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2010年, 第2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0-08-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辅助墩位置对索辅梁桥结构效应的影响
    程宇鹏, 王福敏, 尚军年
    2010, 29(4): 497-500. 
    摘要 ( )   PDF(319KB) ( )  
    以重庆东水门长江大桥为研究对象,采用MidasCivil大型桥梁分析软件进行建模,研究辅助墩位置的变化对 新型索辅梁桥成桥状态的主塔、牛腿处下弦杆、主梁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增加辅助墩后,索辅梁桥的主塔塔底 弯矩、塔顶纵向位移、主梁跨中轴力、跨中挠度都有所减小,牛腿处下弦杆的弯矩增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续刚构桥船桥碰撞的计算模型和动力响应
    罗旗帜, 何云勇, 徐中山
    2010, 29(4): 501-505. 
    摘要 ( )   PDF(369KB) ( )  
    以连续钢构桥为例,基于碰撞理论和边界等代原理,研究了船桥碰撞的计算模型;基于Timoshenko剪切变形 理论和Hamilton能量泛函变分原理,考虑桥墩的弯曲、剪切、地基效应和上部结构的影响,导出了碰撞体系的动力 微分方程;采用积分变换方法,对碰撞体系的控制微分方程和边界条件进行Laplace变换,在频域内求得波动解;运 用Crump逆变换方法,使用数学软件Matlab编程进行数值反演,得到时域内的撞击力和各种动力响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撞击荷载下耗能装置缓冲吸能特性研究
    许 琦, 张南
    2010, 29(4): 506-509. 
    摘要 ( )   PDF(327KB) ( )  
    在桥墩表面设置耗能装置可提高城市立交桥桥墩和高架桥桥墩抵抗车辆撞击的能力。通过对配置耗能装置 桥墩试件侧向撞击的试验研究,分析了耗能装置缓冲、吸能效果及其对桥墩动力响应的影响。研究表明,设置合理 的耗能装置能够降低撞击力,达到良好的缓冲效果;同时能够吸收部分撞击能量降低桥墩的动力响应。撞击力可 降低49%,跨中受拉钢筋峰值应变可降低63%,跨中位移峰值可降低75.6%。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白江铁路大桥防洪评价数值模拟研究
    金瑞, 张绪进, 彭永勤
    2010, 29(4): 510-513. 
    摘要 ( )   PDF(265KB) ( )  
    建立了二维水流数学模型,对青白江铁路大桥进行可行性分析。比较了工程建设前后桥区水域条件变化情况; 分析了桥墩周围流速、水面线变化对桥墩的冲刷作用;论证了铁路桥工程可行性,为该工程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侧向荷载下钢筋混凝土圆形桥墩抗裂性能研究
    樊文才, 张南, 阙水杰
    2010, 29(4): 514-517. 
    摘要 ( )   PDF(313KB) ( )  
    在分析钢筋混凝土构件抗裂性能材料力学原理的基础上,对比研究了截面抵抗矩塑性影响系数的计算方 法和取值;考虑混凝土截面开裂时截面高度对其塑化系数影响,根据圆形截面上力和力矩的平衡原理,推导了圆 形钢筋混凝土桥墩在横向静载作用下的压弯模型开裂荷载计算公式;基于撞击荷载作用下材料动态本构关系,提 出桥墩动态抗裂性能分析模型与开裂荷载计算方法;通过钢筋混凝土圆形桥墩模型的侧向静载及撞击试验对该方 法和计算公式进行了验证,并讨论了轴向力对钢筋混凝土圆形截面抗裂性能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短期试验的桥梁混凝土长期徐变预测研究
    许航, 彭小明, 邹立群
    2010, 29(4): 518-520. 
