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文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过刊目录

    2008年, 第2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8-10-2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塔基础形式对超大跨斜拉桥抗震性能的影响
    彭凯, 李建中, 彭天波
    2008, 27(5): 665-671,825. 
    摘要 ( )   PDF(634KB) ( )  
    以泰州过江超大跨斜拉桥为例,就主塔分别采用高桩承台基础和沉井基础两种形式,对比研究桩基础大质量承台参与结构高阶水平向振型的质量参与系数分布、周期分布等特点,输入人工地震动参数,针对两种主塔基础方案采用线性时程分析方法计算桥梁结构控制部位地震反应并进行比较,再就桩基础方案中大质量承台对承台底水平反力的贡献进行时域和频域分析。研究表明,与沉井基础相比,主塔桩基础大质量承台参与结构高阶振动对超大跨斜拉桥动力特性和地震反应有重要影响,特别对主塔基础水平反力有显著的倍增效应,增大了超大跨斜拉桥的地震易损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支箱梁桥偏载系数的平面杆系有限元计算方法
    许羿, 黄旭
    2008, 27(5): 672-674,694. 
    摘要 ( )   PDF(270KB) ( )  
    简支箱梁桥是一种应用广泛的桥梁,但其应力、应变和挠度的计算比较繁琐。在分析桥梁横向分布影响线和偏载系数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平面杆系有限元软件的较为简便的计算方法,对该计算方法进行了实例计算,计算结果表明该方法正确且实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桥梁线形控制中徐变变形的一种计算方法
    陈五四, 张宝利, 郭瑞东, 曾德荣
    2008, 27(5): 675-678. 
    摘要 ( )   PDF(272KB) ( )  
    对于大跨径混凝土连续刚构桥的施工监控,线形的控制主要集中在预拱度的设置上,而预设拱度又与桥梁结构的变形计算紧密相连。其中,混凝土徐变变形是很难计算准确的,因而从理论上建立了一个计算这种徐变变形的理论计算公式,其计算结果与其它方法的计算结果基本一致,优点是计算简单准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照非线性温差下桥面铺装层厚度对结构受力影响分析
    王磊, 吴海军, 周志祥
    2008, 27(5): 679-684. 
    摘要 ( )   PDF(443KB) ( )  
    首先介绍了桥面铺装存在的主要病害及其重要性,鉴于日照非线性温差影响在现有桥面铺装设计理论中无章可循。通过选取不同的桥面铺装层厚度,用有限元模拟升温和降温两种过程,分别对不同桥型关键截面的结构应力变化进行对比分析,得出不同的桥面铺装层厚度对结构应力的影响规律。最后对典型桥型的桥面铺装层厚度的选取提出了合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拱桥内力计算分析程序开发研究
    周潇, 周水兴
    2008, 27(5): 685-688,704. 
    摘要 ( )   PDF(488KB) ( )  
    以拱桥经典计算理论为基础,应用Visual Basic语言开发了一套专门用于普通上承式和中承式拱桥内力计算的分析程序。该程序包含了"85"规范和"04"规范两种荷载等级,可以开展拱轴系数优化、恒载、活载和附加内力计算,并自动完成荷载组合和承载力验算。通过算例结果表明,所开发的专用程序具有较高的计算精度,且操作方便,实用性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坡形和加筋措施对地震响应影响的振动台模型实验研究
    吴伟, 姚令侃, 陈强
    2008, 27(5): 689-694. 
    摘要 ( )   PDF(627KB) ( )  
    实施边坡工程地震性态控制设计方法的关键是揭示边坡土性、坡形对基岩地震动参数传递影响的规律。利用大型振动台分别进行了层状土与边坡模型的振动台对比实验、素土与铺设加筋材料的振动台对比实验。实验发现,与层状土对比,具有临空面的边坡对地震加速度峰值放大系数可增加约30%;素土与铺设加筋材料的层状土实验相比,后者对加速度峰值放大系数则可减小约20%;此外,还对地震作用下模型的动力特性进行了探讨,发现同一模型在重复实验后,土体损伤导致模型自振频率降低,此时土体对地震波表现出更强的放大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垫片对摩擦型高强螺栓抗滑移性能影响分析
    王继武, 凌玲, 王子健, 郭铮, 史雷
    2008, 27(5): 695-697. 
