局部路网上交通流OD的空间分布特征建立了相邻交叉口之间的 路径关联性模型;基于路径关联性模型计算结果,应用层次聚类方法对信号控制交叉口群进行动态划分。最后对 路段关联性和路径关联性的交叉口群动态划分方法进行了算例验证和对比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考虑路径关联性 动态划分交叉口群可以减少对局部路网中主要OD路径的分割,从而降低主干道交通流的总停车次数和停车延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能交通灯控制系统设计与仿真
    何翼
    2010, 29(5): 763-766. 
    摘要 ( )   PDF(512KB) ( )  
    使用AHDL语言,目标器件选用FPGA器件,采用自上向下的设计方法,设计智能交通灯控制系统。以单片 机C8051为控制核心,实现东西、南北的通行时间可调,倒计时显示通行时间,急车强行通过等功能。该系统具有 设计周期短、可靠性很高、维护较方便、使用简单等诸多优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MAS实现车辆动态识别与智能跟踪
    曲巨宝
    2010, 29(5): 767-771. 
    摘要 ( )   PDF(374KB) ( )  
    针对视频图像车辆智能跟踪问题,提出了利用帧间差异积累动态矩阵进行自适应背景建模算法,采用背景差 提取运动目标区域,设计了一种基于知识的多Agent智能系统进行目标分割、轮廓提取和空域滤波,增强了抗背景 干扰能力,使获得的目标区域具有更好的空域连通特性;通过自适应核窗宽改进了MeanShift算法的收敛速度,利 用SSD算法实现了快速初始定位。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自治能力强,跟踪目标快速准确,实时有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级公路路段交通状态融合识别模型
    陈红, 章渺, 王龙飞, 赵禹乔
    2010, 29(5): 772-775. 
    摘要 ( )   PDF(208KB) ( )  
    为了给区域交通管理者提供合理、准确的交通状态信息,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可用于识别高等级公路路段交通 状态的方法。针对路段中检测单元上交通状态决策信息的离散、模糊和时变特征,将路段内相邻检测单元同类交 通状态决策信息合并,得到有序交通状态块;基于vague集理论提出了一种新的加权距离公式,并将合并后各交通 状态块在路段中的位置和长度作为权重,建立了基于交通状态块决策信息的路段综合交通状态融合识别模型。通 过算例验证了该模型的有效性,为识别高等级公路路段交通状态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危害风险评价的高速公路紧急事件分级
    马兆有, 王长君, 刘君
    2010, 29(5): 776-780. 
    摘要 ( )   PDF(248KB) ( )  
    在紧急事件机理分析的基础上,对高速公路交通紧急事件进行了界定。阐述了高速公路交通紧急事件危害 风险分级的关键影响因素,建立了以事件严重性、路网脆弱性、应急处置难度和影响扩大效应等影响因素为主的高 速公路交通紧急事件危害风险评测框架体系,给出了各项评价指标的定义及量化标准。综合运用层次分析、聚类 分析等算法确定指标权重,构建了高速公路紧急事件危害风险多级模糊评价模型,并结合事发时的特定环境条件, 综合评价事件危害的风险等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大型综合建设项目交通组织与影响分析
    王维礼, 苑中丹
    2010, 29(5): 781-785. 
    摘要 ( )   PDF(394KB) ( )  
    城市大型综合建设项目集住宅、商业、办公、娱乐等功能于一体,交通需求特点复杂、交通影响评价较为特殊。 通过定量测算和定性分析论证的方法,结合苏州市2006-B-30号地块,提出了城市大型综合建设项目的交通影 响分析流程,为制定交通组织方案提供参考,以支撑项目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房地产项目公交站点配置研究
    钱小兵, 李淑庆, 李家顺
    2010, 29(5): 786-790. 
    摘要 ( )   PDF(279KB) ( )  
    大型房地产项目带来的公交客流出行是当前公交发展中的常见问题,从对周边原有站点进行评价着手,根据 评价结论提出公交站点改善方案,并基于预测客流量对方案进行优化;最后以重庆南坪一房地产项目为实例进行 研究,结果表明,规划方案能满足项目客流出行,并为客流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双层规划的区域综合运输网合理规模研究
    霍娅敏, 陈坚, 陈玲娟
    2010, 29(5): 791-795. 
    摘要 ( )   PDF(230KB) ( )  
    综合运输网合理规模是区域综合运输规划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实现综合运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控制 指标。在对区域综合运输网结构分析的基础上,扩展了交通网络平衡配流方法,将运输方式选择与配流模型进行 整合,形成了??方式-路径配流模型(MPUE)。以社会总成本最优为上层目标函数,??方式-路径配流模型为下 层规划,建立了综合运输网合理规模确定的双层规划模型,并采用模拟退火优化算法对模型进行求解。最后将模 型运用于成渝经济区综合运输网合理规模的计算中,说明模型科学有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组散热系统试验研究
    江洪, 兰文奎
    2010, 29(5): 796-799. 
    摘要 ( )   PDF(298KB) ( )  
    动力电池组的寿命直接影响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而电池组的寿命与其散热性能直接相关。以6.5A??h/ 144V镍氢电池组为对象,对电池的生热机理进行了分析,建立了电池的生热温度模型,搭建了混合动力汽车镍氢 电池组热性能试验台;对电池箱的散热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分析了变电流充放工况对电池组温度场的影响。试 验结果表明,使用的电池组能够满足混合动力汽车对电池散热性能的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LabVIEW的BP算法及其在发动机 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高慧, 傅晓林
    2010, 29(5): 800-803. 