    摘要 ( )   PDF(208KB) ( )  
    结合BP-KX模型徐变思想,给出了从混凝土短期试验值推算相应素混凝土在该桥梁工作环境下长期徐变系 数的方法,通过对短期试验数据的线性回归得出桥梁素混凝土徐变系数的BP??KX模型修正公式。回归分析结果 及试验数据与各国规范预测模型比较表明,回归曲线预测理论值与实测值吻合良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跨度连续刚构桥梁应力、挠度和裂缝实时监测系统研究
    张开洪, 张奔牛, 闫果, 周志祥, 徐 勇
    2010, 29(4): 521-524. 
    摘要 ( )   PDF(439KB) ( )  
    大跨度连续钢构桥梁普遍存在的病害问题是主跨跨中下挠过大和箱梁开裂。针对大跨度连续钢构桥梁病害 特征及其致病因素,研究该类桥梁结构的监测方法。设计了大跨度连续钢构桥梁实时监测系统,并应用于太平庄 大桥实体工程中。监测结果表明,该系统能实时地监测桥梁结构的实际损伤情况,灵敏度高,可靠性好,可广泛应 用于大跨度连续刚构桥梁监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疲劳强度理论的超薄桥面铺装层裂缝扩展分析
    庄月明, 杨咏梅
    2010, 29(4): 525-528. 
    摘要 ( )   PDF(300KB) ( )  
    以断裂力学为基础,借助有限元方法,建立了裂缝扩展的有限元计算模型。采用应力强度因子作为评价指 标,分析了在对旧桥面铺装进行加铺时,旧铺装层已存在的裂缝对加铺层的影响;研究了在行车荷载和温度荷载的 作用下,不同宽度的裂缝和不同的加铺层厚度对加铺层裂缝扩展的影响。研究表明,低温是引起裂缝扩展的主要 因素;随着厚度的增加裂缝尖端的应力强度因子呈下降趋势,对于薄层铺装来讲,则需要较高的抗裂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梁山公路隧道通风效果测试分析
    刘宏, 王晓雯, 陈建忠
    2010, 29(4): 529-532. 
    摘要 ( )   PDF(328KB) ( )  
    中梁山隧道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设计修建的我国第1条特长公路隧道,已开通营运15a。研究 了该隧道原有通风系统运行状况。对洞内CO浓度、烟雾能见度和风速等现场测试数据的分析表明,右线隧道现有 通风模式能满足现在交通的需求;左线隧道在现有通风模式下,烟雾能见度大大超出现规范规定,营运环境极差, 已不能满足现在交通的需求,需进行改造。并提出了改善营运条件的技术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有隧道群的高速公路施工组织难点分析
    沈其明, 万先进
    2010, 29(4): 533-535. 
    摘要 ( )   PDF(170KB) ( )  
    首先详细分析了具有隧道群的高速公路施工合同段划分应考虑的主要因素,即运输通道,临时工程、临时设 施的布置,水、电、通讯、网络等的接口,弃渣场的设置,地质、气候、水文条件等,避免合同段分段的相互交叉、有利 于外部协调;然后归纳出了合同段划分的几种主要形式:单一分段式、中间分段式、左右分段式和混合式;最后论述 了具有隧道群的高速公路施工组织的难点:即施工时间组织困难,施工空间组织困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式路面层间夹层抗反射裂缝能力的模拟试验
    凌天清, 李修磊, 张剑, 周启伟, 张曙光, 郑智能
    2010, 29(4): 536-539. 
    摘要 ( )   PDF(197KB) ( )  
    为了探索不同夹层材料对延缓旧水泥路面沥青加铺层整体结构反射裂缝的效果,在现有国内外防反射裂缝 室内模拟试验的基础上,采用加载方式更接近于实际的轮辙仪进行模拟试验。对比研究了加铺经编玻纤格栅、 FHGS高强玻纤复合材料土工格栅(简称FHGS格栅)、聚酯玻纤布和橡胶沥青应力吸收层等4种防反射裂缝措施 与直接加铺沥青面层之间防反射裂缝效果的差距。试验结果表明:加铺经编玻纤格栅、FHGS格栅、聚酯玻纤布、橡 胶沥青应力吸收层与无防反措施相比,其加铺层顶部初裂轮载作用次数分别提高了2.65,2.26,2.04,1.61倍;终裂 轮载作用次数分别提高了4.34,3.97,3.31,2.61倍。考虑到尺寸效应的影响,在刚柔复合式路面的实际工程中应 当优先采用FHGS格栅作为防反射裂缝的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碾压混凝土路面温度应力分析
    何兆益, 章佩佳
    2010, 29(4): 540-543. 