    摘要 ( )   PDF(315KB) ( )  
    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 9.0建立高强螺栓连接的简化模型,对垫片尺寸不同的M20摩擦型高强螺栓的抗滑移性能进行了非线性分析,并对各种垫片尺寸下的ANSYS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研究。分析表明,不同尺寸的垫片对摩擦型高强螺栓的抗滑移性能有一定的影响,对实际工程有一定参考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工程专用水泥对混凝土性能影响研究
    王瑞燕, 李斌, 张驰
    2008, 27(5): 698-700. 
    摘要 ( )   PDF(241KB) ( )  
    针对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结构和施工特点生产的专用水泥通过对水泥矿物组成及水化热的控制,对降低混凝土温升,提高混凝土体积稳定性和耐久性起到了直接、有效的作用。采用专用水泥配制的高性能混凝土具有良好的综合技术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陶粒混凝土在旧桥加固桥面铺装中的应用研究
    曹中杰, 董营营, 纪轶来, 刘俊, 凌天清
    2008, 27(5): 701-704. 
    摘要 ( )   PDF(415KB) ( )  
    随着我国公路交通事业的蓬勃发展,必然要修建大量桥梁,同时也要对一些旧桥进行维修加固及技术改造。分析了陶粒及陶粒混凝土的特点以及作为桥面铺装结构层的可行性,通过室内试验确定了配合比、研究了其力学性、抗冻性及耐磨性能,并根据实体工程讨论了其施工工艺和技术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凝土材料破坏过程的细观数值模拟
    吴锋, 卓家寿
    2008, 27(5): 705-708,834. 
    摘要 ( )   PDF(468KB) ( )  
    从细观层次上分析了混凝土的内部结构,把混凝土看作是由粗骨料、硬化水泥砂浆及两者之间的过渡层组成的非均匀三相复合材料。介绍了混凝土细观结构的界面元离散仿真模型计算方法,论述并验证了该细观模型的正确性,对混凝土试样在单轴荷载作用下的破坏过程和裂纹扩展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生水泥混凝土界面过渡区的结构特性分析
    魏鸿, 凌天清, 卿明建, 吴春波
    2008, 27(5): 709-711,821. 
    摘要 ( )   PDF(436KB) ( )  
    借助于扫描电镜和电子能谱仪,对再生水泥混凝土的微观形貌和结构进行了观察,分析了再生水泥混凝土内部各种界面的结构特性以及Ca、Si等元素在界面过渡区的分布特征。结果表明:再生水泥混凝土内部由多种界面结构组成,各界面过渡区的厚度差异较大。界面过渡区内外的元素分布规律存在着较大的差异,Ca、Si等元素在界面过渡区内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聚集,在界面过渡区外的分布则较为连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泥混凝土路面错台机理研究
    杨庆国, 易志坚, 刘占芳
    2008, 27(5): 712-716. 
    摘要 ( )   PDF(548KB) ( )  
    现有水泥混凝土路面错台机理存在含糊不清的表述,无法解释水泥混凝土错台时的诸多表象。理论上,水泥混凝土面层和基层相互作用会引起基层出现3种基本破坏形式,从基层整体性的丧失出发,水泥混凝土路面的错台机理得到了全新的揭示。通过实际道路的现场调查,这种新的水泥混凝土路面错台机理得到了验证。新的水泥混凝土路面错台机理的认识,对于预防水泥混凝土路面破坏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旧水泥混凝土路面沥青加铺层设计影响因素研究
    吴国雄, 曹阳, 付修竹
    2008, 27(5): 717-721. 
    摘要 ( )   PDF(387KB) ( )  
    目前国内外旧水泥混凝土路面沥青加铺层的设计方法尚未完善,至今仍未有公认的合理可行的设计方法。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用三维有限元方法计算荷载作用下含土工合成材料夹层的沥青加铺层力学响应情况,分析加铺层底应力及弯沉随加铺层厚度、加铺层厚度模量、旧水泥混凝土层模量、夹层模量、路基模量等因素的变化规律以及影响程度,从而提出在加铺层设计中应给予重点考虑的设计因素,对考虑反射裂缝的旧水泥混凝土路面上沥青加铺层设计方法进行了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设计与施工技术
    张洪亮, 王秉纲
    2008, 27(5): 722-728. 