    摘要 ( )   PDF(410KB) ( )  
    介绍了虚拟仪器技术,应用LabVIEW软件编制了基于BP算法的训练网络和诊断网络,使之能更有效地、直 观地了解BP神经网络的工作状态,从而为汽车信号系统的分析和发动机故障系统诊断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纯电动汽车高压电故障诊断与安全管理策略研究
    宋炳雨, 高松, 郎华, 王鑫
    2010, 29(5): 804-807. 
    摘要 ( )   PDF(379KB) ( )  
    根据纯电动汽车高压电系统配置,通过分析高压电系统潜在故障及其危害,设计了纯电动汽车高压电安全管 理系统方案,并提出高压电系统故障诊断与安全管理策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aurus轿车车门侧面碰撞有限元分析
    邓召文, 高伟, 熊剑
    2010, 29(5): 808-812. 
    摘要 ( )   PDF(433KB) ( )  
    汽车侧面碰撞法规对车门强度有明确的要求,车门作为车身的主要部件之一对汽车的侧面碰撞安全性有着 重要的影响。以非线性有限元理论为基础,在Hypermesh中建立了Taurus轿车车门有限元模型,参考侧面碰撞法 规对车门进行侧面碰撞模拟分析。并对车门结构进行改进,探讨了相应的轿车侧面碰撞安全性改进措施,通过对 研究方案的对比分析,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车门的抗侧碰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咀坡水电工程溢洪道水工模型试验研究
    胡鹏, 胡江
    2010, 29(5): 813-815. 
    摘要 ( )   PDF(217KB) ( )  
    针对中咀坡水电工程的初设方案,探究工程在其洪水期运行阶段是否满足泄洪要求,泄洪隧洞底部是否会产 生空蚀,破坏建筑物安全以及闸门调度等问题,建立水工物理模型。通过试验对工程溢洪道的泄流能力,泄水隧洞 底部受压情况进行验证和计算;为保证电站正常运行,对于上游来水量较小的枯水期,拟定闸门调度方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灰色聚类法在水库水环境评价中的应用
    颜雪丽, 杨胜发, 吴琼
    2010, 29(5): 816-819. 
    摘要 ( )   PDF(183KB) ( )  
    灰色系统理论已经被成功的运用于环境质量评价中。根据大伙房水库1999年的水质监测资料,选择北杂 木、浑7、浑37、浑73、抚取等5个断面,采用灰色聚类法对该水库水质进行了评价,并对该水库水环境问题保护措 施提出了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参数化模型框架式码头结构三维数值分析
    谢盛明, 李丰华, 陈晓攀, 王松
    2010, 29(5): 820-823. 
    摘要 ( )   PDF(446KB) ( )  
    内河大水位差框架式码头结构形式复杂,结构分析过程中有限元计算模型更改比较困难。通过建立有限元 参数化模型,运用静力弹塑性分析方法对框架码头参数化模型按最不利荷载工况进行三维静力分析,计算出各种 最不利工况下的内力与非参数化模型内力计算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研究表明:两者结果较为吻合,参数化模型是 有效可靠的,所建立的参数化模型和分析方法可较好地应用于码头结构优化设计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HGF评价模型的物流园区风险管理研究
    唐秋生, 马先婷, 叶建
    2010, 29(5): 824-827. 
    摘要 ( )   PDF(196KB) ( )  
    为了综合评估物流园区在规划、建设及营运3个阶段的风险,考虑到物流园区风险的不确定性特征,将Delphi 法、层次分析法、灰色系统评估法以及模糊综合评估法加以综合运用,提出了DHGF模型,并通过算例验证了模型 的有效性。文章最后提出了应对不同阶段的风险控制及防范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遗传粒子群算法的船舶航迹融合研究
    谭伟, 陆百川, 李政, 马洪江, 胡伟
    2010, 29(5): 828-831. 
    摘要 ( )   PDF(304KB) ( )  
    研究利用遗传算子对粒子群算法进行优化设计,建立了基于遗传算子的粒子群算法多源数据融合模型。该 模型克服了粒子群算法在训练过程中容易陷入局部极值的缺陷,得到了更高的学习精度和更快的收敛速度。利用 多传感器检测到的目标船舶航迹点数据进行了融合验证,MATLAB仿真结果表明,基于遗传算子的粒子群算法融 合模型融合后的目标船舶航迹点比各传感器单独检测到的目标船舶航迹点数据更加精确,更适用于船舶航迹的跟 踪及预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P神经网络的DSS焊接应力和收缩变形 预测研究
    王正伦, 王智祥, 张鑫
    2010, 29(5): 832-836. 
    摘要 ( )   PDF(298KB) ( )  
    针对川东造船厂化学品船建造中使用特种钢——2205双相不锈钢(DSS),在其焊接试验的基础上分别建立 了双相不锈钢焊接应力和收缩变形的BP神经网络预测模型,并与多元线性回归方法进行比较,较好地模拟了焊接 残余应力和变形与板厚、焊接电流、电弧电压、焊接速度等工艺参数之间的非线性关系。预测结果表明,BP神经网 络比多元线性回归在预测精度和泛化能力上都有很大的提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算子相联系的BMO空间的分子分解
    谭超强, 陈波
    2010, 29(5): 837-840. 
    摘要 ( )   PDF(218KB) ( )  
    应用泛函演算工具,给出与算子相联系的BMO空间的分子定义,然后利用与算子相联系的BMO空间的多种 性质,结合与算子相联系的Hardy空间与BMO空间的对偶关系和帐篷空间的原子分解理论,给出与算子相联系的 BMO空间的分子分解结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