    摘要 ( )   PDF(343KB) ( )  
    采用ANSYS有限元分析软件,建立了弹性地基上由碾压混凝土面层和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双层板三维路面结 构模型;分析了复合碾压混凝土路面在温度曲线分布情况下的温度翘曲应力,包括曲线温度场,不同时刻,层间接 触状态,碾压混凝土面层厚度、温度膨胀系数、模量和板平面尺寸等影响因素。分析结果表明:曲线温度场下的温 度应力明显低于折线性温度场下的温度应力;随着板厚的增加,出现最大温度应力的时间推迟;层间接触状态对温 度应力的影响不显著;面层厚度、温度膨胀系数及模量对温度应力的影响较显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荷载接触面形状对沥青路面力学响应的影响
    殷立文, 丁静声
    2010, 29(4): 544-547. 
    摘要 ( )   PDF(232KB) ( )  
    沥青路面力学分析时,车辆荷载基本是被处理成通过轮胎与路面的接触面传递的,而且接触面假设为较为规 则的几何形状以方便计算分析。通过对圆形、正方形、长方形、椭圆形及矩形+两半圆形接触面的荷载处理方式进 行三维有限元计算,结果显示:矩形+两半圆形的接触面对竖向位移、面层剪应力及上面层层底拉应力响应是最敏 感的;对下面层层底拉应力的响应最敏感的是长方形接触面;圆形接触面对路面的变形和应力力学响应是最不敏 感的,其次是正方形接触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热岛效应对沥青路面温度场及其力学性能的影响
    郭仪南, 张宏超, 王 健, 路贺伟
    2010, 29(4): 548-551. 
    摘要 ( )   PDF(354KB) ( )  
    沥青路面的力学性能同其温度场有着密切的联系。城市热岛效应是同样大气条件下的局部高温温度场,在 其影响下,市郊沥青路面结构的温度场将存在温度差,其力学性能将出现变化,从而导致市区的路面比郊区的路面 更容易出现破坏。为了验证这种影响,实测了在夏季高温季节时沥青路面结构中的热岛强度,并通过轮辙试验及加 速加载试验考察其对沥青路面抗变形性能、车辙试验验收标准及沥青路面结构设计过程中沥青结合料选择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纤维掺量对混凝土高温力学性能的影响
    陈辉国, 刘盈丰, 孙波, 汪敏, 成培江
    2010, 29(4): 552-554. 
    摘要 ( )   PDF(333KB) ( )  
    利用订制的可实现程序控温的高温试验系统,按国际标准火灾曲线ISO-834对钢纤维混凝土试块进行了高 温试验。探讨了钢纤维混凝土高温后抗压强度、抗拉强度随温度变化的规律,研究了钢纤维混凝土在高温后的力 学特性。试验表明,钢纤维掺量越高,高温后混凝土性能提高越大;在各种不同温度级别的高温作用下,钢纤维的 掺入均可较大幅度提高混凝土残余抗拉强度;而对混凝土高温后残余抗压强度,只有在500??以上时,钢纤维才有 较大贡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沥青混合料动态模量试验研究
    何昌轩, 樊英华, 郑晓光
    2010, 29(4): 555-558. 
    摘要 ( )   PDF(540KB) ( )  
    利用Superpave简单性能试验机(SPT)测量了4种沥青混合料在不同温度和荷载作用频率下的动态模量;根 据时间-温度置换原理,通过非线性最小二乘拟合,确定了4种沥青混合料的动态模量主曲线;比较了4种混合料 不同试验温度、不同加载频率以及不同围压条件下沥青混合料的动态模量;采用车辙性能指标E*/sin??对4种沥 青混合料的高温稳定性进行了分析,并用回弹模量试验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混合料类型、粉胶比、围压对 混合料的高温稳定性有很大的影响。动态模量受混合料类型、围压、试验温度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C- 13沥青混合料疲劳能耗模型分析
    严恒, 朱洪洲, 唐伯明, 高爽
    2010, 29(4): 559-562. 