    摘要 ( )   PDF(781KB) ( )  
    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CRCP)行车舒适,基本不需要养护,使用寿命长,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从影响因素、结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施工技术等方面介绍了CRCP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不同于1993版的AASHTO路面设计指南,AASHTO 2002开始直接以冲断和平整度作为CRCP的设计指标,国内CRCP的研究与国外相比尚存在很大差距。在分析现有研究不足的基础上,指出了CRCP研究的发展趋势,即根据裂缝宽度和裂缝间距的分布进行冲断预估,在重复车辆荷载及环境因素作用下进行裂缝宽度预估,考虑裂缝(或接缝)间的传荷能力和板底脱空计算板顶的临界横向应力,对连续配筋混凝土基层沥青路面进行系统研究及基于路用性能的要求对各结构层材料组成进行研究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性能PDA在道路工程中的应用
    唐代华, 冯晓, 宋晓明
    2008, 27(5): 729-732. 
    摘要 ( )   PDF(434KB) ( )  
    通过对国内外PDA在道路工程中的应用现状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高性能PDA的道路内外业勘测设计一体化系统,阐述了系统主要模块的功能,并对其开发、运行环境进行了说明。该系统具有功能强大、效率高、实时化、可视化、操作简便等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图像技术在露石混凝土路面中的应用
    刘柳, 梁乃兴, 王乐
    2008, 27(5): 733-735. 
    摘要 ( )   PDF(306KB) ( )  
    应用数字图像技术,将普通数码相机拍摄的露石水泥混凝土路面照片进行处理,根据图像的灰度值变化分析得到露石混凝土路表面的构造深度,并通过与常规方法的比较表明,此方法测量的路表面构造深度结果可靠,操作简单,可以在分析露石混凝土路面粗糙的表面特征上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轴载谱确定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当量轴载换算系数
    赵延庆, 王家杰, 何昌轩, 叶勤
    2008, 27(5): 736-739,842. 
    摘要 ( )   PDF(412KB) ( )  
    交通荷载是在路面结构分析和设计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然而我国目前在进行沥青路面当量轴载换算时,对不同车型的换算系数取值随意性较大,不能很好的反映真实情况。利用江苏省不同地区20条高速公路从2004年-2006年所有货车和大客车的动态称重(WIM)数据,分析确定了各自的轴载谱参数。比较了我国和AASH-TO1993沥青路面设计方法中的轴载换算公式的区别。分别利用两种方法确定了各种车型的当量轴载换算系数,可供沥青路面结构分析和设计参考。计算了混合交通的当量轴载作用次数,指出在对比我国和国外的交通量时,应考虑由于轴载换算方法不同而带来的差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氧沥青混凝土性能灰关联分析
    饶建成, 柳音, 曹雪娟
    2008, 27(5): 740-742,757. 
    摘要 ( )   PDF(309KB) ( )  
    通过对不同试验条件的控制,以马歇尔稳定度为基本评价指标,对环氧沥青混凝土性能影响因素进行灰关联分析。本次试验主要涉及的条件因素为环氧含量、油石比、空隙率、拌和保温温度、拌和保温时间。采用灰关联的分析方法,得到不同因素对环氧沥青混凝土的马歇尔稳定度的影响程度结果为环氧含量> 油石比> 拌和保温温度>拌和保温时间> 空隙率,从而为环氧沥青混凝土的设计施工提供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沥青混合料高温稳定性影响因素的灰关联熵分析
    熊锐, 杨锡武, 杨发, 涂帅, 杨小丽
    2008, 27(5): 743-747,789. 
    摘要 ( )   PDF(398KB) ( )  
    随着交通渠化和轴载加重,车辙成为沥青路面的主要高温变形形式,它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通过车辙试验,分析了掺入德兰尼特纤维的AC-13I及AK-13I沥青混合料高温抗车辙性能的影响因素,并运用灰关联熵分析法对纤维掺量、沥青针入度、沥青用量、4.75 mm筛孔通过率、沥青混合料空隙率、沥青饱和度等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研究表明,纤维掺量、空隙率对德兰尼特纤维沥青混合料高温稳定性有重要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蠕变试验评价沥青稳定碎石高温流动变形性能
    杨大田, 夏文军, 杨锡武
    2008, 27(5): 748-752. 
    摘要 ( )   PDF(344KB) ( )  
    基于大型马歇尔试验确定6种沥青稳定碎石混合料的最佳油石比,击实成型蠕变试验试件。利用单轴静态蠕变试验结果-蠕变模量和拟合曲线斜率值,及动态蠕变试验拟合曲线斜率值综合评价6种沥青稳定碎石抗高温流动变形能力,试验表明在矿料级配范围上限与中值之间的沥青稳定碎石混合料抗高温变形能力最强。因此,在沥青稳定碎石混合料组成设计时矿料级配曲线应在上限与中值之间;特别地,ATB-25矿料级配曲线应靠近中值,ATB-30矿料级配曲线应靠近上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泥锶渣稳定碎石混合料路用性能研究
    韦广林, 唐伯明, 朱洪洲, 胡可
    2008, 27(5): 753-757. 
    摘要 ( )   PDF(576KB) ( )  
    针对锶渣在农村公路基层中的应用,选用水泥锶渣稳定碎石混合料,采用悬浮密实和骨架密实两种工程中常用的基层混合料结构类型,对混合料的无侧限抗压强度、劈裂强度、抗压弹性模量、水稳定性、干缩性能、温缩性能等主要路用性能进行研究,总结了水泥锶渣稳定碎石混合料的路用性能,为水泥锶渣稳定碎石混合料在农村公路基层中的应用提供了技术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缓和曲线对交通安全的影响分析
    王福建, 吴国雄, 赛德.M.伊萨
    2008, 27(5): 758-762,838. 
    摘要 ( )   PDF(427KB) ( )  
    对比分析文献表明,不合理的缓和曲线长度会影响驾驶行为和交通安全。调查分析了上三高速公路的39个弯道和2001年-2004年事故资料、沪杭高速公路浙江段的5个弯道和1999年-2004年事故资料、杭宁高速公路浙江段的6个弯道和2001年-2004年事故资料,其中缓和曲线交通事故并没有出现异常现象,表明其缓和曲线长度设计是合理的、可行的,没有对交通安全造成明显影响。在所调查的半径范围[400 m,3819.516 m],缓和曲线参数A与圆曲线半径R之比(A/R)随半径增大而呈现较好的负次幂递减规律,而且其变化范围基本上在1/3~1/2,这与传统认识及最近文献调查相一致。这一基本规律可为设计提供更明确的量化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路网交通拥堵H-Fuzzy评判方法研究
    任其亮, 肖裕民
    2008, 27(5): 763-766. 
    摘要 ( )   PDF(271KB) ( )  
    根据城市路网交通拥堵的空间分布特点将路网交通拥堵划分为路段拥堵和交叉口拥堵,参考城市道路和交叉口服务水平的划分标准将路网交通拥堵度划分为堵塞、拥堵、较拥堵、较畅通、畅通5个等级,选取了路网交通拥堵的判定指标,运用层次分析法建立了路网交通拥堵的二级评判指标体系及相应的H-Fuzzy综合模糊评判模型,最后对一典型路网交通拥堵状况进行了判定,研究成果对于评估城市交通网络拥堵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定量分析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乡结合部公路交通事故规律分析及治理对策
    刘唐志, 唐伯明, 凌建明, 刘利
    2008, 27(5): 767-771,798. 
    摘要 ( )   PDF(608KB) ( )  
    结合我国目前城乡结合部公路的交通安全现状,以两条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公路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城乡结合部公路的一般特点和事故规律;并基于事故规律分析,从规划、设计、施工以及运营分别提出了改善城乡结合部公路交通安全现状的预防及治理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动自行车交通现状及对策分析
    石臣鹏
    2008, 27(5): 772-775. 
    摘要 ( )   PDF(316KB) ( )  
    针对当前电动自行车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安全角度出发,分析了电动自行车行驶稳定性和碰撞特性,提出了对其实行严格依法管理、牌证管理制度、准驾制度等对策,以促进电动自行车交通的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都市区客运站联网运营研究——以重庆市为例
    张惠玲, 敖谷昌
    2008, 27(5): 776-780. 
    摘要 ( )   PDF(461KB) ( )  
    通过对目前重庆市都市区客运站场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组织现状进行介绍,归纳总结了客运站场运营中所存在的问题和联网运行的必要性。同时通过对目前重庆市都市区客运站硬件和软件条件的分析,结合乘客对客运所提出的新的要求和相关管理部门的需求,提出了重庆市都市区客运联网运营的总体方案,该方案的实施既可解决目前所存在的线路不合理,信息不流通等问题,也可以满足乘客和管理者的需求。能够有效的提高重庆市都市区公路客运的运营效率,更好的为公路客运服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乘客观点的公交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及方法研究
    黄婷, 焦海贤, 李秀丽, 曾小林
    2008, 27(5): 781-784,830. 