    摘要 ( )   PDF(267KB) ( )  
    针对AC-13沥青混合料进行了不同试验条件下的疲劳试验;分析了每次加载下的耗散能与荷载作用次数之 间的关系;利用数理统计的方法研究了试验条件对总累积耗散能与疲劳寿命的影响。结果表明:总累积耗散能与 疲劳寿命之间的关系与荷载作用模式有关,与试验温度及加载频率无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因素下AC型HMA的水损害性能
    陆学元
    2010, 29(4): 563-567. 
    摘要 ( )   PDF(417KB) ( )  
    应用正交试验设计分析了多因素下AC-13和AC-20热拌改性沥青混合料冻融劈裂强度的影响因素及其 相关性。结果表明,级配组成是决定AC-13沥青混合料冻融劈裂强度的关键性影响因素,而油石比变化影响则较 小;空隙率和砂当量是影响AC-20沥青混合料冻融劈裂强度的关键因素;冻融劈裂强度与马歇尔性能指标存在良 好的线性关系。最后,给出了提高施工质量控制措施的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南高寒山区高速公路融雪剂适用性试验分析
    高建平, 燕南, 李海鹰, 邵 东, 车勇
    2010, 29(4): 568-570. 
    摘要 ( )   PDF(307KB) ( )  
    根据西南山区高速公路冰雪影响路段冬季气候特征,选用目前市场上常用的氯盐类融雪剂氯化钠、氯化钾和 氯化钙以及有机类融雪剂乙酸钾、乙酸钙,分别在-5,-10和-15??条件下对这些融雪剂的融雪效果进行试验研 究。试验结果表明,在试验温度内,氯盐类融雪剂的总体效果要稍好于有机类融雪剂;乙酸钾与氯盐类融雪剂差别 不大;乙酸钙易使冰面出现龟裂和局部松动融化。考虑满足冬季高速公路保通、冰雪影响程度、气温及环保要求, 提出了西南高寒山区高速公路冬季养护的融雪剂选择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孔隙水泥稳定碎石( CTPB)排水基层性能的 室内试验研究
    曹玉玲
    2010, 29(4): 571-575. 
    摘要 ( )   PDF(183KB) ( )  
    通过室内试验,研究了用于路面排水结构层的大孔隙水泥稳定碎石(CTPB)的材料要求、配合比设计、压实成型 方法、强度特性和抗压回弹模量等。得出了以下结论:集料颗粒的最大粒径选择应以排水层的厚度及该层的结构强 度要求为基础;水泥含量、C/A及孔隙率Va是影响CTPB排水基层混合料抗压强度最显著的因素;施工中,CTPB排水 基层混合料的成型应采用静压成型,不宜采用振动压实;要求集料具有较低的压碎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汶川地震路基挡墙震害特征分析
    邱燕玲, 姚令侃, 秦伟
    2010, 29(4): 576-581. 
    摘要 ( )   PDF(412KB) ( )  
    对汶川地震近场区213线马鞍石隧道至映秀30多km路段近20km路基挡墙震害进行了调查,获得结论:在 ??度地震烈度区,毁坏的挡墙只有零星分布,在度区也是局部现象;地震烈度、挡墙材料是对震害具控制性的因 素;挡墙高度、线路走向也对震害有影响;岩基挡墙主要以倾斜变形为主,土基挡墙兼有滑移和倾斜两种变形模式; 路堑墙竖向最大变形点平均位于墙高的50%左右。基于以上震害分析,结合数值模拟方法,提出了路基挡墙抗震 设计的注意事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rucker- Prager系列准则的边坡安全系数 计算方法
    熊欢, 肖盛燮
    2010, 29(4): 582-586. 