    摘要 ( )   PDF(411KB) ( )  
    从乘客角度出发,在分析公交出行影响因素及出行决策过程基础上,基于对公交有效性、出行时间和费用、舒适便利性、安全及风险舒适便利性等方面的研究,分别提出了公交站点、公交线路和公交系统的评价指标,建立了人性化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最后利用AHP法对该体系进行了综合评价。基于乘客观点的公交服务质量评价方法对于改善公交的服务质量、选择公交线网资源优化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路高切坡开挖过程数值模拟及稳定性评价——以两巫公路K95段为例
    曹卫文, 唐红梅, 叶四桥
    2008, 27(5): 785-789. 
    摘要 ( )   PDF(419KB) ( )  
    根据两巫公路K95段高切坡的实际情况,运用ANSYS软件对其开挖过程进行了模拟。得出了开挖前后岩体的应力、位移等值线,并对其进行了对比分析。根据塑性变形区节点坐标,利用最小二乘法原理得出了潜在滑动面方程,据此,对该高切坡进行了稳定性评价,并提出了有效的处置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泥石流龙头压胀机理探析
    陈洪凯, 杜榕桓, 唐红梅, 王全才
    2008, 27(5): 790-793. 
    摘要 ( )   PDF(401KB) ( )  
    目前国内外尚无一种理论可以同时合理地解释泥石流阵性流动、沉积相逆序结构及粗大颗粒在泥石流体表层上下浮动等现象。假定在泥石流龙头内部因固液分相流速差异孕发的压胀核,其内部压力逐渐增大至某一临界值时突然爆炸溃灭,此过程称为泥石流龙头压胀机理。压胀核形成与爆炸溃灭产生的颗粒浮力、碰撞力和超孔隙压力可以同时合理地解释泥石流阵流等现象。进一步研究中,应通过实验观测压胀核的形成演化过程,并建立压胀机理力学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泥石流危险度模糊综合评判方法及应用
    王子健, 肖盛燮, 戴廷利, 武黎明, 王伟
    2008, 27(5): 794-798. 
    摘要 ( )   PDF(343KB) ( )  
    针对泥石流灾害的自身特点,选取合理评价因子及构造非线性隶属函数确定各因子隶属度,用层次分析确定各影响因子的权重,采用二级模糊综合评定方法评定泥石流危险度。并以云南地区五条泥石流沟危险度为评价实例。结果表明该评定方法能够较好地反映各泥石流沟危险性状况,可为泥石流的预防和工程加固提供决策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程建设项目承发包模式的优选决策
    李兴苏, 孙洪波, 霍晓春
    2008, 27(5): 799-802. 
    摘要 ( )   PDF(333KB) ( )  
    受项目具体条件以及业主和承包商等因素的影响,各种项目承发包模式在实际的运用中各有利弊。为了对工程建设项目的承发包模式进行合理的选择,在借鉴国内外有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运用传统的层次分析方法来实现适宜的项目承发包模式选择,强调了层次分析法有效使用的关键,即:必须建立适宜的层次分析指标体系以及各层次指标因素权重确定的原则。以此作为研究重点,能够有效地运用层次分析法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承发包模式的优选决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道路系统垂向耦合动力分析模型
    罗红, 梁波, 苏世毅
    2008, 27(5): 803-805,811. 
    摘要 ( )   PDF(296KB) ( )  
    车辆在道路行驶过程中,车辆的振动与道路是相互作用和相互耦合的。把车辆简化为两自由度振动体系,将道路离散为多层体系的有限元模型,将车辆、道路视为一个整体的系统,车辆和道路分别是整个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建立了车辆-道路垂向耦合动力分析模型,推导出了车辆-道路系统的动力平衡方程组,以期为高速公路车辆与路基动力相互作用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形理论在紊流与泥沙研究中的应用现状
    钟亮, 许光祥
    2008, 27(5): 806-811. 
    摘要 ( )   PDF(541KB) ( )  
    紊流与泥沙问题是河流动力学的基本问题,也是水科学中的公认难题,传统的线性数学方法在解决这类强非线性问题时存在较大局限性。分形理论作为非线性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为紊流和泥沙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新的途径。基于国内外大量研究资料,系统论述了分形理论在紊流和泥沙问题中的应用现状,探讨了其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乌江峡谷型弯曲河道通航建筑物口门区通航条件试验研究
    赵志舟, 王多垠, 徐红, 张星江
    2008, 27(5): 812-815. 
    摘要 ( )   PDF(303KB) ( )  
    乌江属典型的山区峡谷型弯曲河道,洪峰量大、变幅大、设计水头高,使得通航建筑物的平面布置难度大,引航道口门区的通航条件较为复杂。以乌江主要枢纽为原型,建立峡谷型弯曲河道枢纽通航建筑物概化模型,研究不同引航道布置方式、尾水渠与下游河道的交汇角度对下游引航道口门区通航条件的影响程度,提出适宜的布置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涪江过军渡电航枢纽工程总体布置研究
    邱喜, 尹崇清
    2008, 27(5): 816-821. 
    摘要 ( )   PDF(552KB) ( )  
    根据过军渡电航枢纽工程水工模型试验,论述了上下游引航道口门区泥沙淤积与通航水流条件的变化,研究了船闸引航道的平面布置及不同通航流量情况下设计船队在船闸上下游引航道口门区及连接段的航行情况和航行要素,优化进出闸航线,并配合通航水流条件的观测对船闸引航道平面布置提出修改意见,从而选出通航条件好、工程量小、河道演变较稳定的推荐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的耕地整理潜力评价研究
    黄海
    2008, 27(5): 822-825. 
    摘要 ( )   PDF(359KB) ( )  
    针对我国目前耕地整理潜力分析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构建新增耕地系数、耕地产出提高率、防护林比重提高率和田块大小提高率的评价指标体系,以湖南省衡南县车江镇为例,详细介绍了基于GIS的耕地整理潜力评价的基本思路和步骤,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扩展与空间形态演化动力机制的研究进展
    牟凤云, 张增祥
    2008, 27(5): 826-830. 
    摘要 ( )   PDF(455KB) ( )  
    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城市扩展迅速,城市空间形态演化显著。从城市扩展和城市演化的方式以及相关概念出发,总结了国内外城市扩展与空间形态演化的动力机制,将城市扩展与空间形态演化的动力机制划分为城市经济、人类生态、数理科学、城市地理和景观生态等学派,并讨论了各学派的研究对象和应用范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备在不同运行状态下的最佳保修期分析
    池洁
    2008, 27(5): 831-834. 
    摘要 ( )   PDF(308KB) ( )  
    通过对设备故障规律、维修方式的分析,以提高设备利用效率为目标,分析了设备在不同的使用阶段,应采取的维修管理对策。并得出:当故障率λ'(t)=0时(设备偶发故障期),对设备进行预防性维修,不可能提高设备的利用效率;当故障率λ'(t)≠0时(耗损故障期、初期故障期),最佳维修周期T应满足的条件(∫0T('(t)dt)=tp/tf)。同时根据空压机(ZW-17/29)在使用过程中的故障数据,得到了该设备在耗损故障期内的最佳维修周期T,提出设备的维修保养计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角转子发动机径向密封片磨损的动态仿真
    贺泽龙, 刘成俊, 张宓
    2008, 27(5): 835-838. 
    摘要 ( )   PDF(292KB) ( )  
    三角转子发动机一个关键核心技术就是转子的径向密封技术。径向密封片在气缸中的磨损过程,各状态参数随时间而改变。在考虑压力对磨损影响的同时,加入了温度影响因素。利用仿真技术对磨损量进行模拟计算,建立了径向密封片磨损的动态仿真模型,并用UG Grip编写了仿真程序。在此仿真模型基础上进行了数值计算,得到径向密封片磨损量的分布与时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预不变凸函数的新性质及应用
    彭再云, 汪达成
    2008, 27(5): 839-842. 
    摘要 ( )   PDF(300KB) ( )  
    对一类新的广义凸函数-强预不变凸函数作了进一步研究。首先给出例子说明了此类广义凸函数的存在性,然后利用强η-不变凸集和函数的上图(E(f)={(x,α):xK,αR,f(x)≤α})得到了强预不变凸函数的几个重要性质,并用另一方法给出它的一个判别定理的简化证明,最后还给出了强预不变凸函数在数学规划问题中的一个重要应用,从而完善了对此类广义凸函数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