    摘要 ( )   PDF(287KB) ( )  
    探讨了基于DP(Drucker-Prager)准则的边坡安全系数的计算方法。ANSYS有限元软件采用的岩土材料屈 服准则为莫尔-库仑六边形外接圆DP准则,对均质边坡,可先求出外接圆DP准则条件下的安全系数,然后利用安 全系数转换公式计算出各DP准则条件下的安全系数。对于具有多层土体的边坡,先通过调整各层土体的c,?? 值,以实现DP系列准则间的相互转换,再计算得到各DP准则条件下的安全系数。通过算例验证了所提出的方法 的可行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熵权模糊综合评价法在公路洪灾 危险性评价中的应用
    曾蓉, 陈洪凯, 李俊业
    2010, 29(4): 587-591. 
    摘要 ( )   PDF(196KB) ( )  
    针对公路洪灾的复杂性、模糊性及不确定性,基于模糊数学理论,采用熵权法对公路洪灾各危险性指标赋权, 构造基于熵权的模糊综合评价模型,通过熵权使权重由主观判断转为由各指标数据之间的关系来确定,将客观权 重和专家给出的主观权重综合度量得到评价结果。经过在重庆境内渝黔高速公路洪灾危险性评价实际案例中运 用,结果表明,该方法是可行的,能准确反映公路洪灾危险性程度,在实践中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未确知测度模型的一级公路设计安全性评价
    涂圣文, 过秀成, 苏州
    2010, 29(4): 592-596. 
    摘要 ( )   PDF(228KB) ( )  
    构建一级公路设计安全性评价的量化值,建立了一级公路安全性评价的指标体系;针对公路设计因素与交通 安全之间关系存在未确知的特点,在未确知测度空间的基础上,构建了一级公路设计安全评价的未确知测度模型。 通过单指标未确知测度、多指标综合测度计算以及指标定权等过程,实现对一级公路设计安全效应的综合评价。 实例分析表明,运用未确知测度模型进行一级公路设计安全评价问题研究,理论上是可行的,评价结果是可信的, 从而为信息不确定条件下的公路设计安全性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双层规划的危险品道路运输网络设计
    储庆中, 张家应, 谢之权
    2010, 29(4): 597-603. 
    摘要 ( )   PDF(536KB) ( )  
    分析了危险品道路运输网络设计问题的双层特性,建立了以政府期望的风险最小化为上层目标、运输者期望 的成本最小化为下层目标的危险品运输网络双层规划模型。采用遗传算法,以Pydev为平台,运用Python编程以 及TransCAD生成网络,实现了运算和结果可视化。实例验证结果表明,遗传算法能给出稳定的最优解,而且所得 风险符合预期并接近于最低网络风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区公路紧急避险车道驶入角研究
    牛建峰, 王俊骅, 董宪元
    2010, 29(4): 604-608. 
    摘要 ( )   PDF(254KB) ( )  
    通过实地调查和查阅相关资料的方法确定了我国山区长大下坡公路交通事故的主要车型和紧急避险车道的 设计车速。以保证制动失效车辆行驶时的横向稳定性为前提,以主线为右转曲线的公路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制 动失效车辆由主线驶入紧急避险车道的行车轨迹几何特征对紧急避险车道驶入角和主线平曲线半径之间的关系 进行了研究,得出了适合我国山区紧急避险车道驶入角的合理取值范围。为我国山区公路紧急避险车道驶入角的 选取提供了必要的理论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VISSIM仿真的高架出口匝道工程措施 改善程度研究
    陈颖雪, 吴 兵
    2010, 29(4): 609-612. 
    摘要 ( )   PDF(243KB) ( )  
    在总结出口匝道拥挤的成因的基础上列举可能采取的各项工程措施。利用VISSIM仿真软件对典型出口匝 道建模,针对各工程措施进行仿真研究,指出机非干扰是影响交通改善程度的重要因素;通过评价模型中不同衔接 段长度下的交通运行状况,研究延长衔接段长度对交织区交通运行改善程度。为高架道路出口匝道区域工程改造 实施与否以及如何实施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事件持续时间预测及参数标定
    姬杨蓓蓓,张小宁,孙立军
    2010, 29(4): 613-615. 
    摘要 ( )   PDF(306KB) ( )  
    有效的交通事件管理应基于精确的交通事件持续时间预测。交通事件持续时间包括4个部分:事件发现时 间,事件响应时间,事件清除时间和交通恢复时间。提出了基于元胞传输模型的交通事件持续时间预测模型以及 参数标定方法。实测数据和仿真数据对比结果表明,基于元胞传输模型的交通事件恢复时间预测方法具有较高的 精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交通信息发布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黄美灵,谭伟,高为,林力安,陆百川
    2010, 29(4): 616-619. 
    摘要 ( )   PDF(391KB) ( )  
    介绍了系统建设目标、功能需求和系统构成;研究了道路交通状况评价、交通事故分析及最短路径分析;以重 庆市城市交通现状为背景,将道路信息、事故信息进行建模分析,结合MapInfo平台的集成二次开发技术,建立以道 路交通信息分析、交通事故分析、空间分析为主要功能的城市交通信息发布系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库区工程弃渣泥石流形成机理
    刘 菲, 唐红梅
    2010, 29(4): 620-623. 
    摘要 ( )   PDF(265KB) ( )  
    基于对重庆库区工程弃渣泥石流发育的宏观地质环境较系统地分析,认为重庆库区工程弃渣具备发生泥石 流灾害的可能性;选取沟床比降、沟床糙度、汇水面积、洪峰流量等10个因子分析了重庆库区工程弃渣泥石流的稳 定性条件,建立了适合重庆库区工程弃渣泥石流的起动机理;并以重庆库区奉节县城李家大沟工程弃渣为实例进 行验证,说明工程弃渣的活动性是可以通过实际验算来具体确定的,为泥石流的有效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的动态规划算法在轨道工程系统中的新应用
    丁小兵
    2010, 29(4): 624-627. 
    摘要 ( )   PDF(243KB) ( )  
    在分析当前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安全现状基础之上,提出了利用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管理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和 整理的新方法;运用改进的动态规划模型对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出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最优化工期。该改进的算 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成本,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峡库区码头安全评价体系研究
    王学军, 秦 磊, 陈莹
    2010, 29(4): 628-631. 
    摘要 ( )   PDF(218KB) ( )  
    分析了三峡成库后重庆地区的码头安全问题,建立了一套码头安全评估指标体系,并对其权重进行分析,确 定了影响安全因素的重要性;同时运用模糊层次分析法,实现了对码头安全的评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峡电站汛期调峰时两坝间通航船模试验研究
    蔡汝哲, 陈 敏, 蔡 创, 郑 涛
    2010, 29(4): 632-635. 
    摘要 ( )   PDF(244KB) ( )  
    三峡大坝一葛洲坝两坝间航道曲折多变,水流条件复杂。三峡电站调峰运行后引起航道水流条件的变化对 通航将产生不良影响。根据船模实验最高安全限值的要求,通过船模通航实验,分析了不同船队在各关键航段汛 期调峰时船队上下行航行的最大舵角、最大漂角、对岸航速及航行时间的变化;研究论证了汛期调峰时两坝间的通 航条件,确保船舶安全通过此航段;提出了最佳航线、驾驭方式和航行难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门坎滩水电站泄流能力及消能结构试验研究
    刘健, 邓一平, 杨胜发
    2010, 29(4): 636-640. 
    摘要 ( )   PDF(504KB) ( )  
    针对门坎滩水电站设计方案的泄流能力和消能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模型试验,结果表明原设计方案存在溢流 坝泄流过于集中以及消能效果差、容易形成坝下冲刷等问题。通过采用宽尾墩结构和修改消力池及闸孔边墩布置 方式对原方案进行优化设计,其模型试验结果分析表明,优化方案泄洪能力、消能效果均满足工程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港口区域移动通信网络设计
    王现兵
    2010, 29(4): 641-645. 
    摘要 ( )   PDF(236KB) ( )  
    针对港口实际应用需求和当前网络技术发展现状,通过讨论WMiAX技术的特点及关键技术,提出了在港口通 信中采用“有线交换+无线接入”的混合网络。无线接入满足用户移动性需求,有线交换满足用户对高数据传输率的 需求。确定港口WMiAX网络的网络结构,提出了具有智能化、灵活性、可扩展性、经济性等需求的网络设计方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浇混凝土结构施工期性能测试研究
    袁 渊, 范洁群, 袁桂蓉
    2010, 29(4): 646-649. 
    摘要 ( )   PDF(386KB) ( )  
    通过现场实测施工期混凝土结构,来把握各楼层所承担的荷载随上部结构施工不断进行而改变情况。对实 测结果的分析和讨论,发现顶层混凝土浇筑和底层楼板支撑拆除时,临时受力体系内楼层应力变化很大,对结构的 安全性影响显著;临时受力体系中楼层最大应力值随着施工周期和拆模时间的延长而不断减小,对结构安全起有 利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浦东波音机库屋盖整体提升施工技术
    陈冬冬, 姚 刚, 袁旭东, 刁 伟
    2010, 29(4): 650-653. 
    摘要 ( )   PDF(500KB) ( )  
    浦东机场波音机库屋盖结构跨度为163m,进深100m,由网架和门前钢桁架构成,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地面 拼装,两次整体提升的安装方法。详细论述了该方案及其空中停留保障措施、负载转移等关键技术,采用有限元 软件MIDAS/Gen全过程仿真计算整体提升过程;分析了两次提升过程中结构内力和节点位移变化规律,并采取措 施实现同步提升,成功地将2000多t钢屋架整体提升34m。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怠速停止与起动模拟试验系统开发
    黄大星, 何 仁, 陈庆樟
    2010, 29(4): 654-658. 
    摘要 ( )   PDF(437KB) ( )  
    针对当前内燃机车辆怠速工况燃油经济性差等相关问题,分析了汽车怠速停止与起动系统的工作机理;开发 了汽车怠速停止与起动系统的模拟试验系统。通过对行驶车辆工况参数进行测控,判断车辆处于怠速、制动、停止 或起动(再起动)的工作状态,利用自行研制的控制逻辑部件对系统进行控制,并对发动机停止和起动工作测试过 程进行了分析;基于模拟试验系统,利用Matlab/Simulink在城市循环工况NEDC下对车辆再生制动性能进行了仿 真分析。结果表明车辆燃油经济性有较大提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型轿车白车身模态试验与分析
    朱茂桃, 范 俊, 何志刚, 周孔亢, 李 凤
    2010, 29(4): 659-662. 
    摘要 ( )   PDF(276KB) ( )  
    介绍了试验模态分析的基本理论,针对新开发的某微型轿车的白车身振动情况,基于试验对该车的动态特性 进行分析研究;通过道路振动试验、白车身模态试验,得到白车身的各阶频率和模态特性;针对分析得到的动态特 性方面可能存在的缺陷,结合白车身工作频率分析,提出工程改进意见,为设计人员改进结构提供了试验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500t成品油船平行中体无余量船台装配工艺
    雷林, 王智祥, 张 敏, 李名毅
    2010, 29(4): 663-666. 
    摘要 ( )   PDF(328KB) ( )  
    无余量船台装配工艺是缩短船舶建造周期、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提高船舶建造质量和生产效率的重要 工艺过程,通常可通过分段无余量制造方法或分段预修整方法实现船台无余量装配。为满足采用无余量船台装配 工艺建造5500t成品油船的要求,结合船舶建造单位场地、设备、人员的实际情况,对国内外相关技术进行分析研 究;介绍了基于分段预修整方法的5500t成品油船平行中体无余量船台装配工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